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

 在佛門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四句偈,也是修行的一個次第、修行的一個方法,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我們學佛的人想離苦得樂,想轉凡成聖,首先就是不要去傷害別人,諸惡莫作」,除了不傷害自己以外,最重要的就是不傷害別人。如果僅僅不傷害自己、不傷害別人,這是消極的一面,還是不夠的,另外還有積極的一面。所謂積極一面,就是說我們每個人在世間上有各個不同的立場,或者是上班,或者是家庭主婦,都必須盡自己的本份好好的去付出,專心的去付出。

但是,一般人之所以會產生問題,是因為什麼呢?付出了,我得不到我想要的代價了,就痛苦了。比如先生對太太很關心,卻覺得太太對我不關心。所以我們學佛的人就是各盡本分的職責,我們就是很單純的做一個人就是要去付出,用感恩的心去付出而不求回報,毫無條件的付出對父母妻子兒女專心的去付出,也不要求他們回報,很自然的會有幸褔的家庭。因為這是金剛經告訴我們的:「以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而修一切善法」。

所以,「諸惡莫作」是基礎,還要「眾善奉行」。別以為我們信佛學佛的人什麼都可以不學,什麼都可以不知,就專心修好行就好了,那這個家庭事業誰來承擔?如果我們學佛的人不能盡一份心力對社會有所貢獻,那我們變成社會的一種負擔。

我們最近就遇到這個問題。信徒生了三個男孩子,很高興,三個兒子也蠻乖的,可是三個兒子覺得父母用不著他們去賺錢,整天就在家裡玩電腦,玩到一兩點,就是也不結婚也不找事,社會上叫作「宅男」。他以為說修道修行就是什麼事都可以不做錯了,我們應該盡責任,盡一份心。我們盡心來研究的話,腦力激盪,人也可以多活一點時間。

我們有「諸惡莫作」的基礎,然後能夠「眾善奉行」,接著才能夠靠誦經念佛持咒這些精進的功夫來打破我執我見,見到生命的本地風光,這個是佛幫不上忙,師父也無能為力,要靠你自己。各位,你們在念佛,我能幫助你念嗎?你有妄想,我可以幫助你沒有妄想嗎?不可能,這個要靠自己的功夫,「自淨其意」。所以佛教是一種自力的宗教,要靠自己的力量;當然佛菩薩的加持力也是有的。這就是我們學佛的人修行的一個次第。不要以為說我修行就是空了,什麼都不盡責任,什麼都無所謂,不是這樣子的。應該是善惡是非分明,然後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樣子修行才會有基礎。

 

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人都生活在牢籠裡,他們自己的欲望、執著、渴求,所構築的高牆禁閉住,過著痛苦的一生。

這個我有很深的感受。因為我到苗栗的監獄、新竹的監獄去那邊演講,我說:「你們在想什麼呢?想的是什麼?」他們說:「我們最想的是出去,離開監獄。」

我說:「不只是你們想離開『監獄』啊。你們在這裡好吃好睡的,服侍得好好的,還有些人想辦法要進來卻進不來。我們在外面的人,其實我們也被無形的東西關住了。我們每一個人只要執著產生愛戀,事實上我們就被執著的對象控制住,飯也不吃,覺也睡不著。當我們的心有心愛的東西時,執著了。」

話說在印度當時,佛陀在世的時候,很有名的一個國王叫做波斯匿王。有一天,國王到鄉下巡視,就看到一個長得很好看的女人國王回來就不能吃不能喝,就請人去打聽,結果這個女人有丈夫有兒子了,可是國王就心一團迷迷糊糊的,非要這個女人不可。

國王就想到一個辦法,叫她的丈夫過來,然後給予他最困難的任務「今天我以皇帝的命令,你必須廿四小時裡面去找一個紅土,這個紅土上有紅色的蓮花。你廿四小時內如果沒有找來的話,你的下場是很可怕的。」

這個男人信佛信得很虔誠。他一聽,就帶著吃的、用的東西往外面去找。結果出了皇宮,一條大河梗在那邊。這個人平時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做了很多善事,連天神都會保佑他。當他來到河邊的時候,河裡有很多魚,他就把那些飯給那些魚吃,反正自己的生命也差不多了。然後他就在河邊愣愣的想:「我怎麼過得了河?」

