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疲厭心】

人來到世界上,有生老病死的問題,有來自家庭的、社會的問題,那種愛恨情仇、悲歡離合,使你感覺做人很痛苦,出現生命是很悲哀。你有這個念頭,你修道就錯了,你就不能證悟到初地。

學佛人對生命是很珍重的,在這個短暫無常的生命當中,時時分秒必爭,把時間轉換成生命的營養,不斷的充實自己。幸好有這一口氣在,幸好能看、能讀、能寫、能聽、能分辨,頭腦清醒,趕緊去充實你的知識、充實你的智慧,去廣結善緣,功德不嫌多。這是生命最高明的投資,你的生命是不斷的成長茁壯。

有些人誤解經典了!怎麼誤解呢?「諸行無常嘛,眾生有生老病死,宇宙成住壞空,心念生住異滅,這麼看起來好像很悲哀的。」你用這種悲觀消極厭世來看人生,你是誤解了諸行無常的道理。我們現有的這一切,很快速地即將流逝、即將成為過去,你要趕緊把握。諸行無常的真正精神是積極樂觀,不是疲厭;你身疲心厭就不對了。

再舉一個例子,如果七十歲叫做老人,現在我七十四歲,在這個世界上我是一個新的老人。假如現在我生病了,我到醫院去,醫院會說又一個新的病人進來。有一天我離開世間了,葬儀社會說又有一個新的死人了。然後到了火葬場,他的生意好得很,他說又來一個要火葬的,新的。這樣瞭解嗎?

世界上所有的東西,以無常來看,一切都是新新不已,不斷用另外一個姿態呈現在我們眼前,剎那剎那、分分秒秒都是新的姿態出現。過去我的頭髮黑黑的,現在頭髮半白了,鼻毛也白了,鬍鬚也白了,在世界上我就是新的老人。你以這種態度來看世間、看人生,你就發現一切都是新鮮的,萬事萬物都是新新不已,你就充滿著一種歡喜的心來迎接一切新來的事物。這樣子的話,你的生命就是欣欣向榮。

所以不要誤解佛法裡面的道理,你誤解了,就產生很多的麻煩。當時佛門弟子修無常觀,有些修一修以後就覺得活著很痛苦,存在沒有意思,他就「我拿刀子,你把我殺死」,當時有這個現象。這是講到歡喜地菩薩第五個必修的學分:無有疲厭。對生命、對整個人類,充滿希望,充滿積極光明的能量,這才是學佛的態度。——普獻法師《華嚴經十地品--歡喜地》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