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我們必須將「此刻」視為跳板而非沙發椅。

沙發椅,另外一個名詞叫懶惰椅。各位有沒有感覺坐沙發椅很容易睡覺?沙發椅一坐下去,很容易彎腰駝背,這是我自己發現的。我發現我老是坐沙發椅的話,就很不舒服,有點彎腰駝背了。那像我們坐這種椅子,不要說雙盤,就這麼單盤,沒有東西可靠,胸背挺直的,就很舒服。

有人說:「師父!你一次講三個小時,這麼坐,很累嗎?」其實不累,為什麼?腿盤起來,這個氣不會散掉;然後胸背挺直,這個循環很正常的在運作,氣息就是不斷的這樣子流竄。這是簡單的一種生理結構,我們只是順這個結構來運作,就不會覺得很累。那如果說演講的時候坐沙發椅,講十分鐘很累,因為腿不能盤;腿不能盤的話,氣散掉了。

為什麼佛陀坐的時候一定是盤腿?可能佛陀有學氣功,不然怎麼會知道腿盤起來?這種盤腿的姿勢可以坐得很穩、坐得很久,這有道理的。所以我們家裡面如果有沙發椅,中午你休息,你若不想躺下來的話,沙發椅坐一坐靠一靠,很舒服,這可以的;但是,長久下來的話就不行。

這個地方說:把此時此刻當做是一個跳板,我暫時在此時此刻上,獲得身心的一個調息,我還有許許多多這種知識的追求、智慧的增長,而不是去放逸我們的身心,那就變成懶惰蟲。

沙發椅是外國人發明的,我們中國人以前大概不會發明這種沙發椅。我們中國的椅子都是硬梆梆的,他有道理的。一個人坐那種姿勢,抬頭挺胸。姿勢會影響我們的心理。如果一個人坐得歪七扭八的,他這個心理上就妄想一大堆。為什麼我們要打坐?因為這種姿勢很容易讓我們收攝身心。生理會影響心理,它有道理的。(佛學講座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