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大海者,愚夫所說非聖所說,此大海小水耳。云何聖所說海?謂眼識色已,愛念、染著,貪樂身、口、意業,是名為海。一切世間阿修羅眾,乃至天、人,悉於其中貪樂沉沒,如狗肚藏、如亂草蘊,此世他世絞結纏鎖。耳識聲、鼻識香、舌識味、身識觸,此世他世絞結纏鎖亦復如是。 【契經.六入誦】

這段經文很重要

我們檳城四周有海從窗戶看出去是海。這個地方講「此大海小水其實我們看起來汪洋無際,早上還看到很大郵輪,但是佛說這個算什麼算小水而已真正大海是什麼?是我們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這六根觸對六塵的時候,馬上產生了感受,這感受讓我們深深愛念、染著,為它生,為它死,就是希望擁有這種感受,那種愛戀之深就像掉進無窮無盡的大海中,那才是大海佛經所指的大海是這種大海

就是說,我們六根觸對六塵所產生的那種美好的感受讓我們深深沈迷當中,像喝醉了酒一樣雖然我們看起來都是正常人,事實上,在我們內心裡面那種貪戀愛著,對財色名食睡五欲貪戀愛著,那真的是比海大上幾千萬倍所以我特別把這段給各位參考

眾生對五欲貪戀愛著包括「一切世間阿修羅,乃至悉於其中貪樂沉沒,如狗肚藏如亂草蘊。」這是形容我們眾生貪戀五欲,就像狗吃那些很髒的東西你看狗吃動物內臟的情形,跟我們貪戀五欲是一模一樣這是讓我們了解,在欲界當中,有很多境界隨時讓我們迷失心性。

香港有一對年輕人在美國結婚了,結婚以後,太太得了一種很奇怪的病,眼睛紅的,怎麼醫都醫不好先生很愛她,就陪她中醫西醫到處看,怎麼治都治不好有一天就回到中國大陸去,到了五台山,聽說那裡有一個老和尚很神通,就拜見老和尚老和尚就笑一笑,說:「這個事情說來是有一段故事的你們知道有白蛇傳的故事嗎?就是水淹金山寺說來話長啊。」

因為白蛇一直修到成精,能變化一個女人白蛇精變成人的模樣,看上一個書生,這書生長得非常莊嚴,她就羨慕男女之間這種婚姻快樂,所以一直纏擾他法海和尚知道她是畜生白蛇精變化的,認為這樣不好,會傷害書生的法身慧命,所以一直阻擾

白蛇精怎麼辦呢?她怒之下就請水神來淹金山寺。水神聽信白蛇精說法海和尚阻斷們感情婚姻的事情,所以一憤怒之下水淹金山寺老天一看不對,水神犯了很大的罪天上的雷神眼看不對,就對著水神打雷下去,結果水神的眼睛看不到了,眼睛很痛苦。水神的部下說裡面有個和尚有神通,他專門會治病的,水神就被帶到深山去。深山裡,一個和尚剛好在打坐用功修行。底下的人說:「老和尚某某人來見你老人家,她的眼睛突然間看不到了,希望你老人家慈悲來幫她治療」老和尚本來是在打坐入定,突然有人用磬聲噹噹,他出定了,他眼睛睜開一看,看到一個大美女,完了,神通也消失了

這樣了解嗎?老和尚就對這對夫妻「當時那個和尚一眼看到水神這麼美,那種感受突然間湧現心頭,沈迷當中所以這輩子你們就結為夫妻,當時水神就是你這個大美女,當時在深山靜坐的和尚一念沈迷在美色當中,現在做你的丈夫。」

各位,我們在餐桌上吃飯,好吃的東西一下就沒有了,不好吃的大家就不想吃,合我們口味的就會多吃一點,很自然的所以我們這個世界叫做欲界《楞嚴經》說:「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我愛你的心,你戀我的色,生生世世就「絞結纏鎖」此世他世絞結纏鎖,這個海才是大海你看有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所產生的六受,從六受再產生貪戀執著,這大海世間海還要大

