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學處

普獻法師//講述   一九九七年於佛陀教育基金會

 

  1. 第一講 富貴心

 

這次承蒙了凡基金會的策畫,佛陀文教基金會提供道場,以及多位幕後策畫者的辛勞,使我們有這麼好的因緣,在這裡共同探討佛陀的智慧。讓我們共同來謝謝他們的付出!

這幾年來,大家都已發現我們的社會出了些問題;青年救國團對新新人類X世代做調查,幾乎有一半的新新人類都打算移民到國外。據聯合國的調查,還有十億的人在尋找理想的家園。

各位有沒有準備移民?還是繼續留在臺灣做永續的經營?這幾年我在國外曾經碰到很多華僑,準備結束業務回臺灣。到底什麼地方才是理想的家園?什麼地方才是值得安居的場所?這些問題很值得我們深入探討。

 

    1. 一、人生的主修課目

 

孔子說:富貴如浮雲,抓不到。在我們學佛者來看,富貴又是什麼?《華嚴經》說「迷惑受苦」,點出了今天整個社會問題產生的主要原因:由於對自我身心以及外在世界的錯誤認知,以致引起錯誤的追求,進而產生種種問題。

我們接觸佛法,不管研究那一宗那一派,目的都是為了促成對自我身心以及外在世界的正確認識,進而達成身心的淨化。佛陀說:由於我們認識錯誤,所以我們在處理上就錯誤了;因為追求上的錯誤,使我們產生很多的痛苦。這些痛苦並不是外在世界加給我們的,其實都是因為我們自己的內心處於迷惑的狀態,才產生這麼多的痛苦。所以,一定要從你自己的身心當中去解決問題,也就是要從根本的癥結上來解決問題。

剛才說過,我們的社會出了問題,我們總是設定一些錯誤的目標,沒有下功夫探討人生該追求的目標,反而把次要的對象當作主要的尋覓目標。如果你念大學,主修科目不及格,只有副修科目及格,能夠畢業嗎?當然不行!那麼,讓我們來想想人生的主修科目是什麼?副修科目又是什麼?由於社會大眾對主修與副修課題的顛倒認知,所以產生很多的問題。

各位!如果我在桌子上寫很多的零( 0 ),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你一定不知道,也不代表什麼意義。但是,如果我先寫「1」、再寫「0」的話,就是十;再添寫一個「0」……,就是百、千、萬。這「1」最重要。人生什麼東西最重要?你們說金錢最重要。有了金錢,衣食住行就很好,是沒錯,但是,家庭、事業、子女、財富都是「0」,最重要的是「1」──健康的身心。各位同意嗎?

如果你有幾千萬財富,可是整天在醫院打針吃藥,住加護病房,這幾千萬幾億萬,對你來說根本沒有意義。如果你說身體健康最重要,雖然你身體很健康,但整天吃喝玩樂,甚至賭博,最後你的家產也會被花光。所以,若只有健康的身體而沒有健全的心靈,一切也都會落空。你說:我有健康的心靈就好了。也不對!你的心靈很健康、你有精進心、你懂很多知識,假如身體殘障,眼睛看不見、耳朵聽不到、腳不能走路,雖然你心靈健康,你才華的發揮也會受限制。

所以,在人生的主修科目當中,我認為「健全的身心」是最重要、也是最寶貴的。我們整個社會在物質方面的追求比重過高,追求健全的心靈反而不成比例,所以產生很多社會問題,這是值得我們注意的。

剛剛載我來的曾居士談到:這世界據說已存在了四十六億年,聽說還有若干億年地球就會毀滅。雖然科學上有這種研究,可是根據事實來分析,依我的觀點來看,對整個人類還是抱著樂觀的希望。為什麼?因為,知識的進步、資訊的發達、慘痛的教訓中,人類將會發現需要對整個地球的永續經營作規畫,激發應該怎樣去克制自己、應該怎樣講求和平、應該如何互助互惠的覺醒心。所以,我對整個人類的命運還是抱著樂觀的態度,期待它有永續經營的可能性。我們在科技的過度發展後,知道臭氧層破洞是個問題,知道工業污染的後果;有愈多覺醒的眾生、愈多發菩提心的眾生,人類就愈能發現永續經營的意義,世界就會永遠光明,甚至會進化到淨土的世界。我非常確信這點。

我們對主修、副修,要分辨清楚。你說衣食住行很重要,沒有錯;家庭很重要、事業很重要,也沒錯;可是這些東西經不起水災,水會把它流走;抵抗不了風災,一陣風就吹垮了;強盜小偷也可以搶劫偷竊,所以佛陀說這一切都是無常物。衣食住行、家庭事業、財富都很重要,沒有它不行,但你要了解它是無常的。

