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普賢勸發品二十八24

請翻開普賢勸發品,也就是最後一品。

「若善男子善女人成就四法,於如來滅後,當得是法華經。一者為諸佛護念,二者植眾德本,三者入正定聚,四者發救一切眾生之心。」

我們能夠讀誦受持法華經,是有四種因緣:一者為諸佛護念。就是說我們生生世世跟佛菩薩結了善緣,很自然就有這個因緣來讀誦法華經要不然就是別人送給你,你的師長朋友覺得這部經很好送給你。

我呢,是在舊書攤。初出家的時候,喜歡逛舊書攤去找佛經,我就找到一本法華經看不懂,但是就覺得佛經在路邊地攤這麼擺著賣,亂七八糟的,就想把它撿回來一看,是妙法蓮華經,厚厚的,很舊了。不可思議的因緣,就這麼結了這個緣。後來到獅頭山,自己靜修的時候,就一字一拜,拜法華經,法喜充滿。一面拜的時候,覺得這一段經文很好,把它整段抄起來,抄寫當中就能夠深入去理解它的意義。這是我跟法華經一個小小的因緣。

所以,能夠在三寶門中遇到這部法華經,告訴我們人人都可以成佛,怎麼去修怎麼去學,最終都會成佛的,這個都是諸佛菩薩的護念,才有這個因緣來讀這部經

二者植眾德本信佛學佛的人修福、修慧,還有廣結善緣不論在家出家,或者是學外道的人,我們都盡量跟他結善緣植眾德本當中,最重要是植智慧就是多誦經、多聞法、多禮拜、多懺悔然後隨緣隨地去跟眾生結善緣這是修福德你看有的人頭腦很聰明,可是一輩子賺不到錢,就是沒有福報。所以,未成佛道一定要先結人緣,廣結善緣。第二個條件是

三者入正定聚能夠讀這部經,也就是已經入正定聚了。的意思,就是很多人聚在一起,龍交龍、鳯交鳯。佛法把人類大概分成三種,一種是不定聚,心性不定 ,一下子信佛,一下子信外道。一種叫邪定聚,就是修邪法非正道的,不是解脫以為是解脫不定聚的人還有因緣來信佛,若是有邪定聚,就很難接近佛法,再怎麼樣度化他都沒有辦法

第三種是正定聚,就是對三寶、四聖諦、因果業報輪迴已經生起信心,信不退了當然要到七信菩薩才是真正入正定聚,信心不退我們現在還是在初信、二信所以要多多的聞思修,多多的誦經念佛持咒,多多的拜佛,那麼善根越來越深厚了你能夠從初信二信三信四信,一直修到七信菩薩,就不會退失了十信圓滿了就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這是佛經裡面講到修行的次第,就根據我們的智慧、信心、還有悲心,有這五十個位次,最後才是等覺妙覺來成佛。

四者發救一切眾生之心救護一切眾生之心,就是大悲心,有的時候我們講菩提心——上成佛道下化眾生。你曾經發過這個善願,很自然的你就會碰到法華經

所以說,善男子善女人,如是成就四法,於如來滅後,必得是經」。就是要修這四法,就跟佛有緣,跟法有緣

若有受持讀誦、正憶念、修習書寫是法華經者,當知是人則見釋迦牟尼佛,如從佛口聞此經典。

我在台北見過一個老和尚,八十幾歲了,還在抄法華經,一筆一劃慢慢寫,很令人感動。前年我去看他,已經九十幾歲,可能今年就百歲了他就是專門抄法華經,工筆字,一筆一劃就念一句阿彌陀佛,就這麼抄,用宣紙,恭恭敬敬抄寫經典,這是很難得的

這個地方說,如果我們受持讀誦法華經,就能夠蒙釋迦牟尼佛來加持,有佛來幫我們加持。最重要的是下面所說的:

如是之人,不復貪著世樂,不好外道經書手筆,亦復不喜親近其人,及諸惡者,若屠兒、若畜豬羊雞狗、若獵師、若衒賣女色。

「不復貪著世樂」,這點很重要。世間人飲食男女、吃喝玩樂,檳榔菸酒賭博等等,這些都是世間的樂。世間人沒有智慧,內心不安定,總要找尋刺激的東西,這個叫顛倒。不是真正的樂以為是樂,所以苦中作樂,這就是眾生的顛倒。要穿什麼名牌衣服,開什麼車子,要吃山珍海味,要住什麼豪宅真正的樂是你內心靜下來了你心靜不來,一直往外奔跑,你一輩子就被妄念牽著走,被欲望帶著你往前衝,衝昏了頭學佛的人不復貪著世樂,世間的有為有漏法遲早會帶給身心受創適度的衣食住行,少欲知足,可以幫助我們身心健康,又可以幫助我們修道少欲知足很重要

另外,眾生的心在飄浮,總想抓到一個什麼所以接著就說不好外道經書手筆。有些人喜歡學氣功,有些想學什麼長生不老術,學一大堆奇奇怪怪的學佛的人是向內而不是向外你向外去追尋,心外求法,那是沒完沒了打個比方,如果你到海邊,你一看外海好漂亮,你一直往外游,最後你會死在外海如果你往岸邊游過來,你著地了,你安全了我們的心也是這樣子,你向外追求的話,那是沒完沒了,最後你的身心是身疲力倦,你才知道枉然一輩子

如果你往內心去探求,你的心平靜下來了,你徹底了解心是什麼樣子、是什麼一回事,生命在哪裡我在哪裡,這些你過關了,我們說安心立命,那麼這種人是向內求五明當中有一個叫做內明學佛的人最重要是往內心去求,你往外求的話,就像往外海游去,那是一片茫然

當我們的心往外追求——這個人要是跟我做朋友多好,這個人能夠幫忙我什麼,外在的這些物質可以炫耀——這顆往外追求的心,最後你是痛苦的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跑,知道嗎一定要向內去求所以這個地方教我們不好外道外道有很多奇奇怪怪的經書手筆

我就遇到一個出家人,毛筆字寫得很好,跟在他身邊的人就是要他親筆寫的字,所以身邊追隨很多男男女女,出家的、在家的,整天都是這些人圍繞著他,很難修道,要應酬要做什麼。後來晚年的時候生病了,手也不能寫了,這些人都跑掉了。當你還能寫字的時候,他們跟在你屁股後面,要你題幾個字,後來一病病倒了,人跑光光。

我過去也是很喜歡拿筆,後來我發現不行,浪費很多時間我那時候還是抄經。我想我不要成為書法家,我就封筆不寫了。所以我們修道人要知道目標是什麼,一定從經律論裡面去下工夫,然後由聞思修入三摩地,目標要弄清楚。

接著說,我們也不要去親近有惡言惡語惡行的人,少去接近。還有,喜歡殺豬殺狗殺什麼的,這是屠兒,我們也少跟他在一起。有人就會問:我們不是要普度眾生嗎?為什麼不跟這些人在一起呢?你要知道那些殺豬殺雞殺羊殺狗的人,他的背後有一群冤親債主,你的道力不足的話,他會拖累你。你道行高的話,你還可以超度他你道行不夠,你跟這些人在一起,他的業障就牽連在一起。

然後這個地方講的很清楚若畜豬羊雞狗。過去有一個在家居士在山上養狗養雞,很漂亮的雞,我說不行就叫人把牠載到遠遠地方去放生。現代人不養兒子了,養狗有的說狗不會罵人,不會跟我吵架,拿東西給牠吃牠會搖尾巴養兒子的話,他會頂撞我,很辛苦這個也是顛倒啊我看過很多出家人喜歡養狗,有比丘比丘尼,我都看過,出門帶一隻狗,實在是很難看打獵的獵師炫賣女色的,這些人都不宜親近