我想念一段無量壽經‧如貧得寶第三十七》的經文。在阿根廷巴西到處都看到人家在誦這部經,台灣也有人在誦,說誦這部經一百部以後,就可以往生西方那不認識字的,沒關係,誦一百萬遍往生咒就可以往生西方,種種的說法都有這部經一段經文很有意思,大家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現在我念給各位聽

「汝等廣植德本勿犯道禁忍辱精進慈心專一齋戒清淨一日一夜勝在無量壽國為善百歲。所以者何彼佛國土皆積德眾善無毫髮之惡於此修善十日十夜勝於他方諸佛國中為善千歲。所以者何他方佛國福德自然無造惡之地唯此世間善少惡多飲苦食毒未嘗寧息。」

說我們在這個世界嚴持禁戒忍辱精進,慈心專一,齋戒清靜一日一夜,就勝過無量壽國為善百歲。為什麼?因為彼佛國土皆積德眾善,無毫髮之惡。所以你如果在這個地方修十日十夜的話,那麼在他方諸佛國中要為善千歲,一千年呢

娑婆世界一劫,無量壽佛國一日一夜而已;我們一劫的時間幾億萬年,阿彌陀佛國一日一夜而已我們修十日十夜的話,他們要修善千歲經典裡面記載得很清楚,但是一般人總覺得這個世界很可怕,六道輪迴,我們趕緊放棄這個世界,我們要到什麼世界去修行

在這個世界許許多多的誘惑圍繞在我們身邊,透過我們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不斷去接受產生了感受、感情、情愛,這是我們修道很快的地方一把刀如果不去磨,會不會利?不會,一定要有石頭來磨才會利在我們這個世界,有財色名食睡金銀珠寶美女,一直在誘惑你,你如果有定力,了解這些是如幻如化,不受它影響,那麼你持戒忍辱的功德就能成就。

事實擺在眼前,這一切一切你都無動於衷,你了解它的存在,你也感受它的存在,但是,這些都是佛菩薩派來考試的,都是哈佛大學的教授,來罵你,來引誘你,來騙你,來欺悔你,來說你的是非,這是哈佛大學派來的教授,來指導你寫論文你們寫的心得報告寫得不錯

今天特別舉出無量壽經如貧得寶第三十七卷,就是告訴大家,我們要把這個世界當作是我們修道最好的地方,這麼多人事上的困擾——我們付出很多很多,可是別人嫌棄我們,輕慢我們,講我們的是非,這是在幫助我們修道,知道嗎?有這些折磨才能考驗你的精進忍辱禪定智慧

讓我們了解說,如果沒有正知正念,也是很危險的一望無際的欲海,透過眼耳鼻舌身意,隨時我們都會陷入欲海當中如果你能提起正念,你的功德就不得了,你就是在受持戒法。布、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你在這個世界你才能修,因為唯此世間善少惡多飲苦食毒未嘗寧息。」

諸比丘!一切燒然。云何一切燒然?謂眼燒然,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燒然。如是耳、鼻、舌、身、意燒然,若法、意識、意觸、意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燒然。以何燒然?貪火燒然、恚火燒然、癡火燒然,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火燒然。【契經.六入誦】

剛才是用大海水來譬喻說明貪染,貪染五欲讓我們沈迷一望無際的苦海那這個地方是講火在燃燒我們的六根觸對六塵,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我們都是迷迷糊糊,像火焚燒我們的法身慧命貪火恚火癡火,貪、瞋、癡三種火不斷在燃燒,來焚燒我們的法身慧命

也就是說,六根觸對六塵的時候,你不能平心靜氣的,然後你起了貪愛心瞋恨心,又起了迷迷糊糊的心,那一定會招感生老病死憂悲惱苦來焚燒我們的法身慧命

這是用種來譬喻,一大海,一大火燃燒

有一種傳說,我們這個世界要毁滅之前,第一個先讓你饑餓,沒有東西吃太陽一個一個升上來,說有七個太陽,把地球曬得乾乾的,什麼東西都枯死了,讓你沒有東西吃。先用火讓大家餓死,最後才下雨,有這種傳說。