請問各位:什麼東西是風吹不垮、水淹不沒、火燒不焦、小偷也偷不走,在我們離開世界時卻可帶著走的?各位想想看是什麼?答案就在那邊──「智慧人生系列講座」。

能夠明辨是非、降伏煩惱、知人善任,是「智慧」;一個人面臨死亡毫無恐懼,也是「智慧」。接近好人、度化壞人,更要「智慧」;這個投資值不值得,也非要「智慧」作抉擇不可。所以,人生最重要的東西,我們稱為「智慧」。智慧可以告訴我們怎樣去培植福德,以智慧為導師所培植的福德,才是純善的福德。

人生當中最重要的主修課業,稱為「智慧」。我們這一系列的演講,將圍繞著「智慧」來作一番探討。

 

    1. 二、肯定為人的價值

 

生而為人,在《華嚴經》叫做「善得人身」:人身是法器,是功德善器,是福德良田;能得到人身,是非常值得慶幸的事情。

佛經說,生而為人有三大殊勝:有豐富的感情、有豐富的知識,還具有羞恥的觀念(慚愧心)。人類有文學、藝術、以及種種科技發明。太空船到月球上去,是誰發明的?是人!人有豐富的知識、豐富的感情,人還有向善向光明的心靈,所以人能成聖成賢。

生而為人,首先要肯定作人的價值。能得到人身,是千百年所修來的福報。如果以現代科技電腦,去配備成會走路、會講話的人模型,要多少錢?你們猜猜看。要兩億!現在新型的電腦一部才兩三萬或三、五萬元,要模擬身體功能卻要兩億美金,而且還做不到像人類這麼完美的構造。模擬的人會走路、也會講話,可是沒辦法做到像人類有感情、講道義。

我們身體價值多少?比兩億美金的電腦還來得高喔!可見,得到人身是值得慶幸的事情,兩億美金還作不成這樣的肉身。日本曾經想模擬一套肝臟系統,大概要花費我們臺灣一年的政府總預算支出。弄得很龐大的一個機器,卻還作不出像我們肝臟這麼複雜的功能;我們的肝臟能消化吸收、儲存營養,機器沒辦法。

得到人身,在佛法來講,是最值得慶幸的一件事!有些人動不動就上吊、喝農藥、吃安眠藥來結束生命,不要說對不起父母,根本就太對不起自己生而為人的福報了。所以,我們要肯定:能得到人身是值得慶幸的事!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諸佛菩薩出現在哪個地方?在人間啊!在《阿含經》裡面也曾談到這方面的理念:「諸佛世尊皆出人間,非從天而得也。」人間有生老病死等種種不如意,成為激發我們效法諸佛以八苦為師,去探討人生意義的動力。人生的價值是什麼?人如果活千年、萬年、幾億萬年都不死,就不會有宗教的興起。幸好人間有死亡,才顯出生命的珍貴,才會去探討人生的意義,思考怎樣去處理生死的問題。所以,人雖有生老病死的煩惱,這煩惱卻有引發覺醒的作用,刺激人類設法轉煩惱為菩提。

雖然人間有苦有樂、有生老病死折騰,種種的一切卻也被用來激發我們產生離苦向道的覺性,所以得到人身是很值得我們慶幸的。天人要去世之前,所仰望的天堂在哪裡?在人間啊!人間就是天堂的善趣,人道是天人的善趣,天人所仰望的淨土、天人所仰望的天堂,就在人間。所以,我們出生在人間、得人身,有生老病死等等的自然現象,是值得慶幸的事。我們學佛的人,要時時刻刻珍惜、慶幸得到人身。

 

    1. 三、何謂富貴的人生

 

什麼叫做富?是不是要擁有幾千萬幾億萬才是富呢?不見得!我為「富」下個定義。

 

      1. (一)大富者是心富

 

衣食無缺就是富。這一頓飯吃完了,下頓有得吃,明天有得吃;這件衣服穿髒了,不會沒有衣服換洗。衣食無缺,有個房子住,能遮風遮雨,有一個正當職業,每一個月有固定收入,三、五萬塊收入,這就是富。各位贊同不贊同?不是要擁有幾億萬才是富有幾千萬幾億萬,至多也是吃三餐,也是穿這麼幾套衣服;沒有幾億萬的人也是吃三餐,也穿有限的幾套衣服;躺平了也是睡一張床鋪,並不會因你有幾千萬幾億萬而睡兩張床鋪。所以,能衣食無缺,有遮風遮雨的房子,每月有固定收入,這就是富。

各位算不算富?算富囉!你們都衣食無缺嘛!如果你缺衣缺食,連下一頓飯都沒有著落,今天一定不會來聽講。如果你只有一件衣服,破了就沒有衣服換洗,你今天絕不會來聽講。所以,各位算不算富?是富!

