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融的機智

知道孔融嗎?孔融讓梨,東漢時代,孔融吃小梨,讓大梨給哥哥吃。有一天,爸爸帶他到一個地方去拜訪一個姓李的望族,當官的。這個當官的自視很高,你要有大學問或者是他的親戚,他才會開門接受。

 

孔融很聰明很有智慧,就去敲門。守門的人問:「誰呀?」孔融說:「我是李家的某某親戚。」「好好,請進。」

 

這個姓李的一看,你這毛頭小子,還說是我的親戚,你是我的什麼親戚呀?

 

孔融說:「有呀!在我的先祖裡面,孔老夫子不是曾經問禮於老子,老子不是姓李嗎?所以我們的祖先是有特殊關係,那我們也是算一門親戚。」


姓李的大官說:「你想不想吃點東西?」孔融說:「想!我很想吃。」


姓李的說:「小孩子,我今天教你一點知識,這是一個禮貌呀,當人家問你吃東西,你當客人,你應該要客氣一點,你要說:『不用吧。』,這是一個禮節。」

 

孔融說:「我今天也教你一個知識,客人來了,你應該把東西擺好,請人吃,怎麼還去問人說你要不要吃,你這個就是存心不良。」

 

姓李的就說:「哎呀!你這麼聰明,我年紀這麼大了,你將來成功、飛黃騰達的日子,我可能看不到了,我老之將至。」


孔融就說:「你離這個死期還遠得很呢!」


他一聽說離死期很遠,就很高興,問:「為什麼你說我離死期很遠呢?」

 

孔融說:「你沒有聽說過嗎,『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你剛才對我講話的態度不太友善,所以你離死期還遠得很呢!」這是一語雙關。


那個時候另外一個當大官的剛好進來,看到這一幕,就說:「這個小孩子很厲害,但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孔融就說:「哎呀!我看你小的時候也是了了之輩。」

(摘自:六波羅蜜講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