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論

在我們短暫的生命當中,世俗上的每一個人都會去投資事業、賺錢養老,這是財物的投資,那我們生命的投資是什麼?能夠依六度四攝來圓成佛道,這就是我們生命的最佳投資。

如果我們沒有去投資布施,慳貪一定會永遠在我們身心當中,那麼慳貪就會出身貧困的家庭;如果我們不持戒,行為沒有軌範,常常出軌,我們會失去人身;如果我們沒有投資忍辱,缺乏EQ情緒管理,動不動大發脾氣,拍桌子,破口大罵,那「脾氣一來,福氣就走」。台灣話說「忍氣生財,賭氣相殺」,一個人脾氣暴躁的話,你這一生的事業、家庭免談了,整個破壞掉。所以我常常說,這一生當中一定要修成功的就是不發脾氣,很重要很重要,是必修的。

然後,如果我們不精進,一天到晚懶懶散散的,像孤魂野鬼,東家長西家短,貪圖享受,不想努力,懶墮懈怠,那也是很嚴重的惡習。我們時時想,人最寶貴的就是生命,而生命離不開時間,一天就是二十四小時,我們用二十四小時去換什麼?所以必須精進。一天二十四小時,除了睡覺、工作、吃飯以外,我其餘的時間、多餘的時間怎麼樣去交換智慧、交換福德,做義工、做善事、讀書、研究,千萬不可浪費生命。世界上最奢侈的浪費,就是浪費時間、浪費生命,所以必須修精進。

然後,我們要修定,不要讓一顆心七上八下的。每天養成習慣,十分鐘二十分鐘坐下來觀察自己呼吸,讓它定下來。Make yourself at home. 讓心靈回家充電,這也是很重要的。然後,我們要得到智慧,得到智慧一定要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去開這個智慧。

那麼,這樣子好好的修學六度,我們的生命,第一個人身得到了,財富不缺,身相莊嚴,然後又勇猛精進,心能夠自我掌控,通達事理,那就是一個圓滿的人生。

最後,我要以龍樹菩薩的一句話做結語,這個很重要很重要的:「信戒無基,妄想取一空,是為邪空」。一般人談空,以為一切就是沒有,這個很麻煩。我們要證到空性,還是要老老實實的,絕對要有信跟戒為基礎。

信,不但是相信,而且是深信,深信三世因果、業報輪迴,相信我們所做的點點滴滴都是功不唐捐,所做的一切善業惡業絕對有那個報應;我們相信有佛菩薩,相信佛菩薩修行的方法的確會引導我們轉凡成聖。然後,一定要嚴持戒律,才能保住這個人身,否則一失人身的話,什麼都不要談了。你看那些阿狗阿貓被小姐們抱著睡覺,有意義嗎?

有福報而沒有智慧,投生為畜生,那都是前輩子做了一些善事,但是不持戒,花天酒地,吃喝唱跳,就去投胎轉世變成寵物,讓這些太太小姐們去抱著牠們睡覺,有意義嗎?沒有意義。漂亮的鳥、或漂亮的寵物,大部份來說,都是有福報而沒有智慧。牠失去人身,就是沒有這個戒。

所以,龍樹菩薩說:我們要修智慧,絕對要以信戒為基,深信因果業報輪迴,相信三寶四聖諦,而且嚴持戒律,你才能去證到無常、無我、空、緣起如幻這種智慧。如果信戒無基,你想去證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絕對不可能;我可以跟你保證,絕對不可能。我們修學佛法,雖然講無常、空、無我,但是,我們還是老老實實的從三皈五戒去做起;如果沒有三皈五戒做基礎,一切免談。

受三皈五戒,就是發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這四個弘願,也就是我們一開始說的「一切智智相應作意」,是自增上——我們不甘自墮自輕,不願自己輕賤自己、瞧不起自己,不願意庸庸碌碌這樣過一輩子,過很庸俗的人生,所以發四個弘願。

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就是四弘誓願。那麼,四弘願要落實在現實人生,就是「大悲為上首」,世間增上,透過布施、持戒、忍辱 、精進、禪定、智慧來修學。但是,這個菩提心跟大悲心一定要跟無所得的空慧相應,才成為波羅蜜;無所得的空慧也必須跟菩提心、跟大悲心相應,必須這三個結合在一起。我們就依這六度而圓滿三心,依三心來修六度,這是大般若經所講的一種思想。

