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大願:隨喜功德

 

複次,善男子!言隨喜功德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如來,從初發心,為一切智,勤修福聚,不惜身命,經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劫,一一劫中,捨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頭目手足。如是一切難行苦行,圓滿種種波羅蜜門,證入種種菩薩智地,成就諸佛無上菩提及般涅槃,分佈舍利,所有善根,我皆隨喜。

 

這就是第五:隨喜功德。

 

這個地方是對佛的隨喜功德,比如說佛的智慧通達一切諸法實相,佛的智慧瞭解眾生的根基,瞭解眾生的心念,瞭解眾生過去生過去世所造的業,未來要得什麼果報。這些我們無法知道,但是佛都清清楚楚。

 

佛陀為什麼有這種能力有這種智慧呢?就是《楞嚴經》裡面所說的「三衹修福慧,百劫種相好」。三大阿僧衹劫,捨身捨命捨頭目手足去利益眾生,最後才能夠成佛。佛陀過去生所修的一切功德,我們做不到,但我們可以隨喜功德。

 

這個地方說「一一劫中,捨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頭目手足」,把頭、眼睛、手和腳捨給眾生。依現代的科學來講,有可能。肝不好,你的肝給我;腎臟不好,你腎臟換給我;心臟不好,你的血型跟我的血型一樣,你心臟給我;眼瞎,你眼睛角膜給人家。我的一個姐姐她就是將眼角膜施捨出去。往生前要先在醫院登記你要施捨眼角膜,到時候醫師會來,真的眼角膜挖去幫助人。

 

依現代科學來說,心臟、肝臟、腎臟、五臟六腑都可以施捨,但是如果有傳染病,沒有人要,像愛滋病那很麻煩。所以你如果是要捐血、捐五臟六腑,一定要先檢查是不是自己有病,有病千萬不要去捐

 

以現代科學來說,醫學這麼發展,手斷了都有辦法接起來;我這顆心臟壞了,換一顆新的。但是很不可思議的是,我看過報導,有一個四五十歲的阿伯沒有讀書,結果一個音樂家發生車禍,發生車禍之後他的心臟捐出來,給這位四五十歲的阿伯。很奇怪的是這個沒有讀書的阿伯,他也不會彈琴,什麼都不會,換了心臟以後,他的思想改變了,很愛聽音樂,很愛彈琴。所以一般人以為說我們所有的主宰是在腦部,其實是在心臟的地方,心臟的能力超過腦,心臟才是主宰的地方。

 

我們說心臟跟心念不一樣喔。心念是包括你的思想看法見解,心臟是一個肉體而已。但是,因為我們心心唸唸,我們的想法、我們的見解、我們的看法、我們的習慣會紀錄在哪裡呢?紀錄在我們的心臟。在美國也有這種經驗,有人換心臟以後,本來不喜歡喝咖啡的,換心臟以後一天到晚喝咖啡。過去不愛唸書的人,換一顆心臟以後,很愛讀書。個性會改變,習慣會改變,想法也會改變,性情也改變。可見佛經裡面所講的心很有意思。

 

我們看佛陀祂能夠成佛,就是在無量無邊的世界、時間、空間,來施捨頭目手足給眾生,跟眾生結緣。所以佛陀在講經的時候,你看這麼多人在聽,幾百萬幾千萬人、天人、餓鬼都來聽,因為那都是過去生過去世受過佛陀的施捨,佛用法施 、財施、無畏施去救度眾生。

 

在佛經裡面有一段故事,有一個出家人問佛陀:「佛陀啊,你出家成道時,為什麼你先去度五比丘?」佛陀說:「事情是這樣的:

 

好多劫之前我是一個國王,那時候有五個羅剎鬼很兇,都會吸人家的血,被他吸血就會死。國王想到沒辦法了,就跟那五個羅剎鬼說:「你們五個羅剎鬼擾亂我的百姓,都吸人血害死人家,這樣不對,你造罪了。你們來皇宮,我的血給你們吃,但是以後你們不要去作弄百姓,百姓無辜。我現在我以皇帝身,我的血讓你們吸,你們吸完以後,希望你們能夠超脫轉世,去當人修持,不要再來吸人血了。」

 

國王就拿刀叫大臣:「你們誰來將我身體刺五個洞。」沒有人敢刺,國王就將刀拿起來身上刺五個洞,血一直流,「羅剎鬼,你們要吃就趕快,血就是要施捨給你們的,我施捨給你們吃,快吃吧。」羅剎鬼就趴下去一直吸一直吸。

