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師父一起讀金剛經-18

普獻法師講述 2016-8-12,於元光寺

 

「須菩提!在在處處若有此經,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應供養,當知此處則為是塔,皆應恭敬,作禮圍繞,以諸華香而散其處。」

 

佛在世的時候以佛為中心,佛滅度以後以清淨的僧團為中心,到了末法時代就建寶塔、建寺廟或者建什麼。把經典抄了四句偈,放在塔裡面就是法身塔,這是末法時代。特別在中國,建一個塔、建立一個什麼來鎮風水,這個跟佛法的意義差很遠。

「在在處處若有此經,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應供養」,並不是說經典放在那裡,就產生什麼樣功德,實際上是要我們受持、讀誦、修學。有些人就說這本經放在你家成為鎮家之寶你不去讀、不去研究、不去實踐,真的就能夠讓你富貴嗎?現在一般人對經典都是說我念多少部經有多少功德那你是念給佛聽呢?還是念給鬼神聽?當然,我們受持讀誦經典,歷代祖先多多少少會受益, 那個我們不能否定

最重要的,經典不是單單用來念誦而已,經典是告訴我們怎麼樣去離惡向善、轉凡成聖,而不是說我念這個經典,我希望來生來世大富大貴、消災免難。經典是告訴我們我們思想上有哪些錯誤,感情上有那些錯誤的執著,一個是見惑,一個是思惑。

所謂見惑,是思想上的毛病、無明、執著。在六根觸對六塵的當下,那種實實在在的實存感,有一個我、有一個客觀的世界,實在的我、實在的人物山川,這就是我們一切問題的根源叫做見惑。以現代名詞來講,就是你的思想見解錯誤了。所謂思惑,也就是感情上的執著。對某一種東西、對某一個人、對某一個事,我們對人事物的那種情感上的執著很難斷。

記得初次到美國,我住在舊金山,某寺請我去演講,就安排我們住在一個家庭裡面,那間大房子就住了一對母女。我想:奇怪,一對母女怎麼住那麼大的環境透天的房子,有花園、有小魚池,在舊金山買這麼一棟房子,一定要花很多錢。我覺得很好奇,有一天我很天真的問那個老太太:「您這個房子這麼大、這麼好、這麼舒適,一定要花很多錢買喔。

她說:「沒有啊。我們來到舊金山看到這棟房子掛一個牌子說要賣我們就這樣子買了而且很便宜就買了。

我說:「您福報大

她說:「師父你不知道我們剛剛搬進來第一個晚上,十點多快要十一點了,突然間有一個死掉的美國人出現,很凶惡地看著我們,我們嚇得要死,不曉得怎麼辦好,就趕緊念南無阿彌陀佛。奇怪,這個鬼一聽到南無阿彌陀佛,就一直退一直退不念的時候,鬼又來了。每天晚上就被這個鬼折磨,逼著我晚上一直念佛念佛,白天睡覺,就這樣子日夜顛顛倒倒。不念佛不行,只要晚上不念佛,這個鬼就來了。

念佛念了幾年以後,她就跟那個鬼講:「我是佛門弟子,我也知道這個家是你的,可是我們是花錢買來的。你守在這邊千年萬年,你也不得超生。你就跟著我念阿彌陀佛,我念佛的功德全部都給你,我代你求阿彌陀佛接引你到西方去好好修行。你不要執著這個房子是你的,你守在這裡,你還是苦苦惱惱的一個餓鬼眾生。

她就這麼發願,慢慢這個鬼就微笑了,最後來向她們感謝:我要跟阿彌陀佛修道去,這個房子給你們吧!」

我們人來到這個世間,一個是思想,一個是感情。思想上的,我總覺得別人對不起我,覺得別人對我不好,覺得別人說這句話傷害我,民間有句話說耳根很輕」,人家說什麼你就難過,你就東倒西歪這是見惑。思惑,就是對人物山川、家庭、財物的那種情感上的執著。

佛門有一個公案,一個老和尚的弟子準備出外考功名,老和尚跟他講:「 你這次出去你要記得念佛或持咒都可以你住旅館、住什麼地方,你一進去的時候趕緊用一杯水念念大悲咒灑一灑,你再睡覺。

