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自覺與莊嚴

普獻法師//講述 OOO年於臺中

  1. 壹、生命的迷惘與省思

 

錯誤人生觀——:自殺與心理病
              薄:無三世因果觀
              短享權利避義務
              小:以自我為中心

情與智平衡——提昇自己——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幫助眾生——為一切眾生新新恆起菩提心

在還沒講到主題之前,我們先來對自己作個了解。

世間人雖每天同樣過廿四小時,卻可大概分成兩類:第一類是愚痴懶惰的人,好逸惡勞,感覺無聊,往往在等待中過日子,消磨時間,浪費光陰。第二類是有智慧的勤奮者,往往也是成功者,隨時利用時間、把握時間,甚至在不可能之中創造時間。

請問各位,你是屬於哪一類的人?當然是屬於後者。我們將利用這幾天的時間,來做腦力激盪。因為各位願意來,我就得好好準備。為了要感謝各位的精進,我把一些過去研修的心得、種種的感受,寫出綱要,把握這幾個晚上,與各位一同來相互切磋祝福各位都成為勤奮者、成功者。

 

    1. 一、心事無人知的悲哀

 

蘇格拉底曾經說:「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了解你自己。」幾千年來,人類最困惑的,就是不知如何面對我們的生命、掌握我們自己。你可能會說:「我很了解我自己啊!」那麼請問各位:為什麼常把「心事無人知」掛在嘴邊呢?可見,了解是一回事,偏偏很多時候又難以控制自己。多數人口中的「了解」,只是膚淺的了解,所以才難以調整自己。

「生命是什麼?」幾千年來,這個問題一直困惑哲學家、宗教家,甚至全人類,很多人都在研究這問題。活在這個世界上,如果對我們自己的身心特質、生命實相,不下一點功夫去研究,這一生可能就渾渾噩噩地過去了。由於我們不願意迷迷糊糊地過一輩子,所以我們要在這兩天當中,共同來研究生命的問題。一個肯在這方面下功夫作研究的人,才是個成熟的人。假如一個人到了三十歲以後,還不知道去研究自己的生命問題,是很悲哀的。

現代科技的進步,日新月異,尤其是我們所熟悉的許多身邊的工具,比如電腦,從DOS到視窗,到959798,淘汰得非常快。每幾個月就有新的產品出來,程式不斷地修改,變化之快,令人目不暇給,甚至產生壓迫感。科技的進步,發明了很多新產品,讓我們生活極盡享受,提升了生活的便利及品質;種種的設備,增加了工作的速度,讓我們享盡了速度的快感,以及前所未有的舒適。可是相對地,我們要檢討一下:科學的進步是不是使世界愈來愈和平?有沒有使人際關愈來愈祥和?是否使人類的問題愈來愈減少?這又是非常值得我們研究的問題。

遺憾的是:物質層次容易掌握,精神層次難以捉摸。物質是具體的,可以看得到、觸摸得到,所以可以透過種種的學術與科技研究,不斷地改善。可是,對屬於精神領域的,比如生命、感情、思想,這種抽象的、沒有實體的東西,如果不透過一些自覺的功夫,往往就被科學的進步所掩蓋了。精神的文明跟不上物質的文明時,必然造成人類的劫難不斷產生,這是值得我們共同注意的一點。

舉個例子來講。美國這個先進的國家,有兩億六千萬人口,可是,你猜猜他的精神病患有多少?有250萬個精神分裂症的患者。據聯合國的統計:1997年,全世界有30萬人被謀殺。因自殺而死的有多少?70萬人啊!換句話說,全球有70萬的人活得很無奈,因家庭、感情、婚姻、子女、身體的疾病等等因素,沒辦法壽終正寢,提早結束了生命。

 

    1. 二、輕薄短小的人生觀

 

