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經 菩薩問明品-4 

我們講到覺首菩薩來回答文殊師利菩薩所問的問題,就是我們的六根觸對六塵,因為我們執著這些六塵是實有、實存,實實在在的呈現在我們的眼前,這種實存的觀念,就造成人我之間的衝突,自我之間的矛盾,以致於產生許許多多的因緣果報。


總的來說,就是對身心世界有某種認知上的錯誤,這就是我們人類問題的核心點。


對於身心世界的實存感——實實在在的我、實實在在的世界,實實在在的一切法呈現在我的眼前,讓我見聞覺知,我們都把它當作實實在在的,所以產生了許多執著。對於身,就產生了身見,認為這個身永遠不老不病不死。你看,日常生活當中,我們總覺得今天不會死,明天不會死,明年不會死,十年還是不會死,就是這個不死覺,讓我們懶懶散散的。


我常常講,我們修道的人早上起來,第一個先摸鼻子有沒有呼吸。你早上起來摸摸鼻子,用一個手指去摸,左右這麼搓,這樣比較不會感冒然後,感受到那個呼吸,就很高興昨天晚上沒有睡死,今天還能夠活。這是早上起來應該做的第一件事情。當然出家人是摸摸頭,啊!我已經剃光頭修道了,今天我該做什麼……


對身心世界不理解,產生了誤解,以為它是實實在在的,這個就是我們的問題核心所在。我們認為它是實實在在的,就認為它有固定的作用、有固定的體性,但是以聖者的眼光來看,一切法的體性、一切法的作用,是因緣所生法。就像桌子上的影子,因為有我的手、有燈光,所以桌子上有影子,有這個形態有這個作用我的書本在影子下看不清楚,但是我的手離開了,又看得很清楚。


存在的一切,有有無無,都是因緣條件的排列組合之下,呈現在我們的眼前有它的作用,有它的形態,但是找不到它永遠不變的體性。舉個簡單的譬喻,如果我們想找師父,就在師父的房間門口三彈指。是外行人的話,他會用拳頭去敲門,那很不禮貌喔。是用三彈指。師父很敏銳的,他一聽就說:「有什麼事啊?」請問這個聲音有沒有?有,但是你想保留這個聲音,你沒有辦法保留。當手這麼一彈指的時候,它有聲音,聲音是有,體性是無。


那這個地方講「諸法無作用」,又跟我們相反囉?它的意思是說,你的手很快地這麼一彈的時候有聲音,這個聲音不能永遠保留,這個聲音不是自己生出來的,是被迫產生,是我需要見師父,我有問題請教他,所以我站在他的房門口三彈指,是這樣的條件之下產生的聲音。這個聲音一產生以後,消失了,不能保留。在指頭相碰的時候,產生了這個聲音,是有它的作用,但是不能保留,它只是剎那剎那之間,不是它自己想要有聲音就有聲音,要有種種的條件配合。就像桌子你用力拍才有聲音,你輕輕的摸它是沒有聲音的。


所以這個地方講諸法無作用,亦無有體性」,它有形態、有作用,都是暫時的假有,而且不是它主動有,是被迫有,被動有的。那永遠的體性呢?根本就談不上,一切是條件排列的組合。


是故彼一切,各各不相知」:我一碰桌子的時候就有聲音,但是桌子不瞭解我的手,它也不會說這個手是誰的手,我的手也不知道桌子裡面有什麼分子、質子、核子,我也不知道這桌子的本質是什麼,各各不相知。但是我用力拍它就產生聲音,我不拍它就沒有聲音。


存在的一切,都是在因緣和合當中,產生的一個假象。就我們人來說,這一生當中,我們有欲取、見取、戒禁取、我語取,我們就不斷去預約生命的再現。有這四取,加上我們的身口意業,善業、惡業,這樣子綜合起來,然後臨終的時候,就根據我們的業力、根據我們的習氣,善業、惡業、習氣、還有臨終那一念,這個時候跟我們有緣的父母,我們就這麼投胎轉世了。這就是因緣生法。


經過懷胎十個月,生下來了,他又繼續往前邁進,由少而壯、而老、而病、而死亡,每一分每一秒是不斷的前後不同。我們坐在這邊,身上細胞死掉了好幾千萬,新的細胞產生了,我們說新陳代謝。去年的觀念,今年想法又不同了。有一陣子你喜歡吃甜的,因為我說「吃糖會越吃越荒唐」,我這麼一說,你不吃了,改掉這個習慣了。


