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經卷二十五 十迴向品第二十五】(34)

我們念到華嚴經第二十五卷十迴向品〉,今天講的是第五個無盡功德藏迴向 

學佛的人心量很重要福德圓滿了,才成為佛。我們要修無量無邊的福德,還要修無量無邊的智慧,這個生命才是一個莊嚴的生命。依世間人來講,譬如說有錢有地位、有房子有什麼東西,生活的很自在,衣食富足,而窮人缺衣缺食,這頓飯吃完了,下一頓飯在那裡不知道。學佛的人不是像世間人這樣子追求物欲上的滿足,我們追求的是無窮無盡的福德智慧,這個方向是大不相同。怎麼樣提升生命層次,讓自己的內心充滿著智慧,充滿著悲心,充滿著福德,而且是無窮無盡。所以你發什麼樣的心,你的福報就大不相同。

云何為菩薩摩訶薩無盡功德藏迴向?
此菩薩摩訶薩以懺除一切諸業重障所起善根;禮敬三世一切諸佛所起善根;勸請一切諸佛說法所起善根;聞佛說法精勤修習,悟不思議廣大境界所起善根;於去、來、今,一切諸佛、一切眾生所有善根,皆生隨喜所起善根;去、來、今世一切諸佛善根無盡,諸菩薩眾精勤修習所得善根;三世諸佛成等正覺,轉正法輪,調伏眾生,菩薩悉知,發隨喜心所生善根;

我們要福慧圓滿,像佛陀這麼圓滿的話,第一個此菩薩摩訶薩以懺除一切諸業重障所起善根」。

善根,根的意思就是能生長。我們種一棵樹,它長了根,根越生越粗根越粗越深,它吸收的營養越好,這棵樹就越長越高大。我們動了一個善念,誦經念佛持咒,或者是當義工,奉獻體力、精神、時間,你這一念的善根,它會引發更多的善根,引發更多的善心善行,就像樹根使這棵樹茁壯,而樹越茁壯,根就越粗、越深入泥土裡面。

所以佛經用這個字來形容做善做惡,它不是僅僅這一件事完了就沒有了,它還影響無窮無盡。我們用來形容善法,當然惡法也是一樣,你造了一件惡事,就會越來越多的惡事降臨。善根會引發善根,惡業也會引發惡業的根,所以要很小心很小心。你發一次脾氣,就會想再發脾氣。你今天想多睡一點,明天就想算了,多睡一點吧人的習性都是養成的。

我們要多種善根,第一個是懺除業障。每一個人在還沒有成佛之前,還沒有證到空性之前,我們有我執我見,多多少少造口業、起惡念、起妄念、說不好聽的話,這個都是一種業障。所以,我們時時刻刻很至誠懇切的在佛前禮拜懺悔,懺悔業障,這是種善根的一種方法。 

第二、禮敬三世一切諸佛。以我個人的經驗,初初學佛的時候,來到佛門什麼都不懂(當然現在也是什麼都不懂),看到那些老和尚講經,很羡慕。那自己也不敢站上台也不敢講,怎麼辦?就拜觀世音菩薩,天天這麼拜。拜菩薩以外,後來就想那就拜經吧!我們不了解經,那就拜經。我就拜法華經》,一字一拜,九個多月把它拜完。後來又是讀這些經書總是讀不懂,就拜華嚴經》,一行一拜,一天大概六七百拜,最多一千拜。夏天拜經,整個衣服都拜濕了,濕了以後不敢去洗澡,就用乾毛巾擦一擦,讓皮膚發熱,然後再穿乾的衣服。 

頭腦再怎麼笨,業障再怎麼重,你只要天天懺悔,天天禮佛,甚至拜經,一字一拜,你有那個恆心,一年兩年、三年五年,多多少少都會看到成果。這是我個人的一個體驗。初出家十年二十年,就是這樣子呆呆傻傻的過日子,不曉得怎麼去修,也沒有人指導,自己就用土法鍊鋼,念佛誦經持咒、拜佛拜經懺悔,慢慢慢慢就有一點消息了。然後,自自然然有人請我們去演講,就很大膽的接受,教學相長,是這樣子慢慢體會過來的。 

記得初出家的時候,每天早上三四點就從臨濟寺騎三輪車一直騎到中央市場,騎四十分鐘左右,兩個人一起去。因為臨濟寺人眾很多,要去大市場買菜比較便宜。菜買回來的時候,沒有辦法做早課了,就吃飯吃完飯就掃廁所,因為廁所很多,三四十間。當時就這樣過日子,覺得蠻好,有這些事情做,天天把這些事情做好,也覺得很法喜,只是很欣賞那些老和尚講經說法,讓你聽起來法喜充滿。 

