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能變更心境者,就能變更生活。才華決定你能做什麼,動機決定你去做什麼,而態度決定你將要做什麼。

 

這就是說:我們時時刻刻向內反省自己,檢討自己,改變自己,昇華自己,淨化自己,這才是最根本的。所以佛學稱為「內明」,向內明白。

我們說:征服別人叫作英雄,征服自己就是聖賢。一個人時時瞭解自己的起心動念、舉手投足,這就是一種修養、修行。我們看社會上那些成功的人物,不見得他的才華很高,而是他的修養,他能夠識人瞭解人性。

從過去的歷史來看,劉邦就講過一句話,他說:「要統帥三軍,我就不如韓信;要帷幄運籌,我就不如蕭何蕭何能夠把軍糧適時地運到百姓的戶籍弄得好好的等於是現在的內政部長、行政院長之類的),這方面我就不如蕭何了。」劉邦就是靠張良、蕭何、韓信這些人替他打天下的。

一個人的才華,也就是你的專長,你適合做哪一個行業有些人適合唱歌跳舞過日子有些人適合演戲有些人適合當老師有些人適合穩定上班那是你的才華。這個才華是涉及到我們前生前世前生前世我們從事哪一個行業,喜歡學習什麼,就決定我們這一生在那個行業上能夠突出。

所以我們講人生是無常,但雖是無常,卻不是斷滅。這一生當中我們可以學習天文地理、物理化學、科技電腦、語言等等,我們可以學習很多的知識,尤其現在的科技是「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每個人手上有手機 、平板電腦,根本不用上圖書館,一上網什麼知識都有,太方便了。我們可以利用這個無常短暫的人生,學到很多很多的知識,有了這個知識,你的生活才有著落。

但是生活有著落還不夠,我們的修養、情緒的管控、為人處事的態度,才能決定我們生命的品質。如果是修養很差勁,脾氣很暴躁,你交不到朋友,夫妻一天到晚吵架,人生有什麼意義?所以修養很重要。儒家也講:「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修養是我們人生命運的關鍵。

如果我們脾氣暴躁,才華很好,這個叫作「二流」。才華本事很大,但是沒有脾氣,這是一流的人才二流人才是本事很大,脾氣也很大三流的是沒有本事,脾氣又很暴躁。我們看到一般人很麻煩的是,只要他本事大,脾氣就會很大,很可惜,他只算是二流的。

才華決定我們能做什麼,但是「動機決定我們去做什麼」。在我們中國儒家思想裡面,《論語》有一句「慎終追遠」,各位有沒有聽過嗎?但是往往我們都誤解,以為慎終追遠就是說「生,事之以禮;死,祭之以禮。」我們把祖先弄個骨灰罐放在塔裡,安一個牌位,清明時節雨紛紛,我們就來拜拜了。「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這是一般人的理解。

依我的理解,孔子講慎終追遠,「慎終」是結果,「遠」是指原因,「追遠」就是好遙遠好遙遠、最初最初的那個原因。也就是,我們希望能夠得到好的結果,我們要「追遠」。追什麼遠呢?去追最初最初的動機是什麼。你為什麼要信佛?你為什麼要結婚?你為什麼要做這個行業?你最初最初那個動機。所以孔子講慎終追遠,就是讓我們瞭解這個因果關係。

以前我到工研究去演講,電研所一個碩士說:「師父,我現在要結婚了,我要用什麼態度來結婚?」

我說:「我又沒有結婚,我怎麼知道怎麼結婚但是我可以建議你。為什麼要結婚?你要問你的動機。你是想要利用這個女孩子幫你賺錢呢?還是因為她很漂亮才愛她?萬一有一天她生病、跌倒受傷,她不漂亮了,你就不愛她了嗎?所以動機很重要。」

他說:「那要什麼樣的動機跟她結婚呢?」

我說:「你要有這樣的想法你現在一個人經濟能夠獨立,你的身體健康,你有能力讓另外一個人幸福健康快樂無論她是怎麼樣子的,將來她缺手、缺腳、受傷了,你都是要讓她幸福快樂。你用這個心去結婚的話,你將來就會幸福。」

「因為你覺得你很幸福,你很快樂,你有能力去分享你的幸福,這個是你的動機。你的動機是純粹好的,你的婚姻結果就會很好。如果這個人我跟他交朋友,是因為我要利用他,他會幫助我在事業上賺到錢,所以我跟他交朋友;一旦他不能幫助我的時候,我把他甩掉了;那你的動機不純。」

佛門有一句話「出家如初,成佛有餘。」初出家的時候,道心很堅固很勇猛,可是出家一年,佛在眼前;出家三年,佛在天邊;出家三年五年以後,向佛要錢, 忘記最初為什麼要出家的動機了。

所以佛經裡面有這句話不忘初心你最初最初發什麼心,你時時刻刻要記住這一點。婚姻也好,事業也好,子女也好,你最初為什麼想做這些、經營這些,你那個心念一直保持初心的話,你就會得到好的結果。

「慎終追遠」是講因果關係,而不是像一般人所說的,慎終追遠去祭拜祖先去尋根祖先從哪裡來;當然這也是孝道的表現。但是孔子所說的「慎終追遠」就是我們要明因果,你最初的一個因是什麼,所以孔子才會講「謹言慎行」「慎始慎終」,道理就在此。動機很重要動機決定你去做什麼態度決定你將來做什麼你決定要做什麼,那是你的一個想法、觀念、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