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馬來西亞馬佛總會   阿含經選讀1

在正式講《阿含經選讀》之前,我想先講一講我個人的一些感受。

◎思想比制度重要

這幾年我們看到佛堂有些忙著救濟辦慈善有些辦養老院幼稚園這都是好事,但是我覺得佛最重要的是辦僧伽教育,我們出家人最重要是內修外弘,很多事情可以交給在家人去做譬如說慈善救濟養老院孤兒院、幼稚園,很多可以給在家人做的,我們出家眾應該是在法上去用功,然後本身在法的體驗,來跟眾生分享,自己真正在煩惱生死下一番功夫,自己生命安定下來,在家居士也能夠得到受益,這是我們出家人最起碼的認識在台灣佛教辦很多慈善的工作,我認為給在家人去做就可以了很多在家人可以做的事情,在家人去做就好你說我們出家人辦醫院、養老院,老實說我們時間不夠出家人還是以修行為主這是第一個我的感受。

第二個我的感受,是我們出家人修行方法是不是要認真檢討一下,我們很認真誦經唸佛持咒,有些人一天念幾萬聲佛號,一天念多少咒,念金剛經增福慧,念地藏經可以消業障,拜什麼懺可以消多少世的業障,然後傳戒放生,什麼事都做了,可是煩惱還是一堆各位有沒有這個感覺誦經唸佛持咒什麼都做了,善事也做了,出錢出力都做了,可是我們覺得內心的煩惱還沒有去化解,沒去降伏

這個是我們忘記佛陀來到這世,佛陀所說的法主要是做什麼。佛陀說法,目的在對治我們的煩惱,然後生死這個大事自己能夠得了主,也懂得方法降伏其心,安住其心可是我們現在出家人都會問你一天念多少聲佛誦多少經持多少咒有些就說我誦什麼經得到什麼感應

我就遇到閉關的出家人,我說:你是怎麼去用功他說我沒有什麼用功,我整天念大悲咒,一天念幾百遍大悲咒我說你為什麼整天念大悲咒」「!大悲咒很靈感我說大悲咒怎麼靈感呢?

他說有一個女信徒孩子生不下來,她的丈夫就求這個師父,拿大悲咒水給她喝,一喝孩子就生下來了。還有人感冒,喝大悲水感冒就好了

我說你可以開婦產科開內科了。然後我建議他可以請所有高僧大德集合起來唸咒,用大的水桶或水塔裝滿了水,所有的病喝這個大悲水就好了,那麼醫院全部關門,是不是省錢省事

佛法的重點是這樣子的嗎?是專講講感應的嗎?這是值得我們檢討的現象

佛陀在二千百年前來到這世上,在歷史的舞台佛陀把原有的解脫觀全部一一否定了。因為當時解脫觀是說入甚深的禪定,非想非非想定,幾千年幾萬年都可以的,那定中也沒有什麼苦和樂,認為這樣子就能解脫。那佛陀也入定,發現這個定不究竟,所以佛陀把我們人生一切問題的根源找出來,然後用正確的方法去解決而解決問題的時間不是幾十年二十年百年以後才解決,當下你正知正見你就解決這個問題了。就像幾萬年來黑暗的山洞,我們用手電筒去照,不用去照幾萬年山洞才會亮起來,只要你的手電筒很強烈的,馬上當下你就看清洞裡面是什麼

所以佛陀的教義是很符合邏輯的,符合人文理性的但是這種精神經過二千多年不斷的演變,目前我們看到的佛教,你看看有些地方拜梁皇寶懺,有些地方水陸超度,還有許許多多,譬如說煙供,那是不是佛教的不是佛教的那是印度婆羅門的煙供。我就看到有些寺廟食台地方,二十四小時點那個香煙我說你點這香煙是不是蚊子他說不!不是蚊子,這是給天神吃的我說在佛經裡面沒有用煙來供天神

就是說,很多奇奇怪怪的現象,在這個時代一一出現了。

在座很是佛學院的學生,也是社會的菁英份子,我們應該回歸「原始」佛教,釋迦牟尼佛來到這個世界上,他所傳達的真正的道理在什麼地方可行?是不是符合邏輯實用嗎?