所以,習氣也會改變,心念也會改變,所有一切都在改變,這是佛陀所說的諸行無常。透過無常瞭解到一切法沒有一個永遠固定不變的我。因為一切諸行無常,是故一切法無我。無我,是說沒有一個永遠不變的體性,一切都是很多條件的排列組合,不斷的生生滅滅,不斷在新陳代謝。


這個地方說是故彼一切,各各不相知」,譬如把很多的建材排列組合在一起,是很莊嚴的佛堂,請問柱子知道牆壁嗎?它會說你這個牆壁的石頭是來自何方嗎?柱子不會去問牆壁牆壁也不會問柱子。我們的生理也是如此,請問骨頭會不會問血液,你是來自何方?不會的。但是在我們的業力推動之下,血液不斷運轉,輸送營養給肌肉、給骨頭所以我們能站、能跑、能跳慢慢血氣衰了。


尤其喜歡吃糖的人真的是越吃越荒唐糖吃多以後,你的肝臟、腎臟受傷害了美國Nature 雜誌最新的研究報導說:我們吃糖進去以後,肝臟腎臟要花很大的力量去消化、吸收、排泄增加肝腎的負擔,導致肝腎疲勞。所以我常常講:我們講殺生你亂吃東西也是在殺生知道嗎?你亂吃東西你就是殺生但是我們己經養成這個習性了,不吃甜的東西很痛苦。所有好吃的東西一定要有甜的,它的賣點才高,銷路才會好。這種惡性循環造成人類疾病很多很多,這是人類的一個悲哀。為什麼?習性,習性很難改。


吸毒的人不吸毒很痛苦,叫上癮;抽菸的人不抽菸很痛苦;喝酒的人不喝酒很痛苦,因為他上癮了,叫做酗酒。請問我們吃糖會不會上癮?也會上癮。所以「癮料」是哪一個癮?上癮的癮越吃越荒唐啊吃的時候精神很愉快,可是傷害就很大。所以你越喜歡、越沉迷的東西,傷害你越大。你這一堂課聽下來就值回票價了,知道嗎?那些生意人都會罵我。他的東西都是用糖去做的,我們只好自求多福,不要吃它。當然水果的糖、天然的糖沒有關係,經過製造的糖就傷害人很大。


一切法有它的作用、有它的形態,這是從世俗諦來說。它是種種的因緣條件排列組合所產生的,不是它原本就有。像這個糖放在那邊,你不吃它,它不會傷害你;就因為你的習性,不吃糖你受不了。


我的父親以前做八十幾歲生日的時候,我回去,我們兄弟有一個就不陪我吃素,一個姑媽也不陪我吃素,其他人都陪我吃素。他說吃素一點味道都沒有,一定要大魚大肉才吞得下飯。沒有辦法,我們只好青菜炒一炒,就吃得很甜很香了。過幾年以後,他們躺在床上要人家侍候了,腦中風、血壓高、青光眼、糖尿病,一大堆的病;而這些吃素的身體好好的。你說諸法沒有作用嗎?有作用。那些大魚大肉有沒有作用?有啊!吃了以後,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青光眼、心血管疾病一大堆。


所以,在世俗諦來說,諸法有作用。依聖義諦來講它本來沒有這些作用,是因為我們吃下去,跟我們的生理結合在一起了,才產生這個疾病。所以從聖義諦來講,諸法無作用,亦無有體性;但是從世俗諦來講,回到現實人生當中,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你亂吃東西,你就壞肚腸;青菜豆腐湯,吃了保平安,這是很自然的。你不要看到經典說諸法無作用,亦無有體性」,好,我就亂吃亂喝,結果吃出病來了「唉呀!佛祖都沒有保佑我我念這麼多經,佛都沒有聽。」真是冤枉啊!我們要瞭解經典,一定要瞭解二諦。


譬如河中水,湍流競奔逝各各不相知,諸法亦如是。

亦如大火聚,猛焰同時發各各不相知,諸法亦如是。

又如長風起,遇物咸鼓扇各各不相知,諸法亦如是。

又如眾地界,展轉因依住各各不相知,諸法亦如是。


剛才是講到諸法的體性不可得現在就從外在的世界來談。外在的世界,有形相、有形態、有作用。地、水、火、風,稱為四大。為什麼叫四大?它們的作用很大很大它們是普遍的存在,影響我們很大很大。