身富(物質層次的滿足),只是屬於小富。接受教有,懂得文學、懂得鑑賞藝術、懂得欣賞詩詞歌賦,是屬於心靈的富,但只是中富。懂得學佛,探討生命的意義、淨化身心,就叫做大富。

就整個社會看起來,小富的人很多,中富的人也滿多的,大富的人也不少,各位就是了。起碼我講的,你都能了解,這是屬於心靈的富。就整個社會來講,若追求小富的人多,生命座標定位在物質層次上,問題就出現了。例如:以為有錢能使鬼推磨,把人生的主修定位在追求金銀珠寶財富以為有錢講話就可以大聲以為有了錢理所當然要當代表。以前是學而優則仕,現在是學而優則商,商而優則──當什麼代表。這是整個社會價值觀出了問題。

前幾天,有一個青年人到山上來,專程來請教我一個問題他從臺北南下,把母親也帶到山上來,他說:「師父!我最近覺得自己好像沒有自信心。」我說:「為什麼沒有自信心?很簡單,因為你手有問題」他很驚訝、很緊張地說:「我的手又沒有做壞事。」我說:「因為你的手很少去摸書你畢業以後讀過幾本書?」他說:「我從來不讀書!我為了妻子兒女賺錢,忙得一塌糊塗,哪有時間讀書!」

問題就出在這個地方:他的外在是富了,有家庭、兒女、很多財產,可是心靈空蕩蕩的,所以一空閒下來就很痛苦只好忙著去賺錢,卻又總覺得還不夠、還差那麼一點,所以更永無休止忙著賺錢。空閒下來,對他來說是一種折磨因此我告訴他說:「你多摸幾本書可能會好一點,要避免讓你的心田荒廢太久」。

如果以四季和星座來對生命做劃分,在座的各位大德,春夏秋冬都有——頭髮烏黑的屬於春天夏天,頭髮白的就是秋天了,已成家立業的就是雙子星座了。你從學校畢業以後,讀過幾本書?你結婚後讀過幾本書?你們有沒有注意這個問題?

前幾天我到某高中去演講,我說:「同學們什麼叫佔便宜?」有一個同學就說了:吃虧就是佔便宜。這句話對嗎?乍看之下好像對,至少已經成為口頭語了。其實,我肯定的告訴你:不對!因為吃虧不等於佔便宜譬如我這個貨十萬塊買的,賣你一萬塊,我一定吃虧,請問這是佔便宜嗎?當然不是社會上很多口頭禪,我們要對它的真義分辨清楚吃虧不見得就是佔便宜。

我認為世界上最佔便宜的事是「讀好書」。很多好書,往往是四十歲、五十歲以上的人寫出來的,他積了三、四十年以上的人生經驗,讀了不曉得幾千幾萬本的書,加上無數人事物的歷練,才把它濃縮成這些精華,我只要花兩百塊錢買下這本書,幾天就把他所有的人生經驗都拷貝過來了。各位想想看,人生還有什麼比這個更佔便宜的事所以我建議大家多看一些專業的書、多接觸修身養性的書,多去反覆研讀,自信心自然恢復。

一個人具有豐富的知識,對整個社會有明確的了解,自然就不會盲目的投資,這種人就可以去品嘗與鑑賞人類所共同創造、開發出來的新資訊,以及運用舊有的一切學識歷練,當然也就能夠悠遊自在,所以這叫做「大富」。這個社會卻把事實顛倒過來了,把該擺在第一的甩到背後去了,層出不窮的問題就出在這裡。有錢就什麼問題都解決了?不見得吧!

 

      1. (二)大貴者菩提心

 

世俗往往認為:當你有困難時,來幫你忙的那個人就是你的貴人。這裡讓我們來為這個「貴」字下個很簡單的定義:「有所為有所不為」就叫做貴,「有羞恥之心」就叫做貴。有學問只是富,「有廉恥」才叫做貴。我們說這個人很有貴氣,並不是他身上灑什麼水、或有什麼氣味,其實,一個有德養的人,讓人一看到就肅然起敬,就是一種貴氣。

一個在家受持五戒的弟子,貴不貴氣?當然貴氣!能受持五戒十善的佛弟子是世間最貴氣的人。做生意規規矩矩,作官不佔便宜,是貴氣!佛法一再強調,一個人能守五戒,則世世生生得到人身,是貴氣!守五戒、修十善再修禪定功夫就可以生天,人天都是貴氣。

你想想,任那些小貓小狗多麼漂亮,你又幫牠綁上紅色緞帶,可是貴氣顯得出來嗎?失去人身之後,一點貴氣都沒有啦!不管牠什麼獅子狗、北京狗等等名狗,甚至幾十萬幾百萬的狗,氣質貴得起來嗎?貴不起來只有人才貴氣!人知道羞恥、有慚愧之心、守戒修善、希聖希賢,就是貴。這麼講起來,我們信佛學佛的人貴不貴?很貴喔!不但富而且貴!各位自己鼓掌吧!不是為我鼓掌,是為你們自己慶幸得到人身、既富且貴而鼓掌。

你不要以為貴為天子才貴,不要以為貴為什麼部長、董事長、什麼會的會長才貴,不見得!過去曾有什麼長被槍斃的,不貴呀!以前蔣經國先生到金門巡視,那時我在金門當兵,他對一個司令官說:你這肚子吃太飽了!為什麼呢?那時金門在挖坑道,阿兵哥苦得很,伙食費大概是被這司令官吃掉了,所以第二天就下臺了。貴為天子、貴為什麼長,都不叫貴,否則我們就永遠沒有辦法貴了,是不是?因為我們沒有辦法當部長,也沒辦法貴為天子。

