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經十地品第二離垢地(12)   mp3連結

又作是念:「一切眾生在於生死險道之中,將墮地獄、畜生、餓鬼,入惡見網中,為愚癡稠林所迷,隨逐邪道,行顛倒行。譬如盲人無有導師,非出要道謂為出要,入魔境界,惡賊所攝,隨順魔心,遠離佛意。我當拔出如是險難,令住無畏一切智城。」

這個地方是講到菩薩不忍眾生苦,知道眾生愚痴無知。

在我們還沒有轉凡成聖之前,我們一直在受我執、我見、我愛、我慢的控制,不要以為我們現在得到人身,可是我們內心裡面的那些無明愚痴邪見,我們還是有墮地獄畜生餓鬼的機會,而且是機會很大很大。隨時隨地自己的心念,一念的善念就是天堂,一念的惡念就是地獄。你想想看我們一天當中打了多少善念?動了多少惡念?老實說惡念比較多,只是我們沒有做出來。可是我們心裡這麼想,一個惡念出來了,你就種下地獄餓鬼畜生的因。所以從無量劫的生死來看,我們都有墮三惡道的機會。

我常常講經就是一面鏡子,經典裡面所說的道理都是我們眾生的通病在我們還沒有見空成聖之前,我們在三惡道的機會還很大很大要到證到初果了,那麼永遠你就不會墮地獄了。我們現在還沒證到初果,還有我執我見,這個我執我見隨時都會讓我們去造業受苦,跑不掉。所以經就是一面鏡子來觀照我們的身心,透過經才了解自己的身心如法不如法,不如法的話,當然就是跟地獄餓鬼畜生結了緣。

經文講「一切眾生」,包括你、我、他。還沒有轉凡成聖的這些眾生,永遠在生死輪迴當中,都有機會墮地獄畜生餓鬼,講起來實在是很可怕!

我常常說,一個人活在世界上就兩件事:一個是生,一個是死。一般人在生的當中,受到無明愚痴所迷惑,就是一頭栽進去,像熱鍋螞蟻,就是追求名利的占有擁有。這是眾生通病,著重在為自我而奮鬥努力,自我實現、自我完成,在生的方面眾生是下很大的功夫,那就像一部車子只有油門沒有剎車,一直衝一直衝。沒有剎車或剎車失靈的車子,你們敢坐嗎?不敢開也不敢坐,是不是。

每一個人面對兩個問題,一個是生,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是在生的方面去下功夫。即使生病了,你會求醫生「再貴的藥我都要打,一針十萬塊沒問題,一針一百萬沒問題,你只要讓我能夠活就好了」這是眾生執著生但是這個生是無常之法,有生必有死人生就是有「生、死」兩個內涵

所以我說,一個成熟的人除了去思考生、生計、生活以外,在他的內心深處會想到一個問題,就是老病死的問題,如何在死亡過程當中,又能夠深深不疑的來生比這一生更好、更有福德、更有智慧、更有人緣。我們說這個人很成熟,也就是表示說他對生跟死這兩件事情,他有睿智去思惟,而他每一時每一刻都活在當下,很安祥很自在。

你再看我們出家人也是一樣子,一天到晚急急忙忙的,做東做西、忙東忙西的,找人聊天,喝咖啡聊是非,根本就沒有生死的觀念,老實說這是很不理想,浪費生命,浪費時間,心無所寄托。所以我常常告訴你們一句話,我最高興的一件事情就是,看到你們工作之餘,披起袈裟在佛堂裡面誦經念佛拜佛,這是我最高興的。可是你們工作忙下來以後,就想找人聊天,太可惜了。

所以我們是在「一切眾生」之內,我們都還有機會到地獄畜生餓鬼這個行列。即使是出生為人,又入惡見網中,為愚癡稠林所迷。所謂惡見就是邊見、邪見。不相信因果,不相信有輪迴,不相信有佛菩薩,這是惡見。對生死輪迴茫然無知,這是愚痴。我們只要是出現生命,跟著我們後面的就是老病死,然後這輩子如果不好好用功的話,地獄餓鬼畜生還有份。

這是講到菩薩看待眾生,用這個層面來看眾生,對眾生產生一種悲愍的心念。那我們本身看自己,我們也是一樣在生死險道當中,我們掉入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的機會還很多,所以要多用功,多讀經、多拜佛、多念佛、多持咒。

