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密碼

2014823日,有四五十位上山來協助七月超渡法會的法師和義工,法會前夕,普獻師父對大眾開示

今天晚上分享一篇叫做《幸福的密碼》的論文。

在美國有一位叫霍華德金森Howard kingson1988年4月24歲的他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哲學系博士,他的畢業論文主題是《人的幸福感取決於什麼》。他總共發出一萬份問卷調查,最終收回5200個。問卷中有五個選項:我覺得很幸福 幸福 普通(不覺得好或不好)痛苦(我覺得人生很痛苦)非常非常痛苦。共有五個選項讓你去選

結果收回5200份問卷當中,僅僅121份回答感覺人生很幸福很快樂的。這121人當中有50人是富商,豐衣足食,他們覺得是自己是很快樂非常幸福的;另外71人是一般人,但是他們覺得很幸福非常快樂,他們有的是家庭主婦、一般基層公務人員、農民甚至有領救濟金的流浪漢。

霍華德金森覺得很奇怪,這些平民百姓,為什麼他們覺得非常幸快樂呢?他就與他們接觸交流,而成了畢業論文然後他得到哲學博士了他自己覺得不錯,後來在學校當助教當了助教十年升等成教授

一晃眼二十年過去了,20096月,他又翻出當年那篇畢業論文。結果他去找回當年121個感覺人生很幸福很快樂的人年那50個成功富裕者,現在只剩下9人是感到非常幸福,公司企業做得不錯,收入很高有23人維持一般生活狀況,變成普通快樂有16人感到痛苦。另有2人說感到非常痛苦。

這些人以前感到很幸福很快樂,是因為他們很有錢富有才快樂就是說以前50人當中,現在只剩下9人繼續說他們很快樂,其他41人就和以前不同了,有的感到普通痛苦非常痛苦,事業失敗了。

而另外這71平民百姓,經過十年以後死了2個,剩下這69人到現在為止仍然很幸福很快樂。

這個教授頭大了,奇怪這69人同樣回答很快樂幸福他發現他們也不是很有錢陷入深思,後來把他的研究結果,在華盛頓週(Washinton Post)報刊登出來。他研究總結說:

所有靠物質支撐的幸福感,都不能持久;

只有定的心靈產生的身心喜悅,才是真正幸福源泉。

就是說,如果幸福快樂建築在金錢物質上的話,最後你會失望對物慾你要能知足才能常樂我們中國人有句話知足常樂。

有信徒問我:「師父!你快樂不快樂?」我說我很快樂,因為我沒有神經病,我沒有得老人痴呆症,我覺得我能呼吸就很快樂你們有沒有這種感覺鼻子摸一摸能呼吸就很快樂了。你之所以不快樂是你不滿足,你對於所擁有的你不知道很珍貴。

我今天到頭份演講,就在一個居士家坐在沙發椅休息,問男主人做什麼行業,男主人回答水電我說很好男主人說:「我六十幾歲了還在做事。」我說:「那很好啊,表示你身體健康沒有病。

我有一個徒弟以前當智利的大使,我南美的時候不敢來見我,因為他七十幾歲拉皮,不敢來見我還有一個在阿根廷巴西的女信徒,她去聽演講的時候,坐在後面頭低低的,我覺得奇怪,這個老信徒怎麼頭低低的,後來他們來跟我講她去割雙眼皮七十幾歲還去拉皮割雙眼皮拜託!

我們的內心要求不能得到滿足,我們苦就來了。所以佛經有句話:有求皆苦」。中國人說「無慾則剛。如果你開了一台裕隆車子,看到人家開著Benz的車,你心裡羨慕人家那苦就來了。

這一生當中你要很誠懇地去思索:你是在追求什麼?你需要什麼?你想逹到目標是什麼?你要很誠懇的寫下來。然後,你有沒有實踐能力有沒有那個耐性去追求這些東西追求這些東西它最後價值意義是什麼?

我天天追求的鼻子能呼吸,我就滿足了。

佛經另外一句話愛生則苦生。你對什麼東西貪戀執著,那麼苦就在這個地方生出來

我們最大的愛是自體愛見、薩迦耶見身見,我要不死,我要擁有很多東西有了自體愛以後,你會有境界愛。愛是怎麼來的在佛經裡面講十二緣起,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

我們從愛來談起愛是怎麼產生的是從感覺來的你會愛戀執著這個生命,你會愛戀執著這個東西,那個東西讓你感受很好很好,愛就從感受產生了。世間有句話情人眼裡出西施,你看到他(她),你的感受很好,產生了愛的念頭你看到這個人不對眼,他(她)即使很有德很有學問很有分寸,可是你第一個感受不太好,你就不喜歡接近他。

感受裡來呢是從六根接六塵來的。你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去接觸了色聲香味觸法這六塵,六根接觸了六塵,你才會產生了感受受緣愛,愛緣取這個感受才產生貪」,產生「著,才有這些問題產生。

那現在我們再進一步問為什麼你能接觸因為你有六根有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你才有接觸的本能這六根是從名色來的名是精神色是四大組成的有生理的心理的這些,才產生了分別的作用名色從識來的,識是精神作用精神的執著

因為我們不斷告訴自己這是我的生命這是我你有意無意告訴自己這是我的生命你能感受、能瞭解一切一切,我們說這是我。這是我們凡夫的一種想法觀念,不斷在我們身心當中想像有一個永遠不變的主體

我們再進一步瞭解識的產生是因為我們的行身口意的行為造作,才產生主體意識的這種觀念然後再進一步說,行為造作就是因為無明是我們凡夫的生命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