科學研究世間的萬事萬物,把它分成礦物、植物、動物礦物裡面有金、銀、銅、鐵又分很多類植物裡面又分很多很多種類動物裡面又分很多很多,水裡游的、會飛的、四足、二足、多足,很多的差別。佛經裡面沒有這樣分類。只要我們看得到的,這一切有形相的,佛經裡面很簡單的叫做「四大組合」。


很堅硬的,像石頭、牆壁、桌子,這個是「地大」的作用。我們身體能夠站起來,脊椎骨能立起來,這是地大。大致來說,很堅硬的就是地大比較多。還有一種是「水大」,存在的一切,譬如鋼筋、水泥、房子、樹木,它本身就有水分的,有些水分多,有些水分少。像這盆花插得這麼漂亮,有樹葉、有花朶,你一摸軟軟的,捏一捏有水分,它的水大多,地大少,所以它很柔軟。如果是桌子,你怎麼捏也捏不出水分來,因為它是地大多,水分少。


還有火大,就是溫度。我們人類的溫度是36.537度,現代人的體溫要36.5度的標準不多了。體溫越降低,免疫系統越不好。各位回去以後,量量你的體溫,看看有沒有36.537度。如果你36.537度,那麼你的體溫是正常的如果是36度、36.136.236.3,那不及格。自從人類發明冰箱以後,疾病就特別多,這是醫學上的統計。發明冰箱,接著又發明冷氣,人類的疾病就不斷地增加了。加上發明汽車以後,我們的腳就沒有力,變成軟腳了。只要你腳一走動,你的陽氣會上升。所以你不要有事沒事躺在懶人椅、sofa,躺在那邊一定會生病。有事沒事,走路、打坐、用功、修行,動一動身體是很好的。


我們人有體溫桌子,你可以量出溫度牆壁也可以量出溫度。


風大,風是流動的像我們的血液是流動的細胞是生生滅滅,不斷的新陳代謝,是動態的我們的呼吸也是屬於風大,一吸一呼、一吸一呼,是屬於動態的。


外面存在的一切離不開四大,有它的硬度(地)、有它的溼度(水)、有它的溫度(火),然後物質本身是許許多多的原子、分子、電子、核子、J粒子不斷地在繞(風)我們看到硬梆梆的房子,事實上它本身也是在不斷的動,裡面電子圍繞著質子在動,還是在動。依佛的眼光來看,宇宙的一切一切,都是在動盪不安的情況之下。佛陀怎麼形容?為佛弟子,常於晝夜,至心誦念八大人覺第一覺悟:世間無常,國土為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


依佛的眼光來看,存在的一切,山河大地、硬梆梆的房子、所有一切,都是四大按照不同的比例排列組合呈現出來的,很堅硬的、很柔軟的、種種的形態就出現了。不管是堅硬的、柔軟的,一切都是在變動不拘、剎那生滅當中。這是佛經裡面說明存在的一切都是在變化的過程當中。


英文裡面有兩個字很有意思。change ing,改成changing。還有加able ,把它改成changeablechangeable可改變的,changing是改變。一切都是可改變的,一切都是在改變的過程當中」,這句話這麼長,我們怎麼用一個中文字來形容?用哪一個字來形容最好?傳燈師、 傳淨師、傳悟師,大家想想看。(傳悟法師答:空)傳悟師開悟囉。就是「空」,空性的。


《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就是一個空字。就是說一切法是因緣生,所以是changeable,可以改變的一切法是無常,諸行無常,是changing and changing,一切都是在改變的過程。


你就瞭解到:佛法講的空是很具體的,不是空空洞洞的那個真空。形形色色的一切,都在顯示它的空性。生生滅滅當中,顯示它的空性,顯示空的道理。但是我們只會這麼講,我會這樣講,你也會這麼講,我們沒有去證悟它,那只是一個空洞的語言。聖者是真正去證悟到一切法在快速生滅的過程當中,只是暫時這樣呈現在我們的眼前。


