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力艱難,要知吃飯穿衣談何容易;光陰迅速,即使讀書行善能有幾時。

一個外國的博士說:我們人自出生以後,以男人來講,一輩子刮鬍子的時間,從十七、八歲開始有鬍子,一直刮到七、八十歲,一輩子要花兩年的時間。你每天這樣刮,每次刮幾分鐘,一輩子要花掉兩年的時間。尤其外國人鬍子多,每天要刮,一天刮它五分鐘、十分鐘,這樣一輩子累積起來差不多要刮兩年。

那女人呢?一輩子用在化粧的時間差不多要四年。我是不曉得化粧是怎麼化的,因為我沒在化粧,我臉洗一洗而已。

然後,生病的時間、躺在床上的時間,那不一定了,有的人躺一輩子。至少這輩子生病差不多兩、三年的時間,不能上班、不能工作。還有種種的應酬,一輩子光是應酬就花掉不少時間。那你還剩下多少時間?你一半時間還要睡覺,睡八個鐘頭。

所以我們中國人有一句話說:「人生七十古來稀,前十年小,後十年老,一半又在夜裡過了。」人生的前十年,一歲到十歲,懵懵懂懂的,不知道人生的意義,只會吃、會睡、會運動這樣而已。最後十年呢,氣力沒了,老了,想要做什麼事業也沒辦法了。

有人說:「師父啊!你這幾年怎麼都沒在辦活動?以前都常常在辦活動。」我說:「七十幾歲了,不太想動了,氣力較差。」真有這回事喔,歲月不饒人,騙不了人,假不了的。真的年紀越大越不想要辦活動。

前十年小,後十年老,一半又在夜裡過了,剩下多少?所以時間很寶貴。

 

◎隻字必惜,貴之根也;粒米必珍,富之源也;片言必謹,福之基也;微命必護,壽之本也。

這是教我們添福壽。

隻字必惜 貴之根也:有字的紙張不能去包吃的東西,不能亂丟地上踩。有字的紙你不要的話,可以拿去資源回收,不能拿來擦東西擦桌子擦什麼。有人說報紙擦玻璃很好,我覺得不恰當。有字的東西我們要尊重,不能拿來擦什麼,不能墊桌子,都不行。有的人這輩子讀書讀不來,那就是對文字不尊重,隨便丟、隨便踩在地上,都不可以。以前有的人連報紙也拿來廁所使用,那很糕糟。

粒米必珍,富之源也:可以吃的東西,不能亂丟,不能浪費。以前我們吃飯時,如果飯粒掉地上,都撿起來吃;現在小孩子會說我們沒衛生。以前的父母看你飯粒掉地上,不得了,那犯了天條。

片言必謹,福之基也:我們講一句話要小心,三思而言,那很重要喔。

微命必護,壽之本也:講一個真實的故事。去年四川大地震,有個太太信佛很虔誠,平常如果蚊子叮她,她就用手揮一揮而已。那天睡午覺的時候,奇怪,蚊子一直叮她。她想說:奇怪,我平常都沒有把你們打死,你們這樣得寸進尺,我睡個午覺,你們這些蚊子拼命叮我。一隻叮不打緊,還呼朋引伴,二隻三隻四隻一直來叮。

她就想:我們信佛的人不要把你打死。算了啦,既然不能睡就起來走。

你知道嗎?她起來,才走到外面而已,砰!地震了,她剛好走到外面。是那些蚊子來救他。

所以這個地方說:微命必護,壽之本也。有慈悲的心能長壽。

 

◎作踐五穀,非有奇禍,必有奇窮。愛惜隻字,不但顯榮,亦當延壽。茹素雖佛氏教也,好生非上天意乎?

