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台南市賴醫師和普獻長老的對話,長老以臺語自述自己的身世,及出家弘法的過程,並接掌元光寺住持至今。內文共分五段:

一、家世環境 二、剃度出家 三、軍中生活 四、隨侍長老 五、住持元光。

***本文以臺語漢字呈現,請陳世明博士校對指導,以下是陳老師的創作。***

著作:臺語漢字學圖解講臺語其實不難等。

網路平台:陳世明老師閩南語漢字學教學平台,youtube網路平台

閩南語字典:陳世明老師閩南語字典平台。

一、家世環境 

        我細漢四歲時陣,我之媽媽就往生啊。 印象中細漢攏是抵防空洞過日子,民國三十二年生之 ,三十三三十四三十五 ,才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所以我三年攏抵防空洞內底過日子,我細漢之印象是安爾。 

       尾手兒讀冊之時陣,小學到中學成績攏誠好。我們之吉安鄉彼兒足濟人,只有我一人考著花蓮中學,花蓮中學是上好之, 抵花蓮來講,花蓮若考無著,才去考工業學校;彼兒工業學校考無著;才會去考商業學校;商業學校若考無著;最後才去考農業學校,彼時全部攏會錄取,以前攏安爾,一直排落來。先考花中,二千外人去考,我著第十三名。

        尾手兒我讀花中,花中邊兒有門諾會,基督教之門諾會,感覺不錯喔!去彼兒唱歌跳舞,感覺沒陋喔!男男女女手牽著手,唱歌跳舞,唱彼个聖歌什物之。我給我之茨內人講,毋愛叫我揭香,我無揭香拜祖先; 我沒使拜祖先,伊們講生你這個不孝子,你安爾悖骨,我毋知什物意思。

        所以讀中學之時,每禮拜攏會去教會,抵彼兒讀聖經,愈讀就愈無想欲讀了。裡面講上帝萬能,創造萬物什物之,我們之一切運命攏是伊予汝俺之,我這個人真會疑心疑鬼之,想講真之有上帝,我問牧師:位世間山河大地這一切,孰創造之,伊們講上帝創造之,人抑是上帝創造,一切攏是伊創造之,我講彼个上帝真無良心,伊講抵逃無良心呢?伊安怎會創造離婚呢?我看足濟人離婚、相拍,讀冊抑看著真濟戰爭之消息,我上懷疑之是,上帝安怎會去創造癌症,予世間人生癌、生粒兒、咳嗽、破病,上帝安怎會創造這寡物件,我就開始懷疑。伊講彼是顯現伊之權威,顯示伊之萬能,我講這兒萬能,是害人之毋好,彼時彼个牧師講,你愛信才能得救啦!你信,後日才會挈帶你去天堂,天堂抵達,伊講到時你就知,你信就得救了。

       我們讀中學時,加減頭殼攏會去想,想這安爾無通。尾手兒就少去,若有英語課,我就去聽英語,如果牧師講道,我就愈聽愈無興趣,我就毋去,結果無去了後。彼个牧師來我們茨拜訪 ,我看著伊們來,我趕緊匿起來,給我兄嫂講,伊們來之時陣,講我出去,一遍二遍三遍,伊們著沒來,彼時什物攏無信了。

       有一個親戚之大姐就提一本冊,予我看,「成佛之道」印順導師寫之,我看頭前一句,就知下面彼句是什物,我以前毋曾看過,就知影頭前一句,下一句是什物,更再看就是安爾,我就想彼就是有緣,所以尾手兒,就開始讀「成佛之道」,真厚誠大本安爾。我讀到,裡面有些愛背之,我攏背起來,一直背,尾手兒就看到「成佛之道」有一個譬喻,我受彼个譬喻影響,足深足深。 伊講汝俺之人生,到底是安怎樣,伊有這個譬喻,親像一個人,茫茫渺渺,一直走一直走,想東想西,無向前看,就踣落古井。彼个古井無水,踣落兒去,往落看古井底有四條蛇,毒蛇,伊揭頭一直看,一欉樹足大欉,有一個樹藤從樹頂舒落來,舒到古井之內底,這個人看到樹藤呢,伊之手一把握著,想欲扒去頂頭,扒起來之時陣,忽然間看著藤之頂面,有彼个蜜蜂,彼之蜂蜜真甜,喔真甜,伊就用嘴舌去舔,真甜,食食,彼个蜜蜂著給伊叮,彼个蜂蜜是蜜蜂家己欲食,汝俺一直食,伊就叮你,太好食。

       揭頭看看,彼兒藤之頂頭有二隻鳥鼠,白鳥鼠合烏鳥鼠,彼隻白鳥鼠,咬彼之藤一嘴,烏鳥鼠也咬一嘴,我一嘴、你一嘴,著安爾一直咬。彼个人想講,這個藤若被咬斷,我着會摔落去,摔落去着慘了,我就一直看彼个故事。想講佛經有這個故事,這影響我足大,它講這個人,看著鳥鼠咬彼之藤,但是這個蜜太好食,伊之嘴舌一直去舔,舔彼个蜜來食,那食那蜜蜂著叮伊,因為腹肚枵想欲食,毋管伊,予伊叮到兒沒記了,沒記彼个鳥鼠咬彼之藤,若咬斷,就踣落去,古井底有四隻毒蛇。

