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最天然的美,便是誠實與純真。

前幾天有一個信徒打電話給我:「師父你都沒有講我的毛病。」我說:「我怕講你的毛病你會不高興。」他說:「不會,我絕對不會不高興。我到底要怎麼修怎麼修到現在還很苦惱很煩惱?」我說:「你缺乏顯微鏡。」他說:「顯微鏡到處都可以買啊。」我說:「這是佛法的顯微鏡。」

我們修道最重要的是憨厚正直,因為經典上告訴我們「直心是道場」,直心才是道場。如果我們內心彎彎曲曲,別人講一句話你就想一大堆,人家本來的意思不是這樣子,可是你就是誤解人家。所以,如果不是很正直的人,修道很困難。在大乘起信論裡面就講到直心深心非常重要。世間人講:「一腸子通到底」,很直心的,這種人修道起來很快他只要接觸正法,就很容易得到消息。就怕那些扭七扭八的,誤解人家的真義,那這種人很麻煩,這種複雜的心性是悟道的一種障礙。

這邊講「世間最天然的美,便是誠實與純真。」這是世界最可愛的,人性上最美的一部人性的光明面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我們本來就是很天真可愛的一個小貝比,可是我們來到世上以後,慢慢我們受種種的社會污染,種種的錯誤教育示範,我們變成不單純。所以我們發現人有的時候活到越老會變成什麼?被人罵成「老狐狸」。狐狸就狐狸,為什麼說狐狸?就是說一個人來到這社會上,我們一生當中不是騙人就是被騙,要不然就是自己騙自己,所以我們心性就這樣扭七扭八的,到最後對真理就模糊了。

經典裡面有個公案,說我們人就像背了一個很重很重的包袱來到沙漠的地方,走啊走,獨自一個人在沙漠當中這麼走,孤孤單單的,唯一的選擇就是一直往前走,一步一腳印的走。可是在大太陽底下曬得頭暈腦脹,汗流浹背,風沙又大,沙塵黏在身上,又沒有地方洗澡。這個人很幸運來到一個綠洲,綠洲有一間客棧,這個人登記名字領到鑰匙以後,來到客房了。這個時候他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化妝,他要把背包放下,然後跳到浴缸裡面,用兩三塊肥皂痛快洗一洗為什麼呢?不曉得幾十年來在風沙當中過日子,那個污垢太多了,這個時候他如果要化妝不可能,他要跳到浴缸充分洗乾淨以後,身上一無所有的那種輕鬆快樂,真的是最幸福的一件事情。

我們人也是如此,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一個很純真的小孩子來到這個世界了,心無雜念,該笑的時候他會哈哈大笑,哭的時候他也不會在意別人是什麼場合,他就是大哭,為什麼?他就是直心,小孩子很天真。慢慢的,我們受到社會教育,甚至受騙,我們受到傷害,防人之心不可無,害人之心不可有,要小心旁邊是不是有人會傷害我們。就是當我們不斷受到傷害的時候,我們的心就慢慢變成不單純,甚至我們為了討生活,會我們的知識去設陷阱,設計讓人家受到傷害,這就變成不純真了。

我們就像這個旅人來到沙漠,背上一個大背包,一步一腳印,身上的污垢愈積愈多了。後來走到客棧,去洗個澡,把自己洗淨。也就是我們接觸到宗教哲學,我們洗滌了心靈。像每年四月初八我們會舉行浴佛的儀式,叫浴佛節,來洗滌我們內心裡面不純淨的那種邪念惡念雜念。

一個人如果能夠洗淨內心裡面那不良的壞的念頭惡習,就像一個人在沙漠裡走了好多年以後,洗一個乾淨的澡,清涼的澡。我們也是這樣子的,我們洗淨了內心裡面的雜念惡念,就感受到生命的喜悅。因為我們回到生命的原點,這時候我們通身的喜悅自在,叫做法喜充滿。所以這個地方說「世界上最天然的美,就是誠實與純真。」

假如這個旅人他全身的污垢,背上揹著厚重背包,他有可能打扮嗎?不可能,因為他身上整個都是污垢,讓他發癢。我們人也是這樣子,當內心不乾淨內心不純淨,即使再多的物質我們並不快樂。上次講過,我們之所以不能安靜,就是內心裡面不乾淨;內心之所以不能安定下來,就是我們內心有許許多多的欲求——羨慕人家,嫉妒人家,貪想什麼,就讓我們這個心翻來翻去。所以內心的不清淨就會讓我們身心不安定,這是一定的道理。

那個信徒說:「師父,你都不講我的毛病。」我說:「你缺乏顯微鏡。」我們學佛的人就是把經典當一面鏡子,來瞭解自己的缺點自己內心的起伏,以及我們的習性有那些惡行惡性。如果我們經常用經典的顯微鏡來照見我們身心的習性,它慢慢就回歸到純真的面目,這個時候我們感受到法喜充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