大般若經特別強調的是屬於「以無所得為方便」(法增上),這是它特別強調的。那華嚴經特別發揮的是「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自增上),還有「大悲為上首」(世間增上),強調菩薩的六度萬行。我把華嚴經跟大般若經這個重要思想結合在一起,作為我們修學佛法的一種總綱,這樣修起來就比較穩當,因為這個都是過去佛菩薩的心路歷程,他們曾經這樣修,我們按照這樣去修的話就不會錯。

這個地方有人提出一些問題:

問一:現在是農曆七月,或者是平時祭拜的時候,民間常常燒冥紙冥鈔、金紙銀紙,這種方式有沒有意義?現在地球的植物砍伐很嚴重,這不是有違環保嗎?值得如此做嗎?」

答:這答案已經對了嘛。問題問對,答案就出來了。不曉得是誰寫的,寫的人很聰明,你自己已經寫了答案。我是不贊成殺豬宰羊或者是燒冥紙冥鈔,我絕對不贊成。還有點香,那是很毒的東西,比一般抽菸的東西還毒,你不要以為去寺廟裡面,去聞那個香煙,讓香煙薰一薰,你就會消災免難,沒這回事喔。

如果我們有拜拜的習慣,我們可以用鮮花水果,然後我們幫它念變食真言或者是念往生咒這樣也可以,不要用魚啊肉啊、三牲五鼎來祭拜,這不太理想。然後把它迴向,因為普度眾生,包括幽冥界眾生我們也要度。但是我們不是說希望他來保佑我們,我們不要說我拜這些好兄弟,他會保佑我,不是的。我們信佛學佛的人用慈悲心,幽冥的眾生我們也要度化他,那麼就是隨習俗把它改變一下子。

問二:請分享你去德國弘法的感想。

答:這個說來頭大,因為感想太多了。首先,我要報告的是我為什麼會去德國。因為我們出版了一些書還有CD,有些德國的太太(都是台灣人)在台灣就看到我們的書和DVD,就帶回德國去,跟其他德國太太們分享。分享的結果,他們就是要求歸依。那個道音師就跟她們講:「你們要皈依這個師父,不簡單,一定要吃素一百天,還要會背金剛經。」他就這樣來折磨她們,他想這樣子就可以打退他們的道心。

可是,結果這一群德國的太太們真的就背金剛經、吃素。還有一個找不到工作,竟然背金剛經會背了以後,吃素一百天以後,找到三個工作;她們有幾個真的很有感應。這個時候支票開出去了,他們會背金剛經又吃素了,那你不去怎麼辦?所以非得要老漢去一趟不可。我的想法是單單去為了這些人皈依,這個沒有意義。所以,她們就安排我到德國幾所高中去跟他們講一些佛法、禪定禪坐的問題;還有在Passau Ruttweil的醫院裡面,就辦了對德國人的講座。因為我的德文不行,英文也是很差,就用最差的英文跟他們講,由他們去翻譯成德文,結果還蠻受歡迎的。另外,還有一些我們華僑界的、台商會的中文學校,也另外請去演講。所以,從德國的北部、中部、到南部,從北到南,一個月又幾天。

那德國給我的感想是:德國這個社會的確是比我們進步多了,很守法,乾淨衛生,高速公路可以開到(時速)一百六、一百七、一百八,高速公路也不收費。德國,我給它兩個字,叫做厚實,他們是一個很厚實的社會。那窗戶這麼厚這麼厚的,兩層的;桌椅很少像我們用圓形的,方方正正,要不然就長方形的,很紮實,不會搖搖晃晃;感覺上就是他們很方方正正、很守法的一個社會,治安也不錯。

所以我在德國有一種感想:他們有聖人之才,而無聖人之道。他們心地很直,我們講授一些佛法的觀念,他馬上可以接受。告訴他們靜坐的時候,尤其那個女校長,她就按照我們的方法去指導他們的學生靜坐,效果非常好。就是在下課休息的時間,五分鐘靜坐,效果非常好,記憶力增長,成績進步。所以我說他們有聖人之才而無聖人之道。

他們原有的宗教是「信就得救,昇天堂;不信就入永火地獄」,以佛法來講,是按照我們的行為而決定的,而且昇天堂也不是很好。我說,德國他們有聖人之才,那我們有聖人之道,這兩個一結合在一起,就生出智慧火花。所以在那邊給我的感受就是,佛法在那邊很有潛能,不但可以開「小市場」,可以開「超級市場」,它的市場潛能很大。這是我簡單的跟各位報告。(編按:《四十二章經講記》當中有更多德國之行的內容)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