結果他去考功名等放榜,就住在客棧。他就想:我不管有沒有考上,總要買件衣服送給妻子。因為身上的錢也不多,就在路旁買便宜的,一件女人喜歡穿的衣服,就買了回來,先放客棧的抽屜裡面。到了半夜,睡啊睡,奇怪,怎麼有開抽屜的聲音?他張開眼睛一看,不得了,竟然有個女人來偷抽屜裡的衣服。

他說:這是我要買給我老婆的,你偷我的衣服做什麼?你是怎麼進來的?那個女鬼對他笑一笑,說:「我以前住這個地方,家庭沒落了,我生前最喜歡穿的就是這件衣服,我的子孫沒有錢就把它賣掉了。這是我喜歡的衣服,你就讓我再穿一次,過過癮吧。

他嚇得要命幸好他有遵從師父的指導,有什麼事情的時候趕緊念佛持咒回向,結果念咒以後就沒事了。

我有一個弟子,在巴西伊瓜素那裡做生意。他有歸依我說:你們只有歸依不行,還要每天受持念誦金剛經也可以,心經也可以,往生咒也可以,什麼都可以,是法平等無有高下。他說有一次睡覺的時候,奇怪,這個腳怎麼有人拉一直拉可是又看不到人,趕緊就念往生咒,念了幾遍以後才沒事。

就是說,我們人出現來到世間一個是見解錯誤,一個是情感上的執著你看非洲一天到晚打仗,多少難民逃亡我們住在台灣風調雨順的還算不錯。我就研究為什麼會投生在非洲,投生在窮困、戰爭、飢荒的地方?在佛法來講,就是我們的邊見、邪見。生而為人,如果我們否定因果、業報、道德,只要我高興有什麼不可以,能騙能詐、謀財害命,無所不用其極,這就是你的邪見。你認為你的本事大,可以騙取別人的東西,這是邪見,邪見的人就會投生在邊地,在很窮困的地方去投胎轉世。所以我們人思想上很重要。

法華經講到,佛來到世間就是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把他所看到的世間真相來告訴我們,讓我們的思想純正,不再有所偏頗。佛對這個身心世界,他感受、他了解、他所證悟的,清清楚楚告訴我們。所以佛陀一再強調,他不是真理的創造者,他只是發現宇宙間本來如此的現象、本來的面目,就這麼老老實實一五一十告訴我們,他亳無保留。

這個是法華經所講的開示悟入」,佛陀只是開示,那我們要怎麼樣悟入,悟到佛所說的道理?佛所說的道理,總歸三句話: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也就是三法印。一個是從時間來觀察,一個從空間來觀察,存在的一切都是剎那剎那在變化。那麼從無常當中,我們自然會精進努力,分秒必爭。這是佛陀送給全人類最大的一個福音,告訴我們存在的一切,不管有形的、無形的、硬梆梆的、很脆弱的,一切都是在剎那變化的過程。

那麼,在剎那變化的過程當中,想要找到一個永遠不變的本質找不到。怎麼辦呢?宗教家就把它歸納,說最初最初的本質叫做神、叫做上帝、叫做萬能的什麼。陰陽學家就說最初最初叫做無極,無極生太極,太極生二儀,二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釋迦牟尼佛說:你要找宇宙最初最初的本源,叫做無明,沒有智慧根本沒有意義,但有言說都無實義,只是空洞的語言,對人類沒有什麼益處。

佛法告訴我們過去無始,未來無終,存在的一切是隨著因緣不斷的生滅變化,但是永遠不消失,又沒有一個本質。這是佛陀的宇宙觀、人生觀、價值觀。就是我們每一個人從生到死,死亡並沒有結束,又按照我們這一生身口意的善惡業力,生命的火花又繼續燃燒下去。

就像我們放一堆木柴在燒,有兩個方法,第一個我不要再加木柴下去,什麼都不加,它燒完就沒有了。這個比喻什麼呢?比喻阿羅漢,他破除了我執我見以後,不再增添生命的動力了不再添木柴燒完就沒有了),所以阿羅漢叫做無生。可是你看我們凡夫一天到晚有那個概念,就會讓我們增添投胎轉世輪迴的動力。

你看我們每一時每一刻的念頭是什麼?以自我為中心,我要做什麼、我想要有什麼、我將來如何、我來生如何如何,我們不斷去添加生命的動力,很自然的你不去投胎轉世也不行投胎轉世,那就看我們生前的業力善業就把你推到善的家庭,有好的父母好的師長朋友,帶著金湯匙來投胎轉世社會上很多都是帶著金湯匙來的,一生榮華富貴。