現代科技追求的是什麼?「輕、薄、短、小」你看現代的東西,每一樣都講求輕薄短小。我二十七、八歲第一次到香港,看到香港販售的錄音機與臺灣不同,那時臺灣的錄音機是那種很笨重的樣式,帶著出門很不方便;到香港一看,怎麼那麼小!那時我已經覺得很進步、很稀奇了,趕緊買回來學英文。現在錄音機更小了,科技的進步真是太快太快了。為什麼?因為這些生產者所追求的,是又輕又薄又短又小——輕薄短小。

相對地,現代人也有「輕薄短小的人生觀」

「輕」: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也不尊重他人的生存權,動不動就輕生自殺,甚至殺人。最近好像臺灣也有自殺的風氣,因為感情、因為學業壓力,就去跳樓,動輒用各種方式結束生命。

「薄」:現代的人與人之間,只知道你應該對我好、你應該對我付出,卻很少人想到我應該怎樣去付出,趨向薄情寡義。許多人總是認為:別人對我好是應該的!只知道享受權利,卻不懂得盡義務。你看,在路上如果有車禍發生,大家都看著他死,沒人敢去急救或協助,惟恐一旦去碰的話,還要上法院作證。所以,很多車禍患者就這樣放著等死。

「短」是短視。今天訂一個計畫,只看到今天的成果,了不起看到今年、明年,很少顧及百年千年以後的影響或後果;只看到今生今世,而無來生來世的規畫。社會上充滿了這種短視的現象。

「小」是小心眼。目中無人,凡事我最重要、我第一。只要我高興,有什麼不可以!很少會去想到別人,不考慮別人的權益,只想到自己的需求。

這就是我們社會上的怪現象——輕薄短小。

 

    1. 三、對新新人類的解讀

 

19701980年出生的人,都懂得使用一個名詞:「新新人類」或叫「X世代」現代又叫「E世代」了。既然自命為新新人類,當然要有他的特色,顯異惑眾——怪異的衣著打扮、與人不同,好好的衣服要剪個破洞,這裏剪掉一塊、那裡戳一個洞;頭髮弄得奇奇怪怪的,染成奇異的顏色;開的車子也都是奇奇怪怪。由於標新立異,所以自命為新新人類。

其實,「新新」兩字並非新名詞,古代早就有這個名詞了。《華嚴經》有這麼一段:「為一切眾生,新新恆起菩提心願。」說明菩薩的修學歷程是:為一切眾生而時時刻刻發菩提心,而且讓這菩提心時時保持在最佳狀態,設法往前走,永遠主動去提升自己、幫助眾生。這句話非常優美而且令人感動。

儒家的書籍上也講到「新」字:「日日新,茍日新,又日新」。商湯時代,喜歡在器物上刻銘,盤銘就有這意思。我們的社會不斷變遷,整個人類文明不斷累積,必須跟上文明的進步、以及日新月異的科技,正確的解讀現象界的一切,並且正確的去應對,才是真正的新新人類。

正確解讀一切訊息,將它消化、吸收以後,進一步建立更新、更好的文化,以這個好的文明來照顧人類,才是新新人類的真正價值。

可惜,現代人對新新人類的定義是:「只要我高興,有什麼不可以!」在「只要我高興」的條件下,殺人、放火、綁票、搶劫等種種壞事都可以做了。因為只要你高興,就沒什麼不可以做的,那麼別人的生存權呢?

我看現代的新新人類,有很多不是屬於日日新、月月新的「新」,而是天上的星再加月字邊的「腥腥人類」,是不是?把人家的孩子抓來,勒索個幾百萬,然後再把手砍掉寄給家屬,這是多麼殘忍的事情,根本不像古書上日日新的新新人類,而是帶有濃厚血腥味的,比猩猩都不如的腥腥人類。目前這個社會,到底是哪一種新新人類居多?是值得我們研究的問題。

依事實分析,目前科技這麼發達,人類的理智與感情,往往也被科技所左右,更被許多發明所迷惑,並沒有去善用科技的真正優點,如此下去,將來毀滅人類的,也必是人類自己。假若人類不願意走向毀滅,就必須對生命的實相好好加以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