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前言

 

有三法,世間所不愛、不念、不可意。何等為三?謂:老、病、死。世間若無此三法不可愛、不可念、不可意者,如來、應、等正覺不出於世間,世間亦不知有如來、應、等正覺、知、見,說正法律。
以世間有老、病、死三法不可愛、不可念、不可意故,是故如來、應、等正覺出於世間,世間知有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說正法律。
【契經‧雜因誦】

◎時,尊者阿難白佛言:「奇哉!世尊!大師及諸弟子皆悉同法、同句、同義、同味,我今詣上座(名上座者),問如此義,亦以此義、此句、此味答我,如今世尊所說。我復詣五百比丘所,亦以此義、此句、此味而問,彼五百比丘亦以此義、此句、此味答,如今世尊所說。是故當知:師及弟子一切同法、同義、同句、同味。」
佛告阿難:「汝知彼上座為何如比丘?」
阿難白佛:「不知,世尊!」
佛告阿難:「上座者是阿羅漢,諸漏已盡,已捨重擔,正智心善解脫,彼五百比丘亦皆如是。」
【契經‧雜因誦】

◎如是,諸比丘!我成等正覺,自所見法,為人宣說者,如手中樹葉,所以者何?彼法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明、慧、正、覺,向於涅槃。如大林樹葉,我成等正覺,自知正法,所不說者亦復如是。所以者何?彼法非義饒益、非法饒益、非梵行饒益,非明、慧、正、覺,不向涅槃故。【契經‧雜因誦】

◎爾時,世尊以爪甲擎土已,告諸比丘:「於意云何?我爪甲上土為多,此大地土多?」
諸比丘白佛言:「世尊甲上土甚少少耳,此大地土甚多無量,乃至算數譬類不可為比。」
佛告比丘:「如甲上土者,如是眾生知此法、律者亦如是;如大地土,如是眾生不知法、律者亦爾。」【契經‧雜因誦】

◎我與汝等於四聖諦無知、無見,無隨順覺、無隨順受者,應當長夜驅馳生死。以我及汝於此苦聖諦順知、順入,斷諸有流,盡諸生死,不受後有。於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順知、順入,斷諸有流,盡諸生死,不受後有。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修無間等。【契經‧雜因誦】

◎汝等比丘!慎莫思惟世間思惟。所以者何?世間思惟非義饒益。非法饒益、非梵行饒益,非智、非覺,不順涅槃。
汝等當正思惟:此苦聖諦、此苦集聖諦、此苦滅聖諦、此苦滅道跡聖諦。所以者何?如此思惟,則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正智、正覺,正向涅槃。【契經‧雜因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