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經卷七十二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107)

請翻開七十二卷,善財童子來參訪開敷一切樹華夜神。

古代有一種傳說,說花有花神,有一種神來掌管花的花開花謝。這個夜神的名字很特別,叫開敷一切樹華,使所有的樹都會開花。當然這是一種傳說,現在我們不要管這些。最重要就是說,善財童子來問他,怎麼樣去修學菩薩道,怎麼樣去成佛。一般的標準答案是持戒、修定、修智慧,由戒定慧得到解脫、解脫知見,以聞思修入三摩地可是這位菩薩回答的答案不是這樣子的。

我於此娑婆世界,日光已沒,蓮華覆合,諸人眾等罷遊觀時,見其一切若山、若水、若城、若野,如是等處種種眾生,咸悉發心欲還所住,我皆密護,令得正道,達其處所,宿夜安樂。

他說,太陽下山了,古代沒有電燈,至多是油燈而已,所以這個菩薩就是在困難的地方,他都會去引導眾生,給他光明,給他指引道路,讓他安全回家令得正道,達其處所,宿夜安樂」。這是我們世間人,不只是學佛的人,都可以做的事情一個大菩薩也是照樣做這個事情,差別在哪裡?

世間人是有我、我所——我用油燈給你指示道路,我帶你到一個安全地方,我幫忙你,這個始終放不下。菩薩是無我而修一切善法,他沒有的概念,也沒有一個眾生被我幫忙救度,無我、無我所,是一種自自然然的,不起煩惱心,不起我見的心、我慢的心。菩薩跟世間人做的事情一模一樣,但是他是超越的。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菩薩也不見得就是登上高台講經說法,談古論今的,不一定這樣子。菩薩就是最平凡的地方去利益眾生,對眾生身心有助益的,菩薩歡喜心去做,而不執著我跟我所。所以這個地方菩薩沒有什麼高談闊論,他只是在眾生有困難的時候,很及時的去幫忙,讓他離苦得樂。

現代人學佛學的很煩惱,尤其是在家人。師父我們在家人要侍奉公婆,侍候丈夫妻子,養育兒女,一大堆凡塵俗事我們沒有時間誦經念佛拜佛即使是有,心裡又提心吊膽,擔心妻子兒女種種的問題。所以我們一顆心亂糟糟的,念再多的佛號,這個心還是亂的。還有家事一大堆,要修行的時間不多。

我認為這就是我們學佛把它切成兩截了———我煮飯、我洗衣、我掃地、我照顧妻子兒女、我奉敬公公婆婆,這個是俗事,這個不干我的修行,對我修行沒有什麼幫助只有誦經念佛拜佛,才對我的身心有所助益,這個就是切成兩截了。

要知道,世間的事情,衣食住行、行住坐臥、舉手投足,只要對眾生有所利益的事,你用歡喜心、明了心、菩提心、大悲心來利益眾生,那麼俗事就是佛事因為佛就是覺,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佛就是要讓眾生離苦得樂那離苦得樂分很多層次,世俗當中,洗衣、煮飯、開車送兒女上下學,這一切在你認為是俗事,在佛的眼光看起來,這個都是菩薩利益眾生的一個方便資糧。你以為修行就修行,就是誦經拜佛念佛持咒修止觀。錯了

你想想看,多少人躺在病床不能做事,我們好手好腳的,多幸運。有些人眼瞎、耳朵聾,有些人有精神障礙,有些癲癇病,突然間就倒下來。而我們耳聰目明,我們看遍世間,我們看到多采多姿的世間,我們聽到鳥叫的聲音,我們又可以發表意見。所以用歡喜心———我能夠五官四肢健全來服務眾生,這是很大的福氣何況這些眾生都是我多生多劫的父母兄弟姊妹,轉生來了,角色改變了。

