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開示摘要29日於獅頭山元光寺對來訪居士講話﹞

※美國人曾做一個研究:篩選一群七十歲的老人,分成兩組,第一組要求他們一直想過去五十歲時的情景,提供他們看當年所看的電影,舉止動作也要像五十歲時一樣敏捷;第二組則令他們想像未來的事情,去擔憂未來老病死的事。分組實驗三個月後,為他們檢查身體狀況,結果第一組的老人年輕了三歲,原本都要人侍候的,現在可以自己折棉被、洗地,證明心力可以轉變身力。

 

※正法時代法強魔弱,不一定要持咒。末法時代是法弱魔強,一定要持咒。(法師每日持誦6遍楞嚴咒,108遍大悲咒,108遍藥師咒,把定課當成享受。)

 

※現代人因為富裕、營養豐足,容易長壽,但反而不得善終。

 

※「無常」的意義就是「珍惜」。無常是萬事萬物的真相,隨時都在改變、變化,所以有此條件時就應當把握,不然就錯過機會了。現代人要學習擁抱無常,善待每一個人,每一次見面都當是最後一次,就會珍惜、善待對方。

 

※校園為什麼會有霸凌?現代人有個毛病:缺乏尊重別人,缺乏尊重大地,隨便破壞大自然的生存法則。包括出家人也是,比如你告訴人家放生可以增福添壽,那你要放生,業者就得去抓,而且放生地點不一定適當,就破壞生態平衡。人類總覺得自己是老大,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對所有一切生物、植物、礦物不尊重,不疼惜大地,自以為是,整個世界的磁場就會造成孩子也不尊重人。然後媒體天天播放、天天刊登有錢有權就是老大,小孩子看了,他就會去模倣、學習。

所以,第一個要學習尊重人,不僅是尊重有生命的生物,也尊重、疼惜大地。

 

※現代人有一個特色,大家都處於「忙」一字,忙家庭,忙事業,忙課業。忙本身是件好事,不忙也不對,不忙就懶、懈怠,但是,如果忙中有錯,忙中有亂,忙亂忙亂那就不好。忙中有亂,就不知道真正快樂所在,而錯誤的追求就會導致苦。所以佛家講修道,不是一個人離開家庭事業,孤家寡人躲到深山去,而是說忙著做事,可是心不亂,保持很平穩、平順、平實的心,這些事做得很愉快很享受,這就是修道。很多人誤解修道是與世隔絕,實際上,「事忙心不忙,事亂心不亂」,你要去擁抱妻子兒女事業,仍保有一顆歡喜心、自在心,這是修道。所以越修道越不怕事,當然也不惹事,惹事就生非。遇事,你就好好面對它,解決它。

 

※自古至今永遠存在著苦,但苦是不實在的,苦是因為自己的想法、觀念、行為而造成的。《心經》說:「無苦集滅道。」

當兵那兩年,我因為吃素,每天三餐吃醬瓜,兩年下來胃腸就壞掉了。後來就胃穿孔、腹膜炎,信徒來,看到我病到躺臥在地上,我說:「把我送到妙法寺,我準備在寺裡往生。」結果他把我載去醫院。醫生一看,馬上決定手術。術後醒來,腹部有引流管,鼻子插鼻胃管,還有尿管,還用一種特殊腰帶束綁著腹肚。最痛苦的是那條鼻胃管,第一天、第二天很難過,越來越難過,那種痛苦是每一分每一秒的痛,手上又打點滴,本來有衝動想自己拔掉管子,真的很痛苦。

苦,總是要轉苦。天底間又不是只我一個人插鼻胃管,心念一轉,我就發願:「我願意承擔一切病人的苦」我要求再痛一點,才能承擔天下蒼生的苦。心念轉,就不管它痛或不痛,就不難過了。住院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有一天醫生說可以拔管了,我說:「拔就拔,我已經習慣了。」

《心經》說:「無苦集滅道」,本來沒有苦這個東西,是因為手術才有這個痛;苦也和心態有關係,一轉念就不苦了。所以說:觀念決定一切,格局注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我們一個人要「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轉苦為樂,轉煩惱為菩提,轉穢為淨,轉痛苦為幸福。

有一次我搭一個信徒的便車下山,那天下很大的雨,信徒一路上一直說:「真倒霉,從來沒有來過獅頭山,一來就下這麼大的雨。」我說:「真幸運,搭了你們的車,而且從來沒看過這麼大的雨,我們來欣賞這大雨,還雷電交作,好像交響樂。」

所以,要轉我們的心境,隨時隨處安祥自在,那就是修道了。不論你信仰什麼宗教,最重要是轉變自己的觀念、行為,以悲憫人的心來面對人事物。

 

(與兩位大學生開示《論語》真義)

孔子說:「學而時習之」,意思不是說把學過的東西拿來複習,而是說要把學到的道理拿來日常生活運用,用來面對、解決生活中的事情。

「人不知而不慍」,孔子對自己的道理有百分百的確信,雖然你們不了解我,不重用我。所以接著說「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悅乎」,意思不是說有朋友自遠方來。請問如果朋友遠從美國回來向你借錢,你快樂嗎?孔夫子的意思是,日後百年千後,有人了解我的真義,有一個普獻瞭解他,不亦悅乎。

「賢賢易色」,這個「色」不是指男女色,是指臉色。第一個「賢」是動詞,第二個「賢」是名詞。是說親近一個有道德、有知識、有情操賢能的人,馬上我臉色改變,變莊嚴了,肅然起敬。現在人是隨便一個電影名星結婚,就一大堆官員參加,而一個教授結婚卻沒人知,這就是我們的文化的悲哀。

「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有一次人家送我蘭花,很漂亮,我把它當寶養,天天澆水,沒多久根爛掉,死了。送我蘭花的人說要一週澆一次水。所以,為什麼孔夫子說女人難養?黑暗中她會怕;家中無男人,她單一個人也會怕。如果是男人,一個人在家也不怕啊。這就是說做丈夫的要疼惜老婆,下班要趕緊回家,要時時去關心她。孔夫子是重視家庭倫理。

而小人為什麼難養?因為小人好嫉妒,你要多留意他的心性,有些地方你就吃點虧,讓讓他沒關係,我們要以大菩薩心去理解他,關心他,引導他。

我在阿根廷講《論語》,很多人來聽,他們說很受用。可是考試時,他們照我說的去寫,考試零分。我們要活用《論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