 

佛陀說:「當時那位國王就是我。五個羅剎鬼吸我的血以後,他們反悔、懺悔了,所以業障消除以後再來轉世。一世一世一直轉轉轉,當我成佛的時候,他們跟我出家,我為他們講四聖諦。當時我施捨血給他們吸的時候,我就發願,將來我成佛時,第一我要先度你們這五個羅剎鬼。」佛陀先度五比丘的源由就是這樣。

 

所以,佛陀能夠成道以後,這麼多人紀念祂,這麼多人來跟祂學道,那就是無量劫以來結下的善緣。

 

我們出家人也是一樣,在道場裡面跟這個有緣、跟那個無緣,跟這個說話他會聽,跟那個說話他就不聽。那就是結到緣了,自然講話就言聽計從;你跟他無緣,沒有結到善緣的,就水火難容,你說什麼對的他還是不聽。

 

我說我自己修行的過程,你們想不想聽?

 

以前曾經在草屯的深山裡面靜修。本來要去美國,夏威夷那裡有一位法師要請我去,他說:「你懂英文,來夏威夷幫忙一下。」白聖長老就介紹我去。寄機票來了,護照辦好了,要出國了。突然間,有一位出家人三十多歲,他都趕經懺,一些錢都拿來孝養媽媽,很孝順。但是他趕經懺趕過度了,三十三歲在臨濟寺倒在地上吐血而死。我本來要去美國的,看到他三十三歲就死了,我那時候二十多歲而已,就想三十多歲也是會死人。俗語說:「棺材不是裝老人,是裝死人。」棺材不一定裝老人。

 

我嚇到了!就把機票寄回去,美金也寄回去,和一個越南來的金通法師,還有台南來的一位方諦法師,三個人都覺得生死可怕,好好一個人吐血而死,就跑到草屯深山裡面,叫一心寺,食水巷的地方,那裡的水燒開以後有很多白白的石灰質,我的胃就是這樣吃壞掉的。在那邊住了一年。

 

在那邊住的時候,有一天有個念頭,想說讀佛經裡面說佛陀捨身捨命去利益眾生,有一次佛陀看到母虎沒得吃,肚子一餓,母虎一直想要把自己的虎子吃了。佛陀看到,就跳下去,將身體施捨給老虎吃。看到這個故事很感動。當時山上很多蚊子,想說佛陀捨身去餵虎,我試試看,我衣服袖子捲起來,褲管也拉起來,山上也沒有信徒去,想說好吧,沒辦法講經說法,不然就捨一些血給蚊子吸好了。這樣聽懂嗎?

 

我就將衣服脫了,給蚊子去叮去吸。不知道山上的蚊子黑黑的,很大隻,一隻都好幾斤,很會吸血,吸到肚子圓滾滾的還不走。被叮癢到全身都癢,腳也癢,手也癢,癢到會發熱還會痛,癢到沒辦法了,阿彌陀佛不見了,阿彌陀佛也沒有幫我趕蚊子。想到沒辦法,就想說我發願佈施給蚊子吸,現在全身癢到沒有辦法忍耐,就拿《金剛經》來誦。因為你全心都在誦《金剛經》,就忘了癢,我就用這個辦法來對治癢。結果七天金剛經就背起來了,很高興。金剛經會背以後,就不讓牠們吸了,人很現實的。

 

所以,很感謝那些蚊子,《金剛經》七天就背起來了,背起來我就不讓牠們吸了。牠們很會吸血,吸到都不飛走,很癢很難受。自那次以後,稍微被蚊子叮都不要緊了,好像有免疫力了,不會像一般人那樣蚊子叮到就如何如何,好幾天都不會好。自那次七天被蚊子叮吸以後,蚊子叮到都沒有關係,有這個好處。

 

這是我以前不知道怎麼修行,看到佛經裡面說佛陀捨身餵虎,我們試試看,不簡單啊!

