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法華大義
日期:2010.02.14—17春節開示
地點:獅巖洞元光寺
主講:普獻法師

二、轉化之妙

 

我們眾生有許多的煩惱、許多的痛苦,人類的問題很多,簡單可分成三類:

一、我跟大自然。像這次過年又冷又風又雨。剛才有人說難得過年下大雨,大多數人希望能夠好天氣。但是對信佛學佛的人來說,是隨遇而安。下雨了,我們欣賞雨景;太陽出來了,我們享受陽光普照。

煩惱不是外在世界製造給我們的,而是我們的內心不能適應,是我跟大自然之間的衝突,佛經裡面就說「求不得苦」。我們希望出太陽,卻下雨了;我們希望下雨,卻出太陽了。

當你外出時,衣服帶不夠,寒流來襲,這時候你苦;或是你穿很多衣服到外面去,出大太陽了,你也苦。這都是我跟大自然之間的衝突矛盾。包括地震、土石流,也都是我們和大自然的衝突矛盾。古人說「天災人禍」,天災是從我們人製造出來的;天災是果,人禍是因。這個很值得我們靜下心來檢討。因為我們人類才是大自然的元兇,大自然受到人類的破壞以後,開始反撲,所以春夏秋冬慢慢不按時序來運作,氣候不是大冷就大熱,不是乾旱就是鬧水災,這都是我們人類破壞大自然必然的結果。

這是講到人類的苦,第一種是來自大自然。大自然是因為人類不當的使用,產生反撲現象。

二、我跟人。譬如我跟父母、我跟兄弟姊妹,夫妻、父子、同事、鄰居,這是人跟人之間的衝突。因為每一個人的觀念不同,想法意見不同,非常難以處理。佛經把它歸納成「愛別離苦、怨憎會苦」。這個人你想念得要命,結果卻落空了;住在一起的人意見不同,又不能分開。這是人類的苦,比大自然的苦更難處理。

三、我跟自我。這個更難了!我們受教育讀聖賢書,我們知道有些事可以做,有些事不可以做,但是在理(智)、欲(望)交戰的時候,那種煎熬也是人類的苦。另外,就是來自我們的生理,我們希望它永遠健健康康,能跑能跳,可是我們一天一天衰老、生病、死亡。所以我常說,世間最無情的不是別人,而是我們的肉體。我們讓它好吃好穿好睡,坐沙發椅,要睡席夢思,吃維他命、礦物質、稀有元素、有機蔬菜,什麼我們都想到了,最後肉體送給我們三件禮物——衰老、生病、死亡。我們二十四小時把它照顧得這麼好,最後它送給我們老病死,這是我們人很無奈的地方。

我們面對這些問題——人跟大自然、人跟人之間、人跟自我,這麼多的痛苦,所以佛陀當時說法就講到解脫道。解脫什麼呢?解脫人的生老病死、人跟人的衝突矛盾這些問題。

佛陀當時所說的法,一開始就是因為當時印度整個彌漫解脫思想、厭世思想,認為人存活在世間沒有多大意義,因為出現生命必定邁向死亡。我們每過了一年,說增加一歲,事實上是減少一歲,我們是一步一步走向最後的終點。所以佛陀當時先說解脫道。解脫身心煩惱痛苦的方法,我們稱為解脫道。也就是說,生命如何凈化自我的身心,把三大衝突降到最低點。

對於自我身心的凈化,稱為解脫道,有些地方稱為上座部的佛教、或是小乘,我認為用「解脫道」三個字比較理想。

我們講解脫,就是解除內心裡面的煩惱情結,脫離我執的束縛。每一個人都有一條很粗很重的繩子束縛著生命,這條無形的繩子把我們的生命束縛得緊緊。這條「繩子」叫做我見。從我見,就產生我愛、我慢、我語,這就是日常生活中我們時時所展現的生命現象。譬如,在黑暗中我們產生恐懼,我們怕鬼、怕毒蛇出現,因為鬼、毒蛇會傷害我。我們有我執我見,表現出恐懼的心理,乃至有一天要離開世間了,我們會想到一個人孤孤單單的、不曉得到哪裡去,手忙腳亂,這種孤寂感也是我們的煩惱之一。