所以,你不要覺得說自己很笨,我什麼都不懂,你這樣瞧不起自己是不對的。你要想:有一天我站起來我能講,坐下來能夠心靜下來,提起筆來能寫自己要立定一個方向,朝這個方向去實踐。你完全不立一個方向,馬馬虎虎過日子,拿香跟拜,那是沒有什麼意義。一個人一定要立定志向。

第三、勸請一切諸佛說法。有信徒來了,我們的親友來了,幾句話打招呼以後,要怎麼辦呢?大家坐下來,請師父講開示,懂嗎?不要講那些沒有營養的話,那是不好的。製造機會,給他們有聞法的機會,讓他們能夠聽聞佛法。

第四聞佛說法,精勤修行。這是我們出家人要特別注意的地方。我們讀經、聽開示,不是知識的增長,不是說了解一些名相,你要去聞、思、修,去打坐,去思惟這經裡面所說的道理。古人說:思之思之,鬼神通之」。你不斷去思惟經義的道理,有一天就迸出智慧的火花。我們要聞法,聞法是為了要修行,去精勤修行,然後才能夠悟不思議的廣大境界。 

第五、對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一切眾生所有的善根,皆生隨喜。釋迦牟尼佛之前有燃燈佛,過去有無量無量的佛,那些善根我們生隨喜心一切眾生所作的善心善念善行那個善根,我們也生隨喜。

各位有沒有注意到這個問題,世間最悲哀的一件事情就是見不得人好,見人家好就嫉妒,沒有心量,這是很麻煩的世界上很多這種人但學佛的人不是這樣子我們看到別人好,長得莊嚴有福報、有智慧、辯才無礙、種種的一切,我們要當作說難得世間有這麼多有智慧的人來引導我們,要生隨喜。別人修的好,我們生歡喜心、讚歎心。連佛菩薩所修的善根,我們都要隨喜還有一切眾生所修的善根,我們也要隨喜,歡喜讚歎。

儒家有句話:君子成人之美」,那小人就成人之惡了別人做壞事他很高興,你要受這個報應,那是不好的念頭。別人有不幸的時候,好像我自己也是不幸,起一種悲憫的心,這是很重要的。

還有,諸菩薩眾精勤修習所得善根」,以及三世諸佛成正等正覺,轉正法輪,調伏眾生」,這個都是我們隨喜功德的內容。三世諸佛證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轉法輪度眾生,不是我們自己是佛,那我們也生歡喜心、隨喜心。

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生命的一種方向、生命的一種座標。十方諸佛歷經三大阿僧祇劫抛頭顱灑熱血,他是這樣成佛,他這種生命的模式、生命的模範,值得我們去修學。也就是說我們生命的取向、座標,往這一方面來追求。我們欣賞佛陀那種智慧福德圓滿的境界,我們嚮往,欲求精進,這樣子我們生命的方向就是追隨覺者、聖者的道路,我們在往這方向走了。如果你看到世俗這些財色名食睡,你覺得這個很不錯,你有一念的貪戀執著,那你生命的方向就往這邊走了。

舉個例子來講,我們從台北要到高雄,由北往南,高速公路上你會看到許多風光美景,這個地方風景很美,這個地方有休息站,下來可以看到多美多美,你一動這個念頭,你就從交流道彎下來了,你就不想繼續走,那你永遠到不了高雄。如果在高速公路上,一路上旁邊所有的景色,你就讓它一幕一幕的呈現,一幕一幕的過去,這個地方人真有福報,有這麼好的環境」,你生這個心就夠了,你不要說那我停下來。你一停下來,何年何月你才能到高雄,是不是?

在信佛學佛的過程中,你生命的方向,你時時刻刻以佛作為生命的最高指導老師。佛經過三大阿僧祇劫修福修慧,抛頭顱灑熱血,終於他成佛了,神通廣大,轉法輪度眾生,無窮無盡的在引導眾生走向光明。這種生命就是我們學習的最佳對象,你時時刻刻往這個方向去走,很自然你的道業慢慢就能夠成就。 

這是講到無盡功德藏迴向,就是對諸佛菩薩的這種功德,對一切眾生的善根,我們都要用隨喜的心、歡喜的心,來欣賞、效法、學習。 

下面有幾段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佛法的修學,一個是追求個人生命的解脫(身心的解脫、生死煩惱的解脫、生死輪迴的解脫)。因為現實人生當中有許許多多的不圓滿,生不知來,死不知去,迷迷糊糊的世間有多種災難,地水火風種種災難,所以在佛法裡面有一種觀念,就是覺得出現生命是很痛苦的。這種觀念會導致我們學佛的人不關心世事,世間一切與我無關,我們會對這一切冷漠。 