       印順導師講這個故事,引起我之想法,伊講汝俺人呢,汝俺之身體,就是地水火風。碇硿硿就是地,唾嘴漦、放尿彼就是水,汝俺之血也是水較濟,地水,汝俺36度,汝俺之溫度是36度,太冷就會死;太燒也會死,3637度,這個無要緊,那38度著發燒了,39度著危險,40度彼之頭殼燒去。所以汝俺之地水火風,就是四隻蛇,有一天汝俺若沒喘氣,放火燒,就變火灰 對吧。地水火風無去,水也無,沒喘氣,所以汝俺之生命,就親像地水火風安爾,給汝俺維持之是蜜,蜜代表汝俺世間人上愛我,財色名食睡五欲。財色名食睡,汝俺逐工接觸就是這些而已。世間人為着這些,相拍、想辦法、欲偷、欲搶,也是欲食好、穿好,喔什物享受,財色名食睡 。但是有時陣,為了達到這個目的,犯法,伊也毋驚,予人關,伊也毋驚,伊出來也是照偷、照搶。彼个人伊去食彼个蜜之時陣,蜜蜂叮伊,予你叮,睬睬你,我有食著好,伊攏沒記了,沒記什物,沒記藤之頂頭,白鳥鼠烏鳥鼠抵著咬藤兒,咬斷就會摔落去。汝俺一口氣無來,就化成地水火風去了,燒燒就變成一堆火灰而已,喔!這個故事我看了了後,我想人生如果是安爾,欲如何才有意義?就一直抵想:人生之意義目的,是什物?白鳥鼠、烏鳥鼠,就是日時合暗時,白天和晚上。 汝俺一日一日安爾過,過一工就是減一工,所以人講過年過年,汝俺加一歲,其實是減一歲,彼時一直抵著思維講,人生之意義價值是什物?短短幾十年,就老病死,放火燒一燒,就變成一堆灰而已,一直想講這意義,我彼時帶抵日本茨,日本人走了後,我們之阿兄是農會總幹事,伊住抵彼个茨,日本人之茨,毋知用外濟錢呢,給政府買之就對啦,我們之阿兄合我們之阿嫂,足驁生,生一個查埔,生五個查某,細細漢細細漢,有之抑更抱著食乳,這也是真感謝,我們之阿兄合我們之阿嫂做一場戲,予我看。

       伊們二人脾氣無好,定定無好,冤家安爾。冤家之時陣,就講欲離婚,五個查某囝兒,一個查埔囝兒,五個查某囝兒,企著無人欲愛;彼个查埔人叫阿常,時時常常,無常之常,阿常過來 伊也講阿常你過來,阿常企著中央,阿兄合阿嫂一人扭一隻手,你知毋?阿兄就講阿常你過來這爿,阿嫂就講你來這爿,你追我,伊企著中央, 哇!那安爾,結婚毋是真好嗎?小寡兒事志冤家,為了搶這個囝兒,查某之攏無人欲愛,這個予我感覺, 喔!敢通結婚。

       抑有一幕予我看着, 抑有抱著囝兒,細細漢上細漢,因為我們睏大眠床、蓬床你知無?我合囝兒作伙睏,斂袂這個發燒,斂袂彼个漏屎,半暝我們之阿兄合阿嫂,喔!趕緊抱著去看醫生,附近攏有醫生注射,囝兒攏著放尿放屎,彼時塌塌米足大,暗時這個放尿,彼个放屎,洩尿洩屎,彼當時十二點外,抑更抱去予醫生注射,兩翁姥沒眠沒閒,冤家,冤家就搶查埔子,查某攏無人欲愛,逐日攏看彼戲演予我們看,就產生恐怖感,什物恐怖感你知無,沒使結婚,自然著講這個婚沒使結了去,生彼爾兒濟,喔!彼時我們之觀念講 ,結婚一直生,親像彘母安爾一直生,生彼爾大堆,伊們欲食欲穿。我之阿兄作總幹事,錢沒問題,但是安爾,這個姥是沒讀冊,我之阿兄合阿嫂差不多年紀,這個查某就是足姝,我之阿嫂彼時抵台北,台北好額人之囝,姓林安爾。

       我曾經去台北有看著,出家了後我無去看伊,伊們之茨誠好額,賣彼个建材行,水泥、鐵釘,建材行誠大間,抵艋舺彼答,長沙街我曾經去看伊,我阿兄伊去台北開會,攏會住抵附近之旅社,就熟悉這個查某,我們之阿嫂,二個著去結婚,娶轉來,伊真可憐,沒曉講客話,我老爸足氣伊,會拍伊,合伊講話無聽話,就拍伊,給修理,逐家官會使拍新婦,我們之老爸足陋,我定定看伊給伊拍,伊無走喔,伊無走,安怎走,古早之人。我們之阿兄誠緣投,懸更緣投,又是總幹事,抵農會作老大,相當有地位之人,毋知二個個性攏壞,定定冤家,所以我會出家,就是講對這個婚姻有恐懼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