 

這個地方說,對佛陀的修行隨喜功德,「乃至一切難行苦行,圓滿種種波羅蜜門」,這就是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證入種種菩薩智地」,就是初地、二地、三地、四地、到十地。初地來說,是佈施的功德圓滿了,一切都可以佈施。他施捨所有東西,不會說眼睛眨一下說可惜,他不會這樣。

 

獅頭山第二代祖師要往生時,他叫侍者說:「趕快趕快,筆拿來,紙拿來。我趕緊說,你趕緊寫。」就說:「念起即捨」,念頭來了,知道這是惡念,馬上捨掉。我們不可能都不起惡念,知道嗎。起惡念要馬上知道,把它捨掉,沒事。我們一個人要修到都沒有念頭,沒那麼簡單!是要知道這是惡念,不可以再動念,當下將它捨掉,這樣沒有關係。

 

第一句「念起即捨」,侍者就寫下來。第二句「一切佈施」,第三句「利生無住」。利益眾生不要著相,如果執著我講經給你們聽,有一個我、有一個法、有我講給你們聽,這樣就麻煩了,執著了,所以說利生無住。第四句「任運隨緣」。講完之後眼睛閉上,阿彌陀佛,就走了。那是獅頭山第二代祖師,九十多歲,可以說是功果圓滿,就這樣走了。

 

修行的人不執著,不執著肉體,我們一般人就不是這樣子。「醫生,幫我打較好的針,讓我多活幾年。」學佛的人就不是這樣,認為說這個色身是一間茅屋借我們住,這間茅屋會漏水了,風也會穿透,風雨來到處濕答答,現在要搬家,搬到好一點的家、別墅,用很好的水泥、混凝土建造的。我們要離開世間時,要這麼想:「此是應捨之身,此是應捨之物」,這個東西就像拖鞋穿得破爛快壞了,如棄敝屣,不要了。

 

我們如果要離開世間了,要很高興很高興說:「這個肉體讓我們用六七十年、七八十年了,現在趕快把它捨掉,去換一個法身,跟著佛陀出世。」就像從茅屋搬去別墅一樣,你要用很高興很高興的心,不要說趕緊救我,將我氣切,幫我插鼻胃管什麼的,最好的藥幫我延長壽命,千萬不要這樣。

 

我們人要走的時候,要留一些本錢;我們的身體最後一口氣,你若是不插管、不吊點滴,什麼都不要,那時你的身體能發揮一種功能,讓你安心安然這樣走。但是現代人能善終的很少,因為子孫會說我們如果沒有急救他,會被人家說不孝,所以無論如何就是送到醫院插管、氣切、吊點滴。氣切,知道嗎?喉嚨處切開來。他一難過掙扎,就將他手綁起來;因為插管插進去很難受,他手會去想拔掉,他只是無法講話。

 

所以我常常說,這輩子生老病死,「生要活得很充實很精采」。做善事、唸佛、誦經、拜佛,活得很精采很充實,不要去浪費時間,不要喝咖啡聊是非,將時間拿來用功精進。「老要老得很成熟很睿智」。老的時候頭腦很清楚,該交代的事情趕緊交代清楚,留一些老本好好過日子,誦經拜佛。病呢?「病要病得很瀟灑很看得透」。生病了,你就想說幫我消業。這裡痛那裡痛,沒關係,那就是在消業。

 

以前我們獅頭山有一位九十多歲才往生的比丘尼,人家說老人怕跌倒,她就跌倒了,腳骨斷了,到台北去接好了。因為腳骨要接鋼鐵,她也是很難過,但是她說一句話讓我很感動。我說:「師父,你的腳彎起來很痛吧。」她說:「痛是它在痛 ,又不是我在痛。我不會痛。」她唸佛唸到這種工夫。後來往生,身體火化燒出一顆舍利,紅色的舍利。她就唸阿彌陀佛而已,九十多歲往生,死得很自在很瀟灑。

 

生、老、病、死,「死要死得很自在安然」。要離開世間了,絕對不要急救,這樣聽懂嗎?如果被急救插管、氣切、吊點滴,你有話說不出來,那時候真的怨嘆。要留一些「本錢」,身體最後要走的時候,留一些力氣、體力,鎮靜唸佛,死得很漂亮、很瀟灑、很自在、很安然,叫作善終。

 

學佛的人對生老病死,事先我們要規劃得很好。在生的時候,利用這個身心還活在世間,誦經拜佛禮懺、做善事做義工,儘量利用,不要用這張嘴講人家的是非,用這張嘴講無意義的事情,眼睛都看這個人不對、那個人不對,這也不好那也不好,大家都不對,大家都愚笨。「見人不是,諸惡之根;見己不是,萬善之門」。所以學佛的人不是只念阿彌陀佛就可以,日常生活中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觸對六塵,你到底起什麼念頭,你要清清楚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