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我們講八聖道分,也就是八正道。第一個是正見,對宇宙、身心、人生有正確認知,正見有前生、有因果、有業報生死輪迴、有佛法僧三寶、有凡聖差別。三十七道品裡面有些是相通的。

《阿含經》裡面特別強調正見,說:「若有於世間,正見增上者,雖歷百千生,終不墮惡道。」這輩子如果你修出正見來,你沒有開悟喔,但是你對因果業報輪迴、三寶、四聖諦,你有這種正見,深信不疑,你就不會墮惡道。

假如說你在沒有研究佛法之前,你無知造了惡業,種種殺盜淫妄酒,但是後來你發勇猛心至誠懺悔,你精進、持戒、修定、修觀,修出正見來,對因果、業報、輪迴、聖賢你深信,可是你以前所造的惡業你還是要受,叫做「皮球地獄」。一墮地獄,所有的痛苦馬上幾秒鐘內受完,啪!回來了。就像皮球丟到地上,一下子彈上來,速度很快。

所以,有修有正見的人,他生生世世不再墮惡道,但是因為以前的惡業還是要受一下子,像皮球一樣丟下去馬上彈回來。

八正道的第二個是正志,有些地方翻成正思、正思惟,我覺得翻譯成「正志」比較貼切佛經裡面的要求。正志:正向的一種生命取向,就是走向聖賢修道的路上。

當我們有正見,肯定諸行無常、諸法無我,肯定前因後果、善因有善果、惡因有惡果,我們有這些肯定以後,你一定會下定決心去樂於修道,你不會一天到晚出國看什麼風景,到南極、到北極、到那裡爬山,那些浪費時間體力,又得不到什麼,最多照一張相,「哦!我爬到玉山三千多公尺了。」照了相回來又向人家炫耀,你得到什麼呢?有正見的人他不會去追求這些東西,他會趕緊分分秒秒在道業上用功,不會把生命的目標專注在金銀珠寶、美女、高官利祿種種享受,吃遍世界、看遍世界,不會了。他會把他全副精神去修行。

有一天我問一個信徒,我說:「你有幾個孫子啊?」他說十三個。不錯喔,台灣生育率降低,他有十三個。我說:「那你最大的願望是什麼?」他說:「我最大的願望是能夠五代同堂。」他希望子子孫孫住在一起,最好能七代同堂,子子孫孫都不能離開他,要超過以前張公毅五代同堂。我說:「你要把生命寄託在這裡嗎?」他說對啊。我說:「人生還有很多可以追求。」

我們有正見的人,你瞭解生命的無常,因果善惡報應的可怕,你會離惡向善,急急忙忙找時間修道,絕對沒有時間喝咖啡聊是非,你沒有那個美國時間。如果一個人懶懶散散,老實說,他還沒有得到正見。學佛法的人最重要的是正見,相信因果業報輪迴,相信佛菩薩,因為你相信生命是短暫的,很快會過去,要趕緊修行,這就是正見的好處,你不會把你的精神去追求五欲,你會去追求你的道業,在轉凡成聖的大志業去勇猛精進。

作為一個在家人也好,出家人也好,一定要讓我們的身口意都是善的。所以這個地方說,如果我們有正見、正志,你立定志向要上成佛道、下化眾生,追求無上正等正覺,這時候你第一個要修口德,叫做正語,就是講話不要講那些很低俗的、傷人的、譭謗人的。你要講有意義的話、勸善的話、安慰的話、鼓勵的話,讓別人的生命得到一種力量,向善向光明。

我們發現有些還沒信佛的、或是剛信佛的來到寺廟裡,我們出家人最頭痛的是有些信徒一坐下來,嘰嘰呱呱講一大堆,聽到頭昏腦脹,最怕這種。他來寺廟不想聽佛法,只想表達他的口才,表達他的人生經驗,聽到我只好閉眼睛觀呼吸,累了我會打瞌睡。他們說:「你聽人家講話會打瞌睡?」我說:「對啊!那種沒營養的東西,我吞不進去。」以後你們要注意,沒有營養的話、對人沒有助益的話不要講,是是非非的話千萬不要講。

然後,在家人必須有一個正當的行業,這是正命。你必須維持生命,必須維持父母兒女的生活,所以你要有一個行業來求生存。士農工商,只要不是和殺盜淫妄酒結合的工作,你都可以去做。譬如開酒店,那不行的。

最近有一個親戚從大陸回來,我說:「你在那邊做什麼事?」他說:「我開一間飯店。」他回來,我一看,通身是病,心血管疾病、糖尿、高血壓、奇奇怪怪疾病。我說:「你不能再做了!你那個殺生的事業,你賺到的錢,你保得住嗎?你現在專程回台灣來治病,這樣值得嗎?不能再做這種行業,除非你把它改成做素的。」他說:「很難!大陸人才不吃素。」那我就沒話說了。

只要你從事殺生的行業,下場不是很好。這是講到正命:以正當的職業來維持生命。

正業:你身口意的行為是合乎戒律的。業是一種行為。你的起心動念、行為造作、舉止動念,你時時刻刻要清清楚楚。

這是講到有正見的人,要立定志向來提升他的生命,要正語、正命、正業,這就要正精進。正精進後面就是正念、正定。一般人想修禪定,如果沒有正精進的功力是修不起來。所以四正勤、四如意足都有精進。