帶著惡業來轉世的就不好了,投生在窮困的家庭,沒有機會受教育,只能做苦工過日子。有些人做苦工,飢寒起盜心,就動惡念開始犯法,利用科技盜取銀行的錢,幾千萬鈔票就從提款機這麼吐出來。有些當官有權力的,他在這個權位當中,你就必須去孝敬他,法案才能通過,這個就是民間所說的一世官九世牛」。

所以,假使有世間,正見增上者,雖歷百千生終不墮惡趣」。我們的思想正確那叫做正見。這一生當中,最重要最重要就是思想上要正確,確信有因果有業報有輪迴,確信佛陀所說的世間萬事萬物都是因緣所生法,沒有一個什麼單獨存在的什麼,一切都是眾多因緣所產生的現象。

所以命運靠自己去創造,一旦你有受報應的話,你也不要怨天尤人,那是你過去生過去世所造的業。那你也不要什麼都怪過去的業,你這一生當中自己不小心種了惡業今生也會受報。

我們講過去,一般人以為是前世,真正來講,一秒鐘以前就叫做過去,就是前生。一般人理解的前生,是父母親還未生我們之前。依佛法的真義來講,一秒鐘以前就算前生,昨天也算前生,前天也是前生,剛才也是前生,剎那剎那一秒鐘以前就算前生。所以我們說你前世做惡做善,其實就是一秒鐘以前你的行為,遭致現在的苦報或善報。真正的前生來世是當下往以前就是前生,往未來看就是來生。

所以生命是:過去無始,現在是剎那的變化,未來又是無終。這個知見你建立了,你就會分秒必爭來受持這種轉凡成聖的經典。

我們講受持讀誦經典,最主要是說用經典上的道理做為生命的一種方針、為人處世的方針你這樣子受持讀誦的話,你當下就像一座寶塔,因為你有德行,你相信因果,你離惡向善。在末法時代,佛離開了人間,僧伽也不多了,你能照這個方法去修去學,當下你就像一座寶塔一樣,也就是世間的光明所在,你的德行你的善心善行善德,足以為世人的模範。

在南傳佛教的地方,他們用黃金去抄寫經典,然後放在寶塔裡面,代表佛法僧常住在世間。像緬甸有個大金塔,它真的是用黃金去塗去做的有人就說你繞塔幾圈就有多大的功德。當地的習俗認為去朝拜大金塔福報就很大很大,那沒有錢的人怎麼去拜金塔呢?

佛陀說,你深信因果業報輪迴,你離惡向善,你嚴持五戒,斷除殺盜淫妄酒這些惡業,你本身就是一座寶塔眾生皆應恭敬,作禮圍繞,以諸花香而散其處」。你看現代人結婚或什麼喜事的時候都會撒香花,這其實是從佛經來的。二千五百年前佛在說法的時候天女就散花。

我們透過經典了解自己有沒有什麼錯誤的知見。一種是斷見——人死一了百了,什麼都沒有,做好事做壞事都沒有關係。斷見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一種見解反正作善也沒有善報,作惡也沒有惡報,反正我憑我的本事,好話說盡壞事作絕,反正我能享受就好了這是斷見。另外一種是常見——我是人,來輩子也是人,再來輩子也是做人,人永遠都是做人,投胎轉世也會做人;假如是牛,永遠作牛,千生萬世都是牛。常見,認為永遠不改變的世界那裡有這麼好的

斷見、常見,佛法叫做邊見,有時候叫做邪見。

像印度,他們把人分成四個階級,婆羅門是最尊貴的,宗教階級,這是梵天的口生出來的第二是剎帝利,統治階級,譬如軍隊這些武士,這是從梵天的肩膀生出來的第三是吠舍,像這些商人、農人,就是一般的百姓還有一種最下級的,叫做首陀羅,就是最低賤的人,只能從事最髒的工作,掃廁所、撿糞

最近看到報紙刊載,在印度有個首陀羅的人,他有機會去讀書拿到學位他發現社會太不公平了,人一出生就是什麼階級的人,就定下你一輩子的命運。他的家庭是撿糞便的,就是拾糞人專門去撿牛或者人的糞便,他們去撿起來交給收集的單位。這些撿糞人很可憐,也沒有手套,直接徒手撿糞便,所以他們有很多疾病。這個人讀了書,決定要改變他們的命運,想辦法設工廠,紡織業的,就這些撿糞人的說:「你們不要再拾糞了,你們來裁縫吧,我教你們做衣服,怎麼車怎麼釘

