1. 二、厭離有為 專求佛智


見如是已,於一切有為倍增厭離,趣佛智慧。見佛智慧不可思議,無等無量、難得無雜、無惱無憂,至無畏城不復退還,能救無量苦難眾生。

 

我們之所以信佛學佛,它的殊勝難能可貴,就是觀察萬事萬物包括我們的身心山河大地這一切一切的本質是這麼脆弱、不實在、不永恆,如果我們還在下功夫去追求這種無常敗壞危脆的東西,那真的就是一個大笨蛋了。

這就講到一個的人生觀、價值觀,到底我們每天在追求什麼?心裡所想的是什麼?你一定要把它瞭解得清清楚楚。什麼東西最值得我下功夫努力精進追求?什麼東西我淡然處之?一個有智慧的人在取捨之間,心中有一把尺,這把尺你拿定了,你的生命就一步一步走向光明的、幸福的、智慧的方向。如果你的選擇就是眼前的、物欲的、人我是非,在這邊打滾,你永遠滾不出來,而且是愈陷愈深,往下沉淪。

所以生命是向上提升還是往下沉淪,都是一念之間。我們自己瞭解清楚,生命的方向該怎麼走才是有意義有價值的,值得我們去奉獻身心來追求,這就是一種價值觀。

經典告訴我們:這些有形有相的身心世界,包括生理、物理、心理,這一切都是無常敗壞之物,你如果在這方面去下功夫,你的結局是悲慘的。所以說,「於一切有為倍增厭離」。當然我們還是要借假修真,最基本的生理需求衣食住行能夠溫飽,這是基本的要求,是合理的、是正常的。溫飽之餘,最重要的功課就是「趣佛智慧」,去開展佛陀的那種智慧。

經文接著怎麼講?「見佛智慧不可思議,無等無量、難得無雜、無惱無憂,至無畏城不復退還,能救無量苦難眾生。」這是說明智慧的重要與可貴。

世間有一句話:千金難買早知道。我早知道你是這麼好,我早就會親近你;我早知道你是一個騙子,我跟你在一起會受騙,我就該遠離。可是我就是沒有智慧,我不知道。

我們大概都有這三種經驗:一是受騙;第二是騙人;第三是自己騙自己,自己找很多藉口,讓自己原諒自己。別人做錯我不能原諒,我做錯事我可以原諒,找很多理由來原諒自己。

人沒有智慧的時候,第一個就是被騙,被人騙,被山河大地、衣食住行種種物欲矇騙了;第二是存心不良去騙人家;第三是自己騙自己,自己沒那個本事,以為我不錯了,我比別人好。這都歸因於什麼?沒有智慧。

我們學佛人時時要瞭解「我在追求什麼」你如果在物欲上、人我是非上去下功夫的話,你的生命是往下沉淪,是苦惱的、悲哀的,不能超出苦輪。如果你往智慧去追尋,這些恩恩怨怨像過眼煙雲,過了就過了,你的智慧就慢慢增長,你的生命就是不斷的茁壯,面對逆境困境的力量就愈來愈大。所以說,於一切有為倍增厭離,趣佛智慧。「無等無量,難得無雜,無惱無憂,至無畏城」,這是說明智慧的可貴。

世間有形有相的這一切,我們可以用數學來表達說一百個、一千個、一萬個,那佛法講的智慧是超越數量的多寡、品質的好壞、存在的有無,已經超越這三個問題了。智慧是純善的,可以讓我們離苦得樂,可以讓我們通達萬事萬物的本來面目,不再被萬象所迷惑。你看這種智慧多麼可貴啊!

世間種種有形有相的的東西,金銀珠寶、房地產、車子,依佛法來講都是「五家所共」——國家要徵收,你就被徵收了;強盜來偷,你也沒辦法;不肖子孫花光光,你也沒話說;還有颱風、地震、水災、火災,一個大災難來,什麼都沒有了。簡單說是五家共有,隨時都有失去的可能。

那有什麼東西是小偷偷不走,國家也拿不去,不孝子孫也拿不走,什麼災難也奪不去的?就是智慧。你一旦得到智慧,生生世世就陪伴你,一得就永得了,得到以後就永遠如此。我們看到很多大善知識天生下來很自然就能夠離欲出家修行經論通達智慧高超,這都是修來的。生生世世修來的智慧,怎麼生死輪迴他都不會忘記,叫做生得慧。有些人說:「我想出家。」你根本沒有那個善根,出家出不了;出了家又想回家,就是沒那個慧根。