講一個故事讓各位了解。有一個大老闆一生賺了很多錢,醫生告訴他:「你的生命已經有限了,你要趕緊把你的後事處理好,否則來不及了。」他聽了以後很緊張,可是冷靜想一想,也應該處理了。

這個老闆的公司裡面,有一個頭腦不是很好的人,記性很差,丟三忘四的,老闆就拿一根手杖給他,「你整天要帶在身邊,然後你看到手杖你要去想:到底我老闆交代我的事情是什麼。看到手杖,你就想到你還有許多事情未完成。當你有一天見到比你笨、記性比你差的人,你就把手杖交給他。」

結果這一天來了。老闆把財產分配給大房、二房、三房、四房、子孫,也把員工集合起來,「感謝你們幾十年來幫我賺這麼多錢。現在我要和你們告別了,我要到遙遠的地方去旅行。」那個笨笨的員工說:「我這一生就是要侍候你,我陪伴你去。」老闆說不可以。「那你應該準備一些吃的穿的,我總可以替你揹。」「用不著。」「老闆!那最起碼你要告訴我:你到什麼地方旅行。」他說:「我不能告訴你,我只能告訴你我要去遙遠的地方旅行。」

這時候,這個笨笨的員工說:「老闆,我終於找到比我還笨的人了。」「誰呀?」「就是你。你要到遙遠的地方旅行,總要有個地點名稱。你又不要我陪伴,不要我幫你揹東西,你就一個人走。你比我還笨,你以前交給我的手杖,我還給你。」

我們年歲越來越增加,有一天每一個人也都要去遙遠的地方報到;以我們獅頭山來講,就是到骨灰塔報到。人要到遙遠地方報到,他不能帶金銀珠寶,只能帶這一生當中所學習的知識、所做的善行或惡業。凡走過必留痕跡,所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我們就這樣孤孤單單一個人,走向我們曾經經歷又忘記的事件,叫做死亡。一般人聽起來覺得很可悲,但是佛經不講「死亡」,叫做「往生」。從現在這個生命型態,經過這道手續,我們又另外一個型態生命出現,所以佛經用「往生」兩個字,而不是「斷滅、消滅、死亡」這些名詞。每一個人從老病死的狀態,又到另一個家庭、另一個世界,隨著業力安排,生命又再現了。

我常講,人生是無常,卻是永遠相續下去,所以人生是有意義的。

最近的報紙說:有一個三歲小孩,就已經有人排隊買他的畫作。他的爸爸媽媽帶他去海邊看風景,這一看靈感來了,向爸媽要畫筆、顏料,塗塗畫畫的,一舉成名。在澳洲有一個七歲的小孩也是畫家。在美國有一個小孩十三歲,他竟然是一個考古學家。在英國十六歲的小孩讀劍橋大學了,他的數理太強了。中國古代有句話:「書到今生讀已遲」。你看,我們把經典一打開,有些念起來很熟悉,一看就懂,有些經典念一遍、二遍、二十遍,讀不出味道來,甚至一讀就打瞌睡了,因為前生沒有種過緣。

人生是無常,但是是永遠相續的,就像一個白天、一個黑夜,永遠是白天黑夜這麼相續下去。一生、一死,就像一個白天、一個黑夜,黑夜不是永遠黑夜,又會走向白天。所以,生命是無常,卻值得我們好好經營,我們可以在這個短暫的生命當中,學到很多知識,可以結很多善緣。

這一生當中,有些人衣食無缺,婚姻、事業、子女萬般如意;有些人則是樣樣都不如意。這是誰安排的?是佛安排嗎?是天安排嗎?是神安排嗎?佛陀說:這都是我們的心念、行為、業力去安排。就是說,世界上每一個人都帶著「業力的護照」來到這個世間。

什麼叫業力?我們的身心行為以後,產生的一種能量。 舉例來說,假如現在有一個二十公斤重的石頭在地上,我們不覺得有恐怖感。如果把二十公斤的石頭搬放在桌子上,而且放在桌子角落,稍微一碰就會掉下來。這個石頭從地面搬上來,位置不同,就產生一種能量(位能),當因緣成熟了,我不小心去碰到它,剛好我的腳在旁邊就被砸到了,我的腳受傷了。