佛法講的「貴」,是指一個人具備「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心」,能夠克制自己,有慚愧心。 守五戒、修十善,修人天乘、發增上心,叫做小貴真正的大貴是修菩薩乘、發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人天乘是發增上生心來信佛學佛。這輩子好好布施做善事,不做壞事,希望來生大富大貴,這叫「增上生心」。守五戒、行十善,再修禪定,以便來世生天享受,在天界待個幾千萬年這個是發增上生心,這在人間來講就很不錯了但在佛法來講,生天是有為有漏,還是有煩惱、還有生老病死、無常等種種的痛苦。

所以,人天雖然是樂,在某一個層面來講畢竟還是不圓滿。唯有發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才稱得上大富大貴。

目前臺灣很重視念佛法門,能念佛的人就是最尊貴的人。念佛做什麼?當然是想成佛!為什麼要成佛不成佛可以嗎?成佛有何價值成佛有什麼意義?佛是怎麼成的?你說你修念佛法門,你到底對佛陀了解多少?你從寺廟裡面的佛像去了解佛陀嗎?還是從這寺院的建築去了解佛陀?或是從出家人身上了解佛陀呢?到底我們該怎樣去了解佛陀?一定要了解佛陀,才懂得念佛;越了解佛陀,才越會念佛。今天,我想就這個問題提供各位參考。

首先來研究「佛跟我們有什麼差別」佛是覺悟者,他對生命的實相、乃至宇宙一切的實相已經徹底的了解,煩惱斷盡了,沒有無明,只有悲心。凡夫只要有一點點同情心就希望別人知道,希望被登在報紙上,最好媒體能把自己好人好事的功績刊登出來佛陀的悲心卻沒有這種對立的概念,一切眾生對他來說,不論已信佛、已學佛或是誹謗佛、不信佛,都是平等如一。

我們可以從經典裡認識佛陀,所以說要「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多看些經論,了解佛陀的發心、修行、證果的心路歷程,就能從經典裡面了解佛陀的偉大。

心心念念把「人生的主修」定位在「信佛、學佛、成佛」的佛弟子,才能稱為念佛的人。

在世俗的追求當中,一切的一切都是無常的。練什麼功,練到身體穴道都打通了,任督二脈、帶脈、陰喬脈、陽喬脈,不管什麼脈,連中央山脈都打通了,也不是究竟的,所以你不應該把所有的生命力都用來追求這些東西。當然,氣功讓你有健康的身體,物質讓你獲得各種享受,名利地位讓你得到掌聲,但健康、財富、地位等一切,都是無常的、不究竟的,當你面對死亡、面對煩惱的時候,它們一點都幫不上忙。所以,在所有的追尋當中,唯有「信佛、學佛、成佛」,才是人生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目標。

這樣講起來,是不是要各位拋棄事業、家庭、責任呢?不是這樣的。信佛學佛,必須要先善盡角色、承當責任義務,再進而廣結善緣、廣度眾生。

凡是士農工商,建築、生意、超級市場等,一切對人類有利益的事業,你都可以去從事;但是,對你心目中最高的座標——信佛學佛成佛,不論遭遇到任何困難,都要能信心不退,才有資格說你是念佛的人。

如果你把一生的希望全部寄託在家庭、事業,萬一家庭破碎、事業失敗,那你怎麼辦?你一切的希望都破滅了。如果你有一個希望:「我人生的追求當中,最重要的是心靈的覺悟,將身心導向聖賢之道」如此希聖希賢,把「成佛作祖」當作人生「最高的訴求」,把「家庭事業」視為一種「因緣與福德」,萬一家庭事業受挫折的時候,你還有心靈的養分(淨化身心成佛)來支撐你的生命力,因為你的「主修」及格,「副修」雖不及格還可以補考。

主修絕不能不及格!人生的主修是「信佛、學佛、成佛」,這個信念永生永世不退,那麼你就是「念佛」的人。

 

      1. (三)尊貴的念佛人

 

《華嚴經》廿四卷:「菩薩常念於諸佛,無上智慧巧為說,如佛一切無所依,願我修成此功德。」這句話對我的影響太大太大了因為,我過去念佛是念佛陀的名號,現在還是照樣念佛陀的名號,但是,讀過這段經文之後的心境卻不同了:原來我們還可用另外一種方式念佛!研究經論,從經論當中認識佛陀的心路歷程,「憶念佛所成就的功德,學習佛陀的無上智慧,也是一種非常重要的「念佛」方式。

佛陀的無上智慧,對過去、未來、現在一切一切,都沒有迷惑。佛陀得到智慧就好了嗎?還不夠他還要在無窮無盡的時空中去利益眾生,善巧方便的去度化眾生,這是佛陀的悲心——真正的大悲心。所以,「無上智慧」只是一個「巧為說」——藉此方便善巧攝化眾生,引導眾生走向覺悟。只有無上善巧方便,才能使眾生走向覺悟的方向。

