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1肯定成佛得可能性,超越卑慢性

經云:佛種從緣起
成佛的種子是緣起的
當你起心動念及身口行為都是善
才開始種下成佛的種子
再加上菩薩的行持
這如來種子就慢慢發芽茁壯

 

如果有信徒要來皈依,我都告訴他們:「你一定要發願,發願將來要成佛!」我都教他們發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佛道誓願成」,就是發願成佛。佛教徒一定要有這點願力:我有一天一定要成佛!有一天我會作佛!你如果常想到這個願,眼前遇到一些不該做的事,就會立刻警覺:「啊!想成佛的人不能做這種事對他人造成傷害的事不要做」自然而然地,我們的心也會謙虛、尊重別人,因為別人也會成佛。

成佛目標絕不是一世兩世就能達到的,而是千生萬世不斷修六度萬行才能成就的。現代社會上出現一些即生成佛、即刻開悟的迷信思想,很多奇奇怪怪的花招,什麼玄關一點就得道。天下沒有這麼便宜的事成佛是要歷經千生萬生無限長的時空中不斷修學的

你現在發「我要成佛」的願,就種下了種子,這金剛種子就累世累劫的牽引著你,接引你去親近三寶、聽經聞法,繼續完成前生未完成的修學歷程。所以我們來到佛寺禮佛,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還要發四弘誓願,種下四顆金剛種子,使你生生世世得緣歸向三寶,繼續道業的修持。這一點非常重要。

《法華經》說「佛種從緣起」,成佛的種子是緣起的。你常發這種願,照佛所教導的方法去修持,就種下了成佛的種子,以後就會成佛。《華嚴經》也談到,「菩薩行即如來性,如來性即菩薩行」。你有慈悲心,思想有智慧,力行菩薩道,種下佛的種子,以後你就會成佛。

佛性並不是天生就自然形成的,當你起心動念、有身或口的行為表現時,才開始種下了佛的種子。所謂「眾生皆有佛性」,是指人人皆有成佛的可能性因為大家都有向善的心一念向善的心加上菩薩的行為,就是種下如來的種子。當我們的起心動念、舉止行為都是善的時候,這如來種子就慢慢地發芽茁壯,最後就會成佛。

所以,各位不要看輕自己,也不要看輕別人,成佛的可能性是所有眾生都包括在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