我一個動作,把石頭搬到桌子上,就產生這麼可怕的現象。那日常生活當中,我們起心動念、舉手投足、講東講西、講人我是非,這一切一切就產生一種能量,這種能量簡單稱為「業力」。業力,就是行為造作所產生的一種能量。

再舉個例子,今天我心情不好,我看到你就罵你兩句,你聽了以後很難過,從此對我印象很不好,說我這個人沒修養。將來有什麼機會的時候,本來我的能力剛好可以勝任,可是因為你過去對我印象不好,你就推荐別人去上任;這個也就是業力。

業力,一般人很難接受、很難相信。前幾天有一個信徒來,「師父!我這一生沒做什麼惡業,為什麼我的生命那麼背?婚姻、子女樣樣都讓我很難過。我回想起來,我這一生當中只有小的時候做過壞事,曾經偷摘別人的芭樂,偷別人的甘蔗。在我的印象中,我就做這個壞事,為什麼我這一生樣樣都很不如意?別人妻賢子孝,我是妻不賢子不孝,其他更不用談了。」他最後說:「佛家講的善惡因果業報,我就不相信了!」

這就是我們智慧不足,只是看眼前,只看到這一生。因為業力不是我們想像那麼單純,有些是現做「現報」;有些是今生做、來生報,叫「生報」;有些是今生做,要到十生、二十生才會報,叫做「後報」。我們看到有些人這輩子作奸犯科,可是他榮華富貴,這就是多生多世以前他所做的善業這個時候成熟了。他現在享受的福報,是過去生所做的善業成熟了,而現在所做的惡業還沒有成熟,也許是生報,也許是後報。

我就說:「看你的樣子是種田的,你種的稻苗是不是種下去一個禮拜兩個禮拜就收成?」他說:「不行,要一百天。」我說:「對啊。你種的稻穀要一百天好好照顧,甚至有的時候還沒有收成呢!」

佛家所說的前生,不單是父母生我們以前的那個前生。佛經說,一秒鐘以前就算是前生了,凡過去的就叫前生。譬如:你小的時候很認真讀書,現在你成績很好,考上大學,畢業後找到事情做了,那我說你前生修得好,因為你從小就很努力。如果你從小就不讀書,東晃晃西晃晃,現在英文能力不行,電腦不行,又沒專業,靠兩隻手做苦工,生活很困苦,那我說你前生沒修。

所謂前生,不是單指上輩子,一秒鐘以前就算前生了。所謂來生,也不是等我們死後,一秒鐘以後就叫來生。你今天罵一個人,明天那個人看到你很討厭;你今天幫助一個人,明天那個人回報你。

最近我看到一篇很有意思的真人故事。有一個美國銀行的副總裁到中國大陸去巡視業務,那天匆匆忙忙出門要去開會,糟糕身上沒帶錢就坐上計程車了。這個計程車司機聽他說要到某個大飯店,時間快來不及了,就開得很猛。經過隧道的時候,這個副總裁突然緊張起來,說:「趕快掉回頭。」司機說:「隧道裡面怎麼可以迴轉掉頭?」副總裁說:「我的錢忘記帶出來了!」司機說:「沒關係,我先送你去飯店開會,車錢以後再講。」司機就送他到大飯店,「這是我的名片,以後需要車子的話,可以叫我的車子。我這裡還有一點零錢,你可以坐回去你原來的地方。」司機說完就開走了。

後來銀行副總裁就叫秘書尋尋覓覓找到這個人,手續也都幫他辦好了,要他全家到美國紐約來,請他當他的司機。這個司機回去跟老婆商量,「這個求之不得,要辦簽證移民到美國很不簡單,現在副總裁幫我們辦好了,我們就去吧。」沒多久,他隨著副總裁到美國去,穿得漂漂亮亮的,房子住得很豪華。

為什麼?一念善心。我們說他「前世」有修,「今世」得到善報了,現做現報。所以這一生當中,我們念的書,學習到的英文、德文、法文,也許現在沒有什麼用,可是有一天職場上用到了。

