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一個人手未負傷,碰到毒蛇不會有問題;健康的手,毒液對他並無危險。自己不製造惡,惡對他就沒有毒害。

 

我們的手如果有割傷流血,那麼碰到毒蛇的毒液,這個時候毒就進入體內。你如果手好好的,雖然那是有毒的東西,你摸到了也沒關係。這是一個譬喻。一個人如果沒去造惡業、做什麼壞事情,他不會惹來災禍;如果造惡了,你去到天堂一樣要受果報。《法句經》說:「非山非海中,非在山石中」,業報到的時候,自然就現前了。

 

從前有一個人,佛陀說那個人在七天之後會讓火燒死。有人聽了以後,懷疑這話確實嗎?有的就說:「確實!佛陀說的話都不會錯。」於是這個人就想,如果說會被火燒死,那就坐船到海中。結果他坐的那艘船在海中燒起來,他也是死了。他想說躲在水中一定不會死,不知道說那艘船突然燒起來,難逃一死。業報如果到了,就跑不掉。我們如果沒有造惡,什麼世間的災難、劫難,你都不用怕。

 

我這一次去巴西,(2009)農曆十二月才回來。去到巴西,那裡的信徒說:報紙在登,電視也在講,說2012 年世間有災難。大家有聽說這個嗎?說2012 年有世界大災難。我問這個傳說是怎麼來的?他說:南美洲秘魯安地斯山脈或馬亞文化裡面有記載,它記載到2012 年就沒有記載了。我說因為他那隻筆沒有水了,紙沒有了,就寫到那裡而已嘛。

 

一個交通大學的教授也來問我,他也學佛很虔誠,他說:「師父啊!2012年快到了,人家都在說2012 年有大災難。」我說:「有災難沒災難我不知道,但是,最要緊的是現在是此時。如果災難會來,我也沒有辦法去擋它、去阻止它。依我看,有災難或沒災難,最要緊的是現在我快樂或快樂,我現在有善念或沒有善念,我知道這個比較要緊。我現在是不是有盡到我的責任?對我們父母妻子兄弟姊妹國家,我是不是盡了責任?我想這個比較要緊。」

 

假如有災難,我用兩個字「掃黑」來形容,聽懂嗎?老天爺用篩子來篩,篩一篩,不要的就丟了。我們如果造了惡業,不用等到2012 年,明天警察就來了;你如果沒有造那個惡業,不一定2012 年你會大發財。如果你現在好好修行,做善事,到那時候福就來了你如果不好好修行,不用說2012年有什麼世界災難,你今天做壞事情,明天警察就到了。

 

我們要相信佛陀所教的業力,業力決定一切,因果決定一切。你不必去探討何時有何災難,何時世界末日到了,你要移民到哪兒,最要緊的是我們要相信業力決定一切。個人的叫做別業,世界有世界的共業。有的人在戰爭當中發戰爭財,他就是有那福報啊;有的人卻在戰爭中死亡。有人在地震當中死亡,也有人因地震賺錢。所以我們要相信業力因果,不必擔心世界末日快到了,想那些沒有意義。

 

我們信佛學佛的人時時要了解自己修多少福報,做多少善事,有什麼缺點,有什麼壞習慣、什麼惡念,我們要清清楚楚,要去除它,因為這輩子如果沒消掉、去除這個惡習慣,來輩子會越嚴重。這輩子酒檳榔壞事情做一大堆,這些習慣延續到來世會越來越嚴重;這輩子愛讀書、愛讀經,喜愛做善事,你越做越高興,生命就越來越光明。所以不要去擔心2012 年會怎樣,那是傻子,我們學聰明一點,不要去理會那些。

 

這個地方就譬喻說,我們身上如果都沒有破皮,什麼毒也不用怕,最怕的是有破皮傷口,那外邊的毒就這樣進去了。我們如果造了惡業,自然就要受那個果報;我們沒造那個惡業,我們不用怕什麼世界盡,沒關係。

我說一個在德國發生的事情。在德國有一堆信徒說要皈依,我說:「要皈依,哪有那麼簡單,金剛經背起來,我才為你皈依。」結果這些人真的很認真,半年之後金剛經都背好了,電話打來說:「師父,你不是叫我們背金剛經嗎,我們金剛經都背好了,你也不來為我們皈依。」我說:「單單去皈依,跑一趟德國,這樣有通嗎?」

 

信徒說:「不然安排去德國的中學演講,好嗎?」我說:好啊!說英語就會通了。就安排去五所德國中學演講。

 

到了德國,一位德國工程師安排旅館一間房間給我住。去到旅館,晚上的時候,突然間幾百個沒有穿衣服的陰界眾生,全身的毛髮像是被火燒到脫皮這樣,毛捲縮著。我想「這個地方怎麼不清淨!」好幾百個男男女女,都是外國人,頭髮燒到短短的。

 