達賴喇嘛在書裡寫,他一天當中要做六次生死觀——我即將死亡,我該如何面對?我現在就要死了,沒有同伴幫助我、照顧我、提醒我,我如何面對?因為死亡是個人的事情所以他說他每天做六次死亡觀想。

我覺得這個很重要。一天當中,你就觀想這是生命最後幾分鐘了,你常常用這個來激勵自己,把你的精神投注在道業上,你就會法喜充滿。你忘記生死大事,你就會放逸,多睡一點,多聊天,嘻嘻哈哈的,你就會浪費生命。你如果想到生死這個事情這麼大,沒有人幫助,沒有一個人可以替代你,也不是可以用金錢去收買閻羅王不讓你有生死,財富、地位、一切一切都幫不上忙的,要靠自己的修為。現在身體好好的,好像作得了主,可是一生病、一臨終時,我該如何面對?

臨終時,首先地大要分解了,你感覺很笨重,全身無力,一直往下沉下去,所以你會做一個動作,這個手往空中去攀爬,一直想抓到一個東西,這就表示地大分解了,沒有力讓你站起來了。

水大分解的話,讓你感覺很口渴,一直想喝東西,但是吞不進去。如果我們有家人有這個現象,你就是持大悲咒,用棉花沾咒水塗他的嘴唇,因為他沒有能力吞嚥了。

火大分解了,身體溫度慢慢降低,尤其是腳的地方摸起來特別冷,像冰一樣。

風大停止,就是呼吸不正常,是用喘息的,好像吸不進去又吐不出來那種感覺。你看到這個現象,你就知道他即將離開世界,因為最後是一口氣而已嘛,一口氣不來,就進入另外一個中陰身階段。

中陰身階段如果有善知識來開導的話,那是很大的福報,否則的話你牽掛太多了。牽掛什麼呢?父母、妻子、兒女、財產,這是讓你最牽掛的,還沒有安排好。還有一個牽掛是什麼呢?生前插鼻胃管、氣切,身上開一個洞,然後打點滴。

有一個信佛很虔誠的佛門弟子,正念分明地一直在念佛,要走之前就愁眉苦臉,為什麼?因為身上插滿了管子,鼻胃管、尿導管、又氣切,這些管子插在他身上很痛苦,他講不出話來,沒有辦法講話了。他平時念佛念得很虔誠,老和尚也跟他講開示,他也知道怎麼走這條路,可是就在臨終那一剎那,他臉部顯得很不安祥,原來是導尿管還插在身上,他就覺得很罣礙。他的至親好友發現了,不等護士來處理,趕緊把它拔掉,拔掉以後他就笑瞇瞇跟著念佛,就這麼走了。

所以要記得,我們要走的時候千萬身上不要插管,知道吧。以後我老的時候,你們會不會送我去給醫生插管?我才不要人要走的時候,插管、氣切、什麼導尿管、鼻胃管,那是一種折磨,你千萬不要說我是好心去救他。實際上很多人都是死在自己兒女那種愚忠愚孝,表示說我花再多錢我都要救他一條命,事實上是很多的折磨。

很多人問我一個問題,你們要記得。「師父為什麼我們每天這麼拜祖先,感覺好像沒有保佑我們,還讓我們很不如意」很多信徒有這個疑惑。

我說:「對啊,因為你折磨祖先嘛。他要死的時候,你們為了表示自己很有孝心,把他送到醫院去氣切、電擊、插管、打點滴,他恨得要死死了以後,你們又去殺雞殺鴨祭拜,又增加他的罪業,所以他對你們很火大,一直折磨你們。然後,你們不好好做人,把家產賭光、吃光、花光了。他辛辛苦苦賺到的錢,買房子把你們安頓下來,可是你們不好好努力,就是吃喝玩樂,把財產賭掉了,他當然不甘心。這就是眾生的愚痴。

你不要看到經典說入惡見網中,為愚癡稠林所迷,以為這是有些眾生會這樣子,事實上我們也是一樣,我們還沒轉凡成聖的時候,就是被惡見的網子網住了。身見、我見就是一個網子,把我們的生命網在當中,活得不自在。這是什麼?愚痴。經典裡面是用稠林兩個字來形容愚痴,就像是深山裡面的樹又大又密,陽光透不進來,行走在裡面,不知道東西南北怎麼走。