不管是真或是假,這個就說明我們眾生內心深處,個貪欲的水瞋恨的火是不斷在我們身心當中湧現——看到好的我喜歡我要佔有看到我不喜歡的,我把它消滅世界的戰爭就是人類內心中的貪欲水來淹沒我們的理性,瞋恨火來自他俱焚毁滅,一個戰爭下來,幾千萬人這麼死掉

有個笑話,說深山裡面有一種食人族,把不同族類的人抓來,把頭砍掉去祭拜祖先,身體切割,用火來吃。有一個食人族被抓了,「你們食人族很殘忍,把人的頭砍掉祭拜祖先,然後把身體燒烤來吃,你們殘忍啊!」食人族就說「我們一年才殺一個人,你們這麼文明次世界戰爭死了七千萬人,究竟是你們殘忍,還是我們殘忍

第一次世界大戰死了七千萬人,第二次世界大戰死了更多,可怕不可怕啊!這個世界的災難層出不窮佛經裡面說到三災、小三災,小三災是饑餓、瘟疫、刀兵這個世界不斷產生小三災我們這裡沒有什麼感覺,在非洲每天幾萬人死,沒東西吃瘟疫,現在伊波拉病毒就是瘟疫,愛滋病毒漢他病毒,奇奇怪怪的病毒,像癌症也是一種病毒還有刀兵劫,就是戰爭,你用刀我用槍,殺來殺去

現在那個恐怖份子到處殺人,到處炸彈攻擊,訓練小孩子背上炸藥,去到那個地方把它引爆,你就會到天堂,天堂有個美女眼睛大大,頭髮長長,你這樣一拉開炸彈以後,你就到天堂去享受這些孩子是孤兒,一個個被受訓,隨時都爆炸攻擊。所以我們生活在這個地方很安全,真是天堂。你看整個世界上就是小三災饑餓、瘟疫、刀兵

大三災是水災火災風災水火風就是我們人人內心裡面的貪瞋癡,人類內心的貪瞋癡集合起來,世界上就會這些災難。所以這些災難實際上是人類內心去展現出來,如果人類內心貪瞋癡不去減弱,未來的災難會愈來愈多,愈來愈大,愈來愈可怕

個人的災難世界的災難無非都是我們內心深處貪瞋癡,叫作三毒要消滅這三毒真的不容易我們幾乎天天在培養三毒,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嘴巴吃的身體感觸到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一根都不得了,何況有六根六根產生了六種接觸六觸身,然後產生六受身,六受身後就是六想身,之後就有六思身,最後產生六識身,那不得了啊!

佛陀已經發現了人類悲哀的慘劇,事實上每天都在我們的身心當中上演,不但沒有減少,而且愈來愈多全人類那種貪瞋癡的力量,無形的力量匯聚在一起的時候,世界的災難就來一個總清算來一個大海嘯幾十萬人一下子就死了,造了那些共業的人一起死來一個戰爭像第二次世界戰,美國去日本丟原子炸彈,幾十萬人死了。神戶大地震一次五千多人死了,唐山大地震七十萬人死了,四川大地震也是你造了那個業,你就在那個地方一起死,叫做共業共受;你沒有造那個業,共業當中你沒有那個業,共中不共,災難當中你不會死,只是受到驚嚇

我們信佛學佛的人了解內心深處那種貪愛染著瞋恨的心,你時時刻刻要想辦法去對治它,誦經念佛持咒觀察自己的呼吸樣樣都可以,隨時注意自己的心念——我現在六根觸對六塵了,我有好的感受,我希望這個感受維持久一點,我希望永遠擁有這個感受,那是貪愛貪愛水就淹沒了我們的智慧瞋恨火就焚燒我們的法身慧命,所以時時刻刻都要警惕所以修行是很現實的、很實際的,在我們的身心當中隨時提起正念,才能跟法有點相應。

七、緣生法

云何為因緣法?謂此有故彼有,謂緣無明行、緣行識,乃至如是如是純大苦聚集。云何緣生法?謂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處、觸、受、愛、取、有、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契經雜因誦】

