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化與昇華--3上

2005年於高雄文化中心【生命教育系列講座】第三講--共五小時
主講:普獻法師

八正道還有一個名詞,叫做「古仙人道」,就是古時候的佛也是依八正道而成道的。那麼,古代先聖先賢走過的路,我們把它瞭解,並按照這樣去修,就不會走冤枉路。

在修學的過程中,以戒為基礎。就是說我們過著一種道德的、規律的生活,這是修道的最基礎。因為宇宙間有一種必然的定律法則,按照這個定律準則去做的話,就像天際中星球的運轉,各有各的軌道,不會碰撞。所以佛陀要我們正語、正業、正命,有這個基礎,才能夠去修定慧。

戒、定、慧,一般人有種誤解,以為持戒就能生定,修定就能得到智慧,不見得。是說有戒的基礎,才能夠修定;有定的基礎,然後去觀身心的無常無我,才能開發智慧。甚至,太深的定反而會障礙智慧的開展。

當時釋迦牟尼佛初修道時,就是去參訪那些仙人,那些仙人修的定是很深的定,像非想非非想定、四空八定。可是釋迦牟尼佛發現:定境這麼深的時候,只是可以得到神通而已,但不能開智慧。所以釋迦牟尼佛放棄甚深的定,而是從定中去觀察身心當下的如實相——生理的、心理的、物理的,一切現象都逃不開無常無我的定律——這樣子,才得到無我的正見。這是佛陀的修八正道的方法。

 

精進向上的動力

 

正精進:在修定慧之前,一定要有正精進。我們以前講過,精進跟努力不同。努力是可善可惡,像小偷早上偷、下午偷、晚上也偷,你說他很努力,但那個不叫精進。真正的精進,是對自己的身心、對別人的身心絕對不會傷害的,那才是精進。

精進一定是擺在修定慧之前。像六波羅蜜也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然後才禪定、智慧。不管世間的事業、或出世間的修道,一切都要精進。就是時時刻刻照顧好我們的身心,然後努力不懈,你才有修定慧的基礎。否則,沒有戒、沒有精進,那不要修了,也修不來。

我們有持戒的基礎,過著一種道德規律的生活,然後又有精進向上的動力,我們不願意這一生就這麼迷糊的生、迷糊的死。每一生每一世我們都繳了「學費」,什麼學費?生命。每一生我們都繳了一個生命,可是我們對生命還是一無所知,對煩惱、對生死還是一點辦法都沒有。所以此生一個重大的事情,就是要對我們的身心真正去觀察、真正去理解,這個就要修正念、正定。

 

修習正念正定

 

正念正定怎麼修呢?各宗派各宗教想法不同,有些宗教說我默念祈禱,宇宙萬能的神來降臨賜福;信佛的人念佛念菩薩念咒,希望佛菩薩感應加持。但是這邊講的不是這樣子,你只是觀察自己的生理,最間單就是觀呼吸。佛陀說:人命在呼吸間,一息不來,萬般皆空,所以世間最可貴的東西是呼吸。請問:你要一億財富還是要呼吸?不管誰,他就是要呼吸嘛。

靜坐時,由於我們的心專注在呼吸,慢慢心靜下來了,我們開始轉個方向,跳開觀呼吸,轉而去觀察感受,從頭到腳,全身作定點式的觀察。順序自己規定,可以從到上,也可以從上到下。我的習慣是:從頭部到頸部,然後背部、腰部、臀部、胸、腹、手、腳,然後再從頭來。這樣定點式的覺察,每個點約一個拳頭這麼大,一個點一個點去觀察我們當下的生理感受。

無論是痠痛麻癢,或繃緊、鬆馳、或刺痛、鈍痛,這些感受是不斷在我們生理上產生,從沒有、產生、變化、然後消滅,快速的生、快速的變化、快速的消滅。生理發出最大的訊號在哪裡?腿部。因為你盤起腿來,久了會痠麻痛癢,都在腿部。但是你不要刻意去注意腿部,而是每個部位大概注意三到五分鐘,或者是兩分鐘也可以。每個部位產生什麼現象,你覺察它,知道有這麼一個現象,但是不反應,相應不理。

這跟我們平時的處理方式不同,平時我們感覺有痠痛麻癢,我們馬上會改變姿勢,以改變姿勢來解除痛苦。譬如坐久了,你覺得不舒服,你就想站起來走一走;走累了,你想坐下來或者躺下來休息;躺幾個小時後,你覺得腰痠背痛,你又想起來坐一坐、跑一跑。

我們平時的習慣是改變姿勢來解除痛苦,但是在靜坐過程中不能這樣子,我只是瞭解我生理發出的訊號,瞭解它而不反應。只是瞭解,單純的瞭解。瞭解什麼呢?它是無常,它是快速的生滅。從無到有、從有到變化、從變化到消滅,是快速生滅的過程,我只是清楚瞭解這個過程。這個就講到真正去實修了。

我講自己的經驗。閉關的時候,我一天當中有三個最美的黃金時段:第一個是清晨三點到五點,叫做寅時,這是宇宙間一個奧秘精華的時段。通常我差不多四點起床,有時候三點多就起來,洗個臉、大小號以後,趕緊就靜坐了,這是我一天當中最美最美的時刻。第二個時段是中午吃過飯以後,稍微走一走,然後單盤,靠在沙發椅上休息一下子,約三十分鐘就夠了,起來又是精神百倍。到下午六點至七點,精神還很不錯,這時候靜坐也是效果很好。晚上九點以後,精神差了,體力差了,這時候打坐就比較不好。這是我個人的習慣,提供各位參考。

