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記-3

主講:普獻法師 地點:高雄

我們講到「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個地方讓我們了解,要斷煩惱、生死自在,一定要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我們平時誦經、拜佛、研究、拜懺、做善事、放生,我給它一個名詞,叫做副修主修就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照見五蘊皆空。我們在學校讀書的時候,不是有主科跟副科,如果主科不及格,副科很好,比如跳很高、跳很遠、跑很遠,這樣能畢業嗎?不能。主科,譬如說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主科你都不及格,那你怎麼讀?

我這麼多年來一直觀察,我們的信徒大家都很虔誠很虔誠誦經拜佛持咒拜懺,無所不至的方法,還有聽經聞法,一直想說我要斷煩惱了生死,但是煩惱還是煩惱,生死還是生死,到底問題出在哪裡?這是我閉關的時候,一直在想這個問題。後來讓我悟出一個小小的道理,就是主修都沒修,我們只做一些副修。對經典所講的,要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照見五蘊皆空,這個主科主修都沒去修,所以不能升級,還留級,知道嗎?被煩惱當掉了,被生死當掉了,三振出局。

所以今晚講這個是重點,讓我們了解要怎樣來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才可以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幾天所有的講經,今晚是重點,不能打瞌睡,要認真聽。

大家都有拿到講義,現在先看前面這一段,這是《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三十六卷〈十地品〉〈十地品〉裡面有第四地菩薩所修的法門,我特別拿這一段來印證為什麼要照見五蘊皆空的道理在哪裡。

「佛子!菩薩住此第四地,
觀內身,循身觀,勤勇念知,除世間貪憂。
觀外身,循身觀,勤勇念知,除世間貪憂。
觀內外身,循身觀勤勇念知除世間貪憂。
如是。觀內受、外受、內外受循受觀
觀內心、外心、內外心,循心觀
觀內法、外法、內外法,循法觀勤勇念知,除世間貪憂。」

這段經文那麼長,《心經》怎麼講?「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樣而已。我們是用經來證明這個經的道理。

 

無時無刻都在「吸毒」

 

我們來看我們的五蘊是怎麼樣運作的。

外面的世界法,這叫做六塵。還有我們身心的世界,眼意,這六根。六根對六塵,譬如說眼睛看外面形形色色的世界,耳朵聽外面的聲音,鼻子就是聞香味臭味,舌頭就去感覺酸甜的味道,身體就去感觸東西的冷熱粗細我們眼睛閉起來,心裡又想過去、現在、未來所有的人事物,那叫做法塵,意根去感觸法塵。六根對六塵,只要去接觸,我們就有認識的作用。

現在來解釋五蘊:色、受、想、行、識。蘊,外面的色聲香味觸法,經過我們的六根與它接觸,馬上我們就認識,馬上知道說這是什麼。各位,大家看頭頂上面有一盞一盞的燈,它色彩是什麼顏色,我們一看馬上知道,馬上知道那裡有燈;這是認識。認識以後,進一步會去想像分別這是美醜好壞。譬如我們看到一個人,看到以後認識這個人,他過去對我有恩、或者對我有冤仇,你過去有一個印象,所以你看到這個人的時候,馬上產生受,會去感受。

看到對我有恩的人,我很高興,希望邀請他到家裡來多聊聊,是不是這樣?你一直執著說這個人對我有恩,你一直想要報答他你看到他你的感受很好,這個叫做樂受。假如現在看到這個人,他過去誹謗我,錢借給他不打緊,他還四處跟人家說我倒他的會,看到他我就咬牙切齒,感覺很生氣,這叫做苦受。這個人你看到了,毫無感覺,你身體也沒什麼感覺,不苦不樂,叫做捨受。

我們有這三種的感受,很自然地,對苦受我們起瞋恨行,對樂受起貪愛行,行為就跑出來了。你看到不喜歡的人,你就咬牙切齒;看到喜歡的人,你就貪愛執著,想要跟他做朋友,想要跟他認識;我們看到一樣東西,我們身上有一種變化、感受,我們完全無感無覺,這個叫做無明。