這是佛法跟其他宗教、其他哲理,一個最大的區別點

有人問佛陀:「你說這麼多的法,我背不起來,我搞不懂,你簡單說一句讓我了解,好不好?」佛陀說好,「我論因說因」也就是說,佛陀說的法是因緣法,因緣所生法

因緣法是一個理論一個大原則存在的一不是主動生起來,需要靠許許多多的因緣配合才能生起,是緣起。比如一張桌子一定要靠人工把這些木材鋸一鋸釘一釘,它才成為桌子,桌子不是突然間冒出來,它是因緣所生,必須按照桌子存在的條件把它組合起來房子不是突然間冒出來的,要按照建築原理,把一磚一石堆建起來,因緣所生法所以因緣法是一個理論、一個原則,一種自然律,宇宙間大自然的現象,存在的一切沒有單一存在,一定要靠許許多多的因緣才能存在這是因緣法

緣生法就是因緣法的內涵、內容,大部分都是說我們眾生生命的流程、生命的現象因為你有「無明」,所以產生跟無明相應身「行」語行意行有了身意行自然招感生命的出現,有一個主觀的我客觀的世界然後主觀客觀當中再細分成精神的、生理的(名色)有了名色產生「六入」,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有了六根,「觸」對六塵色聲香味觸法,產生了感「有了感受,產生「」戀執著,進一步貪「」的行為產生了有了非分貪取以後,就「有」業力這個業力就招感「」命的再現一旦生命來到世間,一定是「老病死憂悲苦惱」,就牽連在一起。這就是我們生命的流程十二緣起。

佛陀在菩提樹下,就是幫我們找到人類問題的結點,這個結點要解決,沒有人可以幫助你,你一定要靠自己,從持戒禪定智慧,戒定慧、聞思修,然後入三摩地,這樣子才能斷除所以特別提出緣生法法,就是各位瞭解,佛法是講靈感、感應,我誦多少經念多少佛我消多少業障,好像跟佛來斤斤計較佛陀要我們日常生活當中保持正知正念聽說練武很厲害的人刀槍不入,他氣功好,有金鐘罩我們佛門也有金鐘罩就是正知正念你時時刻刻保持正知正念——我現在在走路,我現在在吃飯,我現在在工作,我現在在睡覺,連睡覺都是修行

佛陀有沒有睡覺有,他不會整天講經,他也會累。佛什麼時候睡?十點到二點。《遺教經「中夜誦經以自消息晚上十點佛陀右脇而臥,作光明想,他不像我們做一大堆夢,夢到老虎,跑到腳酸醒過來了。佛不會作夢,至人無夢,他整個一片光明,沒有妄想,就在禪定當中,讓他的肉身休息

晚上十點到二點是很重要的時刻現在我們的身體比較差,我認為是九點到三點,如果九點到三點睡覺,所有的五臟六腑開始自動調整,該修補的代謝九點到三點,你如果睡得很甜,即使沒有作光明想,睡得像死豬一樣,三點你起來精神百倍如果你十二點一點才睡覺,你睡八個小時十個小時沒用。

台灣南部有一個歸依弟子,剛結婚,要買房子貸款,他在醫院放射科工作,天天上夜班我說「你不能這樣子,天天夜班不行師父你不知道,上大夜班錢比較」一年二年以後他又來看我,「師父!二年前你叫我不要大夜班,我為了賺錢不管它了,結果發現這二年來身體不行,撐不了。」

你如果很晚睡覺,我認為就是殺生,知道嗎你傷害你的生命,殺生嗎?好好的身體你保養,你為什麼要一點十二點還在看電視滑手機呢?真是很笨

這個是讓我們了解連佛陀都要睡覺,我是看經典才知道你要睡覺的時候,躺下來,兩隻腳抬高五寸,你就念一遍心經二遍心經,或者念往生咒大悲咒都可以。你躺平平的,兩隻腳抬高練腹肌