我這次來,看到許多老信徒,二十年前是一個大美人,二十年後見面,我嚇了一跳,怎麼這個人變成這個樣子,也沒有結婚,也沒有出家。師父,你還認得我嗎?我說我認得。他嚇了一跳,我也嚇了一跳,怎麼從一個大美人,二十年後變成一個老阿婆,令人震驚的老阿婆,變化太大了。


各位,我們天天見面,我不覺得你變化,你也覺得我就是這個樣子。但是再過三年、五年以後,我那時候也許彎腰駝背,要拿拐杖囉你會覺得「唉呀!師父老了。只要一段時間不見面,我們就會覺得變化很大。這個變化不是突然變化的,是每一分每一秒、每一時每一刻不斷在變化。


這個是佛陀看到的世界,一切都在快速地生生滅滅的過程,不斷變化。但是在變化的過程當中,我們眾生的心總覺得永遠不變是最好的,我的肉體要永遠年輕、不老、不病、不死。當有一天我生病了,我老了,我即將死亡了,我產生了恐懼。我不瞭解生命死了還會再生,那種斷滅感讓我產生恐懼,我會在這宇宙消失。信佛學佛的人還不錯,最起碼還有輪迴的觀念知道死了會投胎轉世,二十年以後又是一條好漢,沒什麼好怕的。怕的是我們造了惡業,不是變一條好漢,變成一條狗漢、牛漢,那就完蛋了!


生命是無常,是永遠相續的,一切功不唐捐這輩子我信佛、學佛、做善事,我學到很多知識,這些會帶到來生去。你這一輩子信佛學佛,來輩子很自然的你心胸開闊遇到事情不會執著一定要聽你的,別人的意見你聽不進去。所以,人生是有意義有價值的,雖然人生是無常,但生命是永恆的雖然無我,但業報是宛然的。


佛陀把宇宙間的萬事萬物,按照它的體性歸納分成四大類,去瞭解宇宙的現象。因為佛陀不是科學家,對於宇宙的萬事萬物,什麼分子、質子……那些由科學家去研究。佛陀最關心的是我們的身心,有老病死的問題,他要解決的問題是世間的科技沒有辦法解決的。科技再怎麼進步,人類也是老病死,只不過是說科技醫學的進步,人類生命多活幾年。科學進步了,醫學進步了,本來六十歲要死的,活到七十歲、八十歲了。


日本人平均壽命八十歲以上。很多日本人常常會包遊覽車,集體到寺廟去祈禱。有人就問:「你們求什麼?你們一起來這邊,來佛祖面前祈禱什麼?」他們說一句話,讓我們很驚訝。他說:「佛祖啊!讓我早一點死啊!」年紀大了,兒女不跟他們在一起,剩下兩個老伴。老伴走了,剩下孤孤單單一個老人活在那邊,不曉得怎麼辦。世界上老人自殺死最多的就是日本,我們羡慕他的平均年齡八十歲,可是那些老人竟然是希望早一點死亡!因為他沒有到妙香林禪寺來聽這個課。死亡有什麼好怕的,他如果來聽聽這個課,他就不會怕死亡了。


佛陀一再強調,我們身體是四大組合的,這四大組合比例不協調,人就會生病。地大增盛,會生101種的病;水大增盛、火大增盛、風大增盛也是一樣,四大不調會就404種的病,這個在佛經裡面講的很清楚。


現代人病這麼多,你看看天氣熱了,我們喝冰水、吃冰淇淋,吃下去透心涼然後冷氣回到家裡要吃肯德基,炸的。不論什麼東西炸過,都是很香很好吃。炸的東西是上火的,加上吃冰過的東西,我們這個肉體就身陷在「水火交煎」當中,不生病才怪。我們台灣是洗腎王國,洗腎的人有五萬多人,每年增加六千人,很可怕!你瞭解這個四大,它一定要維持平衡keeping balance,保持平衡的狀態才不會生病。


我一再強調,早上起來可以不可以喝水?不行。早起這麼一喝水,你水大增盛,不生病才怪。吃飯可以喝湯嗎?不行飯後兩小時才可以喝。有便秘的人,你飯後一小時就可以喝水。你的四大一調和,不容易生病也會生病不能說完全不生病,但是扺抗力會比較強。