所以我說學佛先要建立三個原則

第一是人文的personalism我們是人就以人的身份來瞭解佛法,而不是去尋求神奇感應,我念什麼經什麼咒,天神就來保護我,不是這樣子。佛陀所說的法是我們聽得懂的,我們人可以做到我們人可以去實現的,當下可以實現你說要你死了以後到天堂到那一個世界去,這跟原始佛教是不是距離太大了假如說你現在挨餓受凍,我拿衣服給你穿,拿東西給你吃,你說這個東西吃了以後十年肚子才會飽,你要不要吃?衣服穿了要十年以後你身體才會暖和,你要不要穿呢?不會的。所以佛陀要我們去證悟現法樂——此時此刻你有正當的方法,當下你遠離煩惱這是說到佛法是人文的。

第二是present,就是現在的過去的已經成為過去,不能改變未來還沒有到,會怎麼樣不知道,未知數,變數很大只有今天此時此刻你可以掌握在英文裡面,past過去,future未來,present現在。為什麼用present present也是禮物嘛。所以今天是禮物喔。你收到禮物會不會很高興很高興的。你今天的生命你可以把它轉化,轉化成為你的智慧福德,這是今天你可以掌握的,所以是present

第三是很實用的practical 按照這個方法去修行,你當下就能夠受用

我們研究佛法就用這三P就是:現在的人文的實用的,而不是去臆想假想師父這麼說你就這麼做,師父說你一天要念萬句的佛號,要拜多少拜,這些都是好事,不是說不好,但是佛經裡面告訴我們是很理性的,而不是推想、臆想

這是我幾年看到佛教這些思想上偏差,如果我們不去扭正過來的話,就會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就愈差愈遠,到最後佛法的原味就沒有了像牛奶從牧場拿出來是最單純的牛奶,可是經過消毒殺菌,加什麼咖啡就咖啡牛奶,加上木瓜就成木瓜牛奶,加上麥片就成麥片牛奶,也叫做牛奶,但是吃起來跟原來不一樣。甚至有些添加不必要的東西,吃了還有副作用佛法也是如此一個僧團制度很重要,但是比制度更重要的是思想,你思想偏差了,這個問題是一大堆,問題就跟著來

所以我們今天早上來研究一下子,佛陀當時所說的法是什麼,佛陀入滅以後他的法是如何流傳下來,這是值得我們注意的問題

◎經典結集

佛陀的誕生,從歷史的考跟中國歷史所說是不同的,中國歷史是說在周朝周,那從周王算起有三千多年,可是我們整個佛教經過開會就訂了西元前五百四十四年是佛曆元年,所以現在是二五五八年。佛陀誕生於二千多年前這是一個事實,至於用中國歷史記載去推算的話,世界上是不承認的。

佛陀入滅時,當時迦葉尊者正要去見佛陀,在半路上就聽說佛陀入滅了,然後他趕過去,結果涅槃的儀式都結束了在半路上迦葉尊者就聽到一個比丘說佛陀他老人家規定說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現在他老人家走了,現在都可以做了迦葉尊者一聽,傷心難過啊!佛陀一入滅,你們就想到沒有人管你們了,可以隨便了他想到佛陀的法如果在這些人的手上,就完蛋了。所以他急急忙忙就去王舍城來結集經典,邀請五百位阿羅漢,在國王護持之下,到處去找了五百位阿羅漢來。

請問當時有沒有文字沒有。那怎麼辦呢?這些阿羅漢是開悟的聖者,好吧!一個一個開悟的阿羅漢就念出當時聽到佛陀所說:「一時佛在給孤獨園,佛陀跟我說什麼,我一聽到我就開悟。」其他羅漢一聽,沒有錯一個個羅漢講出自己所聽到的法經過大家公認是正確的。那怎麼辦呢?就背起來。!原來佛陀有說過這個法,好我說你背,你說我背,大家就互相背起來。因為阿羅漢是開悟的人,所以背起來是不會難的。

集結後,那五百個羅漢就回去自己的家鄉,不同的家鄉和國度,他們就這樣子傳法所以這個法就是從遙遠的地方口耳相傳,我們現在就叫做阿含經》。「阿含」就是口耳相傳,遙遠地方傳過來的真理

