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能看透一切即是大智慧;能寬待所有即是大胸襟。

「看透」就是一種智慧。了解人生的無常,悲歡離合,愛慒取捨,這一切切就像在演戲一樣。榮華富貴、窮通夭壽,這一切切隨時都在變化的過程當中。那我們能了解這些的話,就是大智慧。所以我們不會對眼前的得失弄得心情不愉快,睡不著,要吃安眠藥。這個人對我不好,這個人對我好,你會很平淡的、以平常心來看待。

「靠人人會跑,靠山山會倒」,所以佛陀講:要靠自己。生死大事、我的命運、我的一切切,要靠自己。

有些信徒說:佛陀你開悟了,你就讓我開悟吧。佛陀說:我沒有辦法,開悟要你自己用功。信徒又說:佛陀!你褔德這麼大,你一點褔德給我吧。佛陀說:NO,你要自己去修。所以,佛陀告訴我們的是自力的宗教,靠自己的力量來解決。

生命的一切,不是說我靠什麼運氣、我靠什麼機緣,不是這樣子的;是靠智慧。有了智慧,了解世間的一切,不被它所動。有了智慧,了解世間的趨勢,你就不會盲目的投資;你盲目投資,你就是血本無歸了。所以,能看透世間這一切真相的人,是智慧的。

那世間的一切,包括我們的生死、社會的趨勢、以及你身邊周遭的人他的情緒。所以孔子在《論語》裡面講:「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不知命」不是說你不懂得算命,不是這個意思。這個「命」就是我們世間的一切。

這個地方講「看透一切」,世間的一切包括什麼?包括時代的趨勢、經濟的起伏,然後我們身邊周遭的父母妻子兒女的感受,他需要什麼、他不需要什麼,你都要清清楚楚。如果我們不能了解我們身邊的這一切、整個世界的這一切,我們沒有智慧,不能善於應對,那會產生煩惱。

有了智慧看透世間的一切,這還不夠,還要有慈悲的心,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所以這個地方說「能寬待所有即是大胸襟」。

我們講信佛學佛的人要修兩個學分,第一個學分是智慧,第二個學分是褔德慈悲。這兩個學分修圓滿、畢業了,就叫做佛。所以我們皈依佛兩足尊,佛陀的褔德慈悲、佛陀的智慧圓滿了,那叫做佛。那我們現在智慧不圓滿,對世界無常無我的真理不了解,所以我們煩惱痛苦;然後我們福德不圓滿,我們的心只想到自己,不想到別人,不顧慮到別人,我們冷漠無情,家庭就這樣破碎了。我們都是只想自己,對父母妻子兒女根本就不用心。

所以我們信佛學佛的人,你不要說一切是空的,那我們的家庭亂七八糟的,這個不對喔,這是逃避責任。應該是說一切是空的,很無常、很危脆,所以我們要用心經營;用心經營,你就會有美好的家庭。子女的童年只有一次,所以你要好好的關心他;你關心他,他成長了,他成年到社會以後就是一個好青年。

就是說,一個家庭雖然是空的,那你要好好經營,因為你不好好經營,這個家庭就會破碎。我們往往誤解了佛教講「一切是無常,一切是苦空、無常、無我」,那我們就馬馬虎虎過日子。不是這樣子的,我們還是要很認真的去經營。那經營以後,不能像我所想像的去得到預期效果的話,一方面是我的褔報不夠,一方面是我的方法錯了,那就改善方法,講求方法,這個就是讓我們生命愈來愈成熟。

所以,一個是智慧,一個是褔德。有智慧,能夠看透認識世間的一切,不被他迷惑;有慈悲,能夠寬待所有的一切、大胸襟,這樣子的話,人生就過的很有意義了。

有一次我去參觀古董店。那古董店的人說:「師父,你來我們這裡看一看,幫我們加持加持。」我說:好吧!去看看。他珍藏許多珍貴的佛像、幾百年的古董,什麼玉石、雞血石,整個石頭像雞的血紅紅的,還有什麼夏天摸很涼、冬天摸很溫暖的那種寶石。

「師父,這個給你好嗎?」我說我不要。「這尊佛像幾百年了,一千多萬。」我說我不要。

「師父,你看了這麼一大堆,你一樣都不要?」我說:「對啊,我一樣都看不起。」

我說:我連我的命都保不住,我再去保這些東西,真笨吶。我們這個命都保不住了,有一天會老會病會死,你再去養這一大堆東西,又怕遺失又防小偷,要防盜設備,哇!那就麻煩了。你看還裝雷達、裝防盜器、監視器一大堆的,整天都在看那些監視器,那很累。你當成是寶,我當成是兇器,因為我拿到家裡面,隨時人家知道的話,就會來偷來搶,很麻煩。

結果我一樣都不要,我屁股拍拍就走了。

後來信徒跟我講:「師父,你真憨。人家要送給你幾百萬的東西,你竟然不要。」我憨?還是你蠢呢?這就是生命的一種價值觀。如果把我們的生命定位在追求智慧、追求福德,那這世間的事情就看得很淡了。(佛學講座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