佛陀說,每一時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我們都是可以種善業、可以種惡業。 善業讓我們這一生衣食無缺,職場、感情、家庭、事業、子女都如我們的意;如果我們種了惡業,誰都替代不了。你看,兄弟之間,甚至雙胞胎,一生的命運截然不同;同樣的父母、同樣的家庭、同樣的受教育,但是命運是千差萬別。依佛法來講,命運不是誰規定的,是自己的心念刻畫出來的。我們每一時每一刻都在刻畫未來的命運,今天刻畫明天,今生刻畫來生,前前影響後後,後後是因為前前所造的業力所決定。

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主人,命運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手跟心連在一起,心手相連。也就是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我今天這個長相、我的個性、我的專長、我的生活,一切就是我的內心投射出來的影像。佛法講萬法唯心,這是我們修學佛法最基本的常識。所以我們不去算命。有人說:「今年是虎年,我屬虎,算不算犯沖?」我認為不沖。如果我們做壞事、動惡念,不管你屬什麼,你隨時都沖;如果你動善念、做善事,不但不沖,你愈沖愈發。這就是「命由我作,福自己求。」

在人生的執著當中,讓我們在無限的生死當中輪迴受業報,這個最大的執著,佛經稱為「我執我見」。我們自己會不斷地告訴自己:這是我的生命、這是我的命運、我的名譽、我的家庭、我的車子、孩子、父母、兄弟、姊妹...我們不斷告訴自己「我有這些」,這叫做「我語取」。有「我」的存在,然後有了「我語取」,就會產生「我見」——我的看法是高明的,我的想法是對的,你們的想法是錯的。有「我」以後,就有「我所」——這些東西屬於我,這些人屬於我指揮。「我愛」——這些屬於我的,一定要聽從我,被我支配,被我利用。有一天我們要離開世間,我們不想毀滅掉,變成一無所有,我們希望永遠留在這個世界上,那叫做「後有愛」,希望以後還存在。

所以我們生命的現象,第一個是「自體愛」,對自我的戀著執著;第二是「境界愛」,對環境周遭人事物的支配權,這房子是我的、車子是我的,歸我指揮支配;然後,有一天意識到要離開世界了,這個時候就產生「後有愛」。後有愛怎麼安排呢?宗教來安排,有些宗教就說信就能升天堂,有些宗教就說出現世間做人很痛苦,唯有梵天是清淨的,我們只要內心清淨就回到梵天去,到梵天一切痛苦就消失了。

那麼佛怎麼說呢?佛陀說,不管你到哪個地方去,只要我執、我見、我愛還存在,問題就是沒完沒了。因為這是產生生命動力的根源所在,只要有我執我見,煩惱、輪迴是沒完沒了,永遠跟著我們。所以佛教產生一個解脫觀,就是打破了我執我見,這些問題才能解決。要打破我執我見,《心經》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照見五蘊皆空,生命的一切問題才真正獲得解決,才能度一切苦厄。

所以,佛陀是適應當時的聽眾、當時社會的解脫觀。佛陀提出的方法,不是教我們移民到哪個世界去,信仰哪個宗教,然後我到哪一個世界去,我就沒有痛苦。佛陀說,不是環境的轉變就能讓我們的問題解決,問題的根源是我們有我執、我見、我愛、我慢,而這些問題都是因為有「我」的執著,才產生一連串問題。

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間,就是被多生多劫來無形的繩子束縛著生命,讓我們不自由,讓我們恐懼,讓我們煩惱。它的核心就叫我執、我見、我慢、我愛。簡單說就是一個「我」。所以六百卷《大般若經》,玄奘大師特別把〈學觀品〉的一段節錄出來,就是《般若波羅密多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那我們怎麼去照見五蘊皆空呢?