突然間,河水停下來了,它竟然是很淺的。他走到河中的時候,突然間就見到一個河神拿著一朵紅蓮花,下面有紅的土。他想:「奇怪了,怎麼河裡會出紅土紅蓮花?莫非是天神來救我?我平時歸依、受戒,難道天神來救我嗎?」他就拿著紅蓮花紅土回來。

可是這皇帝也是有鬼腦筋,他叫守城門的人今天把城門關起來,假如平時是六點關門的,今天就四點關城門。結果這個人匆匆忙忙回來的時候,時間還不到,可是城門關起來了他只好把紅土跟蓮花掛在城牆上,請衛兵證明他在四點鐘的時候已經趕回來,時間並沒有超過。可是這個衛兵聽皇帝的命令,不准他進來。

當天晚上波斯匿王睡覺的時候,突然間聽到很可怕的聲音,那聲音叫起來是非常可憐、非常痛苦的聲音,他整個晚上不能睡覺。

他太太也信佛很虔誠,說:「那是什麼聲音?我沒聽到,只有你一個人聽到,世界上有這種怪事?」

波斯匿王說:「有啊!我明明就聽到聲音,現在還在哀叫,叫得好可憐。」

她說:「「你整個晚上都不能睡覺,乾脆第二天你就去拜佛,去請示佛陀好了。」

一大早,城門一打開,他一看,那個紅土紅蓮花掛在牆上,而且還寫明是幾點到的。那個男子因為不能進城門,所以他露地睡覺。這個時候城門打開以後,他也去見佛陀兩個人同時去見佛陀了。

國王就請問佛陀:「佛陀,昨天我皇宮裡面有怪聲音,有好多人在哀叫,可是我的妻子什麼都聽不到,只有我一個人聽到。」

佛陀說:「沒有錯,那個聲音是真正有的。他們沒有造那個業,所以他們聽不到;你有造那個惡業,所以你聽得到。」

 「那個聲音是什麼呢?」

 佛陀說:「那個聲音是地獄來的。」

「怎麼地獄來呢?」

佛陀說:「沒有錯,那哀叫聲就是以前做壞事,犯別人的妻女,好話說盡壞事做絕,他們在那邊受報的時候哀救的聲音。因為他們被欲望沖昏了頭,所以做壞事,做壞事就墮地獄裡面去受苦,那個哀苦的聲音就是從地獄傳過來的。你皇帝回想一下,你有沒有什麼貪戀執著?你要好好的淨化你自己。」

這個時候國王就趕快叫這個男人回家去吧!從此國王不敢再動惡念了。

我們眾生在這個欲界世間,「欲界」就是說對物質的貪以外,最重要的貪戀執著是男女間的貪戀執著所謂「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極樂」,這個有道理的。我們前輩子就是對這個世間的人事物、飲食男女、物欲種種一切的貪戀執著,所以我們就來到這個地方生死輪迴。

我想舉個例子來講。你不想游泳,你永遠不會到游泳池;你不想看電影,你永遠不會去電影院;你不想跳舞,從來都沒有去過跳舞的舞廳;你不想喝酒,你怎麼會到酒家?你想,你要,你越沉迷,那你就會去。

世間有句話叫「迷信」,很有意思。什麼讓你迷?什麼讓你信?財、色、名、食、睡、煙酒、檳榔、賭博、毒品沾上了以後,你就戒不掉了,就會沉迷。你相信它會帶給你快樂,你愈相信它能給你快樂,你就愈沉迷;愈沉迷你就愈相信;所以叫迷信。

一般人不知道「迷信」的真義,以為我們佛教用木頭、用銅、用金去做這個像,去拜這個像,叫做迷信。事實上,是覺悟的意思要我們覺醒,覺悟世間的無常,不被世間的林林種種迷惑了,那個才是我們學佛的一個目的。

我們眾生沒有覺醒之前,對自己身心的貪戀執著,這種我執、我愛、我慢是最大的執著。有了我執、我見、我慢、我愛、我語,接著就是對我們身邊的人事物

那種「境界愛」貪戀執著。這還不打緊,希望死後還能享有,叫「後有愛」。第一個是自體愛,第二個是境界愛,第三個是後有愛,這三個愛就把我們的生命捆綁得緊緊的。世間的鋼索一剪就斷,現在有那種瓦斯一燒鋼索就斷了,但是這個無形的愛戀貪著的繩索不是這麼簡單,不簡單的。所以這個地方講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人都生活在籠牢裡面。

