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大願:普皆回向

 

複次,善男子!言普皆迴向者,從初禮拜乃至隨順所有功德,皆悉迴向。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願令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天涅槃正路。若諸眾生因其積集諸惡業故,所感一切極重苦果,我皆代受令彼眾生悉得解脫,究竟成就無上菩提。

 

我們說到回向,就是將我們所做的功德回向,比如說我們念回向「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災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有時候我們回向「願生西方淨土中」,這也是回向。有人說我的親戚某某人生病了,我誦經回向某某人,那也是回向。

 

但是這個地方教我們,它這種回向可以說是心量很大很大,就是希望盡法界一切虛空世界一切眾生的苦都能解除。就是我們前所面所修的──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請轉法輪、請佛住世、常隨佛學、還有恆順眾生,這一切功德我們這樣修,要把這所有功德回自向他。

 

回向有三層意思:第一 「回自向他」,將自己所有功德回向一切眾生。第二「回小向大」,我們學佛法的人有一種是我這一世我自己了生死就好了,這就是心量不夠大,我們要學菩薩的大慈大悲,叫回小向大。第三是「回因向果」,比如說現在我們剛學佛,我們歸依、受戒,然後我們發願我所修的這一切一切無非就是要成就佛果;我們念一句阿彌陀佛、誦一部經,無論做什麼,一切都是準備要成佛的成果。

 

假若我們所有誦經唸佛拜佛功德,我們就想說希望我自己健康,我一個人能夠得到好處,這就是心量不夠大。量小,福就小;量大,福就大,所以佛教裡面有回向法門。從這裡我們能夠瞭解佛陀教我們修持是這麼殊勝,你看我們所修的一切功德要「願令一切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我自己生病,我誦經拜佛,我希望一切眾生的病苦也都消失,而不是我自己病苦解決就好了。

 

「安樂」兩字,「安」是指身、身安,「樂」就是心、心樂,身安心樂。你看有一些人很有錢,衣食住行什麼都好,身體也好,但是悶悶不樂,眉頭緊縮,鬱卒。有這種人嗎?有,很多人這樣。有的人他很平凡,身體也很平安,也沒什麼錢,但是他快樂過日子,他感覺到說我能夠呼吸,手腳能動能工作、能服務社會,我以我的體力去賺一些工錢來養父母妻小,覺得這樣就很好了;我沒有發瘋,也沒斷手斷腳,也沒瞎眼啞巴,他光這麼想就很快樂了。

 

世界上最快樂的地方在哪裡就是在尼泊爾,還有不丹那個地方,快樂的指數很高。結果人家去採訪他們,發現到那個地方空氣好,交通很不方便,那裡的人都很辛勤在山上種植,所收成的一年剛好吃完,不勤快點會餓肚子,但是那裡的人很快樂。

 

然後,這個國王就想說這裡的人雖然是很快樂,但是這麼辛苦,他就想不然來開馬路;路不能到達,老百姓就必須用挑擔的,很辛苦。不知道開了馬路以後,那裡的人不住山上了,遷移下來都市。遷下來都市之後,不知道要做什麼工作,就開始造業。所以那些政府官員就說:你們這麼辛苦,我開路讓你們走,就是不想讓你們來挑擔,你們卻順著路下來都市,不回山上也不種植,看到都市人有轎車,所穿的衣服都是名牌,沒想到馬路開闢了,你們來到都市卻變成犯罪的人。到底是環境造成的?還是教育的關係?都有。

 

我們台灣是一個寶島,你看這麼多災難、這麼多颱風來到台灣,逢「颱」必「彎」。颱風朝向台灣來,最後就彎走了。每次遇到颱風要來,我都找一些信徒說:「快點,要緊的事情,楞嚴咒、大悲咒、阿彌陀佛多念」,大家都有這種念頭的時候,奇怪颱風就這麼走了。要找多一點人,越多人越好。第二點,你看我們台灣有很多的佛寺還有廟,大寺大廟很多,很多人向善,很多人唸佛,很多人誦經回向,所以回向的功德不可思議,回向的那種心力不可思議。

 