「如佛一切無所依」這跟我們眾生完全不同,我們個人總是依靠家庭、依靠事業、依靠某個人,希望這個人保護我、依賴我,或者我依賴他,總是執著一個什麼事物,希望它帶給我快樂。一般人都是如此在心靈上有所依,佛陀則一切無所依,不執著一切,因為他有般若空慧。

對於佛陀的無上智慧、善巧方便度眾生的悲心、以及不執著一切的功德,產生強烈追求的欲願,在《大般若經》稱作「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在人生的追求當中,你的內心深處有這麼一個最高理想,遇到事情的時候,都以這個最高的座標作為取捨的準則,這種人稱為「念佛」的人。

所以,發菩提心的人,我們稱之為「大貴」的人。各位有沒有發菩提心?有沒有發信佛學佛成佛的心?有!恭喜各位,你就是大貴人!

 

      1. (四)願欲生善功德

 

接著要特別研究怎樣發菩提心?發菩提心的功德如何?

在《華嚴經》就有這句話:「一切善功德,皆從願欲生。」有人誤以為要成佛就必須沒有欲望不對!成佛之心是「善法欲」,發菩提心也是善法欲;人若缺乏善法欲,就不能成就道業。人若是一切欲望都沒有,就變成灰心泯智、或灰身泯智,這不是佛法所追求的。所以,生而為人,要把人生的方向認識清楚。

舉個我自己本身的實際經驗提供各位參考這幾年社會上流行EQ,以前講IQ,現在講EQ有一天,我在紐約一個很大的公園,看到一個日本人正在打高爾夫球,這日本人看到我是東方人,我也看他是東方人,起初以為他是中國人,我跟他講中文,他卻聽不懂;我想他是日本人才對,所以就用日文和他談兩人談得很投緣。我這生當中沒打過高爾夫球,躍躍欲試,我問他:「能否借我打一下?教我打好嗎?他說好啊就教我手怎麼比、球桿怎麼晃、腳怎麼站然後我就揮手一打,結果只打到空氣;第二次我又一揮,卻打到泥巴,塵土滿天飛,我的臉都紅了。我想想,在中學時候體育成績還是滿高分的,我就不相信打不到那個小球。第三次,我就念阿彌陀佛,讓心靜下來,結果一揮棒,真的就打中了,正中那個小球很遺憾地,這球卻飛到樹林裡去了他教我打高爾夫球還損失了一個球。

我當下悟到一個道理,人生最重要的是確立「人生的方向」。這一生當中,你到底追求什麼?對於既定方向如果沒有認識清楚的話,即使走得再遠也沒有用。人生像打高爾夫球,並不是打得「遠」就好,還要打得「準」。這一生當中,我們到底追求什麼?方向認識不清楚,即使你擁有再多的財富,你還是痛苦、煩惱。如果你的方向對了,雖然要多揮幾桿才能進洞,畢竟比把球打到森林裡更有意義;你把球打到樹林裡去,球就失蹤、回不來了。

EQ這個名詞很有意思。所謂EQ,就是指一個人能夠徹底了解自己、認識自己、肯定自己。能了解自己感情及心念的種種起伏,才能夠安住其心、降伏其心知道自己的專長、缺憾,清楚自己應該往那一方面去發展,有明確的興趣,這是很重要很重要的EQ。才華很高、EQ很高,並不一定等於成功;就像打高爾夫球,任你打得再遠,但揮桿方向不對就沒有用。

剛才說過了,對人類的整個未來,我還是抱著樂觀的心態,從光明面去看它為什麼?人類的知識並不等於智慧,但是知識的進步會逼使人類面對如何生存的問題作思考,對於整個人類未來的命運走向、要怎樣做永續經營,將會找到一個共同點(最大公約數)。

 

    1. 四、調攝身心的原則

 

研究佛法也好,研究世間學問也好,一切都必須回歸於「身心」這個著眼點,凡事都先考慮對「身心的淨化」、「智慧的增長」有所助益否如果對身心沒有助益,研究再多的玄學都沒有什麼意義所以,我比較注意「實用的佛法」。

現在,特別就我們身心的調攝,比較重要與實用的,提出一些原則供各位參考。

 

      1. (一)節制飲食

 

先講身一個人最怕什麼?生病嘛!一生病就談不上什麼志願和志氣,甚至弄得萬念俱灰。這個供我們使用的身體要怎麼調好?講粗一點,先要控制嘴巴。俗話說病從口入,要身體健康,必先在飲食方面下點功夫。

我最近做全身檢查,視力一點零、一點二,聽力標準,肝功能、腎功能一切正常醫生說,你是健康寶寶。他問我說:「你幾歲?」我說:「五十五,快六十了。」「哦!你怎麼保養得這麼好?」我說我嘴巴控制得好,我的QC(品管)在嘴巴,不隨便吃東西,有選擇性。