修道跟求學問有一點不同為道是日損,損之又損,無法可損;為學是日增,你學東西一樣是一樣,學愈多懂得愈多所以「為學日增,為道日損」。當我們這些習氣——貪、瞋、癡、無明、嫉妒種種的習氣,一分一分消除的時候,見到我們的本性,見到生命的自性,這個時候你剪斷了無形鋼索,生活就自在了。

我們現在是一點都不自在,別人罵你,別人看你,別人如何如何,講你兩句,你馬上痛苦。別人長得好看,你想多看幾眼;東西好吃,你想多吃一點。我們都是被境界束縛,觸景生情」。學佛的人是觸景生道」,任何環境當中,一切法皆是佛法,都可以增長我們的智慧。

學佛的人時時刻刻就是將我們的心來歷這個境,「將心歷境,以境驗心」,能夠「隨緣作主,立處皆真」。學佛不是說眼睛閉起來不看,耳朵掩起來不聽,嘴巴起來不說話是時時刻刻當我們接觸外在世界的時候,我們瞭解到事實真相,不會被它所迷惑然後將心歷境,以境驗心,用種種的境界來驗你的心,這樣就知道自己的功夫了。只要有絲絲毫毫的一念貪,那就不行。

我們學佛的人,你看愈瀟灑愈自在的人,他生活過得很簡樸。他不是很有錢,但是他過得很快樂瀟灑自在,只單求一個溫飽,而不需要裝潢得多富麗。他很快樂,為什麼?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只是這麼簡單。一般人都是被這些欲望、執著、渴求構築的高牆,把我們的生命關得緊緊的,過著痛苦的一生。

講一個真實的故事。在巴西,有個信徒他就是有一種種族的觀念,什麼種族觀念呢?他從台灣移民去,他就叫他兒子你必須娶台灣人可是兒子卻喜歡巴西人。爸爸不懂巴西人講的話,說:「我們聽不懂,民族不同,你最好娶台灣人。」

 好了,很勉強的,有人介紹一個台灣女孩,介紹來以後很快就結婚。結婚幾個月,還沒有生。這是台灣去的一個女孩子,家裡比較窮,嫁過去的時候身邊也沒有什麼東西,沒有什麼衣物,就把她娶過來。爸爸想:娶台灣人語言能夠通。

結果這下麻煩了,這個女的嫁過來以後,才過了幾個月就鬧離婚。巴西的法律對女人特別保護,女人要求什麼你就要給什麼。她要求一幢房子,要求多少錢,精神損失如何。這一下子他想:「同樣都是台灣人,為什麼會這樣子呢?」他心不甘情不願,自己辛苦賺的這麼多的錢,一下子娶了這個媳婦一切都完了,房子要給她,還要賠幾十萬巴西幣。

兒子跟這個媳婦一天到晚吵架,吵到煩了就到大陸去,也不跟家裡的人連絡。這對夫妻就為了這樣子,兒子也不見了,媳婦一天到晚在法院告他們。後來他們就生病,回來台灣。我叫一個中醫師給他看,這個中醫師也很厲害,他說:「你這是精神病,精神的病。你精神上一直想那些財產,想那些財產想到你連生命都不要了,所以你們吃睡不得,病就來了。」

世間人有一句話怎麼講?愛錢不愛命,嗜錢如命,不把自己的生命當生命。其實我們一個人最重要的是這條命,有這條命你可以念佛、可以誦經、可以去賺錢、可以去做事。你有那些錢,你沒有命,也沒有用啊。這個是講到我們眾生的毛病。

 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心若不強名,妄情從何起?妄情既不起,真心任遍知。

 我們的欲望、貪戀、執著是從哪裏來的呢?從境界來。可是境界本身沒有什麼美醜好壞,是我們個人的心念去起了一個妄心妄念,然後去貪戀執著。如果我們的妄心妄念不起的話,境界還是境界,我還是我。

