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經十住品    偈頌:治地住

第二治地住菩薩應當發起如是心,十方一切諸眾生,願使悉順如來教。


這是講到第二治地住菩薩要時時刻刻去念眾生苦發大悲心

 

利益大悲安樂心安住憐愍攝受心守護眾生同己心師心及以導師心


我們信佛學佛如果內心中只有自己沒有別人這個不叫學佛所以這個我執很難斷我們一天到晚說我要誦多少經我要做多少善事我要念多少佛號我要念多少咒我將來要怎麼樣子、,都是我我我,這個我就越來越大我做多少功德我來生能享受多少福德那麼我們怎麼修都是苦苦惱惱


治地住菩薩把這個向我的心轉向對眾生的平等普遍關懷智慧悲心的關懷自然這個我執會慢慢的淡下來這是修行的一個最好的方法就是把關心自己唯我中心現在是以眾生為中心對眾生產生利益心大悲心安樂心還有安住心憐憫心攝受心守護眾生同己心師心導師心


利益心,菩薩修的一切法門不是為自己修的是為了利益眾生來修一切法門所以佛法裡面必修的一個課叫作迴向我所做的一切功德都是迴向給眾生讓眾生離苦得樂


大悲心呢是解除眾生的痛苦悲就是拔苦安樂心讓眾生的心能夠安住下來得到法喜安住心讓眾生安住在大菩提心上。憐愍心、攝受心,對那些智慧福德不夠很苦惱的眾生我們不能瞧不起他要生憐憫心攝受心還有對弱勢的眾生呢叫作守護心守護他


然後守護眾生同己心,觀一切眾生那麼你的心叫作佛心了師心,眾生有生老病死、愛別離種種的苦,眾生不斷的在演這些生老病死、悲歡離合、人生的無常,所以眾生都是菩薩的老師。什麼叫導師心把眾生當作我們的學生我們是班導師除了教他課業以外,傳道授業解惑以外,還要教他們做人做事的道理引導他人品走向正道


如果能夠安住在這十種心,以此做為基礎的時候就必修十個學分才能讓這個心不退

 

已住如是勝妙心次令誦習求多聞,常樂寂靜正思惟,親近一切善知識。


就是經常找一個適當的地方誦習經典自己也研究誦習求多聞


在美國有一種機器來測驗我們人體的能量請到這些修道的人來測試。不管你有修沒有修就放在這個機器裡邊來測量從頭從胸部從背部從腳從手都掛滿了機器然後叫他打坐沒有念頭的入定了有些人叫他持咒或者是叫他坐下來念佛或者同一個人重複的實驗


這個機器可以照出一個人身上發光叫他胡思亂想的時候這個光很薄弱矇矇矓矓的當他入定無念的時候整個身體是強烈的光往外放射念佛的名號、或是持大悲咒往生咒藥師咒的時候也是一樣全身能量提升如果讓他誦經也是能量非常非常的強


我們一個人經常念佛號持咒誦經或者是打坐我們生命的能量就越來越增強等於說他不斷的充電就像電池經過充電以後光就比較強烈所以為什麼要誦經念佛持咒一方面心能夠安下來定下來一方面這個佛號有不可思議的力量在我們修學佛法當中對我們是有所助益所以我們在修行佛法的過程必須修這些助道品比如說念佛持咒誦經


當然我們可以把修行分成主修跟副修主修就是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要照見五蘊皆空才能夠度一切苦厄那怎麼樣去照見五蘊皆空呢佛陀臨終的時候就告訴我們修四念住身念住受念住心念住法念住觀身。但是這個法門慢慢被人淡忘了只剩下誦經禮拜念佛持咒我的意思不是說不要誦經念佛禮拜持咒不是這個意思誦經念佛禮拜持咒就是為了要通達修行的方法以及加強我們主修的助道品


所以主修是修四念處那誦經拜佛念佛持咒甚至做善事這一切都是屬於副修沒有主修也修不成單單只修主修也修不起來因為沒有助緣沒有念佛拜佛誦經持咒這助道品來輔修那主修也修不起來。像我們吃飯有主菜中間這一道是主菜旁邊就是甜點什麼之類的單單只有一個主菜也不對勁學佛的人主修副修要清清楚楚


還有一個叫作動修在動態當中為人處事接人待物在一切行動當中怎麼樣安住我們的心怎麼樣去安住利益心大悲心安樂心攝受心守護心同己心師心導師心在動態當中境界是亂的我的心不亂事情很忙但是我的心不忙這個就是功夫這個功夫就是靠我們平時主修四念住副修念佛持咒誦經懺悔布施持戒這些都是很重要很重要的


一般人覺得說我什麼都不要修我打坐入定就好不是這樣子的那有些人就是誦經拜佛禮拜就不打坐不去觀察身心的無常無我你沒有照見五蘊皆空你怎麼去度一切苦厄呢所以我們把修行分辨清楚什麼是主修什麼是副修主修副修以外還有一個動修動態的修行方法這樣子才能夠讓我們真正得到佛法的受益


這個地方講到誦習求多聞」,誦習經典學習經典按照經典去修去學不能說憑想像或是聽人家怎麼說那這不行四弘誓願說:「法門無量誓願學」。聽聞佛法是為了什麼堅固修行,《華嚴經裡面有這一句話我們去研究我們去誦去禮拜這是為了堅固我們的修行對我們的修行有所助益