市面商店販售的東西,有很多不能吃的精製的食品應該少吃;但是,叫你不吃實在很難,就儘量少吃吧。商店賣的飲料都是馬上可以喝的,但不能喝!很多速食產品或罐頭食品,都是經化學處理的,添加了防腐劑及各種色素香料等等油炸的東西也千萬不能吃。

要儘量吃新鮮的蔬果類,多吃「完全食物」,英文叫Whole Food。比如說米,本來包著一層硬殼,把外殼打掉,裡面還有一層內殼保護,那就叫糙米;若你把內殼也磨掉,只剩白白的米粒,就叫白米,也就是「白吃的米」,吃了身體容易生病。吃慣了白米,大家覺得很甜很軟很Q很好吃,可是久而久之會缺乏某些營養素,牙齒也會失去正常的功能。

有些水果能連皮吃的就連皮吃比如紅蘿蔔,你把皮削掉了,這紅蘿蔔已經不是完全食物了;紅蘿蔔應該是連皮吃的。有些東西則必須削皮才能吃的,像榴槤,可以連皮吃嗎?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榴槤不可能連皮吃,稻穀也不能連皮吃,那外殼一定要去掉。你不要誤以為師父教你們吃完全食物,就是不分黑白地把一切食物完全吃下去,不行啊!

進食的方法很重要臺語說「吃飯皇帝大」,說明吃飯也是很嚴肅的一門功課;你不要把吃當作很簡單,以為把食物隨便塞進嘴巴就好了。這一生當中,你若不懂得吃的正確技巧,你會受苦的。去年我到新加坡,感覺很奇怪,新加坡的公寓一樓本來都是空的公共空間,為什麼現在都變成洗腎中心,而且居然這麼多?現在臺灣也有很多洗腎中心,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由於我們生活習慣和飲食出了問題,所以洗腎的人也越來越多,吃出問題來了嘛!

三餐之中以早餐、中餐最重要,晚上少吃為妙。早上吃得飽,中午吃得好,晚上吃得少,不吃是更好。早上是帝王之食,中午是平民之食,晚上是乞丐之食。如果你顛倒了,晚上吃得很飽很飽,然後飽食而眠,那就是朽木不可雕了飽食而眠一定會生病,這是佛經所講的。現代醫學也證明,晚上要儘量少吃,空著肚子睡覺比較不容易生病。我謹守這些原則,所以我這二、三十年來很少感冒、咳嗽。

所謂吃健康食品,並不是叫你吃外面賣的一套幾萬元的產品,那些東西效果不一定那麼神奇做那種生意的人可能會因此罵我,沒關係,我還是必須老實告訴你真正的健康食品是指新鮮蔬果、還有核果類、種子類的東西,像核桃、南瓜子、芝麻、杏仁之類的種子食物。最佳的飲料是什麼牌子的?白開水嘛!

切記,禁止吃冰冷的東西冰冷東西一吃下去就傷到胃腸,胃腸一受傷,肺也被傷到了;因為腸與肺互為表裡,胃腸一受傷,肺功能必然受影響。肺主皮毛,肺功能受影響之後,皮毛就受傷。皮毛指全身的皮膚、粘膜,包括呼吸道粘膜、消化道粘膜、泌尿生殖道的粘膜等。皮毛受了傷之後,就容易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道發炎、腸胃發炎。所以,家裡小朋友老是感冒的,我都告訴父母親:不要讓他吃冰的牛奶、或任何冰的東西。

日本的一位教授調查過,自從人類發明冰箱以後,人類的疾病就增加了很多。冰冷的東西、不新鮮的東西、精製品、又甜又香的東西,都要少碰為妙。

作為一個佛弟子要有智慧:營養要均衡。過去我曾經因為沒把握原則而吃出毛病來記得當兵那一兩年,吃素風氣不像現在那麼普遍,軍中不供應素菜,我為了堅持素食,只好天天以醬瓜就飯,長期下來,體力衰退得連佛都不想拜,還怨佛陀說:我吃素怎麼身體這麼差呢?其實,怨佛陀有什麼用,是我自己沒有智慧,天天吃罐頭的醬瓜,以致營養不夠,弄出毛病來了。當然,我不是叫你開葷,我可沒叫當兵的佛弟子開葷喔!我是提醒你們:營養要均衡。

是很深、很重要的一門學問,吃了一輩子還不懂得怎麼吃,實在是冤枉作人。

 

      1. (二)充分休息

 

除了吃以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養生要領——休息。

各位幾點睡覺?十一點、十二點?這都是錯誤的。上床睡覺最好的時間是十點,九點半更好,超過十一點睡覺就不正常。我們肝膽休息的時間是子時、丑時,你子時還不休息,即使睡到明天早上八點,還是很累。我通常十點就準備休息,十點半躺下去,一秒鐘到兩秒鐘就不省人事了;早上四點起床,一起來精神百倍。