華嚴經裡面就有這句話:「世間所見法,但以心為主,隨解取眾相,顛倒不如實。」世間我們所看到的萬事萬物一切法,這當中我們是主人,我們的心是主人,境界本身沒什麼好壞美醜,是我們的內心去給它一個價值,是好還是不好。「隨解取眾相」,是隨你的瞭解,隨你的意識分別,然後你決定它的價值,決定它的美醜。可是我們眾生沒智慧,「顛倒不如實」,顛顛倒倒j不如實。

這個就是讓我們瞭解說,「色不迷人,人自迷」,這形形色色的世界是不會傷害我們,是我們打開那個門讓它進來的。你認為這個人好人,所以你打開門,把他當貴賓引進來,然後這個人進來以後就侵佔了。這是我們自己無知產生的現象。所以境緣無好醜,這個讓我們瞭解我們才是真正的主人,外在的世界我們欣賞、了解就可以了,用不著太深的情去投入,沒有意義。

有一次,一個大老闆他的房子很大很大,裡面擺了很多寶貴的雞血石,什麼漢玉、唐玉一大堆。很奇怪,他就是搜羅很多大陸過來奇奇怪怪的東西,一件都是幾百萬、上千萬的。他說:「師父,你看這麼多,你想要哪一個?」我說:「這個多少錢?」他說:「這個五百萬,那個一千萬,這個三百萬,這個兩百萬,你要哪一個?哪一尊?」

我說我不要。他說:「這供養你。」我說:「不要,麻煩。這一件幾百萬這麼價值的東西,我要守著它一輩子,我一點都不自在。」

我說這跟世間的石頭沒有什麼差別。他說:「不對哦!你看,這石頭摸起來很涼,冬天你摸起來很暖和。」我說:「現在有一種電毯摸起來比這還暖和。這麼大一個石頭讓我抱回去,我整天守著它,怕小偷,不自在。」在我看起來,它跟一般石頭是一模一樣的。世間的萬事萬物,是我們內心付予它某一種價值,你就會產生貪戀執著,那就很麻煩了。

這是讓我們瞭解到說,世間的萬事萬物都是因為我們起了妄心妄念、起了妄情,然後我們被鎖在裡面,顛倒了,無常計常,非樂計樂,無我計我,非淨計淨,我們就是被「常淨」這四種顛倒了。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常常檢驗自己的心,到底我的心是被什麼迷住了我才念佛念不下去,不想用功,不想誦經,不想念佛,不想拜佛,只想幾個人聊天喝咖啡聊是非,那也是一種貪戀執著。過去我也是喜歡喝老人茶,後來我發現這老人茶喝了以後,是非多。大家一喝茶一聊天,慢慢佛法也沒有了。所以我把那些茶具全部送給人家,不喝了。我們隨時要檢點自己,你想吃什麼,你想要什麼,只要是迷了,問題就來了這是修道的人時時刻刻要注意的地方。

講一個世間眾生的貪戀執著,這是法句經裡面的故事。有一個富家女很有錢,任何人來求婚,她看起來都討厭。有一天,她從自家樓上往下一看,有一個將軍拉著一個小偷要去砍頭。這個小偷前輩子是她的丈夫,這輩子大家不認識,但是她一看到這個小偷,真的是全身好像觸電了

就問老爸:「那個人被鐵鍊綁著去做什麼?」

 「要去砍頭他是小偷。」

 她說:「那個人我要,趕快去救他。你如果不去救他的話,我就不吃不暍這麼餓死。」

這個有錢人只有這個女兒,沒辦法,就用很多很多的金錢去賂賄,把小偷救出來。救出來以後,就讓女兒跟他結婚。結婚沒幾天,這個男的看她身上穿金戴銀,他就動歪腦筋。

 他說:「我從生死邊緣回來,一定是有山神救我回來,我要去祭拜山神,妳把妳全身的家當、那些金銀手鐲好的東西全部戴在身上,我要去祭拜山神。」

她不好意思說是我爸爸救你一命,花了很多錢,不是什麼山神救你。可是這個丈夫好吃懶做的,什麼都不相信,胡說八道,因為他有目的的。兩個人就到深山裡面爬到高山上的時候,他說:「把妳的金銀手鐲全部脫下來,妳這些金銀手鐲項鍊我都要,妳這個人我不要。」

她一聽,心就冷了。她想這個時候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也不靈,她就冷靜下來,說:「我們相聚的時間不多了,這樣好不好,我全部東西給你,你讓我回去,也不報案,留我一條生命好不好?」