當時結集經典的時候,怕未來的人不按照這個規定,所以規定三個條件,叫做「佛語具三相」

第一,是不是佛所說的,要跟「修多羅相應」,也就說佛所說契經相應,與佛所說聖義相應,跟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相應,才算是佛法;跟因果業報輪迴無常無我相應才是佛法。第二個是「不越毘尼」,不違背佛陀所制定的戒律。第三是「不違法性」。諸法空性,因緣空性佛陀講輪迴因果業報,但是佛陀所說的輪迴跟其他宗教所說的輪迴是不一樣的,其他宗教要建立輪迴生死因果相續,一定要建立一個「我」——我去輪迴施得到善報我作惡我墮地獄,都要建立一個「我」才能說明因果業報輪迴,但是佛陀說無我才能建立因果業報,無我才能建立輪迴

那麼只要跟這三個條件符合的,都是佛說的真理所以佛不一定佛親口所說的,佛的弟子證悟以後,他所說的道理也算是佛經這是講到佛經的三個條件佛的弟子說的天人說的,甚至鬼神說的,只要符合這個條件就算佛經不一定佛經每一句話都是佛所說的。

這是當時第一次結集的情形首先結集的是「律」,因為迦葉尊者認為佛陀的法身慧命是依託在清淨的僧團,那麼清淨的僧團一定要依託戒律,使正法永遠相續,所以首先結集的是律,就是戒經。然後再由阿難還有其他羅漢誦出佛陀所說的「經」

遺教經》就說到:「汝等比丘,於我滅後,當尊重珍敬波羅提木叉……當知此則是汝大師,若我住世,無異此也。佛陀說戒是修行佛法最根本的我滅度以後誰作為師父呢?以戒為師佛滅無大師現代人稱某人為大師,這是後代人自稱,本來經典說佛滅無大師,依戒為師。

◎第二次結集

佛陀入滅以後經過一百年又出問題,什麼問題東方比丘跟西方比丘見解不相同東方比丘認為有信徒供養鹽巴很多,用罐子裝起來,我想吃就吃或者說這個房子覺得不夠,要建多大我就建大一點,我喜歡我高興嘛;或者說過午不食,太陽日正當中,過了就不可以吃,那有些就說過了幾個手指寬還是可以吃

當時很多意見不同但是最主要的是東方比丘他認為居住的空間也需要一點錢,所以他們把放點水讓信徒佈施放點錢在缽中,就說我們安居的地方必須要修建房子,需要一點錢。他們把錢收一收算一下共住比丘有幾個,就把錢分了,要建築的時候再把錢拿出來當時有一個耶舍比丘他說這樣子不行,有了錢以後問題會很多,不行。因為這樣子,意見不合就請了總共七百個羅漢,集中起來作第二次的結集然後審判事非法東方比丘你們的意見不符合佛陀的法佛陀的律,叫做「十事非法」

因為佛陀入滅之前,對阿難講過這句話:「小小戒可捨」。迦葉尊者就問阿難:「佛陀說小小的戒可以捨,佛陀有沒有規定一個戒可以捨?」阿難說:當時佛陀沒有說,他只是說小小戒可以捨而已

當時因為有「十事非法」這個判定,東方比丘覺得他們不對,你們結集你們的,我們也結集我們的好了,所以有了僧團一萬多人的結集,那叫做大眾部原來七百個羅漢結集那是這些長老規定的十事非法叫做上座部這是講到第二次結集。

以另外一種觀來講,隨著時代的不同,我是覺得有的戒要增加或減少,譬如說我們比丘戒裡面,其中比丘戒「不立大小便」,你在機場沒有地方可以蹲,怎麼辦呢?你要去廁所裡面蹲現在的廁所男眾都是站立的,是不是

我再舉個例子,佛陀當時沒有制的戒我們要現在增加,增加什麼戒呢?不可抽菸佛陀制的戒有沒有不得抽菸沒有佛陀的戒律裡面有沒有不可檳榔?沒有。我到泰國去住的時候,我覺得他們比丘很奇怪,怎麼抽菸吃檳榔?我說:你們怎麼這樣子吃呢?那些長老跟我講,佛經裡面沒有寫不可抽和吃檳榔我說這是浪費信徒的錢,他們說沒有關係,這些是信徒買來的我說這個不雅觀,我說這個要戒,戒條應該要增加