清朝的時候有一個姓曹的老太太,他先生姓柏,兒子叫做柏天祐。柏天祐信仰道教八仙裡面的呂洞賓。

 

呂洞賓就是有一位呂洞賓後來去參訪佛教一位禪師,叫黃龍禪師。黃龍禪師說:「今天有人來盜法,我不講經不說法。」呂洞賓就出來,拿起劍就對黃龍禪師砍下去。黃龍禪師用手一點,那把劍掉在地上,呂洞賓跑去要拿卻拿不起來。黃龍禪師說了一句話:「你是守屍鬼」。

 

禪師說:「你修到能夠活千年萬年,到時候你照樣要死亡。這個肉體要怎麼修修到不會死掉?不可能。你不要以為你修到氣脈打通,心輪打通,任督二脈都打通,你能夠身體很健康活一千年一萬年,沒有用的。」後來呂洞賓請法之後開悟,才不去執著肉體。所以他寫了一首詩:「自從一見黃龍後,始覺從前錯用心」。

 

呂洞賓算是一位仙人,用沙盤問事也很準,很多人供奉他,柏天祐也是信呂洞賓。有一天柏天祐看到一本書《阿彌陀經》,經上說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這是真的還是假的?就起乩用沙盤拿來算。結果呂洞賓來了,他說三災到的時候,我們這些仙人也是無路可逃,還是念阿彌陀佛;但是你們最好是念阿彌陀佛,又兼念《金剛經般若波羅密經》更好。所以這次佛七我們大家誦金剛經,意思就是這麼來的。

 

我們來研究仙人說三災,何謂三災?水災、火災、風災。依照佛經講,未來的世界會越來越熱,熱到什麼程度呢?海水會乾掉,大家都沒有水可喝。現在世界上有將近十億的人用水成問題,所以這問題已經出現了。佛經裡面寫到這個世界有大三災、小三災。

 

什麼是小三災?小三災就是有瘟疫,還有戰爭、饑荒。瘟疫,譬如流行感冒、愛滋病,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歐洲有一次流行感冒就死了四千多萬人。戰爭,我們這裡還算是不錯,幾十年來都沒有戰爭,像中東那裡一天到晚都戰爭,現在還在戰。還有饑荒,五穀不成。天若要滅眾生,先滅我們的五穀。這次颱風,有的稻子倒下了,有的香蕉沒了,有的水果沒了,這就是給我們警告,世間人你們一直造罪,都不回頭不覺醒,所以先滅我們的五穀。

 

大三災就是水災、火災、風災。大三災更慘了,水一淹,無處逃命;火一燒,大家都死了。「火燒初禪,水淹二禪,風吹三禪」。你修禪定修到初禪二禪三禪,你這樣入定,到時火災水災風災來的話,仙人也無路可逃。所以呂洞賓才說三災到來的時候,我們這些天人天仙也是無路可逃,你們要好好唸佛、誦金剛經,到極樂世界才能究竟。這是未來的世界,會慢慢發生的事情,這不是恐嚇我們,慢慢已經出現了。

 

柏天祐的媽媽忽然間病得很重,他看到媽媽快要斷氣了,跪在觀世音菩薩前念一萬兩千遍的白衣神咒,說:「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我減壽十二年,折我的歲壽給我媽媽添歲壽。」他就這麼跪著發願回向。結果三天之後他媽媽醒過來了,跟他要飯吃,她想要吃飯了。

 

他說:「媽,你才剛好就要吃飯?」「我肚子很餓快點快點。」「看你都斷氣了,就快沒救了,你這三天是怎麼了?」

 

媽媽說:「我斷氣之後,忽然間看到城隍爺,城隍爺帶我去東嶽大帝那裡。東嶽大帝就跟我說,你兒子很誠心懇求觀世音菩薩,所以為你添壽十二年。你回去後好好的吃素唸佛,到時候你跟阿彌陀佛去,不要再來這裡了。」

 