就是我們對五穀不能去隨便浪費;對文字要尊重,因為文字裡面很多道理,都是古人留下來的道理;素食雖然是佛教所講的,但是這也是上天好德。

我現在在研究:為什麼要素食?不要說是信佛沒信佛,我舉個例子來給大家看,因為我在巴西住很多年。巴西的亞馬遜被稱為「世界之肺」,這片原始森林不得了的大,但是一些生意人、外國人知道裡面有寶、有金礦銀礦,就與政府官員勾結,樹砍來賣;樹木砍了,就挖寶礦;礦挖了以後,再種植牧草。種牧草做什麼?養牛。養牛要做什麼?牛排來賣給世界。所以,這個世界空氣越來越壞,溫度越來越高。

因為你要吃魚吃肉,所以樹木被砍掉了,種牧草養牛給你吃。這些牛羊、這些動物大小便以後,排到河裡,汙染河川,汙染的水給人吃了,奇奇怪怪的病就來。尤其是動物的大小便會產生甲烷,會使地球的溫度越來越高。所以,如果你素食,那就是救地球。你吃一天的素食,就是幫忙這個地球更加安全一點。

 

◎有工夫讀書,謂之福;有力量濟人,謂之福;有明道濟世著述,謂之福;有聰明渾厚姿質,謂之福;無是非到耳,謂之福;無疾病纏身,謂之福;無塵俗攖心,謂之福;無兵凶荒歉之歲,謂之福。

 

請問我們大家有福嗎?很大的福報!

當我出國也好,或是去到那裡也好,有時候坐著在看佛經,看到世間人勞勞碌碌,車子開得有夠狠,有挑的、有扛的、有做什麼工作的,想一想我選這一條出家的路還不錯,可以盤著腿看書,那個時候會感覺說能坐下來看書實在是很大的福分。

今天你們如果沒來這邊,你們今天在做什麼?看電視?看電影?聊天?喝咖啡聊是非?時間耗掉了,對嗎?所以,我們能有工夫讀古時候的書,讓我們瞭解一些知識,這樣就是福氣了。

有力量濟人,謂之福:你可以去幫助人,較之於要跟人伸手,那差太多了。你有那個力量、有那個能力來幫助人,那就是福氣。

有明道濟世著述,謂之福:這不是說叫我們要寫書、有著述,不是這樣。你講一句好話去幫忙人,講一句話來鼓勵人,這樣也是叫作明道濟世。所以我們說這裡有一個教育菩薩:沈翠蓮校長,他都用口去講道理給人聽,教老師怎麼教學生,這樣就是福氣啦。去年來,看她那麼莊嚴;今年看,又更莊嚴。

有聰明渾厚姿質,謂之福:有的人聰明,但是愛表現,那麻煩。這個地方教我們,雖然聰明,但是要裝得笨一點,不要每一樣都要表現,好像你很聰明,那樣不好。有的時候裝傻傻的來看別人表演,那也不錯。古人說:「君子之才華,玉韞珠藏,不可使人易知。」你有什麼才華,你不要隨便讓人知道,在緊要關頭的時候,你再表現一下。你沒表現,別人會怎麼樣的時候,你要表現一下。但是你平常不要靜不下來,像切仔麵,扯來扯去,那麻煩。這個地方教我們要渾厚,渾厚就是忠厚老實。

我看在座的都是很善良很老實,真的有在修、有德行。我看那個警局所長,我說:「你看起來這麼斯文善良,看起來真正是『古意人』,不簡單啊。」

無是非到耳,謂之福:別人在談論是非,你如果喜歡去聽,麻煩就來了,因為你知道這個消息,以後人家就會說是你講的。所以別人在講是非,你說:「我不要聽,我沒時間。」你趕緊閃開。你如果不聽是非,你有這個原則以後,人家知道這個人不能跟他說是非,一講是非他就走了。所以,沒有是非來到耳邊,那是福報。

無疾病纏身,謂之福:什麼是福氣?沒生病就是福。能走路、會做事、眼睛看得到、耳朵聽得見、可以做善事,這樣就是福。

三國時代的猛將張飛,他說:「世界上沒有一樣我怕的,什麼千萬大軍我都不怕,什麼魔鬼我都沒在怕。」孔明說:「好,你手伸過來。」孔明在他手掌上寫了一個「病」字。張飛一看,說:「這個我怕!」生病,他會怕。