我們跟陰界眾生說話不是用嘴巴說,而是用心在講。他們很吵雜很大聲,讓你無法睡覺。我說:「你們大家不要吵,跟著我念佛。」他們就跟著合掌念佛。其中一個很作怪,他說:「也沒有給我寫名字。」我說:「不用寫名字,名字沒有關係,佛號比較要緊。」


一直念佛以後,突然間有一個人用手比,意思是要吃的跟要金錢。我又沒有帶冥紙去,沒有「錢」可以給他,我就想到一個念頭,說:「好啦,明天我來念變食真言讓你們吃。」念頭這樣送出去而已,他的手馬上收回去,就讓我睡了。

 

天亮之後,我想「現在要怎麼弄?」就用五穀粉,水加多一點,拌一拌,調成像漿糊一樣。一直等到下午五點了,我想五點就是做晚課的時候。但是在德國晚上九點以前還是天亮亮的,天色很亮,要到九點才太陽下山。那時是下午五點,太陽還很熾盛。我想時間到了,不管它有沒有太陽,這個時候屬陰的就可以做了。我就開始誦經,變食真言念一念。

 

我一直念,等念好了,那個時候空中無雲,太陽赤炎炎的,無風也無雨。我睡的那個旅館外面剛好有一個花園,還有石頭、樹木。我把窗戶打開,就這樣給它(五穀漿)倒下去。哇!這下子事情大了才倒下去而已,雷擊一聲響,又風又雨,讓我眼睛睜不開,他們不讓我看,大家相爭著吃就對了。倒下去而已,電聲就四處響起,風雨潑進房間內,潑到整個地上濕溚溚的,我眼睛睜不開來。

 

那個時候自己心裡也嚇了一跳,「耶?怎麼有這個事情?剛剛還那麼好的天氣,風平浪靜的,怎麼突然間就黑天暗地,電電拼命的打響?」


這個時候要鎮靜。我一直稱念「南無阿彌陀哆婆夜」就是阿彌陀佛,「哆他伽多夜」就是如來.....,一直念往生咒。我帶去德國的念珠一百零八遍,往生咒一直給他念下去。最後恢復平靜,無風也無雨,太陽又出來了,我的眼睛能看了。第二天以後沒事了,就能睡了,不然他整夜不讓你睡。

 

後來我對那個德國工程師說:「這間旅館怪怪的哦。」他才告訴我:「法師,以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很多炸彈炸在這裡,炸死幾千人,就在這個地方。」原來是這樣,他們在等我來。你看,第二次世界大戰到現在已經六七十年了,那些人都還聚集在那裡。他被炸炸死後,他那個冤魂就全都擠在那裡,結果我去了旅館,靠三寶的威德,就這樣和他們結這個緣。

 

我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兩年;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才結束,我是1943 年出生的,所以我參加兩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我們法源寺的師父參加較久,他已經七十五歲了,他參加七八年,我參加兩年而已,我是在媽媽懷抱裡,被抱著跑去躲而已。

 

所以我們要檢討我們自己,平常有沒有對什麼東西很執著。


我們最執著的是什麼?不是他人,而是自己。我們最執著的就是我們這條生命──我、我的生命、我的靈魂我要去阿彌陀佛的世界我來輩子要富有我來輩子要如何如何,我們最執著的就是這個「我」,叫做我執。有我執,等於我們的手有傷口破洞,觸摸到什麼就感染細菌;當我們有我執的時候,就一直招感煩惱。所以談修行,說起來很簡單,就是要破我執而已。

 

當我們有我執的時候,哇!什麼東西我都要,我最重要,我第一,我最棒,別人都是幼稚、笨拙,別人都不如我別人有的我妒忌別人沒有的我驕慢我們都去比較,用比較的。眾生就是這樣,已經受傷了,受我執的傷,手有破洞了,所以不管何時外邊的細菌就這樣侵入,毒液也是這樣進去。所以我們修行的人要時時了解自己的執著是什麼,自己討厭的是什麼,慢慢去改進、改善。


廣欽老和尚要往生的時候說「沒代誌」,沒事如果有事了,那就是心中的我執在作怪。有了我執,什麼煩惱都來了,連寺廟也住不住了。

 

我看有些出家人一天到晚換寺院,嫌這間寺院不好,常住不好,什麼不好,嫌一大堆的一個地方住不住,去到裡也是住不了的。為什麼?因為我執,以「我」為中心,都以我的觀點嘛我認為這個地方師父不好,我要跑別的地方,看看別的地方會不會好一點;都是用「我」的立場,所以一天到晚在換寺廟。一個地方能安,你永遠就安下去心若不安,住到天堂也是不安。

所以這個地方告訴我們,手如果沒破皮沒有受傷,你碰水、碰什麼都沒有關係;如果手受傷,隨便碰個東西就慘了。我們修行也要知道重點,一切就是我執在作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