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危險神秘處不在路上或海底而在我們心智和心靈中

現在的科技可以外太空到金星到火星到水星到處去探討去挖他的泥土拿回來研究人類的科技真的是一日千里但是人類還有比這更寶貴的還沒有去開發的那就是我們內心深處——我們理、心智

所以科技愈發達人類的疾病癒來愈多憂鬱症躁鬱症整個社會上這些已婚的種種家庭問題感情問題老實說就是我們不肯在內心深處下功夫感的一種結果為什麼古代的人說「本立而道生」這個本如果沒有建立起來所有的科技進步物質的文明不見得會帶給我們快樂幸福因為問題核心點是在我們的內心深處

這顆心安下來了沒我們到底認識自己多少瞭解自己多少我們是不是能安住其心降伏其心?《金剛經所說的:「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這是須菩提替我們請教佛陀發現到人類的問題核心點就是這顆心不能安住

心是這麼抽象但是,心的力量卻是這麼大我們每一時每一刻都受到心念影響這個念頭一動心動不如行動我們就跟隨他要我們東就往東我們往西就往西累生累劫都是受到心不安的影響,作心的奴隸,作妄念的奴隸妄念再降低的時候就叫做「慾念」慾念再降低作「」;情再降低作「佔有」,這是一個層次一個層次為什麼想佔有因為有情念執著情念情念來自妄念

一切問題的核心就是二祖慧可說的:「我心不安」達摩祖師來到中國二祖慧可上山問他一問話我的心不安,求和尚給我安心」達摩說:「將心來於汝安。」你心不安拿給我我幫你安

這個心捉摸不到但是又活生生的在影響著我們。你起一個念頭「這個人好討厭」你愈看愈討厭起一個念頭「這個人很不錯」印象就愈來愈不錯心時時刻刻在描繪這個世界所以華嚴經就有一句話「世間所見但以心為主隨解取眾相顛倒不如實」世間的萬世萬物沒有一個絕對性,是以我們的想法觀念態度為主你的瞭解去攝取它、決定的價值,你認為是如此就是如此

所以我們——想法觀念態度,就決定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甚至我們這個念頭會決定我們快樂不快樂當下這個念頭這樣,我們快樂了,那樣想我們痛苦了。

譬如,如果你認為家就是一個枷鎖你有這個念頭的時候這個家真的就是一個牢獄如果你想說妻子幫你煮飯洗衣幫你生男育女,她也沒有領薪水請一個外勞幫忙一個月還要兩三萬你這樣一想的時候你就會存感恩的心就會疼惜她。如果你覺得說看久了愈看愈討厭你想往外發展,那家裡出問題了。這個都是念頭一念之間天堂一念之間地獄一念之間快樂一念之間痛苦

各位想一想如果我們出生在非洲請問你現在有快樂可言嗎一天到晚逃難台灣算不錯了春夏秋冬分明也不缺水。但是台灣將來還是有問題依我們經驗來看將來的氣候不是暴雨成災要不然就乾旱沒有水整個地球暖化變化的時候台灣以後一下大雨連下幾天,水災成難。像我們南部楠西的道場就這樣土石流沖毀了為什麼連續下一個禮拜的雨

未來台灣會有這種極端氣候現象為什麼因為人心現代人都是暴起暴落渴望一夜致富想盡手段去做不好的事情那整個人心態度就會影響氣候的變遷我們破壞環境以後這個環境就會來一個「回饋機制」——我們怎麼對待它,它就怎樣去對待我們大地反撲了。世界的氣候變遷忽冷忽熱的上的人也是一樣,一下子這個人突然變得很可怕

所以我們可以斷言的大家要及早準備未來台灣水的問題是很大的問題不是只有台灣整個世界都會面臨水的問題有些地方乾旱有些地方整個湖水沒有了,土地乾裂這是人類的共業人類的共業從哪裡來從我們的心;我們的想法態度觀念就產生了一種行為這個行為做出來了對大自然的一種破壞最後又傷害到我們自己

這是讓我們瞭解我們人類有一個偉大的力量最神祕的最尊貴的尚未開發的那叫做心田每一個人都有豐富的內心以現代科技來研究我們現在用到內心的力量只有1%3%而已真正內心的力量我們沒有去開發出來