早睡還有一個好處可以免除很多應酬。早起也有不受干擾的好處,你看出家師父們早上四點就起來,洗洗臉,就打坐、誦經,沒有信徒來拜訪、請法清晨四到八點,是出家人每天的黃金時段。

你想想看,晚上應酬到十二點才回來,等一覺醒來已經早上七、八點,另一個應酬馬上又來了,你還有時間自我沈澱嗎?當然沒有!所以你應當養成習慣,學聰明點,晚上早點睡覺,九點半就準備睡覺,清晨三點半或四點半起來,可以做很多事情;別人在睡大覺時,你已經解決了很多事。如此聰明的做法,對你這生當中的修學有很大的幫助。

 

      1. (三)適當運動

 

除了吃和休息,運動也很重要。現在我們來個腦力激盪:運動除了可以讓你骨骼堅硬、身體健康,最重要的是使你的鈣質沈積到骨骼之中去,增加鈣質的吸收利用效能。

還有什麼很重要、但沒講出來的好處?心情愉快呀!不要老是皺眉頭,不要嫉妒人家,不要瞧不起別人,也不可瞧不起自己,這都很重要。心情老是鬱悶不樂,臺語叫「鬱卒」要保持樂觀的心境,才能使你的免疫細胞活躍起來,進而獲得強健的身體。

 

      1. (四)正確呼吸

 

你們很多人不懂得如何呼吸。你們可能會說:「師父!你看輕我們了,大家天天在呼吸,誰不會呼吸呢?」我發現大家真的是不懂得呼吸,所以造成很多的疾病。

三天、五天不吃飯,不會死,但是幾分鐘不呼吸就翹了。我最近剛好斷食五天,五天沒有吃,並沒有死死了就不能來這裡了嘛!五天當中我沒吃東西,只喝水。過去我曾經多氯聯苯中毒,病得很嚴重,後來斷食二十一天,沒有餓死,活到現在。

呼吸比吃和休息更重要你把鼻子捏住一分鐘試試看,受不了!可見呼吸是維持生命不可缺的要素。可是,我們懂不懂得呼吸要領?我們多是做錯誤的呼吸在《阿含經》裡面,佛陀曾經告訴我們一個正確的呼吸方法,不但能讓身體健康,而且還能讓心靈安定下來,現在我就要來與各位分享這個正確的呼吸方法。

中國人提倡氣功,將氣憋在小腹丹田,這還不是正確的呼吸方法。佛陀告訴我們:一般人的呼吸叫「淺呼吸」,淺呼吸不利健康。

呼吸系統從鼻腔經過氣管一直到肺部,將空氣吸進去、再呼出來,在醫學上叫做「外呼吸」,又叫「肺呼吸」,保留了很多的廢氣;因為種種的原因而使我們換氣不完全,過多的二氧化碳存留,也相對地降低了氧氣的獲得,造成組織缺氧。一般人每分鐘呼吸十八到二十次,所以呼吸很淺,經常有一百五十到兩百西西二氧化碳停留在肺部而無法交換,造成我們頭昏昏、腦鈍鈍,昏沈、疲倦、思考不能集中等現象。

佛陀要我們用正確的方法呼吸:吸氣的時候要自然地吸,不必刻意吸很多很多。佛陀注重呼氣甚於吸氣,認為能呼出的氣體量就代表能吸入的量。我們誤以為能吸愈多就愈好,可是我們忽略了一點:當你的廢氣無法呼出時,吸入再多的氧氣都沒有用。所以,佛陀講求的呼吸方法是「三比一」:每一次呼吸時,吐氣的時間比例是三,吸氣時間比例為一。經過慢慢訓練的時候,還可以變成四比一,那就更好了。目前假如你能訓練到三比一就已經很不錯了。

我們一起來試試看這種呼吸法:吸——吐氣、吐氣、吐氣、吐氣、吐氣這樣叫一口氣。

你看我們平日的呼吸,你以為你吐氣吐乾淨了,可是你看,呼──吹氣,你每次都沒把氣吐乾淨。我現在用這杯子喝茶,只喝一口就放下來,你們能再倒多少水給我?一口而已然後我再喝半杯,你們就可以再倒半杯給我,可是其中有半杯水是舊的。如果我將一杯全喝光光,你們可以再倒多少量給我呢?一整杯新鮮的!可見一個人吐氣時能夠吐得乾乾淨淨,吸氣才能吸得完全。

當我們呼吸時,橫隔膜會一上一下運動,連帶的也會自動按摩你的內臟,對五臟六腑健康非常有幫助。所以,你要注意呼氣甚於注意吸氣;但是,並不是像氣功所說的要吸很多憋在某處越久越好。你有沒有把廢氣吐乾淨,就像這杯茶有沒有喝完,當你喝完它,才能再倒一杯新的給你;你喝一口,我只能倒一口給你;你喝半杯,我當然只能再倒半杯給你,道理就是這麼簡單。