要記得,日常中你隨時都準備要走的,臨終時沒有人送我,沒有人陪伴我,千山我獨行,沒有人相送。你隨時都要準備,準備好,有一天我要離開世界,我怎麼面對這個關口。平時你都是做這些功課誦經、念佛、持咒,然後聞思修,知道這個肉體是無常之物,遲早要丟掉的。你千萬不要有一個念頭「我要吃什麼藥、打什麼針,讓它長命百歲」,你這個念頭就錯了。這個身體又老又病,像一雙鞋子穿得又髒又破又爛了,趕快把它扔掉。《遺教經》告訴我們「此是應捨之物」,這是應該要捨掉的你如果再有絲絲毫毫戀著,希望說吃什麼藥能夠多活一段時間,你這個想法就錯了。

所以平時就要訓練好,在生死關頭、死亡來臨時,你能夠歡喜面對、歡喜接受,然後你不抵抗。

地大分解了,你感覺一直往下沉水大分解了,你覺得口渴火大分解了,你感覺好像火在燃燒最後風大停止,你沒辦法吸氣,沒辦法吐氣,最後一口氣結束了這個過程也是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因為死亡是為了投生,是往生的一個準備。生就是步步走向死,死不是沒有、不是結束,又是走向另外一個行程,走向生。生走向死,死走向生。

如果這一生當中你對所有的人事物結一大堆的結,討厭這個、討厭那個,你投胎轉世的時候,你就是愁眉苦臉過日子,沒有人緣。如果你生前廣結善緣,見到所有的人都是佛菩薩,不管他好壞,你都能夠用恭敬心、尊敬心,隨時你都覺得這麼多的佛菩薩陪伴我修行,陪伴我在生死當中,我生命不孤單。你把所有的人都當作善知識,你死亡以後,你就一無恐懼的,這麼多佛菩薩來陪伴我,有什麼好害怕的!

所以,未成佛道先結人緣,一定要廣結善緣。你不要跟這個人打一個結,跟那個人也打一個結,我討厭他,我不喜歡他,雖然你不講出來,你動了這個念頭,在你的生命裡面就打了這個結。

你看有些人看起來就是滿面春風,很有福相,這是修來的;有些人就是愁眉苦臉的,苦瓜臉,一看就讓人家產生恐懼心、不歡喜的心。你要去找工作,面試的人一看,這個員工一副倒楣相,你找不到事做的。如果是有福報的人,長得五官清秀,笑容滿面,人家就錄取你了。你有福報,前輩子跟他結了善緣。所以短暫的人生當中要多結善緣。

我講我的一個故事給你們聽,你們才不會打瞌睡。二、三十年前,那時候要辦出國很難很難有一個法師很想去美國,他拿一大堆什麼財產證明、土地權狀辦了三次手續,三次都被退件「你已經三次被退件,半年內你不能再來辦了。」

那時候美國佛教會給我一個聘書,請我去演講。我什麼都沒有帶,我帶一張白紙,就到大使館申辦我想說要就給我過,不給我過你把我寫一個什麼理由,我為什麼不能去。他說:「你有什麼財產證明?」一般都是要有什麼房地產證明,你才不會去到美國就跑了,就不回來了。

我說:「有,我白紙一張。這是他們的聘書,請我去演講,我不想去,你就在白紙上說我不能去的理由,你寫一寫,我寄回去。」

這個美國人從來沒有看過這種面試的人,就拿一張白紙,沒有什麼財產證明。好了,他就對我另眼相看,對我笑一笑,我也對他微笑。結果他問了一句話「我請問你,有沒有上帝?有沒有天堂?有沒有地獄?」

我說:「有。」

他說:「你看過嗎?」

我說:「我常常看到。」

他說:「你從哪裡看到?」

我說:「在你的身上我也看到了。」

他說:「我身上有天堂、有上帝我都沒有感覺。」

我說:「有啊。當你歡喜心想幫助人時,你就是上帝,你就是活在天堂當中。當你昨天晚上睡不好,跟你太太吵架,今天來上班心情不太好,我看你是在地獄裡面。所以,我天天看每一個人不是天堂就是在地獄。」