要睡覺了,就「若睡眠時,當願眾生,身得安穩,心無動亂。」還要去祝福一切眾生讀《華嚴經淨行品就可以知道了。睡覺起來,你也要念:「睡眠始寤,當願眾生,一切智覺,周顧十方。」然後要下床了,「從朝寅旦直至暮,一切眾生自回護若於足下誤傷時,願汝即時生淨土。」然後再持咒連睡覺起床你的腳要踩地,你都要跟法相應那你去禮佛時「若得見佛,當願眾生,得無礙眼,見一切佛。」你上完廁所要洗手,「以水灌掌,當願眾生,得清淨手,受持佛法。」心裡面時時都可以修行

你時時刻刻提起正念正知,吃飯是修行,睡覺也是修行,時時刻刻都在修行我修行以後什麼事都不做

有個信徒很奇怪,三十幾歲,什麼事都不做他住樓上要他的嫂嫂每天煮飯端上去給他吃他也不出家,一天到晚在樓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人家問他你為什麼一直念阿彌陀佛?他說:「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在樓上又沒有電梯,要人家端飯給你吃,慢一點你又大發脾氣,吃飽飯了又要人家把它收下來世界上有沒有這種人藉著修行在折磨別人,太慢送來大發雷霆,這算是一門路結果一些鄰居都誤認信佛的人都是這樣子,要人家伺候他完了,你造成別人的麻煩,造成別人的困擾,造成別人毁謗三寶,你能往生西方嗎?不行。

很多我們自己想出來的修行方法,都是有問題所以我特別講緣生法因緣生法,什麼因什麼緣才能產生什麼果,一定要弄清楚你要身體健康,你多拜佛,多走路到了公園,鞋子脫下來,雙腳地,跑一跑跳一跳對身體有幫助尤其早上七八點,太陽剛出來,去曬曬太陽,吸吸陽氣,身體自然會健康

最重要是情緒上要穩定,時時很歡喜我能得人身,又能到馬佛總會來親近三寶,生歡喜心我得到人身,眼睛能看,耳朵能聽,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我能吸收很多的知識,了解很多的事情,得到很多的經驗,我可以去照顧我的父母妻子兒女,這一切一切都是佛法,你要用你的正知正念

你的小寶寶是未來佛,你要好好照顧他,你不要說我現在照顧你,將來你賺錢養我,那就麻煩了這是未來的佛祖,我要好好孝敬他,那不是得了嗎?你看你的丈夫也是佛,你的太太也是佛,你的爸爸媽媽都是佛,你的鄰居也是佛,那事情就好辦了如果你覺得們都是折磨我的,你怨嘆自己「當時我如果不結婚,跟德融法出家,我今天就沒事了。一時好奇心結了婚生了孩子才這麼麻煩,要換尿布,要沖牛奶,真是煩死了」你要是這樣想,你拜佛沒有用

要歡喜心去接受你現在的一切業力安排你是男的,你做男的樣子,把事情做好,把家庭照顧好;你是女的,你生兒育女,把家事做好,把公公婆婆丈夫照顧好,這些人都是未來的佛菩薩,你現在對他好,將來成佛他會度你

所以我們信佛學佛的人時時刻刻用佛眼來看眾生,不要用凡夫眼來看眾生。你用凡夫眼看眾生,看到這個可怕這個可恨、這個討厭,所有事情看得很煩,這是「」眼,凡夫的眼,也是煩惱的眼我們要生歡喜心、用歡喜眼,我今天能做事、能吃飯、能工作很幸運;如果躺在床上生病了,什麼事都不能做,那就不好

什麼叫做老沒有衝勁,什麼事都不能做,叫作老。你現在什麼事都能做,掃地煮飯上班什麼事都能做,那叫年輕我七十二歲了算老還是年輕年輕所以我來這邊跟各位學習你們常常叫我長老,我聽起來,哎呀,我實在不怎麼老,被你們叫老了

這次有這個因緣到這裡,要我講深的道理我講不出來,我只是講講笑話,讓你不會打瞌睡大家互相學習很難得看到這麼多出家的年輕人、社會的年輕人,大家一起來學佛,這是很難得的機會。我這次帶了德融師、曾居士、鄭居士夫婦來參學,深感愉悅。

祝福各位身心健康,福慧增長。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