你要知道:心態就決定我們修學佛法的態度。你如果覺得活在世界是很痛苦,出現生命是很悲哀,你用這種心來修學佛法的話,至多最高你只能證到阿羅漢或者是辟支佛。

因為當時印度整個瀰漫這種消極厭世,覺得出現生命是痛苦的,所以佛陀當時也說了這種法門,說:「諸行無常,無常故苦,苦故無我,無我亦無我所,聖弟子住無我想,離我慢,順得涅槃。在當時來講,這是走向正覺解脫的一個正道。不像外道裡面拜火、煙供燒可吃的東西去供天神求保佑或者是回歸到清淨的梵天。當時許多宗教奇奇怪怪的,修苦行的,持狗戒的,持牛戒的,學習牛吃草,學習狗吃糞便,種種奇奇怪怪的行為都有,那個不是真正的解脫之道。

佛陀說正覺的解脫之道,就是觀這個身心無常無我這種佛法對個人的解脫來說,真的是非常圓滿的但是佛來到這個世間,他真正要說明的,不是僅僅個人解脫。

眾生是執著的眾生有五欲的享受,他不覺得人生是苦,他也沒有辦法覺悟到人生無常無我的道理。眾生是樂生,很快樂的生活尤其現在這個時代,人類是追求民權、生權、自由、平等,現代人的思潮是這樣子怎麼樣讓這個世界更美好、更莊嚴、更方便所以人發明種種科技,手機、電腦、電視、網路,無所不用,減少體力。可是眾生就沒有那個福分,有這種高科技享受以後,副作用出來了———利用科技來詐騙利用科技,身體都不動了,就毛病一大堆一面吃飯一面看電視,看電視電腦看到眼睛紅了,不得不睡覺了,已經晚上一兩點,不生病才怪。所以,現代人就被現代的科技發明戕害身體了。  

這個時代的趨勢是樂生,你跟他講人生是苦,他說不可能的,科學這麼發達,怎麼會苦?冷了有暖氣,夏天有冷氣,要吃什麼一通電話就送來了現代人是有這種情形那我們要怎麼樣引導現代人,走向覺悟的、光明的、積極樂觀的生命不被五欲所迷惑,在五欲當中能夠提升生命覺悟解脫的向度作為一個佛門弟子,我們要注意到:過分的強調生命無常苦空,現代人是很難以接受的。如何擁有現代的科技,在現代這種環境當中,去提升你的生命,把生命展現它的悲心智慧,現代人所需要的是這種佛法。 

所以佛法一個是解脫道,對生命的解脫,生命如何去修養,不受外在的一切影響另外一個是菩薩道,如何引導眾生一起走向光明覺悟的彼岸。學佛的人如果沒有解脫道的基礎,你去談菩薩道是不可能的。在六根六塵接觸的當下,你能夠清清楚楚、分分明明,正知正念,你有這個基礎,才不會被現代科技所創造的這個世界所迷惑。 

如是廣大無量差別一切善根,……悉以迴向莊嚴一切諸佛國土。……
菩薩摩訶薩以己善根發心迴向:願以如是去來現在一切諸佛所有國土清淨莊嚴,悉以莊嚴於一世界,如彼一切諸佛國土所有莊嚴,皆悉成就,

在修學佛法的過程中,我們把一切善根迴向十方諸佛菩薩的國土莊嚴之外,我們也要去創造這個世間的淨土。法藏比丘(阿彌陀佛),他就是參考十方無量無邊的國度,然後以他的願力跟眾生的這種福德,所以有極樂世界的這種創造。

我們每一個人也是隨時都可以創造你的生命空間———你的房間有沒有弄得乾淨整齊?佛堂、客堂、齋堂,有沒有弄得乾乾淨淨?那就是我們內心的一種反應、內心的投射。

菩薩摩訶薩復以善根如是迴向:願我所修一切佛剎,諸大菩薩皆悉充滿。

環境清淨莊嚴,然後你希望你未來的生命跟你住在一起的人是什麼樣子。這個地方強調的就是,未來我生生世世我住的環境是如何,跟我住的人是怎麼樣子的人。你的思想、你內心所想的這一切,你就是在創造未來生命的空間,這也是迴向當中的一種內容。對自己未來的生命空間,怎麼樣才是理想的生命空間跟你在一起的人,都有修行的傾向,都是有智慧的,都是不喜歡說是說非,都是很有理性的那麼你就在創造你未來的生命空間,情與無情同圓種智。