佛陀在世的時候有沒有大麻呢?沒有大麻吃了醉顛顛的,像安他命搖頭丸吃了會搖頭擺腦,腳會一直發抖,甚至從樓上跳下來死了我在新加坡遇到出家人吃嗎啡吃毒品被抓去關,關了以後放出來,沒有錢怎麼辦趕經懺,趕經懺賺了錢再去買嗎啡。請問這個要不要戒?要嗎啡、戒古柯鹼戒菸,還要戒檳榔

依我的要求我還要求戒冰,不能吃冰。不論在家出家你們受戒,我都規定受戒還要增加冰戒,不可吃冰,因為你吃冰傷身體,吃冰的人很難修行我遇到很多出家人喜歡吃冰,講起來很丟臉,胃病中風洗腎你看浪費多少錢有一個師父喜歡吃冰,中風洗腎請人照顧他,一個月要花六萬塊錢,這輩子怎麼辦

所以,我是覺得有些應該增加,有些應該減少,我覺得應該隨著時代不同要調整,當時佛陀沒有的,可是我們去享受也是不好的這是個人粗淺的意見。

◎第三次結集

是不是第二次結集就沒事呢?事情多得很,佛陀滅度以後新的問題來了,為什麼呢?那時候印度阿育王殺掉他的兄弟,他做了王,很殘忍,罪人抓來砍手砍腳,把人丟到水裡面煮有一個阿羅漢為了度這個國王,他就故意犯法做壞事被抓起來國王就說把出家人丟到那個水裡用火去煮結果早上去煮,阿羅漢就哇哇叫:「我好冷冷,怎麼不再加柴火我會冷死,我會凍死你慈悲一點,趕快放木柴吧。」

那個監獄的人覺得好奇怪,一般人丟進去都熱死了,怎麼他還說很冷冷他就報告國王了國王說:「哪有這種人?」大臣說:「不相信你自己去看吧。」國王一看原來個出家人國王想奇怪了,怎麼有這種人開水都煮滾他都不會死

這個阿羅漢用神通馬上出來了,穿了袈裟,「你這個國王你對這些罪人砍手砍腳從高山上丟下來,你的罪孽深重將來你要墮地獄你要趕緊懺悔啊!」羅漢現神通度國王國王開始懺悔,就護持佛法

一段時間以後有人跟國王報告說「國王對佛教這麼護持,所有出家人都有這麼好衣食供養,很多外道都去穿袈裟做壞事,結集經典把不好的東西加進去,來譭謗佛教。」

國王說「把這些人吊起來,我來處罰他們」結果這些大臣去調查,說「不行呀!這些外道有六萬多人,你怎麼去處置?」國王想到沒辦法了,佛經如果被他們一竄改那就完,所以阿育王就進行第三次的結集

這是佛滅二百年以後,因為有外道來冒充出家人來托缽,依佛維生做壞事,所以國王到山上請一個長老目睷連子帝尊者,就在首都有一千個阿羅漢來結集,重新來結集律藏、經藏結集好了就派了九個弘法團,往北往東往西像現在伊朗(安息國)、波斯,阿育王已經派人去傳教所以你看阿富汗不是有那個佛像很高嗎,那些都是國寶級的東西,可惜都被用砲炸掉了當時就是派了九個弘法團去世界各地傳法,第九個弘法團是由Mahamahinda阿羅漢到了錫蘭,第八個弘法團是由Sona尊者來到金地,就是現在緬甸現在緬甸不是有那個佛塔嗎。

當時這些聖賢的記載是用巴利語,「巴利」就是聖者的意思,聖者的語言是巴利語但是依歷史的考據,這是佛陀時代陀國的語言佛陀當時使用的語言,就是一般很通俗很世俗的語言但是佛陀滅度以後,差不多五百年八百年以後,婆羅門教興盛了,那時候伽陀王朝是信婆羅門教的,婆羅門教他們說應該要用梵文

佛陀在世的時候就有婆羅門教來出家,就跟佛陀說你們都用地方方言在誦經誦戒,聽起不太對勁,最好是用梵文,用梵天傳下來的語言來誦經誦戒佛陀說不行。「隨方毘尼」(註:毘尼意譯為律)——在任何一個地方隨著他們能瞭解語言,就用那個語言來誦經講經說法大家可以理解你現在搞一個梵文比較高尚,這個不行