所以,學佛的人不要把世間生活上種種的一切,認為這是雜事、是俗事,那你學佛就會很痛苦。你覺得我沒有什麼時間可以誦經念佛拜佛,我一下要煮飯,一下又要洗衣服、還要掃地,東扣西扣,沒時間了。這就是切成兩截了。

佛教的山門有些寫不二門」,入不二門你進到這個門裡面,你要了解:世間的俗事就是佛事,佛事也離不開俗事。我們每天要起床、要刷牙,要上淨房,難道那不是佛事嗎我們要洗臉洗澡,洗乾乾淨淨來拜佛我們還要吃飯還要掃地,林林總總,哪一個不是佛事?都是佛事。條件是什麼呢?歡喜心、明了心、大悲心、菩提心,你用這四個心去完成這件事,那就是在修行。

所以在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叫做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法門。菩薩的修行,不是一定要盤腿誦經念佛持咒或者是修止觀,不一定你隨時隨地歡喜心、明了心、大悲心,這個是很重要的。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而修一切善法,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在在就需要有智慧有悲心。

善男子若有眾生,盛年好色憍慢放逸,五欲自恣,我為示現老病死相,令生恐怖,捨離諸惡。

菩薩度化眾生,千變萬化的,有些眾生覺得我很年輕,我很漂亮很莊嚴,我要多多去遊玩享受,不想修道,菩薩就現身示現老病死相最近我們接到好多電話,某某人死了,某某人也死了,某某人住院了,這些都是菩薩示現給我們看,有一天我們也是老病死。

這生當中誰都不敢講自己不會生病。講這句話的人不久就會生病,知道嗎?我就遇到好幾個人。有信徒講:你們的身體好差,你們都是丙種的身體,我這個甲種的身體,我才不會感冒。第二天感冒了。所以一個人不能吹牛自大,老病死是任何人都平等平等的,隨時跟隨在我們身邊。不是老人會死,年輕人也會死棺材是裝死人,不一定是裝老人

這些都是菩薩示現給我們看一看,老病死隨時都會降臨在我們身上的所以菩薩度化眾生,也不一定要高談闊論談玄說妙,他是很實際的告訴你諸行無常

竹南有一個信徒,他本來在銀行當經理,可是兒子吸毒就這麼一個兒子,其他都是女兒,女兒都很乖這個兒子一百八十公分,也來過我們山上,可是吸毒,爸爸常常要到警局去把他保出來,一次又一次的。他覺得我當一個經理,常常請假去把孩子保出來,很痛苦,就辭職了。

有一天我就跟這個媽媽講:孩子如果要跟你拿錢去買毒品來吃,你就不要錢給他,看他怎麼樣。」她說:不行不行,他頭會去撞牆壁,你忍心看他撞牆壁撞死嗎?全家的財產,就這樣要維持他一個命來付出。結果他的姊姊也不敢結婚,她說:這些男人這麼可怕,萬一嫁到這個丈夫吸毒怎麼辦?」到現在不敢結婚。

後來他吸毒精神恍惚,發生車禍,坐輪椅了。終於他戒毒了,他坐在輪椅上跟爸爸媽媽道歉:「我把這個家庭搞壞掉了,我絕對不再吸毒。媽媽很高興,就來拜菩薩,師父我兒子戒毒了。我說為什麼?因為他車禍,坐在輪椅上懺悔了。可是過了一陣子媽媽又來了,啼啼哭哭的,師父我兒子又要吸毒了。惡性難改,坐在輪椅上,還是要吸毒。你想想看,一輩子沒有賺一毛錢,把家庭整個財產破掉了這是眾生相。

所以我們世世生生一定要結好緣、結善緣,你沒有結好的緣,沒有結善的緣,你生生世世就碰到惡緣,把你整個家都破掉了菩薩怎麼去結善緣呢太陽下山了,他就維護這個人的安全,給他光明年輕人不想修道,就示現老病死給他看。