除了時段的問題,第二個是你在那裡坐,你就固定在那裡坐,習慣養成了比較好。就是固定的時間、固定的地點。

靜坐的空間,最好什麼雜物都沒有,就是一個坐墊,也不要擺一大堆的佛像、裝飾品,愈簡單愈好。打坐時,不要讓風直接吹到身上,尤其後背的膏肓穴。腿部要用毛巾被蓋著。通常我們打坐時不吹冷氣,也不讓風直接吹在身上。不要讓陽光直接照在眼皮上,那會分散我們的心。打坐時,還是眼睛閉起來,很單純的就是觀察呼吸。

在家信徒最困擾的是不能盤腿,這麼說來在家人就不能修了嗎?也不對。我在國外教打坐時,外國人那個腿真是僵硬得不得了,他們沒有辦法盤腿,我們告訴他坐在椅子上就可以了,唯一的要求是端身正坐,身體不靠椅背,你腿盤不盤都無所謂。甚至像土地公這樣坐也可以,兩腳放前面這樣坐就可以了。只要坐正了,這就是簡單的一個姿勢。胸背挺直,面帶微笑,全身放鬆,然後開始注意呼吸。

但是我們不是一直注意呼吸就夠了,當我們心慢慢靜下來時,就跳開觀呼吸,開始注意感受。我們全身放出來的訊息,每一個人都不一樣的,所以你不要說「你有這個現象,我為什麼沒有?」因為每個人造的業、起心動念完全不同,各人內心埋藏的種子就不同。前生前世(一秒鐘以前就叫前生)所作所為的一切,每一個人是不同的。所謂「人心不同,各如其面」,每一個人的行為造作都不同,所以我們種下的種子會不同。

 

往昔惡業的浮現

 

每當我們的心靜下來時,潛意識中的種子開始慢慢浮現,浮現到表層來,讓我們很難過很難過。往昔所造的一切惡業,一定要報的啦,沒有說你誦什麼經、念什麼佛、布施多少錢,它就把你的業障消得乾乾淨淨,沒這麼簡單!我的經驗裡面,沒有這麼好的事!你過去所動的所有惡念邪念、所說的每句話、所造的一切業行,你已種下那個業種子,一定要在你身上去報,一點都逃避不了。

有時候我靜坐,突然間整個頭又痛又脹,脹到你巴不得有個鐵絲把你捆綁起來。脹痛過了以後,你不理它,它怎麼辦呢?它變成癢,癢更難受,全身癢,尤其是臉部、頭部,還有背部,它故意在你抓不到的地方癢,讓你抓不到,癢得不得了的癢。前幾個月我到宏法寺,靜坐的時候,哇,那真的癢得很難受很痛苦,但我就是相應不理。

我都是這樣對治的,就是「以痛止痛,愈痛愈好」「以癢止癢,愈癢愈好」,我用這個口訣,就讓我把它擺平了。我的口訣傳授給各位囉。

痠痛癢麻這個難關過了,來「硬的」不行,它就用「軟的」。什麼是軟的?它讓你全身的血脈氣息通暢,全身輕鬆,或者見光、見什麼東西,奇奇怪怪的,無所不有。這個時候,老漢也是如如不動。因為那都是幻象,是我們過去所貪愛的種子生現行。我們過去貪愛什麼?佛菩薩放光加持、蓮花啦、檀香味囉。過去動的那些貪愛的念頭,這時候全部湧現。

所以經過打坐以後,平時你就不敢隨便動念頭,因為動念頭以後,將來你一打坐,它會現行。絕對會現行!你貪愛的,現出貪愛的境界;你瞋恨的,現出難受的境界。你做對不起別人的事情,絕對要報應的,怎麼報應?在你身上痛,讓你痛不欲生,障礙你修道。因此,透過這個修行,你會很謹慎,絕對不敢再去造惡業,它有這個好處。

靜坐之前,我一向是很謹慎的,先念我的口訣:「以痛止痛,以癢止癢,以痠止痠,以麻止麻」。所有的境界,我就是相應不理,瞭解而不反應。我是這樣子一關一關過,過五關斬六將,但是我沒有開悟,也沒有神通,因為我怕修神通修到神經病就麻煩了。

 

雙盤前先練站樁

 

想學雙盤的人千萬要注意一件事,因為我發現很多出家人修雙盤,修到最後不能走路。所以我很嚴肅地告訴各位:要學打坐雙盤之前,要先學站功,就是站樁、蹲馬步,臺灣話叫「屈馬」。各位有沒有看過十八羅漢的塑像?十八羅漢當中有一尊是半蹲,兩手舉起托著天。起初我不瞭解,有一天我領悟了,原來達摩祖師他們練功的招式裡面,其中有一招就是這個。你要先練站椿,站椿以後你的腿有力,你雙盤才不會出問題。

我們人一生下來,生命力展現在雙腳。你看小嬰兒剛生下來,他的腳很有力,兩隻腳亂踢亂踢的,父母就要用肚圍把他的肚腹保暖好,不然他把棉被踢掉就會感冒。慢慢長大後,十六、七歲的時候,生命力從腿部延伸到下腹部,他就開始有欲望。三十幾歲的時候,生命力到胸部、肩部了,心靈上成熟,要作事業、要承擔家庭。到五十歲的時候,生命力衰退了,手舉不起來了。不是有「五十肩」這個名詞?五十肩、六十腰、七十膝蓋,生命力慢慢降下來了。一個人到七十歲、八十歲,還能健步如飛的話,保證你活到九十九。這是事實喔。

先練習站椿,有這個基礎,你才可以學雙盤或是單盤。不管你修不修禪定,鍛鍊腿功對身體健康也是有很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