常樂寂靜正思惟」,眾生心亂糟糟的總想熱熱鬧鬧的東看看西晃晃把這個時間就耗在熱熱鬧鬧的場所當中這是眾生相做為一個修道的人除了辦事以外盡量的能夠安下心來去做止觀的功夫去思惟身心的無常無我這個叫作常樂寂靜正思惟


還要親近一切善知識」。我們講善知識分很多種類有些只是叫你布施做功德有些教你持戒有些教你發菩提心有些教你講經說法的方法有些教你修證開悟的方法很多種善知識


如果在你前面顯神通教你崇拜請問這是什麼善知識啊這個叫作名利善知識要特別小心在這個時特別多特別多說他的道行有多高晚上睡覺的時候可以離床舖三尺高這個有意義嗎我們坐飛機飛到天空幾萬公里上還可以睡覺還可以吃飯還可以廁所你說你修行睡覺的時候離地三尺何必這麼修呢買一個床舖你離地六尺也可以所以這些顯現異相的顯異惑眾的不叫善知識要特別小心


尤其末法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顯神通顯異相的講你前生來世的講你的什麼祖宗八代有苦難你必須超度恐嚇你非常非常多那麼我們的教育裡面沒有宗教教育所以一般人容易受騙這個要小心

 

發言和悅離麤獷言必知時無所畏,了達於義如法行,遠離愚迷心不動。


講話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在修行上來講叫作口德


講話不要粗裡粗氣的前後顛倒沒有義理對人的身心無所助益對別人有傷害的這些都不可以講講話的聲調不必太高那是怒氣衝天社會上的家庭問題都是口氣不好而引發的一個人能夠平心靜氣講話很有道理的別人聽起來很容易接受如果是用很強勢的態度用命令的強詞奪理別人不會信服感化人的最根本是什麼是德是道德用自己的身教德行來感化人這個最深了而不是說粗言厲色指使別人要這樣子的要那樣子


所以,做為一個學習佛法的三寶弟子講話是一個很重要的修行項目


我們講話除了不能說那些粗裡粗氣的話以外還要言必知時無所畏」。言必知時什麼時候該講話什麼時候不應該講話如果你沒有十分把握最好保持靜默那如果你要講話是你有話要講必須要講的時候適時的用和顏悅語來陳述你所講的義理那是別人可以接受的無所畏是你理站得住有理行遍天下如果你沒有理講出來都是強詞奪理的話甚至自己都會臉紅


了達於義如法行」,學佛的人對修行的方法過程以及對治都要清清楚楚雖然我們沒有證到初地二地三地四地我們也了解初地是怎麼修有什麼麻煩怎麼去對治這些都要清清楚楚。然後了解清楚了就是要好好的去修,如法行,不是說了解一大堆道理沒有消化沒有實踐得不到受用


世俗有句說我們吃東西不是你會吃就可以你會吃還要會消化還要會吸收吸收以後還要把它作用你身體才會健康甚至還要排泄你只有吃不排泄,那不行的我們修行佛法的人也是如此我們了解什麼是善法什麼是惡法我們怎麼去排除惡習然後把善法好好的在我們身心上去運用這樣子才會達到離惡向善淨化身心轉凡成聖的目的才能夠遠離愚迷心不動」,不愚痴迷信顛倒

 

此是初學菩提行能行此行真佛子,我今說彼所應行,如是佛子應勤學。


以上所講的就是第二治地菩薩必須學的菩提行覺悟行那麼能行此行真佛子」,能夠按照上面所說的去修行才是真正的佛弟子


有些人自稱是三寶弟子佛弟子請問你發菩提心了嗎有沒有去皈依三寶有沒有去受戒有沒有去關心父母妻子兒女你的事業好好認真的做有沒有戒除那些惡言惡行惡習抽煙檳榔吃喝嫖賭這些惡習有沒有戒掉不要以為是說我皈依三寶了我就是佛弟子說來太簡單了


最起碼皈依三寶受持五戒然後就是發菩提心先從自己的身心淨化做起戒除種種的惡習惡言惡語從自己父母兄弟姊妹好好的去關心他們如果你能夠把父母兄弟姊妹當佛一樣這樣恭敬的孝敬他們的時候這個學佛就有根了通常我們因為在家共住在一起就很馬馬虎虎也不講禮節也不講威儀有的時候惡言惡語這個是不對的


我們說要度眾生先度誰先度自己啊把自己的惡習戒掉做一個正人君子有悲心有願力有智慧不迷信然後對自己的妻子兒女丈夫父母要善待他們因為他們跟你這麼有緣在同棟房子住同桌吃飯這些人都是未來的佛菩薩都是我們多生多劫來父母兄弟姊妹現在有緣又相聚在一起就好好的善待他們如果你對身邊的人都不能善待你都不能去感化他你如何去感別人呢你對身邊的人這麼冷漠惡言惡語惡習永遠都會在你的身心當中別人看到你就很可怕連你的家人對你都覺得很可怕那其它的眾生更可怕了

 

我們中國人有倫理道德觀念,「就是倫次是一種次序雖然民胞物與廣度眾生但是最先度的你自己我們每一個人一定要把身心好好的打點打點不抽煙不吃檳榔不喝酒不賭博然後好好陪孩子們一起讀書讀好書講好話做好事你的身教能夠引導孩子們走向善的光明的道路。那麼這個家庭打理好了才能夠廣度眾生所以這個叫作倫理道德倫次


在儒家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你自己不修身家也不齊身也不修怎麼去治天下呢我們中國人講倫理道德倫就是倫次次序這個次序不能顛倒,要按照次序就班從自己的身心到家庭然後到鄰居社會才能夠餘波盪漾的一個倫次一個倫次這樣子去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