在唯識宗裡面講到「現行薰種子」「種子生現行譬如說,十年前我對某某人有一個印象,在我的內心裡已經有一顆種子落在那邊這個人是壞人、很可惡、心地不好,我對他有這個很差很差的印象現在看到這個人,馬上那個種子會生現行一看到這個人的時候,感受就不好,馬上現瞋恨行,你看到他很討厭。如果對這個人十年、二十年前印象不錯,這個人仁義道德很好,又幫忙我,我對他有好的印象,這也是一粒種子在內心現在如果看到他,我們就生貪愛的心,說他如果和我做朋友有多好,如果跟我結拜換帖更好,這就是貪愛的心理。

我們的五蘊就是這樣運作的時時刻刻認這個世間,然後配合我們過去的印象,我們跟隨著它像好還是壞,我們就產生感,產生感受以後我們生貪愛、瞋恨、無明的」。所以,我們為什麼煩惱斷不盡、斷不離就是我們的五蘊在作怪,我們一天到晚不斷產生貪愛瞋恨的反應,叫做習性的反應。那麼,進一步要怎麼來對付這些問題呢

剛才講到種子,百分之五在表層的意識裡,百分之九十五在潛意識,叫做阿賴耶識。我們誦經拜佛持咒念佛拜懺做善事,我會感覺說這麼好,這只不過是給那百分之五的表層意識暫時安寧,我們就感覺非常輕鬆、非常安祥、非常安然。但是我們要了解,還有百分之九十五的潛意識,裡面隱藏很多很多的種子貪愛、瞋恨、無明的種子是一大堆一大堆。

有句話說冰山的一角,聽過這句話嗎冰山你看到的只有一點點而已,海底下面是很大很大的冰山上面只是七分之一,下面還有七分之六我們在阿根廷的時候去看冰山,船開到那裡不敢靠過去,因為冰山一直溶化的時候,冰塊會翻過來船就很危險那不是小小冰塊,那是像山那麼大,當它翻過來時,船會被它覆蓋。所以在看冰山時要離遠一點,離很遠很遠這麼看

我們如果在誦經拜佛持咒念佛,那時候只不過是我們的第六意識暫時沒在現行、暫時安定,我們會感覺說安然自在但是還有百分之九十五,潛意識裡面是隱藏多貪瞋痴無明的種子,還有一堆還在那邊。閩南話說「結整球」。

為什麼我們修行修那麼久,還是依然苦惱經念那麼多,咒念那麼多,佛念那麼多,為什麼還會苦惱因為我們誦經拜佛的時候,我們也是起貪愛心瞋恨心舉個例子,譬如我們聽說某某人念佛誦經時看到佛,那我們誦經拜佛的時候,我們內心裡面會一直想:「佛現身給我看佛如果現身給我看不知道有多好!」請問我們起什麼心貪愛心我可以看到佛,有一個我,有一個佛給我看佛怎麼不現身給我看——這是貪愛的心。

或者,我誦那麼多經、拜這麼多佛,我希望我可以消業障、我可以好運、我可以中獎、我可以漂亮、我可以健康、我好子孫……,求一大堆現在我們不是說好或不好,我們要研究這麼多的心理是屬於什麼心理是貪,貪愛的心理

或者,打坐的時候,腿那麼痛那麼念佛的時候叫妄想不要來,妄想偏偏來,自己就氣說我怎麼業障這麼重我要修行,才要做功課就想打瞌睡,叫它不要打瞌睡,它偏偏要打瞌睡,就怨自己,就起了瞋恨心。大家在打坐,有人一直咳嗽,你就想說在外面不咳,進來裡面才咳吵死人,瞋恨心又跑出來了。開車的時候,大家就按照規矩,綠燈才能過,可是對方紅燈却衝過來,眼睛嗎?」瞋恨心又跑出來了

所以我常常講,我們一天到晚都在演瞋恨、貪愛、無明,那個炸藥一直隱藏在我們內心裡我們一天到晚在吸毒——吸很多毒進入我們的內心,不是貪愛心就是瞋恨心所以我們的煩惱無法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