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行大師以三昧真火自化

虛雲老和尚在雲南雞足山建祝聖寺的時候,有一個鄉下人姓曾,他本來不是姓曾,他是雲南人,因為家裡窮就送給人家入贅曾氏。入贅之後,生了孩子,做苦工,為人耕田。後來家鄉鬧機荒,無人僱用他種田,無法生活了,他聽說雞足山要建祝聖寺,就來到寺門口說:「師父啊!你們這裡有沒有要請工人?我來這裡做工賺取三餐。」

 

師父就說:「我們現在要用的工人很辛苦,做苦工、擔石頭、挖石頭、種菜...。」

 

他說:「我是鄉下人,什麼事都能做。」

 

「我們的工錢很少。」

 

「沒關係,我能夠討生活就好。」

 

他就去柴房住下來了。一個月二個月做苦工,也不知道要唸佛,傻傻的做。有一天他家鄉的父母親戚親朋好友男男女女整群來找他,他說:「你們怎跑來這裡?」

 

「沒辦法啊!乾旱,沒有水,所種的東西都死光了,大家都快餓死了,不找你怎麼辦?」

 

這時候知客師說:「不行。我們這是男眾寺廟,都住男的,不能住女的,你們都回去。你們來一個我們都請不起了,你們整群人都來這裡怎麼可以。」

 

虛雲老和尚在裡面說:「知客師,這些人都要留下來,在後山搭寮讓他們住,可憐人我們要收留他們。」

 

知客師沒辦法,叫人在後山搭寮。「大家吃佛祖的飯,你們也要工作。」這個姓曾的他的父母親戚一大堆人男男女女都住在後山,每天就開始種菜,整個後山好幾坪都開墾種菜供養大眾。

 

有一天虛雲長老出來巡山,看到姓曾的,他說:「你很用心。你這樣做有沒有在唸佛?」

 

「我不知道。我來了以後,人家就叫我掘地、種菜、挑石頭,我不知道要怎麼修。」

 

虛雲老和尚說:「我告訴你,你現在開始要做啞巴,人家跟你講話你就對他比口, 意思是不會講話。你也不要問問題、問道理,你就念阿彌陀佛就好。」

 

老和尚問:「你叫什麼名字?」

 

「我也不知道我的名字,人家都叫我阿便。」

 

「這樣好了,我給你取一個法名,叫做日辯,辯論的辯,以後不要再讓人叫你阿便。」

 

日辯很歡喜師父賜給他的法名,「師父,我從今天開始,鋤頭掘下去就一聲阿彌陀佛;吃飯吞下去也阿彌陀佛,時時刻刻阿彌陀佛。我照你所說的,萬緣放下,一心念佛。」

 

之後有一天老和尚傳戒,他就受具足戒,老和尚賜他法名「具行」。受具足戒以後,隔年又傳戒,叫他作尊證。作尊證的時候,戒弟子就要請他上堂說法,他想說「糟了,我只會念阿彌陀佛,我要說什麼法呢?」

 

沒辦法,他作尊證了,就起來講兩句話,他說:「我什麼都不會,我只會拿鋤頭、擔石頭、種菜,但是我心裡都是阿彌陀佛,只有這樣而已,我什麼都不會修,要我講道理我不會講。我只知道我心裡面都念阿彌陀佛,我夢見的也是阿彌陀佛,早上起床心裡所想的也是阿彌陀佛。這個世間太苦太苦了,我就是覺得這世間很苦而已,一心只想求生淨土。」

 

之後有一天老和尚說:「日辯,你應該下山出去參學。」

 

「師父,我來親近服侍你不好嗎?你要趕我出去?」

 

「你出去參學就對了。參學以後,你如果想要住外面就住外面,如果想回來就再回來。」

 

老和尚就把他趕出去,他流眼淚出去了,師父的命令,沒辦法。三年以後他參學回來了,他工夫有了。回來的時候,雞足山要建塔, 他說:「師父要建塔,這樣好了,我來擔石頭幫忙蓋寺建塔,將來塔蓋好,我就來顧塔。」

 

虛雲大師有神通,知道這句話是殲語。顧塔是為什麼?就是他快死了,要進到塔裡面去了

 

他每天就是這樣擔石頭做很多苦工,就傻傻的唸佛,大家都叫他啞巴師父,他沒跟人家講話的。

 

結果有一天住在後山的那些人(一些困苦的人都住在那裡),忽然間看到佛寺好像著火了,大家都圍過來拿水桶要來救火,找來找去都沒看到火。後來找到哪裡?在菜園裡發光。大家去看,日辯師父坐在那裡,全身放光。大家奇怪,怎麼這個師父全身放光?其中有一師父想去摸他的鼻子,看看是否有呼吸。虛雲老和尚很遠就喊「不要動!」

 

結果走靠近的時候,虛雲和尚跪下去拜他,因為他證入三昧很高很高的境界。老和尚說:「徒弟啊,你的工夫比我還好。你再忍耐三天。」

 

因為他的身體都化成灰了,但是雖然是灰,形體還是在。木魚是木頭的,那個木頭已經燒掉,鐵還存在,他還拿著。虛雲和尚對大家說:「大家快回去,你們回去念佛,他現在是用他本身的三昧真火去化自己的身體。」

 

結果三天內發報消息,省主席、理事長....大家都來參拜。三天圓滿了,虛雲和尚又對他頂禮說法:「徒弟啊,師父跟你拜三拜。你的工夫比我還好,這麼好的人才就這麼離開了。」拜三拜之後這身體就整堆垮下去了。

 

所以你不要認為念佛簡單,不簡單喔。要唸到一心不亂,還工夫這麼好,真的需要很用功修持。一個不認識字的孩子來做苦工,唸佛唸到能夠發三昧真火自己燒自己,像佛陀一樣自己以三昧真火燒,在我們中國歷史中有很多高僧做到這樣。所以佛法不可思議,我們要用心。(2013普賢行願品淺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