佛陀臨終的時候,阿難尊者就請示佛陀,當下現前的眾生、以及未來的眾生,怎麼去解決生命的問題、煩惱的問題、痛苦的問題、輪迴的問題呢?佛陀就說了「四念住」。

四念住:一種是直接觀察我們生理的感受,因為我們的生理時時發出訊號,痠、痛、痲、癢,種種訊號不斷發生,我們只要心靜下來,觀察感受的產生、變化、消滅。

還有一個方法是,觀察我們心的變化無常,一下東一下西,一下過去一下未來,變化無常。大部分時間我們的心都是不斷回憶過去、不斷憧憬想像未來,過去和未來就不斷造成我們情緒上的波動。好的過去、好的未來,就得意忘形,情緒激動;如果是對過去有不好的印象,別人傷害我,讓我吃虧受辱,這時候我們情緒低落了。眾生之所以苦,就是不斷地把心擺在過去、擺在未來,就是不肯擺在現在,就這樣沒完沒了的在情緒波動當中。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所以世界上真正快樂的人不多。因為我們的心思始終飄在過去、未來,就是不肯停留在現在,所以佛陀告訴我們一個簡單方法:直接觀察我們的心念。

還有一個方法,直接觀察我們的肉體,從頭到腳只是包了一層皮,裡面有筋有血、有骨有肉、有組織。有些人說,女人每一個「月」來的時候,不能去佛堂拜佛,他說有不淨的東西流出來。我說,我肚子裡面的東西比它髒,我天天在佛堂跟佛在一起都沒有關係。人最不乾淨之處,就是我們的肚子。這是觀察身體的不淨,是我們降伏慾望的一個方法。

四念住就是: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觀察呼吸。因為我們的生理和心理之間有一道橋梁把它結合,就是我們的呼吸。一旦呼吸停止,生命就結束,體溫降低、身體冰冷。民間有句話說:人活在世界上,就是靠一口氣。就是一口氣在維持生命。我們聽到街上救護車的鳴笛聲,它就是在搶救呼吸。不能呼吸,心跳就停止,腦就壞死了。

我常常講,我們有一個最寶貴的東西,就是呼吸。能呼吸,每天要很快樂的過日子。各位,你想當死皇帝還是活乞丐?活乞丐會呼吸,會呼吸就還有希望,能跑能跳、能歌唱、能思想、能做事。所以,能呼吸就足以使我們慶賀自己還擁有生命。

佛陀告訴我們,拋開一切宗教信仰束縛,拋開一切儀式,拋開種種要求,譬如盤腿,沒有腿的人怎麼去盤腿?所以,拋開一切宗教儀式、一切派別、一切體位規定,只是很輕鬆的,從頭到腳學會放輕鬆,然後不想過去、不想未來,只是很專注觀察自己的呼吸。在注意呼吸當中,馬上就會發現奇奇怪怪的現象發生了,發現身體繃得緊緊的,這裡痠、那裡痛、這裡癢。然後我們會發現心念控制不了,總是想過去未來,總是想人我是非,而且它的速度非常快。當我們一個概念形成,甚至還不到一秒鐘,我們就從概念形成到習性反應、情緒激動,就產生這些行為。

在觀察呼吸當中,我們發現到心念快速生滅,發現到生理奇奇怪怪的現象產生,有些人就在這個地方下工夫,修精練氣、練氣功、任脈督脈,那變成修練長生不老術了。學佛的人不在這方面下工夫。因為透過呼吸的觀察,我們會發現日日夜夜牢固執著的這個「我」、我執我見,說來竟然如此脆弱,只是一呼一吸,給我們感受到生命存在。我的存在,只是一呼一吸,是空氣中的氧讓我的生理細胞活化,種種條件結合一起,而給我們一個錯覺,以為這就是「我」。

所以當我們注意呼吸,心跟呼吸結合一起,心息相依了,我們發現生命是脆弱的,只是呼吸而已。這時候慢慢去體悟無我思想,束縛生命多生多劫、讓我們不自在的我執我見,慢慢就淡薄了。我執我見淡一分、薄一分,生命就寬一分、闊一分,生命就慢慢寬容自在。

二十一世紀人類最大的隱憂,就是不能控制心念。像憂鬱症、躁鬱症、晚上不能睡覺,就是我們不能做控制自己生命的主人。臺灣有五百多萬人每天吃安眠藥過日子,整個世界也是愈來愈多。透過四念住的修行方法,可以解脫我們的煩惱。四念住的修行方法跟宗教無關,跟學派無關,只要意識清楚正常,想解脫的人都可以修學。(2010-0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