所以佛陀當時禁止梵來記載佛經,可是佛滅度五百年到八百年時候,婆羅門教復興了,尤其得到國王的護持,當時比丘僧團也開始學習梵文來誦佛經像錫蘭泰國這些南傳的國家,他們認為巴利語是聖典的語言,所以他們還是依巴利來誦經誦戒,這個是值得我們注意的

◎末法之說

入滅以後,經過一次結集、第二次結集、第三次結集,到現在二千多年了,所以就有這樣子說法,說佛在世叫做「正法」,佛陀滅後五百年叫做「像法」,佛陀滅後一千年就叫做「末法」各派各派的說法不一樣,有些經典說佛陀正法是八千年,有這種說法

但是我們現在依道理來說,我認為什麼是正法什麼是末法?我想給各位參考

所謂正法就是我們出家人一定住在一個僧團裡面,每個半月誦戒作懺悔、作羯摩,互相勉勵鼓勵,不對的地方可以舉發、作羯摩,或是他實在不聽話,就可以擯除他、開除他的僧籍了所謂正法第一個什麼是末法?我想給各位參考

所謂正法就是我們出家人一定住在一個僧團裡面,每個半月誦戒作懺悔、作羯摩,互相勉勵鼓勵,不對的地方可以舉發、作羯摩,或是他實在不聽話,就可以擯除他、開除他的僧籍了所謂正法第一個就是要戒佛陀的法身慧命寄託在一個清淨的僧團這個地方有清淨的僧團大家依戒能六和,那這個地方就是正法的所在

就是要戒佛陀的法身慧命寄託在一個清淨的僧團這個地方有清淨的僧團大家依戒能六和,那這個地方就是正法的所在

戒還不行,還要有正見,有佛陀的正見——正見有因果業報輪迴有生死有聖人有凡夫。你有了正見你知道修行的價值戒還不行,還要有正見,有佛陀的正見——正見有因果業報輪迴有生死有聖人有凡夫。你有了正見你知道修行的價值你現在還不想修懶懶散散,你還沒有得到正見。如果你真正見到生死輪迴這件事是很嚴肅是很嚴重一個問題,我此生此世聽聞正法,我沒有好好修行的話,我千生萬世地獄餓鬼畜我還有份。

為什麼叫做末法?《大集經你現在還不想修懶懶散散,你還沒有得到正見。如果你真正見到生死輪迴這件事是很嚴肅是很嚴重一個問題,我此生此世聽聞正法,我沒有好好修行的話,我千生萬世地獄餓鬼畜我還有份。

為什麼叫做末法?《大集經說:末法時代億萬人修行無一得道,唯唸佛得度。我們常常會聽到這句話正法五百年,像法五百年過了以後末法一萬年說:末法時代億萬人修行無一得道,唯唸佛得度。我們常常會聽到這句話正法五百年,像法五百年過了以後末法一萬年這樣子講起來,我們現在是末法時代,我們怎麼修都不能得度,我們就不要修了這個就叫做宿命論。

依我的看法,什麼是末法我們眾生最重視最重視的是「我」我的生命那要維持我的生命要靠什麼要靠財色名食font-family: '新細明體','serif';" lang="HI">這樣子講起來,我們現在是末法時代,我們怎麼修都不能得度,我們就不要修了這個就叫做宿命論。

依我的看法,什麼是末法我們眾生最重視最重視的是「我」我的生命那要維持我的生命要靠什麼要靠財色名食睡,是不是我們心裡所想的,最重要的是生命,就是薩伽耶見()——我最重要最重要的東西就是我的生命,為了維持我的生命,要有財色名食睡在眾生的心裡面,生命一天到晚就是圍繞在五欲上打轉我們心裡所想的,最重要的是生命,就是薩伽耶見()——我最重要最重要的東西就是我的生命,為了維持我的生命,要有財色名食睡在眾生的心裡面,生命一天到晚就是圍繞在五欲上打轉那法要在什麼時候出現?要父親死了,母親死了,兒女死了,白髮送黑髮了,突然間你警覺了會老會病會死,老病死隨時都會出現」,這個時候給你一個警覺這個警覺我給它一個名詞,叫露水道心太陽出那法要在什麼時候出現?要父親死了,母親死了,兒女死了,白髮送黑髮了,突然間你警覺了會老會病會死,老病死隨時都會出現」,這個時候給你一個警覺這個警覺我給它一個名詞,叫露水道心太陽出,露水就沒有了。有死了你才有這個道念要修行,但是一天兩天或幾個小時以後,又見錢眼開,見錢眼紅,什麼都忘掉了,法在你的心中是偶出現一下就沒有了,這叫做末法