後來媽媽就開始專心唸佛。過了十二年,到七十六歲時,九月十五日那天就跟她兒子講:「快把親戚朋友找來,我有事情交待。」結果親戚朋友都來了,她說:「三天以後,我要回去了。」她就一一交待某某人你要孝順父母,某某人你不要發脾氣,某某人你好好做事業,某某人你要怎樣...,一個一個交待。結果九月十八那天,她說:「我要走了,你們不可以哭,為我唸佛送我去。」坐著就走了。她去了之後,他們家都有沉香香味,大家都有聞到,七天之後這個香味才消失。

 

所以,有一個好兒子為她誦經回向,為她延壽十二年。這就是說到回向的功德很大。

 

各位大德,你們來這裡唸佛一個禮拜了,你們回向什麼?回向能有錢?還是中獎?還是長壽活到一百歲?我們要回向什麼呢?一心一意就是回向臨命終的時候,與一切眾生都安然自在,唸佛見佛,往生淨土。不是只有我自己去而已,包括一切眾生,包括一切冤親債主、有緣無緣的,臨命終時我帶你們去阿彌陀佛的世界,你要這樣發大心。我們臨命終時,最怕的就是親情的障礙,親情的障礙是最恐怖的。

 

回向這個法門是我們佛教所說的一個很特殊的法門,我們所修的功德、所做的善事,這個功德能夠用回向,回向給世界和平、國泰民安、眾生離苦得樂、無諸病苦。還有回向什麼?「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我們所有誦經唸佛的功德,希望這些惡人要做壞事的時候做不成,自然有人化解,讓他不能造惡;「所修善業,皆速成就」,若有想做善事的、要去佛堂唸佛的,自然有人載他送他去。你看看這心量大不大!

 

「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天涅槃正路」。「諸惡趣」就是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這就是惡趣,四種不好的。

 

如果得到人的身,能聽聞佛法,還要離開八種災難──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出生到天堂、佛前佛後、五官不俱全等等。佛前佛後也是沒有佛法。要聽聞佛法,還要出世在有佛法的地方;我們說有佛法的地方叫做中土。還要怎樣?眼睛耳朵五官端正,沒有眼瞎沒有啞巴。所以我們能夠來來佛堂唸佛誦經,是遠離了種種惡趣、種種災難,才能夠來聽聞佛法,這是很不簡單的,可以說是過關斬將。

 

我說的過關斬將,不是關聖帝君過五關斬六將,不是這個意思。過什麼五關?財色名食睡五關;六將就是色聲香味觸法。你過五關斬六將,你才能夠把佛法聽入內心。你若是貪財色名食睡,你今天就不會來聽經,就去做生意賺錢就好,是不是這樣。你萬緣放下,一心就是唸佛,過五關。斬六將,就是眼睛會想看電視、耳朵會想聽音樂、嘴巴想吃大魚大肉…,你如果不貪戀那些,來到這裡青菜豆腐湯吃了保平安;你如果貪戀要去吃香喝辣,你今天就不會來這裡。所以各位大德是特選的,過五關斬六將,才來到這裡唸佛。大家是否贊成我這麼說?贊成的話要為自己鼓掌。

 

這個地方就是說我所修的功德,希望一切眾生不會墮惡道,不會墮地獄餓鬼畜生,要「開示人天涅槃正路」,我所修的功德回向一切眾生能夠得到人身、或者是生天堂、或是證到涅槃。你看學佛的人有這樣的心量,真的是像虛空像大海一樣,福報那麼的大。

 

佛經裡面說,我們人來世想當人,只要持五戒──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就能夠得人的身。佛經裡面有寫的,我們講就要根據佛經所寫的。要得到人的身一定要受持五戒,你不要以為我唸佛我就到西方去,我一輩子偷人的東西、做壞事,我唸佛就走了,沒那麼容易,到時候那個業力把你拖住。所以欠人家的債快還掉,不是說你念阿彌陀佛你要走就能走,那個業力是很厲害的,它把你緊緊牽住。

 

持戒得人身,那麼要上天堂的話,持戒還不夠,要修禪定,還要修佈施。修禪定,有定的工夫,因為入定能離開五欲,對財色名食睡五欲能遠離。所以,「離惡欲不善法,而得到初禪」,這是有道理的。你不要以為做善事就能生天,如果沒有一點禪定的工夫,不行的;如果沒有持戒,那更不可能。

 

