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自覺與莊嚴

普獻法師//講述 二OOO年於臺中

    1. 三、殺盜欲業緣感生死

 

在生命的流程中,隨著業力的牽引隨著我們的起心動念,而出現不同的生命形態,最容易看到的是畜生、人、飛禽走獸,其他的生命,像天人、鬼神、地獄,甚至各種微生物,我們的肉眼都看不到。今天我們要講的是我們能看到的人道及畜生道飛禽走獸。以下的經文摘自楞嚴經》。

 

想愛同結,愛不能離,則諸世間父母子孫,相生不斷是等則以欲貪為本。
貪愛同滋,貪不能止則諸世間卵化濕胎,隨力強弱,遞相吞食是等則以殺貪為本。
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噉,惡業俱生,窮未來際是等則以盜貪為本。
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
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
惟殺盜淫,三為根本,以是因緣,業果相續。
      1. (一)欲貪招感眷屬之緣

 

「想愛同結,愛不能離,則諸世間父母子孫,相生不斷是等則以欲貪為本。」這是約人道來講。欲貪指受生時的「想、愛」。前面講過「同想成愛」,愛是因同想而來,欲又因愛而生。「同想」是指雙方的想法、嗜好、感情、情緒,彼此很類似,自然因情愛而結合,所以就衍生了父母、子女、子孫,代代相傳,這是以欲貪為本。

在胎卵濕化之間又互相投胎原因是什麼?「貪愛同滋,貪不能止,則諸世間卵化濕胎,隨力強弱,遞相吞食是等則以殺貪為本。」胎卵濕化之間互相投胎,是由於業力的牽引而展現的業果。因為我們的貪愛而出現身命,又為了滋養身命而設法進補,貪欲不止,百般殘忍,殺害生靈。

中國人喜歡吃豬腦,說什麼吃腦補腦、吃腎補腎,腎臟不好的人就拼命吃豬腎,肝臟不好的人就吃雞肝豬肝。其實,肝臟是解毒的器官,腎臟是過濾廢物的場所,兩者都是廢物最多的臟器尤其臺灣的豬肝百分之百都殘留氯黴素。氯黴素非常毒,會傷害造血系統,這是官方發佈的資料,你們竟然敢吃!

以欲貪為本,導致很多稀有動物都被人類殺來吃。一個很富有的人,到日本去吃螺肉蝸牛,說是很補,結果感染寄生蟲,死了。有一位父親生了七個女兒,逢年過節,各個女婿就買了各種酒,什麼土龍酒、補藥酒,來給老丈人喝,這是人間常情;結果這老人家肝硬化、肺積水,到長庚醫院住院去了,熬不過病魔摧殘,走了。這就是「以欲貪為本」的例子,由於誤以為吃了這些,會使身體更健康、可延長壽命,所以就無節制的吃喝,而以悲劇收場。

 

      1. (二)殺貪招感奪命之緣

 

「則諸世間,卵化濕胎,隨力強弱,遞相吞食;是等則以殺貪為本。」世間四生之類,隨其力量,弱肉強食,互相吞噉,這都是以殺貪為其根本。

「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這是舉例子。然後,「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你殘害我的生命,我也奪取你的性命,這樣互相傷害,因緣經千百劫而不斷,常在生生死死當中償命。

過去很多成功的修行人,已經生死自在了,卻故意去償命,安世高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安世高本來是安息國的太子,後來放棄王位,來到中國,從事翻譯經典的工作。有一天,他去找一位九十歲的老人,這老人家是一位退伍軍人,他告訴這老人:「你年輕時曾殺死一位和尚,對不對?」老人說:「對啊!你怎麼知道?」安世高說:「那和尚就是我,我被你殺死以後,投胎到安息國為太子,父王死後,我當了三年國王,之後我把王位讓給叔叔,出家了。當時你殺死我的情況,我還清清楚楚。我去投胎為安息國太子,只是去圓滿和我父親的一段因緣。現在,我終於找到你了。」