舉個例子來講有一個阿婆跟兒子到沙漠遊玩,結果半路車子有問題故障了。兒子用千斤頂把車子頂起來修理突然間千斤頂下來車子壓到這個兒子阿婆一看,這是沙漠地區,不可能求救只有自己才能救這個兒子阿婆一使力,把車子抬起來,讓兒子爬出來了。當兒子脫離險境,要她再抬一次抬不動了。她那一念當中那個悲心救人的念頭突然間就把車子抬起來

所以我們的生命力是很強大的,但是我們只用到1%2%,那釋迦牟尼佛是用到百分之百

為什麼我們沒用到百分之百因為我們有我執我見——我第一我最重要我的名譽我的財富我的什麼什麼我們有「我」這個概念的時候就把我們的生命束縛緊緊的沒有辦法發揮他的力量

所以佛法裡面為什麼一再強調「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心經:「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我研究結果就是叫我們掙脫生命的束縛把束縛生命的我執我見打破以後他產生一個很大很大的力量你看修女抱著那些垂死病人讓他在她懷中死亡她如果是有我相的話根本就不敢碰那些個痲瘋病人可是她就可以去抱那些窮人、垂死的人,她都能夠去擁抱他們,在她的懷中安祥的死亡了不起啊!已經證到無我相這境界

南北朝的時候,天下兵荒馬亂的,很多窮人餓死在路旁。有一法進法師「捨身救饑」用刀子把自己身上的肉一塊一塊割下來去沾鹽巴,餵給那快要餓死的人吃。這就是他已經解除了生命的束縛力我執我見沒有了他可以做到這樣子

這是講到我們人類尚未開發的一塊最寶貴的、最豐富的叫做心田叫做阿賴耶識阿賴耶識叫做「含藏識」含藏了許許多多寶貴的甚至好的不好的都有我們怎麼樣去開發這個內心世界,這是現代很重要的一個課題一旦去開發心田內心世界你開發一分這一分的光明就讓我們感受到生命的喜悅只要我們開發心田一分,就產生一分的智慧光明我們就不再恐懼死亡的黑暗

現在我們只知道往外太空什麼水星金星去找一個比這個世界更好、更適合人生存的地方那真是捨本逐末真正講起來我們這個世界就是目前我們瞭解這整個星球裡面最美麗、好的星球就是地球。只要大家用心去保護地球、愛地球,不要去破壞它,養一百億人沒問題現在全世界才六十幾億就弄成亂糟糟的其實依現在科技來講,地球養一百億的人都沒有問題只是人類「不患寡而患不均」,你想獨佔他也想獨佔你愈多愈好我也愈多愈好,你爭我奪,分配不平均造成世間的一種亂象

那麼,為什麼會這樣子呢?因為我們內心不安這個心不安就總想擁有什麼來安定這個就是問題的核心點

所以我們一個人愈向內心裡面去探討這個內心豐富的世界我們愈向探討的時候我們就愈能知足就愈能夠過簡樸的生活就不要什麼名牌才能過日子當然我們並不否定現在的科技科技帶給我們許多方便節省許多時間我們還是要用。現代要不要用手去洗衣服不用嘛一指神功壓下去就好。煮飯呢?簡單嘛,不用再去劈柴了。那你節省下的時間你可以修行打坐所以科技我們還是要用

可以利用科技幫助我們修行以外,最重要的開發我們內心世界

智慧的「智」是「知」一個「日」,意思是說智慧就像太陽,是光明的。我們內心世界你開發多少,它就帶給我們多少生命的光明所以這裡一再強調就是要讓我們瞭解那個最寶貴最神祕最有用最根本的就是一個心禪宗說:「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我們忽略了心靈的開發所以我們一直往外追求認為我擁有很多我會快樂一直想能擁有什麼那麼捨本逐末了,因為擁有再多你內心還是不安問題沒有解決所以,「平安」——心平時時好心安處處安。

華嚴經「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可喜可賀的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擁有寶貴的佛性一般叫靈性心性。我們都有「佛性」——成佛的可能性有覺悟離惡向善轉凡成聖的可能性在我們身心當中有這種本能有這個本能所以我們要好好的開發它。是讓我們瞭解到佛法是向我們內心裡面去尋求,來解決生命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