是人心意質直,有正憶念,有福德力是人不為三毒所惱,亦不為嫉妒我慢邪慢增上慢所惱。是人少欲知足,能修普賢之行」。

學佛的人最重要是心意質直,很直心的,不要歪七歪八想了一大堆,苦了自己道業又不成直心是道場。就是專心在佛法上去下工夫就沒有錯了你在人事上是是非非,心不直很難學道假如你拿了一根很長的竹竿要進門,你用橫的你進不去,你拿直直的就進去了學佛的人心要直,不要總是見到別人不對,自己內心裡面煩惱一堆不知道。要有正憶念,有福德力

是人不為三毒所惱。三毒是什麼?貪、瞋、痴。亦復不為嫉妒、我慢、邪慢、增上慢所惱。嫉妒心,這是我們平時要特別注意的嫉妒別人好,嫉妒別人有信徒有福報。貢高我慢,我是對的,你是錯的,總是雞蛋裡挑骨頭別人的毛病在眼前看得一清二楚自己的毛病在背後看不到,貢高我慢就會這樣子。

是人少欲知足。不是叫我們不吃不喝不睡,是適度的吃,適度的睡,適度的工作,適度的禪坐修行,都是一種適度的、中道的所以不是你餓幾天你就會得道,沒有這回事過去我餓了二十一天也沒有得道。那時候生病多氯聯苯食油中毒,就斷食二十一天,只喝大悲水,也沒有悟道所以我們還是早上、中午好好把營養吃夠要懂得養生完全不吃不喝不睡,那會死人的。學佛的人是一切都是中道而行。

「若於後世,受持讀誦經典者,是人不復貪著衣服臥具飲食資生之物,所願不虛,亦於現世得其福報」。

受持讀誦經典者」,這個經典不是專指法華經,是所有佛法的經典。不復貪著衣服臥具飲食資生之物你就能夠所願不虛,亦於現世得其福報。這個就是告訴我們,修道的人少欲知足,你不要說我要吃山珍海味,我要穿綾羅綢緞,我要吃什麼補什麼當然有病的時候,醫生開給你吃的,吃一段時間就好了,吃久了也不行少欲知足,專心在聞思修,很自然身心安定下來也不急也不緩的,也不要說我三天就要得道修道是細水長流。

我過去遇到許多比丘,很勇猛很精進,日中一食,袈裟不離身,托缽而食,一二年以後離開佛門了。他這麼精進用功,沒有得道,沒有明心見性,失望了甚至在馬來西亞有一個燃指供佛,這個人我還見過。燃指供佛以後,哇,名聲不得了住在墳墓旁邊,信徒來供養頂禮,錢很多了隔了幾年我又去的時候,我說我想見那個燃指供佛的師父,他們說不要談他了,他已經結婚生子了很可惜啊這麼勇猛精進,燃指供佛

學佛是細水長流,每天每天你就這樣子作功課,常住這四堂課以外,其它時間你就金剛經、楞嚴咒、大悲咒、行願品……,這些經多讀多念多誦,久而久之你就會通。不要眼睛一直往外看,這個不對、那個不對,這個不好、那個不好,自己內心煩惱一堆,自己完全不知道。因為我們不是外道,我們是向內明,向內去明白自己的生命。所以方向要正確。適度的吃,適度的來維持這個生命的健康也是很重要,借假修真。你說我不吃不喝不睡,我日中一食,把身體搞壞了,沒有用。

我們有這個善根碰到法華經,這是多生多劫來跟佛菩薩結的善緣。終於把這部經念完了,接著要講金剛經。這幾天七點半大家一起來念金剛經,先不講,念了幾部以後再開始講。對我們學佛來講,金剛經是很重要的一部經。我曾經為了了解這部經,我先把它背起來,花了七天的時間,終於被我背起來了。當然我現在不要求你們背這部經就是這幾天我們開始誦念金剛經,念了幾天以後,我看時機成熟了,我們就開始講。我自己了解的有限,只是大家一起研究2016/7/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