就是說世間一切的追求,以能夠得到無上智慧是最難得可貴,因為這種智慧能使我們遠離一切憂悲苦惱,然後到達無畏城。無畏什麼呢?煩惱、生死輪迴一切的逆境困境,包括老病死,在一個智者來說他有這個現象,但是他心是平靜的,心如止水一切順逆都不影響他的心境最重要是「不復退還」你證到智慧以後,它永遠跟著你,不退還。而且,「能救無量的苦難眾生」。

說起來我們很慚愧,我們沒有智慧,眾生來到這裡,不曉得要跟他講什麼,不知道怎麼講怎麼說才能感動他。人家來了,一趟兩趟,什麼東西都沒有得到,他不來了。就是我們出家人很慚愧自己沒智慧,我們講的每一句話不能打動他的心坎,所以他來一次兩次就不想來了。有智慧的話,人家來一次,好像入寶山挖寶,每次得到一句話兩句話很受用,下次還想再來。

因為娑婆世界眾生的耳根特別利。「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娑婆世界的眾生,你拿一本書去念,念到打瞌睡,不曉得在想什麼可是有一個人把這本書念完了,講給你聽,你這麼一聽,你感覺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耳根,可以說是吸收知識、瞭解外在世界一個最好的門道聽聽善知識的開示,就能讓你心開意解,這是很重要的。

證到諸法的實相、空性,這種智慧叫做根本智;還要從空出假,從根本智「般若道」進入「方便道」來利益眾生,那又另外一個階段,叫薩婆若智——就是從根本智再延伸出來的那種智慧。

你證到諸法的空相了,可是眾生的根器千差萬別,你必須回到現實人生當中,他的程度、他瞭解的水準、他目前所需要的,你能夠很適當地、很準確地讓他心開意解,這叫做方便智。

假如現在來一個外國人,你比手畫腳比了半天,他知道你講什麼嗎?不知道。怎麼辦?你必須從頭學習,先學最基本的單字,念得很熟了,然後知道怎麼表達,用英文、日文去跟他應對;這個叫做方便智。就是為了利益眾生,你還是要跟世間人一樣從最簡單的字母慢慢學習他的語言,學習他的思考方式,然後去攝化他。佛經裡面就叫做薩婆若——就是從根本的般若空性,再回到世俗的這種知識上去引導眾生,那種智慧是最殊勝最難得。

我們瞭解到現象界的財色名食睡、世間的萬事萬物,是這麼無常的、危脆的、易敗壞、不能永恆、不清淨,而智慧是最究竟最圓滿你有這種認知了,很自然你就會放下人跟人之間那種對立、怨懟、冤仇、排拒、嫉妒。這些你都捨掉了,你的生命開始走向追求智慧這個方向,你的生命開始有根了,我們中國叫「安心立命」。

你找到生命正確的方向,你會愈來愈快樂愈來愈法喜愈來愈自在,所有的橫逆挫折都不是橫逆、不是挫折,一切都是幫助你修道的增上緣,都是在增長你的智慧。一點點芝麻小事,哇,不能吃、不能喝、不能睡,搞得心情大亂,那是沒有學佛。真正學佛人是逆來順受,一切都是大而化之歡喜心接納。

一個人福報大不大,心量是決定的因素。你的心量有多大,你的福報就有多大,你的智慧就能夠增長多少。你的心量像針孔這麼小,你不能接納消融,你會成憂鬱症,憂鬱症嚴重的話就變成躁鬱症,躁鬱症嚴重一點就變成精神病,就要住進精神病院了。一個人能欣賞自己、欣賞別人,瞭解自己、瞭解別人,接納自己、接納別人,這在學佛來講是很重要的。不要以為學佛就只是誦經念佛拜佛持咒。

你瞭解身心世界的如實相,你會覺得一切都是在快速生滅變化的過程而已,不是永遠如此再壞的人他的良知還是在的,只是我們沒有德行,不能去感化他、引導他。不是他不對,是我不對,我沒有德行沒有智慧。儒家有一句話「歸咎於己」,一切都是我的德行不足,對方才有這種行為表現。歸咎於己,一切都是我的過失,這樣子的話你的心量慢慢就會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