佛經裡面說到四大,打理我們的身體,你只要會去調和四大,四大調和了,陰陽協調了。二、三千年前,我們中國就有一部易經,就是講到陰陽學。陰陽調和好了,也就是四大調和,就不容易生病。所以佛經裡面,我們看到佛跟弟子一見面,就問「四大調和否」,第二句就問「眾生易度否」。第一個是關心對方的健康,四大調和否?然後,眾生易度否?如果不容易度,就到檳城去,那邊的眾生很有善根。所以,佛陀還是很關心我們的身體,四大怎麼去調。


譬如河中水,湍流競奔逝各各不相知,諸法亦如是。


你看那個河水,它是從山上的樹木、泥土裡面滴進來,一滴一滴的,滴水成河。很多很多的小水滴,一直流一直流,從小溪流到河裡,滙集成一條大河。這個河夠大的時候,可以行船;人掉進去就會死亡。那一滴一滴的水你覺得沒有什麼,可是滙聚起來,滴水成河以後就大不相同。河水流到海洋,那更可怕了。大海中可以行船幾萬噸的大船幾萬噸的豪華遊輪,裡面可以住幾萬人,漂洋過海,作用可大了。所以稱作「四大」,每一個作用都很大。可是你要知道,它是一滴一滴的水累積起來的。


那這滴水不會問說你是從哪裡來?你是從吉隆坡來呢?還是從檳城來的?不會這樣問。它們就是這樣子不相識的聚在一起,產生了很大很大的力量。各各不相知,諸法亦如是」,每一個法合在一起就有這種現象,而每一個法跟法之間,它們不會問你是從哪裡來、你叫什麼名字、你有什麼作用,只是配合在一起的時候,就產生了這個現象。


亦如大火聚,猛焰同時發,各各不相知,諸法亦如是。


火大也是如此,也是因緣和合。


在美國加州,常常會火燒森林,因為加州很乾燥,比馬來西亞這邊還乾燥。我那時候剛到加州。因為在台灣衣服洗好了都要用脫水機,我就問一個師父:這個衣服洗完了,你們這邊有沒有脫水機?」「什麼叫脫水機?我們這裡從來沒有用脫水機。」哦!原來加州這麼乾燥,衣服洗好,扭一下掛起來,第二天早上就乾了。


我到了加州,那個師父就帶我去賣面霜的地方。我說:你怎麼帶我來買面霜的地方?我又不擦面霜。他說:你昨天不是說嘴唇裂手也裂、腳也裂嗎?你就是需要買Dry Skin Cream」那個地方很乾燥,一打雷,火燒森林,很可怕!在加州常常就是火燒森林。有些醉漢滿肚子的怨氣,抽了菸,菸丟下去,他人走了,火燒山了,在加州常常發生這種事情。


猛焰同時發,大火一來,這個火不會去問說你是哪裡的火?你是什麼木材燒的?反正就是火越大,燒得越猛燒得越猛,火就越大。所以怎麼形容?亦如大火聚,猛焰同時發各各不相知,諸法亦如是。


亦如長風起,遇物咸鼓扇,各各不相知,諸法亦如是。


風也是這樣,遇物咸鼓扇,遇到物它就把你吹動了。


講到風,如果依科學研究,有氣流、有氣壓,高的氣壓、低的氣壓,產生了一種氣流。各位都有坐飛機的經驗,遇到不好的氣流,飛機震動得很厲害,你就會趕緊念佛啊。我們坐飛機到南美洲,每一次飛機降落的時候,飛機的輪子,咚咚!碰到地面了。南美洲的人一聽到「咚!咚!」這個聲音,全飛機的人都鼓掌:好在沒死,飛機平安著地了,他們的習慣是這樣子的。飛機能夠起飛,也是靠這個氣流;飛機會震動不安,也是氣流不穩定。


又如眾地界,展轉因依住,各各不相知,諸法亦如是。


地裡面有石頭,大石頭、小石頭,還有沙、還有礦物質,累積起來叫作大地。變成大地以後,作用可大了,可以生長樹木,可以蓋房子,可以建高樓大廈,可以承載萬事萬物。老實說,地對我們實在是太大的恩惠了。它長養食物給我們吃給我們蓋房子,讓我們安住蓋佛堂,讓我們在裡面拜佛。


