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參 解脫長者——自淨其心

善財童子漸次遊行,十有二年,至住林城,周遍推求解脫長者。

 

古代沒有車子,靠兩隻腳走了十二年那種耐性不得了啊那也不是迷迷糊糊的走,要清清楚楚的走了十二年終於見到解脫長者解脫長者就說他是用入定的方式,他可以見到十方佛菩薩,佛菩薩是怎麼樣教化眾生、怎麼樣顯神通,他用入定現出這個境界,就像電影一幕一幕讓善財童子看到。

 

當知菩薩修諸佛法,淨諸佛剎……,如是一切悉由自心。
是故,善男子
應以善法扶助自心,應以法水潤澤自心,
應於境界淨治自心,應以精進堅固自心,
應以忍辱坦蕩自心,應以智證潔白自心,
應以智慧明利自心,應以佛自在開發自心,
應以佛平等廣大自心,應以佛十力照察自心。

 

應以善法扶助自心,應以法水潤澤自心」。解脫長者告訴善財,我們的心就像一棵樹,你要施肥、要澆水,這棵樹才會慢慢長大茁壯,開枝展葉。我們修道,就是要用善法、用法水來潤澤我們的道心。什麼是善法?講經說法、誦經念佛拜佛、研究你時時在法上用功,你的善根你的道心就一天一天增長你總想我要到外面逛一逛,我要去拜訪誰,要出國遊玩,你的心思擺在外頭遊盪,你的道心就一天一天的退就像種一棵樹,你也不澆水也不施肥,你都不管它,它乾枯死了。修行要細水長流,發長遠心,天天如此誦經念佛拜佛懺悔打坐,這樣子你的道心才能堅固。

應於境界淨治自心」:世間每個人想法不一樣看法不一樣,態度不一樣,觀點不一樣,有種種境界來考驗折磨,測試一下我們的道心我們要用這些境界來淨治這顆妄想心。我常常講,一把刀也要有石頭來磨才會鋒利,如果沒有磨刀石來磨,這把刀就鈍了。人也是要這樣子,種種人事物來干擾,來加強我們的道心不退種種人事物不如我們的意,來看看我們修行的功夫到那個程度感謝感謝

遺教經裡面有句話很有意思,若其不能歡喜忍受惡罵之毒如飲甘露者,不名入道智慧人也。對種種惡罵折磨種種無理取閙,你要歡歡喜喜忍受歡喜到什麼程度呢好像喝到甘露。古代的傳說甘露吃下去能夠長生不老、無病苦,甘露是很不容易得到的。在學佛的過程,我們一天到晚說我誦經拜佛、我要開智慧、我要怎麼樣,老實說,你如果一點忍辱的功夫都沒有的話,開智慧是免談吃得了苦,不以為苦,吃苦像吃補,這個就與道心有一點相應,智慧就有一點開展。

「應以精進堅固自心」應以精進來堅固我們的心。精進就是已經有的惡、已經有的壞習慣趕緊斷掉它沒有的惡不要讓它下種,沒有的壞習慣你不要去養成已經有的善法要讓它增長沒有的善法要加強下種。

以前我也喜歡喝老人茶,吃飽飯後泡個茶,一堆人聊天,天南地北、古往今來什麼事都談,一下子一、二個小時泡湯了後來我警覺這樣子不行。那時候許多信徒聽說師父喜歡喝茶,一斤茶幾萬塊送來,泡茶的工具一套一套送來,我想一想,我何德何能,受人供養這麼好的茶、這麼好的茶具,想想很慚愧,宣佈不喝茶了。

所以自己要警覺,你想吃什麼你想喝什麼,信徒就送一大堆東西給你。有一陣子喜歡吃榴槤,常常有人寄榴槤來,我現在跟他們講我不吃榴槤,就不寄了。出家人警覺心要夠,你沒有警覺心的話,你一點點的嗜好,信徒要花多少錢來供養你,我們何德何能有警覺心警覺心不夠的話,你就永遠做它的奴隸

「應以忍辱坦蕩自心:一個人氣很短,動不動就發脾氣,智慧是不會開的遇到什麼事情來,心平氣和的,智慧就開展了。據科學家研究,一個人發脾氣的時候,他的智商會降低變成像小孩子。不能忍辱,你的名聲不好,來輩子長相就會像我這樣子瘦瘦巴巴的很難看。我修的不夠,一副貧瘠相,沒有福報,不像有些人莊嚴相這是我個人喜歡發脾氣的下場,你們要做為警惕。

應以智證潔白其心」:佛法所說的道理,不是單單念一念就好了,你要去證悟它。佛說無常,你會講諸行無常,可是你整天想我要去黃山、我要去黃河長江,你還有去遊玩的心,你對無常沒有相應。你真的了解世間無常、生命可貴的話,你會分秒必爭趕緊要修行,沒有時間閒聊。你還有時間去瞎掰,講那些沒有意義、沒有營養的話,老實說你跟無常沒有相應,你根本不是佛門弟子。所以要用智慧來證悟佛陀所說的法,這樣子你的心才能淨化。

應以智慧明利自心」:我們的心闇闇鈍鈍,吃喝玩樂就精神百倍,一看經就打瞌睡,一打坐就睡得打呼,這個心闇鈍沒有智慧,沒有定力。

應以佛自在開發自心,應以佛平等廣大自心,應以佛十力照察自心」。我們跟佛比起來是天地之差,佛有十八不共法、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我們根本什麼都沒有,所以用這樣子來鼓勵自己。

這是解脫長者告訴善財童子,你應該用這十個法門來淨治自己的心2016/5/6 【華嚴經卷六十三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