他看看這個和尚很特別,說:「你明天來拿簽證。」我什麼資料都沒有,就一張白紙。大概前輩子我跟他結了緣。我就這樣一簽全部通過,就這樣糊裡糊塗到美國去。

所以我們這一生一定要廣結善緣。你到任何時空,你投胎到哪一道,不管在什麼國家,很自然的貴人就會出現,因為你結了善緣。如果你這輩子結了很多惡緣,到時候本來是好事,惡緣現前了,就是不通過,就是不讓你走。所以,未成佛道先結人緣,萬人施萬人捨,萬人結萬緣,就是這種道理。

不管在哪一道,最好是在人道,那麼在人道當中,最重要是五官俱全,沒有精神病,意識清楚,隨時都可以跟人家結善緣。尤其我們這個地方(元光寺),人來人往的,「進來拜佛,添福添壽」、「入寶山不能空手回,送你一本書當作鎮家之寶」如果他進來坐的話,送上一杯阿薑茶給他喝。結這個善緣,來輩子你碰到困難的時候,貴人出現了。所以我們學佛的人時時刻刻都可以培福。

這幾天連續假期,昨天有一對夫妻到山上來,我說:「進來吃飯進來吃飯」。「不不不,我們回去。」我說:「時間到了,一起吃飯吧。」吃過飯以後他說他感慨很深,,「我到過很多寺廟,沒有人打招呼,沒有人叫我們吃飯,就你這邊吃飯時間到了,一直叫我們來吃飯。我太太很喜歡吃素,今天吃得特別多。」你看,就請他吃一頓飯管他添不添油香,我們不管的,結一個緣。

我們出生在人道中,可以做很多有意義的事情,為三寶爭光,否則的話一問三不知,臉臭臭的,苦瓜臉,修道人一點慈祥的味道都沒有,一點威儀都沒有,人家就瞧不起三寶,那你就會損福,知道嗎。我們修道人這個威儀,坐有坐相,行有行的相,吃有吃相,行、住、坐、臥,中規中矩,就是要讓眾生結緣。你讓眾生毀謗三寶,那麼地獄畜生餓鬼的因就種下了,這是要特別注意的。

我們眾生在還沒有成佛之前,都是被愚癡稠林所迷惑,隨逐邪道,行顛倒行。譬如盲人無有導師」,好像盲人沒有人來牽著他,那很危險。我們在生死大海中,我們就是靠經典,經典當我們的導師,牽著我們走向覺悟的彼岸。如果沒有經典,沒有佛法僧三寶,那真的是「入魔境界,惡賊所攝,隨順魔心,遠離佛意」。

我們很慶幸的,能夠在三寶的攝持中,從經典裡面了解到生死的真相,輪迴的本來面目,真的很慶幸。但是要知道生命是短暫、快速在消逝,千萬不要去浪費生命,一天到晚在是非恩怨、愛恨情仇中過日子,在三寶門中這樣子混,那真的是對不起自己,對不起自己的祖先,對不起三寶,對不起施主。這是一個很嚴肅、很嚴重的問題,大家要好好去深思。

這個地方菩薩就說了,「我當拔出如是險難,令住無畏一切智城」。眾生這麼糊裡糊塗過日子,就是沒有智慧,我要好好用功修戒定慧,讓眾生遠離愚痴險難的生死輪迴,安住在無畏一切智城。這是佛菩薩的境界了。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時時刻刻都要擁有一顆警覺的心,知道自己當下的心念,是種了地獄餓鬼畜生的因,還是人天福報的因,還是轉凡成聖的因,你自己要清清楚楚,不能馬馬虎虎的。你覺得出家很無聊,不曉得做什麼好,找人聊天混日子,老實說,護法菩薩都跟你記得清清楚楚。你起心動念、行住坐臥、舉手投足,經典裡面講有俱生神隨時都把你的點點滴滴記下來,到時候拿給閻羅王看。

大家一起共同勉勵,要謹言慎行,隨時造福、培福、惜福你每天都是歡歡喜喜過日子,連佛菩薩都高興你每天都是苦瓜臉,佛菩薩也很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