他救了三十萬人,這是報紙登的。他專門集中那些很可憐的孩子,訓練他們作衣服。他目前還在繼續做這項工作,他本身就是撿糞族。這是很不公平的見解。然後族跟族之間不可以結婚,如果結婚就把你殺死很可怕

這個就是世間人的見惑。你看全世界都有這個現象,當然有些地方好一點。整個世界平均起來,全世界20%的有錢人,竟然擁有世界80%的財富。所以我們中國人有個思想:「 不患寡而患不均,社會上動亂很多是因為貧富不均,財富不平等的分配窮人做到累得要死,只是賺一點點的報酬,有錢人什麼都不用做,花天酒地的,開名車、穿好衣服、住豪宅,憤憤不平的心累積起來,很大力量的時候就會造成爆動。

前幾年我到阿根廷的大學去演講,那時候就遇上爆動那些窮人,國家踢足球比賽打贏也要慶祝到處搶,打輸了也要到處搶,反正他們都有理由,不論輸贏他們就是要搶,這是他們內心不平衡

所以思想上如果錯誤,那就很麻煩,因為錯誤的思想影響人很大。你們知道現在台灣又發生什麼問題?「寶可夢」遊戲。最近報紙登了,有些人一面開車一面尋寶,結果發生車禍或是一面騎機車一面找寶。這是見惑、思惑,知道嗎?你貪戀那個寶,專程開車到什麼地方去去尋寶,這個麻煩了。就是思惑見惑把整個世界弄得亂糟糟的。

佛陀來到這個世間,告訴我們世間的一切有它的前因後果,有它的主因助緣,從空間、時間上來看,它不斷在推移。人在這個時間空間當中,時時刻刻都是以自己心念是否如法如意。所以我們講受持讀誦經典,實際上就是受持讀誦自己的心。

我現在要吃飯了我的手拿到碗了,在我吃飯的過程中,我的身心是統一的。我手碰到碗,我拿靠近嘴巴,我扒進嘴巴了。我把飯扒進嘴巴以後,細嚼慢嚥,那時候會有感受。然後全部都嚼爛了,先作意我要吞,吞到喉嚨知道,吞到胸部知道,吞到胃知道。這個很粗糙的感受,在你身上產生的感覺,你都沒有察覺的話,就叫做無明。老實說,現代人多多少少都患有身心分裂症,一面吃飯一面想我等一下要做什麼,你的思想、心理跟你的生理沒有統一。

所以佛陀要我們時時刻刻去察覺自己的身、受、心、法,叫做四念住。身有舉手投足、行住坐臥,身還有不淨觀,這是身念處的修行方法。受,我們一般都不會去察覺。譬如說你吃東西,你知道很甜很甜,但是你不會有「吃多一點多一點這個念頭。知道這個是甜的、是酸的、是苦的、是辣的,然後吞嚥的動作、吞嚥的感受,我們從來都不去察覺,所以我們一直生活在無明當中。心,譬如說現在是貪心、是瞋心、是妒心,你的起心動念你都能夠察覺得清清楚楚。法,就是你心的內容,你心裡面一大堆的計劃、一大堆的思慮。

我們講受持讀誦經典,其實就是對自己的身心時時刻刻很清楚地去察覺,它的起心動念、它的善惡、它的來龍去脈。你對身心一切都不了解,你說要去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那是一種玄談、一種空談。近在身心當中所發生的變化,你都不能了解,你的心是多麼的粗啊。

我最近讀大般若經,我就發現釋迦牟尼佛講的, 其實都一再強調我們身心是如幻如化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觸對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產生了六種的感受六種感受當中一定要有六種接觸六觸,然後六受產生六受以後,就產生許許多多煩惱。

大般若經你一直念一直念,念來念去都是在講我們的身心但是我們現在講修行,都是念多少經我就消多少業、拜多少佛我就消多少業這個是沒有錯,但是最重要的是你怎麼樣去了解身心,去檢點自己的身心當下情況是如何。這是發生在你身上的,你都不能察覺的話,你想去體悟那些更深的道理是很難

佛法是很實際的修行方法,是對自我身心徹底實際的理解以後,本來就沒有什麼事情,都是我們去幻想出一大堆問題。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大般若經第一遍我念完了,現在我念第二遍,當中最重要是講身心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