我們佛教,一則可喜一則可悲常常人家會說,佛教為什麼大部分都是老年人來信佛學佛?沒辦法,因為他經歷了多少生老病死,經歷種種災難苦難以後,喚醒了他的本能、智能。年輕人年輕氣盛,他只知道去消耗體力、吃喝玩樂,他覺得老病死還沒有到,不想來學佛也就是說,信佛學佛要有很深的智慧,對生命有甚深的體驗那種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種種一切讓他深深的感受,有所覺醒,容易學佛。

這是講到佛教為什麼年輕人來信佛學佛的少當然也是佛門在這個區塊上我們沒有下功夫。怎麼樣引導青年人來信佛學佛,這是要有一套功夫的這是我們佛教要特別特別注意的地方。

等到老年來學佛,時間不多了,而且習氣也很重。老年才出家的,習氣特別重,尤其過去當老闆、當主管的。我就碰到好幾個出家,在台北,男眾,過去是銀行的老闆,他要吃好用好,後來來到我們獅頭山,要叫人挑水給他洗澡。那時候我們山上沒有路,要挑水給他洗澡,還幫他洗衣服因為習性總是要稱老大然後動不動覺得你不對,他就罵你兩句罵的人很痛快,可是沒效果,被罵的人也不高興你老年出家,我雖然是小和尚,我出家起碼幾年了,被你罵了而且你的口氣好像是長輩對晚輩,心裡也不痛快

所以,去說法利益眾生也好,勸人為善也好,口氣很重要我們要先廣結善緣,跟眾生和氣一團,在適當的時機善言善語去相勸,也許還得到一點效果你以過去那種我是老大,我要訓斥你,事情也不弄清楚,開口就罵,口氣不好,一點效果都沒有

六祖慧能大師就講了,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有過。他不對,他要去受報,跟我何關所以管好自己,真的是一個悲心想去度化他的話,你要先跟他做好的同參道友,你要有這個耐性,讓他信賴你,然後好言好語去勸導。

所以管好自己是很重要的有一句話說:別人的過失在眼前,看得一清二楚自己的過失在背後,看不到這是我們眾生很大的毛病我們講學佛,也就是做人最重要。人跟人之間能夠和和氣氣,互相尊敬,即使要勸告他,也是要有善巧方便,以你的真心悲心去感動他,這句話說出去有效果你才說,沒有效果就不要說,以免造成反效果這就是智慧智慧跟悲心結合在一起。

為慳吝者,讚歎佈施;為破戒者,稱揚淨戒;
有瞋恚者,教住大慈;懷惱害者,令行忍辱;
若懈怠者,令起精進;若散亂者,令修禪定;
住惡慧者,令學般若;樂小乘者,令住大乘;
樂著三界諸趣中者,令住菩薩願波羅蜜;
若有眾生福智微劣,為諸結業之所逼迫多留礙者,令住菩薩力波羅蜜;
若有眾生其心闇昧,無有智慧,令住菩薩智波羅蜜。

眾生的根性千差萬別,為慳吝者讚歎布施有些眾生心胸很狹隘,毛病就是慳貪,這種人你先跟他做朋友,讓他覺得你對他無所求做好朋友了,同事攝菩薩度眾生就是布施、愛語、利行、同事),慢慢的你再告訴他,你來輩子不要受苦受難的話,你要多布施,他就能接受跟他說:這輩子受苦受難、缺衣缺食,就是前輩子慳貪,你現在這麼慳貪,來輩子就是衣食不足不管是著相不著相,反正他知道去布施,達到目的了

