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辱不驚,肝木自寧。動靜以敬,心火自定。飲食有節,脾土不洩。調息寡言,肺金自全。恬淡寡欲,腎水自足。

這都講五臟六腑,什麼對我們好、什麼對我們傷害。

寵辱不驚,肝木自寧:如果我們老神在在,你的肝不會受傷。如果一下發脾氣、一下高興,樂極生悲,什麼事情就都來了。所以這個地方教我們要有那個定力。

動靜以敬,心火自定:不論做什麼事情,心平氣和來做它。

飲食有節,脾土不洩:吃東西要定時,不要一天到晚有什麼東西好吃就一直吃一直吃。我們的胃是講信用的,你都是什麼時候吃,你就那個時候吃,不要「一頓久久,兩頓相拄」,是不是有這一句話?有時一點吃,有時三點吃,有時五點吃,不定時,這樣不可以。早上你六點吃,你就六點吃,要養成習慣。大小便也是有按照時間,那是自然的。所以,我們吃東西一定要節制,要有時間性,脾土就會穩健。

「年少不養生,年老養醫生」,聽過這句話嗎?年輕的時候好好養這個胃腸,到老的時候,胃腸就給我們養老。如果年輕時要吃冰、要吃什麼 有的沒的,那些刺激的東西吃多了,病就都來了,到老的時候就要養醫生。

調息寡言,肺金自全:該說話時你說話,不該說話你不要說話,這個氣才不會耗損。

恬淡寡欲,腎水自足:這是講我們人過得安分知足。

 

◎道生於安靜;德生於卑退;福生於清儉;命生於和暢。

這就是一種修養

 

◎天地不可一日無和氣,人心不可一日無喜神。

你看,像今天風和日麗,陽光普照,這個時候小鳥在唱歌,鳥語花香,這麼好的地方。所以,天地不可一日無和氣。

人心不可一日無喜神,你每天如果這樣眉頭緊緊的,吃補、吃什麼也都變毒藥。要記得喔,你每天都歡歡喜喜的,吃什麼都變成補品,補你的腎氣,補你的胃氣。所以,歡喜過日子最要緊。

 

有一天,一個信徒問我:「師父!我沒有時間啦,你趕緊說兩句話讓我修行。」我說:「我告訴你三個字。」

他說:「快一點啦。」「你怎麼這麼急性子!你要聽法,心就要靜下來。」「我就沒時間,我馬上就要走,我要出國了。」

我說:「歡喜心。」

「什麼叫歡喜心?」

我說:「你要歡喜結婚、歡喜生子、歡喜吃飯、歡喜上班、歡喜塞車、歡喜工作,都是歡喜心去做,這樣就好了。」

「佛法還挺有意思的,很實用喔。」

我說:「當然!不實用的話,我那就不會講。」

三年之後回來了。說:「師父!我照你跟我講的歡喜心,真的很實用。在商場上,以前我脾氣很暴躁,我現在都歡喜心。面對奧客,我都用歡喜心招待他,所以生意越來越好。我和老婆結婚這麼多年來,最近她對我越來越好。我都對她起歡喜心,她也對我歡喜。家庭也好,事業也好,一切都是越來越好。

師父!三年前你跟我講『歡喜心』三個字,你還記得嗎?」

我說:「我不記得了。信徒那麼多,我怎麼記得。」

各位,你們今天來這裡,有歡喜嗎?(大眾答:有)這樣就對了。回去以後也要歡喜,歡喜吃、歡喜工作、歡喜走路、歡喜開車、歡喜塞車,每樣都歡歡喜喜,這樣你就是在修行了。修行不是說你就要坐禪、誦經、出家,不是這個意思。

 

◎善為至寶,一生用之不盡;心作良田,百世耕之有餘。

世事讓三分,天空地闊;心田培一點,子種孫收。

我們希望五福來降臨,就是要善事多做一些,善為至寶,不要說這小小的善事我們不做,小善積多了變大善。

心作良田,百世耕之有餘:我們的心就像田一般來經營它,起心動念都要向善的去做。起心動念是時時刻刻的,一百世、一萬世你也做不完。一甲土地你做幾天就做完了,尤其現在有機器代勞,但是你的善念是無止無境的,是無量的。所以阿彌陀佛才會說無量光、無量壽。我們的心也是一樣,你可以發無量的善心去付出。而且,大量有大福。

有一句話說,一個懂得吃虧的人就是君子,不能吃虧的人,每樣都要佔贏的人,那就是小人。貪小利的就是小人;什麼事情都大而化之,自己吃虧沒關係,這種人是比較君子型的。這就是教我們怎樣看人。