剛才說持戒得人身,如果你持戒莊嚴,這一世你的五官會很莊嚴。但是你如果沒有佈施,這一世講難聽點叫做窮鬼。所以我們要受持戒,還要修佈施,這一輩子就到處有貴人有善緣,自然做生意很順。有的人這一世很會賺錢,不過錢守不住,那就是前世對於戒有犯了偷盜,所以這一世賺很多也花很多。這一世,比如說我們做生意,我們的部下、職員都對我們盡忠,很認真的做,那也是你的福報招感的;你前世持五戒、對人誠懇,這一世就有很多的善緣幫助你扶持你,事業成功。

 

所以,「施、戒、定」是生天的三種要素。我們如果有佈施、持戒,自然這一世五官莊嚴、身常端正、衣食豐足;前世如果不佈施,這一世省吃儉用也是很難度日。

 

我們所修的就是要回向一切眾生不要墮落惡道,向人、天好的地方走,「乃至能夠證入涅槃」。涅槃,就是我們學佛的人所追求的最高境界。

 

一般認為涅槃就是死了,不是這個意思。涅槃,簡單講就是他的煩惱斷除了,生死自在了,身煩心惱這種事情沒有了,生死對他來講就像吃飯一樣說走就走,腿一盤就走了,生死自在,簡單講就是如此。我們中國把「涅槃」翻譯叫做「圓寂」。圓就是功德圓滿,寂就是煩惱寂滅,沒有煩惱了。所以這叫做「涅槃正路」。

「若諸眾生因其積集諸惡業故,所感一切極重苦果」,假使眾生不怕因果,造很多惡業,他要受很重的苦,「我皆代受,令彼眾生悉得解脫,究竟成就無上菩提」。老實說我做不到。眾生這樣不怕因果,亂做壞事,他要受地獄餓鬼畜生種種的苦,菩薩要代眾生受苦,讓那些眾生能夠解脫,究竟成就無上菩提。老實說這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那是要十住、十行、十回向、等地菩薩他們才有辦法。但是我們要瞭解到菩薩的偉大、佛陀的偉大就是這麼來的。我們講第三大願「廣修供養」時,七供養裡面就有代眾生苦供養,這個地方就是和前面所說的有關係。

 

菩薩如是所修回向,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回向無有窮盡。唸唸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我們所修的回向,不是回向一個眾生兩個眾生、親戚朋友,不是這樣。要怎麼回向呢?回向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我們的功德都回向給他們。回向的空間和時間有多廣?虛空沒有了,眾生也沒有了,眾生都成佛了,眾生的業沒了,眾生的煩惱也盡了,我這回向才停止這就是佛教所說的「無量無邊」「不可說不可說」。「不可說」就是不可思議,我們用口表達、用心來想都無法形容的。

 

所以這個地方教我們心量要大,大到什麼程度?我們回向給眾生,是回向盡虛空遍法界所有一切眾生,我們都能讓他得到佛法的利益,這樣修持才會快。你如果心心唸唸都是我自己健康就好、我自己長壽就好、我家庭好就好、我事業做得賺錢就好,那你的福有限。所以,沒有讀經不知道我們修的怎樣,一讀經就知道我們還差太多了。「我此回向無有窮盡,唸唸相續無有間斷」,讀這部經讓我感覺到起很大震撼的就是這個地方。

 

「唸唸相續」,有的地方是寫「淨念相繼」。唸唸相續,頭一念是如此,第二念也是如此,最後的一念也是如此;昨天如此,今天如此,明天也如此,今年如此,明年也是如此,一直到我們斷氣,那個念頭都不改變,這樣叫做唸唸相續無有間斷。

 

「身語意業無有疲厭」。疲厭,閩南有句話說「世間住久嫌厭」,這句話聽過嗎?學佛的人不能嫌厭不能嫌煩。比如為了這次的佛七要準備很多事情,我們大家才能在這裡唸佛,是這些護法、這些居士、還有裡面的師父,大家種種的因緣,所以我們學佛的人不能因為小事情就厭煩,要有承擔,你如果發心要做,自然龍天就會加持,護法就到。心到那裡,佛法就到那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