各位,生病,你怕嗎?你怕,我也怕,大家都怕。但是沒病的時候,大家都這樣亂吃、亂喝、亂睡,那就是我們人的毛病。所以,沒病的時候要會養身體。

無塵俗攖心,謂之福:沒有種種的是非、打官司、走法院什麼的,那樣就是福。不用上法院、不用跑醫院、不用進養老院,那就是福了。

無兵凶荒歉之歲,謂之福:各位大德,你去非洲看一下,實在是可憐啊!喝的水是髒髒的泥巴水,還有愛滋病,真的很恐怖。不說非洲,你去大陸看一看。前幾年我去大陸講經,到現在還是不敢再去。它的廁所是一個洞,沒有隔開,你可以看到我,我也看到你。阿彌陀佛!到現在我還是不敢去。他們要請我去講經,我說廁所蓋好我再去。「師父!廁所蓋好了,你怎麼不來?」我說:「不要了,你們那邊吃的東西有問題。」他們吃的東西很有問題。

 

◎日光照天,群物皆作,人靈於物,寐而不覺,是謂天起人不起,必為天神所譴;如君上臨朝,臣下高臥失誤,不免罰責。

夜漏三更,群物皆息,人靈於物,烟酒沈溺,是謂地眠人不眠,必為地祇所訶;如家主欲睡,僕婢喧鬧不休,定遭鞭笞。

這句話很重要。我們早上要早一點起來,你如果睡到太陽照床鋪,一定會生病。太陽還沒出來,就要趕緊起床,要跑在日出之前,比較不會生病。早上起來,到山陽國小走一走、巡一巡,看校長來了嗎?老師來了嗎?媽祖出巡。所以,早晨要早起。

這裡有一個譬喻:「如君上臨朝,臣下高臥失誤,不免罰責」。天神是很大的,天都已經起來了,你還在睡,絕對會生病。譬如皇帝已經來到朝廷了,你這個大臣還沒來,你遲到了,絕對會被處罰。

晚上呢,鳥兒都傍晚四、五點就回巢去了,三更半夜大地在睡了,人如果還不睡覺,還在打麻將、賭博、喝酒,必為地祇所訶。地祇就是一些守護土地的神,一定訶責你,讓你生病。譬如家裡主人要睡了,奴工人還在乒乒砰砰、還在唱歌喧鬧,絕對會挨揍,被主人趕出去。

 

四、結語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這些都是古人所講的,我平常看書時,看到好的我都把它摘錄起來,給大家參考、分享。

我現在做一個結論。就是我們修行修行,不是說頭髮剃一剃、穿出家服就叫做修行,不是這個意思。「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所有的壞事,對自己對別人都不好的事情,絕對不能做。所有對自己的身心好、對別人好的事情,儘量來做。最重要的是心要清淨,不能起惡念。不起惡念,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注意自己的呼吸,你隨時注意自己的呼吸。

那天有一個信徒問我:「要怎麼修行呢?」我說:「很簡單,就注意自己的呼吸。」因為呼吸不用花錢,所以你都沒注意呼吸。吃的要買,衣服要買,房屋要買,但是空氣不用買,所以我們就沒注意這個空氣。其實空氣最重要,如果空氣沒了,我們就死了。不能呼吸就死了。閩南話說「一點氣做一個人」。

你想要淨化你的心,很簡單,你就注意你的呼吸,現在是吸氣、現在是吐氣……。你只要每天養成習慣,一天三遍,早上、中午、晚上各一遍,有時間你就坐五分鐘,注意自己的呼吸,什麼都不要想,慢慢你會得到消息。

因為時間有限,我簡單的只是念一念、讀一讀,供大家參考。這個拿回去要好好保留起來,不能隨便亂丟。你如果不要看,拿給你的子孫看。

祝福大家身心健康,福慧增長。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