,露水就沒有了。有死了你才有這個道念要修行,但是一天兩天或幾個小時以後,又見錢眼開,見錢眼紅,什麼都忘掉了,法在你的心中是偶出現一下就沒有了,這叫做末法

然後,「唯有依唸佛得度」,現在我們解釋成唯有念阿彌陀佛才能得度,這樣子對?我認為「佛」是覺悟的意思我現在沒有生病也沒有親人死,可是我看到親戚朋友一個一個死,我看到很多親戚朋友生病,我有覺醒的心了。有些信徒說「我兒子ttom: 6.0pt; text-indent: 28.0pt;">然後,「唯有依唸佛得度」,現在我們解釋成唯有念阿彌陀佛才能得度,這樣子對?我認為「佛」是覺悟的意思我現在沒有生病也沒有親人死,可是我看到親戚朋友一個一個死,我看到很多親戚朋友生病,我有覺醒的心了。有些信徒說「我兒子懶懶散散的。」我說「帶他去孤兒院養老院安寧病房,叫他多看躺在病房即將死的人,他會警惕的

所以所謂正法的。」我說「帶他去孤兒院養老院安寧病房,叫他多看躺在病房即將死的人,他會警惕的

所以所謂正法像法末法,這不是宿命論所謂「正法」有清淨的僧團,依戒定慧來修行,正法永遠相續。所謂「依唸佛得度」,是說一個正常人,像在座各位在家出家的,你願意在這裡坐冷板凳,那是因為你有那個覺性所以我們說「依唸佛得度」——像法末法,這不是宿命論所謂「正法」有清淨的僧團,依戒定慧來修行,正法永遠相續。所謂「依唸佛得度」,是說一個正常人,像在座各位在家出家的,你願意在這裡坐冷板凳,那是因為你有那個覺性所以我們說「依唸佛得度」——你有那個覺醒的心,你覺察到生死輪迴這是一件大事,你覺察到你如果迷迷糊糊過日子,將來死一定會很慘,茫然而逝那來輩子會糟糕,你覺悟到有這個問題存在,你開始每天撥一點時間,打打坐誦經唸佛持咒,調整你自己的身心,那麼你就得度了,不一定你要剃髮出家

就是說你已經覺悟到死亡的陰影一直跟在我的背後,沒有一刻離開,這是一個很嚴肅很嚴重的問題,遲早都會碰到的問題,所以你時時刻刻保持這個警覺,不敢懶懶散散喝啡聊是非,你不會浪費那個寶貴你有那個覺醒的心,你覺察到生死輪迴這是一件大事,你覺察到你如果迷迷糊糊過日子,將來死一定會很慘,茫然而逝那來輩子會糟糕,你覺悟到有這個問題存在,你開始每天撥一點時間,打打坐誦經唸佛持咒,調整你自己的身心,那麼你就得度了,不一定你要剃髮出家

就是說你已經覺悟到死亡的陰影一直跟在我的背後,沒有一刻離開,這是一個很嚴肅很嚴重的問題,遲早都會碰到的問題,所以你時時刻刻保持這個警覺,不敢懶懶散散喝啡聊是非,你不會浪費那個寶貴時間,你就得度了。你如果懶懶散散要去看冰山要去那裡玩,你還有很多好奇的事情,好像一一完成,叫自我實現自我超越;或是我要賺多少錢,以後三妻六妾,房子要多少間,那你還在迷迷糊糊

時間,你就得度了。你如果懶懶散散要去看冰山要去那裡玩,你還有很多好奇的事情,好像一一完成,叫自我實現自我超越;或是我要賺多少錢,以後三妻六妾,房子要多少間,那你還在迷迷糊糊

眼前在座的各位有沒有覺性沒有覺性就不會來了所以說唯有依唸佛得度——覺性心很強的人,你是得度的弟子。


 

: 14pt;">眼前在座的各位有沒有覺性沒有覺性就不會來了所以說唯有依唸佛得度——覺性心很強的人,你是得度的弟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