所以佛法的一個特色就是莊嚴國土。也就是說,我們作為佛門弟子,不是單單身心的淨化就可以,因為我們身心受這個環境影響很大很大。

有一次,一個環保單位的人來,他們很重視環保。我說:你們環保團體缺乏一個觀念。他說:缺乏什麼?我說:缺乏三世輪迴觀。現在你把很毒的東西埋在地裡面,以後你輪迴回來的時候,你就吃到這個有毒的東西。所以現在你不敢把毒的東西隨便亂丟,因為丟了以後,你再投胎轉世,你還是要去吃那個髒東西。所以環保團體應該給他們加強三世因果輪迴的觀念,比較能夠切實去做環保。現在你所做的環保,也就是你去為你未來生命的居住空間做環保,這樣子就比較徹底了。 

修學佛法的過程當中,淨化自己的身心,跟戒定慧相應,跟聞思修相應淨化身心是我們修學佛法一個目的,還有一個是莊嚴國土」。菩薩的兩大任務就是成熟眾生、莊嚴國土。印順長老把它簡單濃縮,叫做嚴土熟生」。開了悟的菩薩也是在嚴土熟生當中去精進。 

你看金剛經前面十六分是般若道,到第十七分的時候,須菩提問的問題一模一樣,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我起初念了覺得奇怪,為什麼同樣的內容,前面也是這麼問,後面也是這麼問?因為前面是講般若道,就是明心見性,破除我執我見。以小乘來講,破除我執我見就大事已畢,生命不再來到這個世間了。所以阿那含叫做不來」,不來這個世間了阿羅漢是無生」,不再出現生命,沒有痛苦了,大事已畢。  

可是佛菩薩不是這樣子的。你個人的大事已畢,你的生死了了,煩惱了了,這樣還不行,你必須廣度眾生,成熟眾生,莊嚴國土。所以開了悟的菩薩是很忙很忙的,因為他有很高明很超越的智慧,來引導眾生走向善的光明,他是無窮無盡盡未來際在引導眾生走向光明,叫做方便道。前面是般若道,後面是方便道,以種種的方便(文學、藝術、哲學、科技等)來引導眾生走向善的光明。

這是講到我們修學佛法,像月亮,你把月亮剖成兩半,都是半圓的,這兩個半圓加在一起,就是一個圓滿的,大圓鏡智。我們學佛法,一個是放下,一個是提起。放下了我執我見,還不夠,還要提起,擔負成熟眾生、嚴淨國土,這個使命要擔負起來。學佛的人有兩套功夫:一個是放下,一個是提起。提起是負責、是報恩,盡你們責任。要有這個功夫,怎麼辦呢?

菩薩摩訶薩如是迴向時,不分別我及以我所,不分別佛及以佛法,不分別剎及以嚴淨,不分別眾生及以調伏,不分別業及業果報,不著於思及思所起;不壞因,不壞果,不取事,不取法;不謂生死有分別,不謂涅槃恆寂靜,不謂如來證佛境界;無有少法,與法同止。

這就是一切都不執著了,你要有這個功夫尤其是對以及我所。在我們眾生生命裡面,時時刻刻很牢固很牢固記著兩個觀念:一個是我,一個是我所是自體愛、境界愛還有一個後有愛——我這輩子做這麼多善事,來輩子大富大貴,來輩子我有什麼享受。

我們講到這麼多迴向,我們時時刻刻要檢點自己:你是不是在對下功夫,你修出我相了?我越來越莊嚴、越有錢、越有地位、越如何如何,那你是修出一個大出來了真正修行,越修你會越謙虛,越懂得去尊敬別人關心別人,千萬不要去傷害別人。你心心念念的是佛法僧三寶,你心心念念的是如何引導眾生走向善的光明等於是說你心心念念都是正向的、積極的又不執著,那麼你的迴向才能成就。 

不謂生死有分別」:你覺得有一個實在的生、有一個實在的死糟糕了,我會死,你就什麼事都不想做了。不謂涅槃恆寂靜」:有一個生、有一個死,有生死、有涅槃,相對的,你就想我不要生死,我進入涅槃好了。這個不對!所以學佛法,觀念知見很重要。

這是講到無盡藏迴向。菩薩修福修慧,無窮無盡為眾生、為佛法來獻生命,這是很有意義的。(2016/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