為破戒者稱揚淨戒他不能夠守戒律,就跟他講守戒的功德

瞋恚者教住大慈瞋心很重的,就告訴他怎麼修慈悲心。你發瞋怒的時候,你的身心五臟六腑全部受害了,你容易生病,他聽了以後嚇到了,不敢隨便發脾氣,安住在大慈裡面

懷惱害者令行忍辱若懈怠者令起精進若散亂者令修禪定住惡慧者令學般若」。惡慧就是執著在我的身心當中有一個我,我執我見,惡慧會產生邪知邪見

樂小乘者令住大乘」:修學佛法,大致說來是這樣子,有些人急急忙忙我要了生死,生死一了斷不再出現生命,就究竟進入涅槃了依佛法來說,這是不圓滿的,必須發大悲心

我常常就是用感恩的心,感恩你們來這邊共住,陪我這個公子讀書,否則我一個人在這個地方,我也不起來做早課,我睡覺睡到七八點,太陽照棉被,沒有人管你們共住在這裡,我不得不按照時間做早課拜佛所以很感謝你們來陪公子讀書,知道嗎感謝你們,感謝感謝這個山上只有我一個人,怎麼辦自己一個人要煮飯,要洗衣,要種菜,還要去買東西,你一個人能做多少事我們這麼多人在這邊,大家分攤一點,什麼事情都很圓滿

學佛就是時時用感恩的心看你身邊周遭的人,不要這個我討厭你,那個我不喜歡你眾生嘛,我們是從社會上來的,習氣已經養成了,在佛門當中一下子就能斷嗎不可能大家要互相尊敬,互相疼惜,互相感恩我們講六和合。你的心量多大,你的福報就有多大你覺得這個不好、那個討厭,最後就留下自己一個人,為什麼因為你太龜毛了。

我出家五十年來,我一直在觀察,這個老和尚德行很高,為什麼徒弟跑光光我發現就是老和尚很龜毛,小和尚煮的菜飯,一下嫌太鹹,一下子嫌太淡,又嫌東嫌西的,桌子沒有擺好,地沒有掃乾淨,老和尚整天說他的毛病,小和尚一個個跑光光,最後就孤家寡人一個我住了好幾個道場,我就發現這個問題你就好言好語的說,這個事情該怎麼做,大家按照規定去做就好了,不要念東念西,變成人家討厭了。菩薩教化眾生,一定是布施、愛語、利行、同事,這是攝化眾生的四種方法。

樂著三界諸趣中者,令住菩薩願波羅蜜有些人希望我生生世世在三界中來度眾生,你沒有那個智慧,眾生度不了,你跟著沉淪所以要發大願願波羅蜜、力波羅蜜,這個是講修十種波羅蜜

我們學佛的人兩件事情,第一個是淨化自己的身心,我講話的口氣,我對人的態度,這些都很重要。所以我常常講:做人比修行更重要菩薩一定要有包容的心,先跟人家很和藹客氣的互動,很真誠地我跟你做同參道友我就是要幫助你那你要懂得教導的方法,你要勸導人家,一定要掌握適當的時機,時間地點掌控好了,注意說話的口氣,才不會沒有效果而反效果。

我發現眾生最討厭人家對他指指點點,除非是好朋友,善言善語,單獨的很誠懇的勸導,他會接受,如果你跟他沒有一點感情,沒有同參道友那種感覺,你去勸導他,反效果你的方法錯了,得不到效果,從此變成一個裂痕很難彌補每一個人都一樣,討厭人家背後說他是是非非你有什麼事當面跟我講清楚,我接受,可是你在我的背後說了一大堆,我聽起來就很火大眾生的習性就這樣,你人性都不了解,你怎麼去修佛性

太虛大師說:「人成即佛成」。先學做一個人受人尊敬的人。自己在道業上用功,這個最重要所以先管好自己,別人有過失,他自己要承擔業報,我們只是以悲憫心來看待就好因為時機因緣不到,你去勸告他他不聽,你勸導的方式錯誤他不接受。

這是講到我們學佛的人兩件事情,第一是淨化自己的身心,第二是去利益眾生,關心眾生,同情眾生。先把自己的身心打理好,自己的脾氣、自己講話的方式,都要好好的檢討,否則引起反效果沒有用,結了惡緣更糟糕所以我們講六和合,有它很深的意義。(2016/5/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