老人心頭一震:「你要找我報仇?」安世高說:「不是!我只想問你:你當時為什麼要殺我?」

老人回答:「沒什麼原因,當時不知道怎麼回事,見到你就一肚子火,就把你殺了之後,我又很後悔,為什麼無緣無故殺死一位和尚呢?」

安世高說:「沒關係啦!我不是來尋仇的那是因為我以前曾殺死你,所以當時必須還你一命。現在我有一件事相求,我還欠人一命,那是我多生以前所殺死的一個人,我現在要去償命,請你陪我去,為我作證明。」

這位老人家被弄得莫名其妙,經不起安世高的懇求,好吧!聽你說得像真有那回事,我倒要親眼看看因果業報是怎麼回事。

老人家就陪著安世高到會稽山去途中看到有人在打架,安世高就停了下來,告訴老人:「你注意看喔!我前世殺了那個人,我現在就要去償命。」打架的人一看到和尚走來,竟然一拳就把和尚打死了。這老人家眼睜睜的見證了三世因果的可怕,就出家修道了。

安世高出了家,還是逃避不了業報,但是他清楚一切因緣果報,所以心平氣和、心甘情願、心不顛倒地接受果報,處理了該償還的業債。假如換成是你,你又會如何?

 

      1. (三)盜貪招感負債之緣

 

一般人都視償債為苦事,不肯去面對,以致舊債未清,新債又纏身假如你向人借十萬元,現在他來討債了,應該高興地還給他,因為從此不必再負擔利息了,少了一樁罣礙,好輕鬆喔。

許多夫妻、父母子女之間,總是恩恩怨怨,老是上演感情糾紛、金錢糾紛的連續劇,為了爭財產,老死不相往來,真令人惋惜。我就遇到不少信徒,為了財產問題,父母子女兄弟之間,彼此傷害,像仇人似的。很可怕!

有一位父親,把財產分成四等份,哥哥卻說分給老弟太多了,老弟又說老大佔太多,老二也說老三分太多,四兄弟從此相視如陌路人,還認為老爸不公平,對老爸不高興,不理不睬。這個老爸一時興起,把財產都分給兒子,自己兩手空空,以為從此就可靠兒子奉養天年,但是當他伸手向四人要生活費,卻沒人理睬,每個兒子都說:你多分給誰誰誰了,應該去跟誰誰誰要錢。就這樣,父子、兄弟都變成仇人。

世間的人往往都是這樣恩恩怨怨相糾纏,有些欠命,有些欠債,以這個因緣,經百千劫互相交纏在一起。

 

      1. (四)殺盜淫因緣感生死

 

眾生的生命,以惑業為因,以現行為緣,相續不斷,常淪生死苦海,不得解脫。

「汝負我命,我還汝債」是就殺貪和盜貪來說不論欠命或欠債,永遠在怨懟中打滾。「汝愛我心,我憐汝色」是就欲貪來講彼此心好、彼此色美,誓不分離,就永遠在愛欲中纏縛,不得解脫。

總而言之,「惟殺盜淫,三為根本」,殺盜淫三者皆由貪愛而來,所以稱為殺貪、盜貪、欲貪。殺盜淫三業為因,造成苦果相續不斷。

 

      1. (五)生命性空而宛然有

富樓那!如是三種顛倒相續,皆是覺明,明了知性,因了發相,從妄見生山河大地,諸有為相,次第遷流,因此虛妄,終而復始。

 

整個世界、整個人類、社會、家庭,種種的恩恩怨怨、是是非非,以及一切成敗興衰、成住壞空,都是由於眾生的無知無明,而引起種種煩惱、顛倒的業果相續。

一開始我們就講過了現象界的一切動物、礦物、植物、山河大地、有情無情,在佛法來講是畢竟空,但是在因緣和合當中又是宛然有。換句話說,雖然現象是宛然有,但體性卻是畢竟空。

眾生因「殺貪」而償命,因「盜貪」而償債,因「淫欲」而纏縛若能剷除殺盜淫這三種習氣的種子,根盡則枝末自枯,無業果可言。

換句話說,世界的成住壞空、眾生的更相變易、業果的彼此酬償,乃是一種顛倒之相,是一種「妄有」相續。這是佛法對生命的看法。

(下一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