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不忠信下等人也;行不篤敬下等人也;過而不知悔下等人也;悔而不知改下等人也。

 

 這裡是告訴我們認識人的一個方法。有些人口頭上答應好好好,三個好送到老,什麼都答應好,結果一件事情都沒有做,這很麻煩。所以我們看一個人,我們交待他一些事情,要求他一件小事,他都答應好,可是他馬上忘記,這很麻煩。

我們要答應人的時候,第一個,不是在很高興的條件之下一個人很高興的時候答應人,這事情很容易忘。第二,很隨便的去答應人家也不可以。我們要答應人一件事情,先要衡量自己的時間、精神、體力,如果我能夠擔負起來,答應人家沒關係,就怕是隨便答應了,忘記了,或是做不到。因為別人拜託過你了,他把這個責任交給你,結果我們沒辦法完成會誤事。所以,言不忠信下等人也。

「行不篤敬下等人也。」答應了,可是做起事來沒有全心全力,敷衍了事。答應是答應,做是做,但是做得馬馬虎虎,那這種人也是下等人。我們答應了,一定要盡全心全力的去做,即使失敗了,別人還是會原諒我們,因為我們已經盡心盡力。這是我們做人的一個原則。

「過而不知悔下等人也,悔而不知改下等人也」。自己有過失,然後想出許許多多的理由來掩飾這個過失,想出種種的藉口來讓人家同情,這是過而不知悔。我們不是聖賢,熟能無過,都有過失,最重要的是過而能改。顏回就是不二過──他犯了過失,人家跟他講了之後,他永遠不會再犯。我們學佛的人也應是如此,過去無知做了不好的事情,現在知道了,永遠不再去做,那叫做真正的懺悔。如果你一天到晚懺悔,懺悔了又去再做,那不行。

在阿根廷的時候,有一個大教堂叫做歌隆教堂,很大很大。在德國他們叫科隆,阿根廷他們發音比較重一點,叫歌隆。信徒帶我去參觀教堂,他們說:「師父啊!這裡很多神父坐在一間一間的房間,坐在那邊讓人家懺悔。」他們認為是說他偷人家東西,然後跪在那邊跟神父懺悔:「我偷了人家東西,這皮包我想還給他,但是我找不到人,皮包就交給神父。」他們認為我這麼一懺悔,我就沒有罪了。下次再去偷,再來懺悔。所以它那個地方有很多皮包叫人家去認領。

我說:「奇怪!為什麼這教堂裡面有這麼多的皮包?」他說:「師父,你不知道,這個地方的人大多是信天主教,他們說只要跟神父認罪的話,這個罪就消失掉了。」所以他們做壞事了,就跪在這邊跟神父說「我做壞事,我懺悔。」神父說:「我代替主的身份原諒你做這些事情,我代表主的身份來赦免你的罪。」好了,主耶穌赦免我的罪了,我沒有這個罪了,我可以繼續再偷。所以那裡有很多的皮包,很漂亮很漂亮,什麼LV 、什麼V 的,原來是這樣子來的。

這個地方講過而不知悔改是下等人。過去不管怎樣子,我們做錯事情了,千萬不要重的再做。如果我們一天到晚在佛面前說「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你一直唸唸念,卻不知道說真正的懺悔是不過、不再犯,然後為了過去的過失,內心裡面那個內疚痛苦,也不能過正常的生活,這個不是正常的修行方法。一定是快刀斬亂麻,過去所有一切不理想、不好的事情,從此一切兩斷,不要去回想,不要去回味。

一般人是往事只能回味,我認為往事不要回味,我能把握是現在,此時此刻我怎麼做最理想,對父母、對妻子、對兒女我現在怎麼做最重要。過去的一切一切譬如昨日死掉了,不要去想了,最重要的是今天此時此刻我怎麼做才有意義,對自己、對妻子兒女才是最有意義,這個比較重要。你一直道歉道歉,道歉老半天,沒有用。這也是我們做人的一個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