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悔恨戒

 

云何為無悔恨戒?此菩薩恆得安住無悔恨心。何以故?不作重罪,不行諂詐,不破淨戒故。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良知良能,你半夜自己良心一摸一問,「唉呀!當時講錯話、做錯事,傷害別人了。」你會很懊悔。

為什麼要持戒?因為持戒才能夠入定。你心有懊悔,那麼你要打坐、你要入定就不可能。你一懊悔,你的心不安;心不安,你沒有辦法打坐入定;你心定不下來,你就不能去觀察身心的如實相;因為不能觀察身心的如實相,你就不能開智慧。

也就是說,持戒就不會懊悔,這是我們持戒的一個目的。所以叫無悔恨心。

「何以故?不作重罪,不行諂詐,不破淨戒故。」我們不去做殺盜婬妄酒種種惡業,也不行諂詐。「諂詐」就是用種種語言來陷害人家,別人的財產變成你私有的。

社會上有人設虛假的公司,專門替人保險車子。那麼有一對夫妻辛辛苦苦賺到錢,後來買了一輛新車很高興,可是家裡沒有車庫,怎麼辦?沒有車庫,新車就只能放在家門口,放在門口又怕被偷。想了半天,夫妻說:「那我們省吃儉用,我們去納保險好了,辦全險。」於是打電話給保險公司。

保險公司說:「你們車子是放在哪裡?是不是放在車庫呢?」他說:「不,我們車子放在門口。」「那你的門口有沒有路燈?」他說:「沒有路燈。我們這個是巷子,沒有路燈,暗暗的。」「那你們這個車子裡面有沒有裝警報器?」他說:「沒有,我的車子沒有警報器。」

這對夫妻心想:這樣保險沒有問題了吧。保險公司說:「好,沒有問題了,你這個可以保險。」

第二天,車子就不見了。為什麼?因為你的車子不是放在車庫,你停放在路旁,而且那邊沒有路燈、暗暗的,他們去偷,人家要拍照也拍不到,而且又沒有警報器。

這個就叫諂詐,就是用種種的語言來騙取你的東西。現在社會上網路很多騙財騙色、騙東騙西的很多,要特別小心。

科學越來越發達,人類犯罪的機會就越來越多。未來這個世界我們可以想像的,就是人慢慢變成很疏遠了。有一個信徒還跟我講一個笑話,一家四口從來都不煮飯,到店裡去買東西吃,外食。那麼四個人坐在餐廳等人來上菜的時候,四個人都低著頭在滑手機,你滑你的、我滑我的,沒有什麼話題可以談。

生活在一個虛擬的世界,迷在網路上,叫做迷網;那我給它一個名詞,也叫做「迷惘」(心字旁的惘)——對人生很迷迷糊糊的,然後要離開世間的時候渺渺茫茫、很茫然。

「不作重罪」:殺盜婬妄酒,這個叫重罪,尤其是殺父殺母。你看報紙上登孫子殺死祖父母、兒子殺死父母。有一對夫妻,因為兒子吸毒,錢被花光,房子被賭掉,這個當父親的想到養這個兒子沒有用,就用鋤頭把兒子活活打死。這個社會很可怕很可怕!

不作重罪,不行諂詐,不破淨戒,你就不會後悔。佛陀講這些戒,就是教我們不要悔恨。因為你造了業、犯了戒以後,你受傷害了,你就會懊悔為什麼我當初這麼迷迷糊糊。世間有一句話叫「悔不當初」。所以,你持戒,你就能夠心安。持戒能得人身,持戒能夠讓你的五官俱全、意識清楚。

云何為無違諍戒?此菩薩不非先制,不更造立;心常隨順向涅槃戒;具足受持無所毀犯。不以持戒惱他眾生,令其生苦,但願一切心常歡喜而持於戒。

不非先制,不更造立:這個就是講到佛陀所制的戒一定有他的道理,佛所制的戒你不能說:「我這條戒把它刪掉,新時代來了,為了方便,不要這條戒。」那不行的,這個問題就產生了。

你看現在社會上種種風氣,外國很多奇怪的風氣傳染到我們這裡來。你們聽過試婚嗎?兩個人先住在一起,高興嘛就在一起,不高興就明天說bye bye;這是不好的風氣。古代的聖人告訴我們,一定是要夫妻好好恩恩愛愛的這麼過一輩子,千萬不要有這些不好的行為,婚外情啦、外遇啦,這些都會造成家庭的不幸,造成很多單親家庭。一個家庭裡面,父母親對兒女來講是很重要的。

所以這個地方講「不非先制,不更造立」,你不能去另外立一個什麼新的戒。依佛菩薩的智慧,難道不知道嗎?所以他早就把這些該制的戒都制好了。

心常隨順向湼槃戒:我們受戒的目的,就是要去證悟涅槃。這個涅槃你不要認為是死亡,不是這個意思哦。涅槃有「寂滅」的意思,是指你的妄想、執著、煩惱寂滅了,你的生死問題解決了。

因為我們眾生妄生妄死,不知生從何來、死從何去;煩惱來了,克制不住;衝動一來,理性全無。證到涅槃的人,清醒了、覺悟了。所以我們稱佛陀為「覺者」,是覺悟的人。

想打一個比方,如果我的眼睛瞎了看不到,耳朵聾了聽不到,痛苦不痛苦啊?很痛苦哦。但是,忽然間我的眼睛好了,耳朵聽得到了,你看那多舒服,是不是。這是一個譬喻。我們眾生等於是有眼睛的瞎子、有耳朵的聾子,我們見不到佛陀的清淨法身,見不到世間的真實相。世間的一切一切,春夏秋冬,變化無常,你看了又看,你都還不覺悟。在座的各位,你看到別人頭髮白了,你有覺悟嗎?有一天你也會髮白面皺啊!可是你總是看啊看啊,你覺得我頭髮還黑黑的,我不會死。我的學生五十幾歲的,最近掛掉好幾個,都比我年輕。所以,我們不覺悟啊。

那麼我們持戒的目的?因為持戒得人身,五官端正,意識清楚,你能夠正思惟去了解真理,了解生死的真實相,這樣子的話,就是能夠隨順走向涅槃的覺岸了。我們持戒的目的在此,而不是說我持戒以後我會大富大貴、我以後會很有錢、我以後會怎麼樣子,你這樣想就錯了。持戒是為了要隨順向涅槃,走向涅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