他說:「不行,妳回去一定會講這個經過,我的命就沒有了。」你看我們眾生的心,很可怕哦,被欲望沖昏了頭。這個女的再怎麼動之以情,講之以理,都沒有用。她開始冷靜的去想,她說:「我們最後幾分鐘見面的時間,讓我向你頂禮膜拜吧。」

印度人表示對你恭敬的時候,他要在你的身邊繞三圈,或是繞五圈、繞七圈,對聖者的話要繞七圈九圈。就是合掌這麼繞,這是印度人對恭敬的長者行最敬禮,就像我們繞佛這麼繞。

她一邊繞一邊心裡就想:「不是你死就是我活,要不然我死你活。」她這麼繞的時候,就一下子把這個無情無義的丈夫,啪!就把他推到山溝。因為這個男的這麼想:「再幾分鐘我把妳推下去,這些金銀珠寶就是我的,我就變成有錢人了。」他沒有注意到這個太太也不是省油的燈,一下子就把他推下去。山神就微笑了,他說:不是只有男人有智慧,女人也很有智慧。山神就說這個小偷真是沒有良心,該死啊!

這個富家女把她的黃金珠寶收拾以後,就拿去布施送給那些窮人。因為她殺死人了,不敢回家,她就一面走,後來遇到一些沙門團體,也就是修道人。當時印度有九十六種外道,奇奇怪怪的外道,其中有一種外道是專門辯論的,喜歡找人辯論,你辯輸的話要多少錢給他,他辯贏的話他名望就高。這個富家女讀點書,很聰明,她一學就會,結果很會辯論,沒有人辯得贏她,她就到處搭起擂台,說誰來辯論辯輸的話要賠多少錢,如果辯贏的話就拜他為師。很多人跟她辯論都輸了。

有一天,她來到舍衛國,她又豎起一個牌子說:「哪一個人辯贏我的話,我就拜他為師。」結果沒有人敢去辯論。舍利弗是佛門裡面智慧第一,他就來了。她先問很多問題,舍利弗——的幫她回答,她心滿意解。

舍利弗說:「好了,妳問我這麼多問題,現在換我問妳一個問題。」他就在地上寫一個「一」,說:「這個『一』是什麼意思?」

她想了老半天想不出來。她說:「我輸了,我拜你為師。」

舍利弗說:「不行,妳輸了,妳必須把妳的衣服換掉,穿上袈裟,把頭髮理掉,當比丘尼,然後我才解釋給妳聽『一』是什麼道理。」

她說:「好,既然我要拜你為師,我聽你的。」她就換掉衣服,穿袈裟,頭髮理掉,請比丘尼給她剃度了。剃度以後,舍利弗就請她的師父帶她去見佛陀。佛陀開示以後,她的智慧很高,馬上就開悟,證阿羅漢。

依照我們一般的理解,她不是把人推到山下死掉,殺了一個人了嗎?殺人不是罪很深嗎?怎麼她可以證到阿羅漢?而且她信佛還沒有幾天,怎麼馬上就可以證到阿羅漢?

這個可以從幾個方面來講,第一個,宿世的智慧,宿世的因緣。有的人宿世修過了,這世必須經過這些折磨。第二,這個無情無義的人本來就該死的,她把他推下去也是替政府來執行任務而已。她對他這麼好,一個富家女嫁給小偷,所有財產什麼都給他,他竟然忘恩負義要殺她,所以天都不容這個人。第三我們聽了法,能夠對治我們的毛病,而且你能夠深信不疑,這樣去受持的話,很快就得到受用。

一般人念佛念大悲咒,人家念很有感應,為什麼我們念沒有感應?因為你會懷疑,你懷疑自己的業障,懷疑佛陀會不會來加持,懷疑這個法是不是有效果。你要相信就相信到底,兩千多年來這麼多人都在受持金剛經、彌陀經、大悲咒,你相信它的功效,不要去懷疑自己的業障,這樣子自然誦起來就很靈驗。念佛有念佛的感應,大悲咒有大悲咒的感應,金剛經有金剛經的感應,它一定會有的。這個就是告訴我們,深信、願力、然後去行持,它就會感應。如果你的信心不足的話,一切功德就不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