可是,我們人口增加了,我們把樹木砍掉,把地剷平,一棟一棟房子建起來了,樹木越來越少。然後,我們覺得山這麼高,我們用機器把它挖墾,土堆到海邊,跟海來爭地。在荷蘭他們說要還地給大海,不再一直挖地來填海。他們發明一種房子,可以漂浮在水上,兩層樓,有水有電,這是最新的一種建築,不管什麼水來,這個房子漂浮起來。整個世界地水火風在我們身邊,不斷扮演它不同的角色,我們跟它是相依共存。可是人類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不斷地在破壞它。


有一次,全世界的科學家、博士、宗教家、社會學家,在巴西聖保羅開了一個會議,他們也請我去,代表佛教。他說:今天的主題是Greenhouse,溫室效應。地球溫度越來越升高,你們的看法怎麼樣?


有科學家就說:我們把所有的房子漆成白色,把陽光反射。大家聽起來覺得很好笑,房子漆成白色就會降溫?他以為大太陽之下穿白色的衣服會比較涼快,穿黑色就比較熱。還有一些專家說:把北極的冰載運到赤道的地方,像新加坡、印度等地方,讓溫度降低一點。還有些說:用美國的噴射機載化學原料在空中噴灑,讓陽光紫外線彈回去。主席說:錢從哪裡來?有這麼大的飛機嗎?


後來他就問我:Master 你的看法怎麼樣?我說:很簡單!我不懂科學,但是我發現到世界增溫,跟我們的嘴巴有關係。」「噢?跟嘴巴有關係?


我說:對!因為我們要滿足口腹之欲,滿足我們的欲望、欲求,所以我們把森林砍掉。你看巴西的大雨林,它是地球之肺被這麼砍掉以後,去畜牧、去種草來養牛。牛會打嗝、放屁,牠放出來的屁產生了CH4(甲烷)牠會排便,產生很多細菌,產生很多疾病,浪費社會的資源。森林砍越多,溫度就越來越高。只要你少吃一公斤肉,就可以減少36公斤的CO2。這個比較實用,你可以做,我也可以做,大家都可以做,然後就可以減少森林的砍伐。這個不是很簡單又實用嗎?大家都可以做的。


他最後說:Que bueno就是wonderfull的意思。


這個就是讓各位瞭解,釋迦牟尼佛瞭解到全世界人類的問題就是四大不調,包括你本身四大不調,你會生病,感冒、咳嗽、癌症、腫瘤、洗腎、高血壓、心臟病全部他歸納成四大不調。


像宇宙間氣候變化大,你看這次埃及、以色列下大雪,幾百年來沒有下過大雪,今年下大雪。美國火燒森林、暴風雪,暴風雪造成幾十萬戶停電,還有人死亡。菲律賓最可憐了,連續幾個颱風,死了幾萬人。這麼多災難,一再地示現,一再來警告。要知道:天災是果,人禍是因。因為人造了許多的禍難,不得不有天災來警告我們。


佛經裡面說,天要滅人的話,怎麼滅?先滅五穀,讓氣候不調和,五穀長不出來,讓人沒有東西吃,給他餓死。去年天氣很熱很熱,美國的玉蜀黍長不出來、小小的,溫度太高,焦掉了。老天爺不斷地用水災、風災、大海嘯、地震來警告,這樣還不夠,人類還不斷用槍打仗、戰爭。講起來人類實在是處在一個很極端的世界裡面,很危險很危險。


四大要調和的話,必須靠我們人類的覺性。覺悟了,覺悟到人跟大地是一體的,人跟人之間最好的方法是和平共處,我尊重你、包容你,你也尊重我、瞭解我,互相瞭解,互相尊重,這是人類唯一的生存之道。不但是互相尊重人類,也尊重到一切眾生的生權,尊重長養萬事萬物的這個地球。地球,我們稱為「人類生命之母」,這個大地之母現在是受到人類科技的破壞,是很恐怖很恐怖的。人類只有體驗到「共生共體」,這個才是人類生存之道這就是佛法所說的因緣生因緣滅。


佛法不離世間法,我們有幸聽聞佛法,我們心胸會更加開闊,會覺得每一個人都有他的使命感。要拯救人類,每一個人都有他的責任。你少吃一口肉,就減少地球的負擔。生產一公斤的牛肉,就製造36公斤的CO2,提高地球的溫度。所以人人可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信佛學佛、吃素,這是最簡單來救這個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