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心起惡念,就如同鐵生鏽一般,惡念來自於其本身,並腐蝕了自我清淨心。

 

這就是說,我們若是起一個惡念,就像鐵浸到水、碰到空氣生鏽了,鐵鏽產生以後,很快的這整塊鐵就會壞掉了。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尊貴的心,這個尊貴的心在佛經裡面就叫做「佛性」,但是我們不會使用,變成惡念的時候,就會去造業受苦。就像一把刀子可以用來切菜、砍柴,很好用,也可以用來雕刻、作藝術的工具,但是這把刀子如果遇到了壞人,卻被拿去做壞事、去搶劫。

 

每一個人都有這個心念,假使我們沒有這個念頭,我們就變成木頭了,木頭就永遠都是木頭所以我們要有這個心念。

 

世間人的痛苦,就是因為心念向壞的地方去發展,時時刻刻都是想說「我若佔有這個世界,我就會快樂」「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給我,我就會快樂」俗語有一句話:「在世的時候,整個世界給我們都不夠;一旦不能呼吸了,一個墳墓都太大。」這樣了解嗎?世間人還有一句話:「生得過就有米酒香,生不過就四塊板。」一個人來到這個世間,最最寶貴的就是鼻子會呼吸而已。俗語有一句話說:「人生在世,一口氣做一個人。」佛經裡面則說:「人命在呼吸間」因為有呼吸,把我們的身、心統一了,然後有身心的作用。

 

一般人為了生活而勞碌奔波,漸漸的這個寶貴的心念、佛性就被世間的物慾所污染,污染之後就產生身心的痛苦,乃至造業,受種種的災難,更增惡念,叫做惡性循環。所以宋朝有個禪師說:「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垢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他說我有一顆明珠,這顆寶珠長久以來被五塵六欲污染了,今天我悟到這個道理以後,把這麼寶貴的心收回來,明心見性了,這個時候山河大地就不會障礙我,所以說「照破山河萬朵」。

 

這就是讓我們了解說,每一個人都有寶貴的佛性,這個寶貴的佛性因為我們不知道它是寶,像是一隻刀被拿來隨便亂砍,砍柴、砍石頭、砍鐵,這隻刀被砍傷了,現在你想要切菜也沒有辦法。我們的心也是這樣隨便用,我們這樣隨便使用久了,你就會覺得精神散亂,力不從心,想要做什麼事卻還沒做就沒有力,那就是這個心把身體的能量用到不好的地方去了,身體已經沒有那個能量。


不要說改變起心動念,就說我們的坐相,有句話說「坐有坐相,吃有吃相,站有站相」,如果能夠改變我們坐的形態、站的形態,能夠改變我們姿勢的時候,身體的五臟六腑就是正常在運作;五臟六腑能正常運作的時候,那我們的精神就會提振起來;精神提振起來以後,我們的氣質就不一樣了。

 

各位坐在這裡,你看那個氣質好不好?很讚啦!你如果是坐著,腳前伸出去又翹起來,「翹腳捻鬍鬚」,那氣質看起來很不好喔。你看看現在大家端坐下來,精神百倍,氣質就很讚。只是稍微身體改變而已,我們的精神就百倍起來了平常我們要養成這個習慣。


當我們動了惡念,我們的身體消耗掉的能量是七分;若是動善念,才用到四分。所以惡念不能動,惡念愈動身體就愈差。

 

今天又要送大家「千萬」,想不想收?就是千萬不要發脾氣。我們人若是生氣,不僅臉相不好看,連智慧都降低了。醫學上有過研究,當一個人生氣的時候,他的IQ、 智商才剩五歲,變成五歲的小孩;五歲小孩是只會哭、只會躺在地上這樣而已。台語說:「相罵沒有好話」,因為你生氣時所說的話,人家聽不下去,生氣時你什麼惡口都敢說。

 

我常常說,這一輩子你不要想說我要開悟、我要有神通、會飛天遁地,你這樣想就不對了。這輩子我們一定要有的一個目標,就是這輩子絕對不能發脾氣。你想要有好運,你想要改變命運,希望家庭幸福、事業順利,父母子女的感情能夠很親密,那就是不能生氣。一個人有修行沒修行先不說,就是不隨便發脾氣,這種人就是有福報的人。大家注意看,我們法源寺的師父都很慈祥,臉上笑咪咪的,不會說用眼睛瞪著你,所以大家要常常來這裡親近師父們,你的相貌會愈來愈莊嚴。


早上要送給你們的禮物就是:這輩子絕對不能發脾氣。我們互相勉勵。


但是,說不能發脾氣,結果你咬牙切齒,忍著不發出來,這樣可以嗎?不行,這樣會生病哦。那怎麼辦?我們要轉我們要轉念想「對方實在是無知,我原諒他」或是這樣想「上輩子我就是對他發脾氣,所以他現在對我發脾氣,這個消了」,能這樣想就好了。無論如何,誦經拜佛很重要,但是比誦經拜佛更重要的就是不能發脾氣,這樣這輩子就算修成功了。

 

有人說我去買花來拜佛,來世會很美,其實,這輩子你若是不發脾氣,下一世你就很莊嚴了,人家看到你會尊敬你。為什麼?因為我們發脾氣之後,身體會生病,來世也會長得比較不莊嚴。你看佛陀三十二相這麼莊嚴,他就是生生世世修布施、持戒、忍辱、禪定、智慧這樣來的。為什麼佛陀的相大家看了都很歡喜都很尊敬?佛陀會不會發脾氣?佛陀的眼睛總是這樣微微的笑著,那就是教我們修行不是說念念佛就好了,不是這樣,還要修這個修養,要有修養。

 

所有的佛像絕對沒有這樣瞪眼的,但是我曾經看過這樣的佛像,看過一尊,結果那個寺廟倒了。我說:「你們的佛像怎麼這樣瞪人?」他說:「我也不知道,雕刻的人可能是初學還是怎樣的。」我說:「這佛像雕刻成這樣不行。」結果沒多久那間佛寺就倒了,出家人也跑了。所以這個很要緊。

 

我們要知道,在日常行住坐臥間,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吃飯有吃飯的形式,正,那個惡念就不容易跑出來。這個地方說若是惡念跑出來,就像鐵遇到水、遇到空氣,就生鏽了。一個人坐沒坐相,躺不像躺,一副很懶的樣子,他的惡念就一直生出來;因為生理會影響心理,心理影響生理,所以說坐要有坐相。你看一些大企業家或是做官的,他坐就是有一個氣勢。

 

為什麼我們出家人禪坐時腳要盤起來坐下來一小時、兩小時它很容易攝心,攝受妄想妄念妄想妄念降伏之後,慢慢智慧就開了。妄想會損害我們的身心,但是如果我們會用,它就幫助我們的身心開展智慧;這是我們這輩子要注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