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佛學講座熱烈迴響
    (民國77-0477-11)

 

一九八七年八月廿六日,初抵阿根廷不久,承阿國貝大(Belgrano )的艾教授之邀請,首次在該校活動中心做一次佛學專題演講,當時貝大學生紛紛要求做系列性的佛學講座,但因台灣已安排好台北中山堂的演講,因此没有答應。

貝大是此地最著名的私立大學,師資設備等都屬一流,其創校年與紐約的美國佛教會的創會年、以及我的剃度年,剛好是三個同年 ——一九六四年。首次演講就碰上其校慶,也真是巧合。演講後,學生紛紛要求演講的西文譯稿,只好帶回臺灣印成單行本,由居士們分批帶來分發。

一九八八年四月廿九日,重臨阿國時,貝大的艾教授又分別安排在甘迺迪大學及貝大各做一次佛學講座。首先是六月十七日在甘大心理系講「禪」我從禪的定義、禪的本質、禪的實踐,做一簡明扼要的分析,然後由心理系教授發問透過華僑弟子李潤宇、吳怡慧兩位的口譯,大致說來我們可以溝通。

只是,禪不僅是理論,必須下一番心地工夫去體驗,才能把握到禪的精神,因此他們所問的都是較為膚淺的問題。由於東西方思考方式不同,他們講求分析理論、相對比較,而禪是超越這些,是要把你的思量剝得一乾二淨之後才見到本地風光,因此頗難表達;加之個人也是禪的門外漢,始終在文字禪的領域中打轉 ,無法一針見血地使他們生命震撼。

接著六月廿四日在貝大做第二次演講,題目是「我之宗教觀」,仍然由許獻文居士翻譯。我從宗教的定義、起源,談到現代人對宗教應有 的認識與需求,然後做一總結:人類需要理性的宗教,但宗教不可與政治結合,否則必定危害人類!

講畢,聽眾紛紛要求譯稿,同時經艾教授安排,預定在下學期每週作三小時的佛學講座。但我要求兩週一次,因為講稿要事先寫好、請人翻譯、再加審稿,非常耗時。後來因該校是天主教大學,以某種因素而將延後開課。

據云:過去曾請日蓮宗的講師去演講,言詞激烈又具攻擊性,招致校方的反感。因此我做兩次的演講,都儘量避免敏感的問題——上帝存在與否。採取理性的講法,透過比較學、邏輯學,讓知識分子做理性的思辨與抉擇,因此學生反應甚佳。

也承該校要我交上兩本著作,在一九八七年九月領贈「榮譽哲學博士」學位。在我而言這只是為僑界、為教界接受此項榮譽而已!況且所學有限,而博士學位與了生死、斷煩惱並沒有絕對的關係。我認為博士學位之授與,只是加上你更多的責任與使命,來成熟眾生、莊嚴世界而已,並非以此榮譽來炫耀地位與身分!

一九八八年六月廿六日下午三時,我們在位於華人集中地區的中華會館,又做一次公開演講。這是專以華僑為對象,不必透過翻譯,可以 省時省事地暢所欲言畢竟是同文同種的思想背景,講起來比較没有 心理負擔。我以國語發音,講題是「生之旅」,談生命的意義、成長過程及價值肯定。另外宏澤法師用臺語開示,講題是「唯識簡介」。這次演講頗受僑界的熱烈歡迎,因為收回來的問卷調查,大都希望能夠每月舉辦一次佛學講座。

十月廿九日(農曆九月十九日)是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日,也是我們搬來新會址後第一次法會。往常我們舉辦法會,都為了配合華僑的生意時間,所有法會都是提前在星期天舉行,但是這次似有預感,必須堅持在九月十九日當天舉辦,結果信徒來參加的也有數百人之多。更不可思議的是,如果延後在星期天舉辦法會,那就麻煩了,因為是日雷電交加、大雨傾盆。事後信徒們說我似有神通,早在半個月前就決定在星期六舉行法會,我說我根本没有神通, 只是巧合而已。

搬來新址後,由於宏澤法師早已回台,一切節目都要自己來,因此把節目內容及時間又調整一下——每週三下午兩點半講《金剛經》週六及週日為成年班念佛會講「成佛之道」另外週六晚上為阿根廷人開靜坐班還有週日下午兩點半為華僑在學青年開「青年講座」,內容以「如何認識自我、肯定自我、開創自我與實現自我」為主旨, 最後以「如何適應在他鄉異國及超越自我」作為結束這五個單元來闡釋,約需兩個月時間來講。當然,一切開示仍是要回歸大覺釋尊的圓滿菩提為究竟的法義。

十一月廿四日,又承艾教授的邀請,安排在阿國的第一大學:國立布宜諾大學演講,這次校方出題,要我講「佛法與世界和平」。適逢當地郵局罷工,邀請函約近千封無法投寄,幸有熱心信徒在報紙上登演講廣告,另有當地的安娜小姐把宣傳單送各地去分發。是日晚上七時半,在該大學法律系大禮堂演講。為了培養更多的翻譯人才,這次之翻譯改請李潤宇同學擔任。由於事前做了詳細的準備,一切都在順利中進行。演講畢,有位女議員埋怨我宣傳不夠,座位也不夠,使許多人無法入場就座,她說她擁有電台,以後可以代為宣傳廣告。

這次的演講是在阿國最高學府舉辦,可說是甚為難得,因此地是以天主教為國教,能讓佛教僧侶在其大學演講,可見佛陀真理將永遠是眾生界最究竟最圓滿的依歸,同時又是合情合理,可以在工商業時代被人們接受。這非得要有最善巧之方便,始能令眾生入佛知見、遠離苦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