心田培一點,子種孫收:我們這輩子去做善事,不僅這輩子我自己好,兒孫也很好,兒孫會得到福蔭。

 

◎要好兒孫,須方寸中放寬一步;欲成家業,宜凡事上吃虧三分。

這就是說要大量大福。

 

◎留福與兒孫,豈必盡黃金白鏹;積德為產業,由來皆美宅良田。

就是說我們積「得」給子孫,不如積「德」給子孫。積一些福德給子孫,做一些善事,自然我們的子孫比較平安沒事。

在巴西遇到一件事情,發生很恐怖的事情。一個信徒他媽媽來皈依,皈依三天以後,她的兒子出車禍。「師父!我兒子一條命差點休了。」我說:「要緊嗎?」她說:「真幸運!」

她說:「我三天前來皈依,我就每天念經迴向給我的兒孫,迴向給世間的眾生,希望大家平安。我也不會迴向,就三支香點著,說:我誦經的功德,一切眾生平安,我的兒子平安,大家都平安。」

她說:「一兩天前,我兒子在開車,有人酒醉駕車,從後面撞過來,他一下子被撞得太猛了,從車裡面彈出來,在地上不知翻滾了多少圈,車子整個都撞爛了,大家都想這個人趴在地上大概已經翹掉了,結果他趴在那邊喘氣五分鐘以後,自己爬起來,也沒有受傷,也沒有破皮。」

我說:「你每天誦經是誦假的嗎?」

「沒有啦,我就認真誦,就迴向說一切眾生平安。」

「就是這樣啊,所以你的兒子這一劫逃過了。」

「對啊!我前幾天來皈依,師父就說做善事就是要迴向,我就這樣迴向。」

這個就是說要積德給子孫。一般人是說我積一些金錢給子孫,子孫想說這個錢來得這麼容易,他就胡亂花,錢花光以後就當乞丐了。什麼是德?真正的德就是我們所做的善事。

 

◎存一點天理心,不必責效於後,子孫賴之。說幾句陰騭語,縱未盡施於人,鬼神鑒之。

我們說「陽善」跟「陰德」不一樣。有的人他做善事,他要讓人家知道,那就是陽善。那老天就報答你什麼呢?給你有好名聲。如果你做善事,做做就好,不必讓人知道,也不要留名,也不要什麼,那叫作積陰德。那麼,你自己的福報會增加,你的子孫也會添福添壽。

所以,陰德跟陽善不一樣。陽善,就是說你做了以後,希望別人知道,希望別人來稱讚你、來給你怎麼樣。陰德就不同,默默來做善事,不讓人知道,那個功德比較大。

 

◎多積陰德,諸福自至,是取決於天;盡力農事,加倍收成,是取決於地;善教子孫,後嗣昌大,是取決於人。

我們中國人有一句話叫「天地人三才」。天、地、人,三個是平等平等,人是站在天地之間,所以人很不簡單,可以參天地之化育。

你多積德,老天賜福給你;如果你很努力拿鋤頭去挖掘,你就可以種一些東西,就有得吃;如果你會去教育你的子孫,自然你的子孫就一代一代一直傳下去,家族不會滅亡,這是我們人去決定的。

所以,佛法以人為本,人道。我們的命運就在自己手上。我們一生的成敗得失、一切一切,不是上天決定的,是我們自己決定的,是自己去造來的。

 

◎人心一念之邪,而鬼在其中焉,因而欺侮之、播弄之,晝見於形像,夜見於夢魂,必釀其禍而後已。故邪心即是鬼,鬼與鬼相應,又何怪乎!

人心一念之正,而神在其中焉,因而鑒察之、呵護之,上至於父母,下至於兒孫,必致其福而後已。故正心即是神,神與神相親,又何疑焉!

我們的心假如起一個惡念,鬼就是在我們內心裡面。心鬼,知道嗎?然後,這個鬼就會欺侮我們,讓你跌倒,使你做壞事,使你白天看到什麼,晚上又不敢睡,怕那個鬼來抓你。所以,鬼跟鬼相應,因為你起一個惡念,就是鬼念。

我們的心如果是起正念,神就是在你的心中,天地把你看得清清楚楚。你的心如果是正的,你的父母也好,子孫也好,自然讓你有福德。所以說:正心就是神。神跟神相親,不用懷疑。

我們看一般人拜的土地公,他怎麼寫呢?「福德正神」。心正就是神,心邪就是鬼。我們的心如果沒有邪念,你不用怕鬼。「心正不怕邪」,世間有這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