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的重要

我們的呼吸,一個是吸一個是呼,我就研究到一個問題,是呼重要?還是吸重要?如果我們想修禪定的話,是注意呼重要?還是注意吸重要?各位想想看。

吸四,呼六

我研究的結果是四比六——吸是四,呼是六,這樣對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讓各位了解,比如說,現在桌子上濕濕的,那我這個濕濕的抹布能不能沾乾桌上的水?不能,必須要把抹布擰乾,擰的愈乾,桌上的水滴吸的愈多。所以我們的呼吸,如果我們把它吐的愈乾淨,就像這個抹布我們擰的愈乾,是不是它吸的就愈多!

我們可以用這個四六比的呼吸方法,這樣很容易讓自己的肺活量增加,然後讓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心就很容易定下來了。如果故意要去調呼吸,調到什麼若有若無,若存若亡,那大可不必,因為那是練氣功或者是練什麼龜息法,很複雜。用四六比的呼吸方法讓自己的身心安定下來就夠了。

提神的呼吸法

還有一個是比較簡單的,就是提神的方法,這個各位現在就可以練。你眼皮重的話,你現在跟著我練一下,馬上就精神來了。就是吸一口氣吸到肚臍下丹田,憋住;然後憋到你不能憋的時候,再吸一口氣,不要吐,吸到這個胸口膻中穴的地方,憋著;然後憋到不能憋的時候,再吸一口氣,吸到喉嚨,再憋。這樣吸三口氣以後,憋到不能憋,再吐氣,馬上你精神百倍。這是一個簡單的方法,讓自己的氣力感覺很足。

那麼從吸到最後呼出來是一分鐘,這個是標準的。你能做到一分鐘,你的肺活量就是正常的;你做不到一分鐘 ,那你的肺部有問題哦。你可以回去試試看。我大概可以做到一分二十秒。其實我們在講課的時候,只要這個氣息這樣調二次,就可以繼續講下去。

排毒的呼吸法

還有一種是利用這個呼吸來排毒。因為現在空氣很毒,我們吃的菜也很毒,那吸氣排毒也是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吸了以後憋氣,但是這個頭頸部要往下四十五度這樣子吸,吸到不能吸就憋在那邊,憋的時候就憋停六秒鐘,你可以數「一二三四五六」,通常我都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吸的時候你的頭是往下看,成四十五度,然後憋氣默念「南無阿彌陀佛」,然後頭往上仰再吸,然後吐出來。全部都用鼻子吸,眼睛是睜開的。

怎麼証明有排毒現象呢?我這樣做了以後,天天這麼做,有一個好處,你覺得無精打采的時候,或是早上起來無精打采,只要頭往下看,吸氣,然後憋六秒鐘,抬頭再吸,不要再憋,馬上就吐出來。你只要做三次就精神百倍。第二個現象是你的腳底湧泉穴會很癢很癢,那就是表示排毒。我做這個動作大概做一個星期以後,腳底就長泡泡;沒有去走路它就長泡泡。那這個泡泡抓一抓它就破了,很癢,那是排毒現象。

這是利用呼吸來排毒的一個方法,也可以讓我們提神,讓我們集中精神,好的話就心息相依。心息相依的時候,人我相沒有了,這就是從呼吸當中得到的智慧。否則的話,有人一天到晚呼吸,不知道呼吸的寶貴,然後怨東怨西的,真的是很可悲。你看,一個掉在海裡面的人,如果你把他救起來,他最高興的就是立即能呼吸,他認為呼吸實在是太可愛太可貴了,但是日常生活當中,我們都沒有這種感覺,因為呼吸是免費的。

佛陀要我們學習,在呼吸當中讓我們的身心統一,讓我們的心念跟呼吸結合在一起。從心息結合一起當中,了解到身心快速的生滅無常,從生滅無常當中體驗無我,那麼體驗無我的時候就打破了我執我見,就不再以自我為中心,就遠離這種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模式,遠離一切寂寞痛苦自私,這種現象沒有了。

所以呼吸是人生一件大事。你會不會呼吸,就看你平時怎麼樣去調呼吸。我幾乎在早上一起來,我就是第一個動作摸摸自己的頭,摸摸鼻子,還在呼吸,沒有睡死,很高興還活著。然後站起來就做這個往下吸,憋六秒念南無阿彌陀佛,然後抬頭往上再吸,然後馬上吐掉它。連續做三次,精神就百倍了。各位回去以後可以試試看。(錄自四十二章經講記-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