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原始點醫學特重薑的運用,其中關於外用鮮薑泥可用作外熱源溫敷硬結、腫塊、皮膚病、創口(須先用淡薑湯洗過)等各種受損組織。如小面積溫敷,可用藥用紗布將鮮薑泥包起來使用。用於大面積溫敷時,可先墊一層紗布,再敷薑泥於其上,然後在薑泥上鋪一層塑膠膜隔水,再蓋上薄毛巾,最後加蓋熱紅豆袋保溫。但因鮮薑泥較刺激,若用以全身溫敷,應分日進行,譬如一日四肢、一日軀幹,如此交替循環;溫敷時間亦須視患者的耐受度而定,多在20 分鐘到60 分鐘之間。

 

錄自印順導師著作《平凡的一生》p200202

決定我到臺北的宏恩醫院診治。當晚到了宏恩,經診斷為小腸栓塞,次日開刀。小腸栓塞,是上下不通,上不能進飲食,下沒有大小便。我的體溫、脈搏、白血球,據說一切正常,可是手術後十三天,還是上下不通。

醫生建議非再動手術不可,但我不願再動手術,因為自己知道,即使再開刀而病癒,但元氣大傷,也不能再弘法,為三寶服務了。半生不死的活下去,也只是浪耗信施而已。道源長老來看我,說了些義正詞嚴的好話,我是經不起說好話的人,這才答應再挨一刀。

晚上動手術,第四天通氣,恢復了上下的通暢,總算從死亡線上回來了。住院三十八天出院,但進院時體重五十二公斤,出院只剩四十六公斤了。病中承善信的關懷,道友的關懷,演培等從海外來臺探視,都使我心感!

大病似乎好了,其實問題還嚴重得很。一、住院期間,長期的整天注射,手臂露在外面,沒有按摩、保暖,所以右手患有嚴重的風濕關節炎。治風濕關節炎的藥,不問中藥、西藥,多服都是要傷胃的,所以我採用土方:製一隻雙層──夾的衣袖,用浸透薑汁(乾了)的棉花,放在夾層的衣袖裡,不論白天、晚上,天熱、天冷,一直戴在右臂上。一方面,右手臂輕微運動,使右手臂的活動空間增大。就這樣的保暖與運動,經一年多時間,右手嚴重的風濕關節炎,才完全好了!只是右肩變得比左肩高些。

二、腸部的手術,引起後遺症:上午有三次不正常的大便,喫什麼(中、西)藥,都不見效。雖飲食、睡眠如常,身體即越來越瘦,到六十一年(六十七歲)八月,身高一七六‧五公分的我,體重竟低到四十二公斤。那時,晚上睡著了就會出汗;頸項與胸部有黏汗,雖然不會滴下來,可是怎樣也揩不清淨;早起有涼意,等到喫了稀飯,從頭面、頸項到胸背,無不大汗淋漓。沒有什麼苦痛,可是越來越虛弱無力,搖搖欲倒,直覺得到了死亡邊緣。

但業緣末了,不可思議的因緣又來了。我那時住臺北的報恩小築,上海商業銀
行的沈居士,來電話說要見我,護病者告訴他:老法師身體虛極,等身體健康些再聯絡,但沈居士還是來了。他不知報恩小築的地址,所以請張禮文居士陪來。他見了我的病態,也就沒有話好說了。張居士願意為我診脈,我雖沒有見過他,但在四十三年前後,曾從報上知道:服務於中央信託局的張禮文,治好了一位患肺結核而已病臥不起的患者,所以也就讓他診治。

他診斷我是陽虛,開了一劑扶陽的參附湯加減,並說明黑附塊的煎法。我只喫了一劑,頸項、胸部的黏汗,就沒有了。(從此服湯藥,後來改用膏方,膏方的一再修改,到現在已服用二十七年了。)這位不是職業醫師的名醫,不請自來,使我從死亡邊緣活過來,因緣是那樣的不可思議!「業緣末了」,那也只有再活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