有一天,我突然間領悟一個道理:呼吸跟擰毛巾一樣,毛巾如果這樣隨便一擰,濕答答的,用來擦桌子,能把桌子擦乾淨嗎?不可能!因為它濕答答的,已經沒有吸收水分的能力了。但是,如果我將它擰乾了,桌上的水都能擦乾淨。所以,你每一次呼吸的時候就想成擰毛巾:「我把毛巾擰乾!把廢氣吐乾淨!」這種正確的呼吸法,你不妨利用打坐時實驗看看。

修行人在打坐當中,一分鐘兩次到三次呼吸就可以了一般人是十二、十五、十八次,甚至於二十次。一個人的呼吸若很淺,身體不容易健康,而且壽命比較短。你看狗怎麼呼吸?「哈、哈……」呼吸這麼短,壽命只有十年。

你可以這樣子練習呼吸:自然吸氣,不要故意吸很多,自然吸就好再吐氣吐氣——吐氣,吐完了就念一句「阿彌陀佛」。你不必念阿彌陀佛念得很快,每次吐息終了就念一句,若習慣念三句就每次念三句,你習慣念五句就念五句

要時時注意你的吐氣有沒有吐得乾淨你能吐出多少,就表示你能吸入多少。就像這杯子的水,你能喝掉一杯的量,我就能倒一杯的量給你。假如你每次都保留許多廢氣在呼吸器官中,就會老是覺得頭昏昏腦鈍鈍的,疲倦、思慮不能集中,種種毛病都來了,這就表示你不懂正確的呼吸方法。你可以用這種方法試試看,很容易讓你身心靜下來。

你隨時可以練這功夫,這功夫也可以幫助你在日常生活當中,當煩惱現前時,馬上警覺到問題;或者你的頂頭上司囉哩巴嗦的時候,你就眼睛看著他,心念「阿彌陀佛」,他以為你很認真聽他講,可是你卻在調整呼吸在修行。這樣你既不浪費時間,不跟人起衝突,他也得到受用。為什麼?他只是發洩發洩而已他把一句話重複十遍、二十遍,念那些沒有營養的話,你越聽越煩,會產生衝突你要立即調息,趕緊在心裡念阿彌陀佛,這樣他會認為你是好部下,很認真聽他的話這功夫要學起來

我們平常都有個壞習慣:老是注意別人對我好不好,計較別人是否尊重我,在意別人是否器重我、是否欣賞我、是否特別保護我,注意這人高、這人胖、這人瘦、這人漂亮、這人怎樣。我們都把心外放,所以叫做「外道」。現在用這方法隨時注意自己的呼吸,你的心很容易靜下來,身體也就容易健康。可是,現在我正在講解,你還是要認真聽,你不能直念阿彌陀佛,沒有用心聽我的話,那就白費了。所以要看情形,如果對方講有意義的話,你當然要認真聽對方講沒有營養的話,就趕緊把這功夫用上來,不浪費時間。

以上談到身心的調攝,包括飲食、休息、運動、呼吸不要發脾氣,這些都是我們調攝身心的要領。

 

五、邁向富貴的人生

 

大富大貴好不好?好啊!是好事!

大富是指心靈層次的提升。比如,一個人肯多去接觸專業的書籍、修身養性的書籍,能避免自己的知識與社會產生代溝。這個世界每天都有新的知識產生,如果把它用三十二開的紙張來記載,大概要兩千頁才能寫下來。三五天不讀書,不但面目可憎,還與社會產生代溝跟不上時代。所以,在人生的追求當中,心靈的富有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如果你心靈太空虛了,就會慢慢被時代淘汰掉,也會對自己喪失信心;在家中,你跟子女之間的代溝會越來越大,子女會瞧不起你;你的事業也不順利,因為你一無所知,你永遠用最原始、最老舊的方法去經營,就不能生存下去。可見,追求知識讓心靈豐富,是很重要的。

衣食無缺、有豐富的知識還不夠,除了求富還要求貴,也就是儒家所說的「希聖希賢」,在佛法來講就是要「成佛作祖」。在信佛、學佛、成佛歷程中,要以佛陀作為我們生命最高。最究竟、最理想的學習及成就的座標。

若我們今生今世,乃至世世生生,以佛陀的「一切智」作為最高的生命訴求,則這一生的一切一切,包括婚姻、事業、感情種種的挫折,就算不了什麼了,畢竟那些都只是「副修」,不是我們的「主修」。我們的主修不能喪失,若不能把握主修,只在副修下功夫,那麼無論副修再修得怎麼好,還是不能畢業主、從之間,一定要認識清楚,把握得宜。

如果能對生命作正確的定位,慶幸自己生在人間,願意時常聽聞佛法,肯親近善知識,得到好的同修道友互相提攜,這真是大富大貴

你不用羨慕社會上那些大富豪或高官顯宦,其實他們有許多是富而不貴,是美中不足的當然,他們也有不少是福慧雙修的,在具足名利地位之時,不忘積德修福增長智慧,值得我們讚歎。假如你們能肯定信佛學佛的價值,發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你們就是大富大貴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