講到欲,「信為欲依,欲為勤依」。你相信我這樣修能離惡向善,你相信我這樣修,我的生命一定步步提升,這時候你就會想我一定要得到。那想得到,這不是空洞的願望、理想,必須去實踐。所以慾望有好的有不好的,好的就是說你會去追求那些有意義、有價值的,對身心有所助益的,這個叫正精進。你會努力精進在禪定、持戒、智慧各方面去修學,因為你精進勇猛,最後你得到正念、正定。正念也是觀身、受、心、法,安住在身受心法上面,最後得到正定、開智慧。

這是講到我們修學佛法必修的三十七道品。

請問各位,以後我們到了阿彌陀佛的世界,我們修什麼?也就是修三十七道品——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阿彌陀經》裡面不是有講到,那邊的鳥晝夜六時都在演唱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

在《無量壽經》就講到:「齋戒清淨一日一夜,勝在無量壽國為善百歲。」這句話有聽懂嗎?我們在娑婆世界,如果安下心來修戒定慧、修三十七道品,一日一夜受持齋戒,阿彌陀佛的世界要修幾劫。有機會的話,你們去讀一讀《無量壽經》,裡面就有這句話。你聽起來會覺得到底是真還是假,那你去查經典。

現在我們來研究一個問題:極樂世界能修佈施嗎?極樂世界的眾生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我們能不能佈施?不能。極樂世界的人會不會穿的很漂亮來誘惑你?不會,那你怎麼修持戒?極樂世界有沒有人會打你、罵你、譭謗你?不會,那你怎麼修忍辱?佈施、持戒、忍辱,在極樂世界怎麼去修?老實說,極樂世界修什麼?修禪定、智慧。

那我們為什麼要到極樂世界去?因為我們到極樂世界,我們整天就在修三十七道品。三十道品有沒有佈施?沒有。所以在極樂世界是修禪定、智慧。那你修禪定、智慧,你有神通,對過去、現在、未來你都通了,對因果業報你都瞭解了,對諸法的生生滅滅你也清楚了,阿彌陀佛就會說:「趕快回到中壢平鎮來廣度眾生,趕快到台灣來投胎轉世,度你的父母兄弟姊妹。」那時候因為你有智慧有神通,你知道因果業報輪迴,你不會造惡了,你就一一去找你的有緣人,前輩子做過你的父母兄弟姊妹,對你有恩有仇的,你都一一把他找回來度化他。

那麼這個任務修了一陣子以後,阿彌陀佛又接你回去,再修一個更高的學分;品位增長了,又回來補修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的學分,然後又往生了。因為你清清楚楚,你又帶領一大群人,勸他們唸佛、斷惡行善,帶他們往生極樂世界,你的品位又增高了。就這麼來來去去的。

現在我們首要的、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到阿彌陀佛的世界拿到一張執照,叫做「無生法忍」的執照;因為你拿到無生法忍的執照了,你就不再迷惑,不會被世間的五欲六塵、金錢美女所迷惑,你的生死也不再迷惑。阿彌陀佛看到你有這個本事了,趕緊請你回來廣度那些迷迷糊糊的眾生,一個一個把他帶到極樂世界來受訓;你就這麼來來去去。

所以釋迦牟尼佛有八千次的往返,經典裡面寫「三祇修福慧,百劫種相好」。

我們現在什麼執照都沒有,所以趕緊唸佛,往生極樂世界,那裡的環境很好,都是大菩薩,知道怎麼指導我們打坐修行;其實就是修三十七道品。因為我也還沒修成功,我只是很粗淺的講,以後你到那邊的時候,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會告訴你正確的修行方法,你馬上得到無生法忍的認可了,你趕緊回來修佈施、持戒、忍辱的學分,廣結善緣。所有眾生,過去跟你有一點點恩怨也好,六親眷屬也好,你就要想辦法把他帶入三寶門中修行。

我們講一心不亂,就是深信,這輩子無論如何你要深信。你深信生命結束,一定是往生極樂世界,不要再猶疑了。阿彌陀佛第十八願:「若有眾生,欲生我國,至心信樂,乃至十念,必生我國。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個相信的力量很大。

有個信徒從事殺雞工作,人家去她家,她就很高興的滷一大堆送給人家吃。四五十歲就一大堆毛病,腫瘤、癌症什麼病都來。她的弟弟就去找老和尚,老和尚就寫幾個字,「若有眾生欲生我國,至心信樂,乃至十念,必生我國。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老和尚說:「這張紙把它包一包,拿回去給你姊姊,叫她握緊這張紙。」就像搭飛機、坐火車要有一張票,這張紙就是要讓她上極樂世界去的。她就深信,手握紙條,唸佛唸佛,就這麼走了。

阿彌陀佛這個法門就是要深信,你不要疑心疑鬼,我業障重、前輩子不曉得造什麼惡業,想那一大堆沒有用的,障礙你往生西方。你要想我這輩子呼吸一停止,馬上我就到阿彌陀佛的世界,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清淨大海眾菩薩一定會接我去的。你有這個信心,就叫一心不亂;你不要以為一心不亂就是唸到唸佛三昧、唸到開悟。最重要是深信,信、願、行是生淨土的三資糧,你信有了,產生的力量才大。你看一個殺雞的人,跟他講這是往生西方的票券,就那個信心,他拚命唸佛、拚命懺悔,三天以後走了,走的很安詳。

所以,各位也沒有造什麼惡業,來這邊唸佛誦經懺悔,將來一定會往生極樂世界。有沒有這個信心?(大眾答有)要有這個信心喔,我也要去。我們這次相聚,什麼時候我先走了,你們也看不到我,但是我會在極樂世界等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