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今天來看金剛經經文第十三分,就是印順長老般若經講記第七十四頁勸發奉持。我們讀經的目的,就是能夠受持、得到受用,所以我們念金剛經、研究金剛經,要怎麼樣去受持呢?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經?我等云何奉持?

 

在大乘經裡面常有這個現象,就是說你受持這部經的經名,功德很大很大,所以有些人就專門念大方廣佛華嚴經」,日本人有專念「南無妙法蓮華經」,他認為念這幾個字就是受持妙法蓮華經了,所有經的內容就是在這幾個字。華嚴經有八十一卷,我們要念的話大概要一星期可以把它念完。八十一卷這麼長怎麼辦呢?有些人說很簡單,那就念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南無華嚴海會佛菩薩」,這樣就包括一切經文了。如果是金剛經,五千多個字,我們沒有辦法去研究,沒有辦法背,那就念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這樣對嗎?它背後的意義是什麼?

 

我們了解的就是,我們一切問題出自於內心深處對身心世界的那種執著很難破很難破,就像金剛一樣很堅硬、很難斷除。我們雖然字面上了解無常、無我、苦、空,可是日常生活當中,往往那種執著、那種剛愎自用,絲毫沒辦法解決問題。如金剛一樣的這種難斷難除的煩惱,如果我們懂得方法,還是可以破除的,而不是單單念一個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的經名就可以解決問題。最主要是了解我們一切的事功——做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一定要跟般若相應。如果是跟般若智慧空相應的話,我們所修的功德、所修的這些項目,才能成為波羅蜜。

 

所以,一切的修行當中,以般若為最高的指導原則。金剛能夠破一切,而不被一切所破。有如金剛的般若智慧,就是能破一切的執著,如果我們有這種智慧,那才是真正的受持金剛經。

 

這是讓各位了解,有些人常常就是念一部經的經名就好了,然後拜一拜經名,比如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他拜下去了或者是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拜一拜或者是念「大方廣佛華嚴經」,他拜一拜,認為這樣的功德最大。但是,真正的受持金剛法門不是這樣子。

接著來看化法離言」。

 

佛告須菩提:是經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以是名字,汝當奉持。所以者何?須菩提,佛說般若波羅蜜,即非般若波羅蜜。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所說法不?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來無所說。

 

佛說的一切法,就是為了對治我們一切心,什麼心?執著的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佛所說的一切法,最重要的就是要我們遠離一切的執著。我們煩惱、我們痛苦、我們怕黑暗、我們怕孤獨、我們怕死亡,這一切的怕來自於執著。執著又跟缺乏智慧有關係。

 

因為我們沒有智慧,所以會去想像我們不知道的事情。舉個例子,我們讀小說或是看電影、電視看多了,裡面講到人死後很多可怕的事情,有閻羅王審判,有牛頭馬面來抓你,然後人死的時候身體很痛苦。我們聽這麼多訊息以後,就會想像死的時候很恐怖,一個人就這麼走了,沒有人陪伴,一個人走向黑暗的世界、未知的世界……我們想像好多好多。

 

所以,恐懼來自於想像,想像來自於無明,無明就是沒有般若智慧。佛說金剛般若法門,就是以智慧來破無明。

 

但是,你如果是這樣子執著的時候,你會覺得有一個般若、有一個金剛般若這個名字,它的功德很大,有一個般若來破我的無明,你如果是這樣子執著的話也是錯的。般若能破無明,無以名之,我們給它一個名詞,叫做般若。般若像火,火你不能碰,四面都不能碰。尤其是火在燒的時候,從上、從下、從左、從右你都不能碰到它,一碰就被燒了。

 

也就是說,你只要有一點執著,你就是跟無明相應,跟般若隔開了。所以我們講般若的時候,你不能去想像般若是什麼樣子,我得到般若,我的無明就會沒有,不能這麼想像。

 

再舉個例子來講,譬如說黑暗跟光明,你拿光明來,黑暗就跑掉了,看起來好像是對的,光明來,黑暗就走了,好像有一個實在的光明進來,一個實在的黑暗不見了。你認為有實實在在的光明、實實在在的黑暗,這已經是一個錯誤。黑暗跟光明只是一個如幻如化的因緣法,有燈光、有電,然後開關開了,就有光明這麼個現象,那麼黑暗消失了。請問黑暗消失到哪裡去了?黑暗是到天花板裡面嗎?是到地裡面嗎?還是到牆壁裡面去?都不能這麼講。如果是真正有個黑暗的話,它一定有一個去處。但是,來無所從來,去無所至去,光是如此,黑暗也是如此,只是如幻如化的一個幻象而已。

有形的世界、我們的身心世界、我們可以感觸的世界,也是如幻如化,在種種條件因緣配合之中有這麼個現象,有大、小、方、圓,有重量、有質量,這些有形相的一切一切也是如幻如化。它是因緣所生法,因緣和合的時候有這麼個作用、形態,但是你找不到一個永遠不變的主體。就像電來的時候,你說要抓一個光明給我,你抓不出來,沒有一個實在的光可以拿出來給你看但是,有這麼個條件配合在一起,它就有這個現象。

 

所以我們講金剛般若波羅蜜,不要以為是有一個實在的金剛般若波羅蜜這個東西讓我們去破無明,金剛般若波羅蜜也是一個假名。

 

剛才說:佛說一切法,為除一切見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就像我們生病才要吃藥,沒病吃藥做什麼呢?你生病的時候吃藥,你覺得這個藥不錯,把我的病治好了,我以後天天繼續吃藥,那身體會更糟糕喔,是不是?你沒有病,就不需要藥了嘛。所以,金剛般若波羅蜜也是在對治的時候,我們給它一個假名,叫金剛般若波羅蜜。

 

須菩提!佛說般若波羅蜜,則非般若波羅蜜。經典裡面很多這個,譬如佛說眾生,即非眾生,是名眾生。」「佛說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佛說微塵,即非微塵,是名微塵。一再的說明,有形無形的一切,在世俗諦來講是有,不是沒有,是假有但是在勝義諦來講,它的體性是空性的。從本體來看,一切是空不可得,但是在因緣和合當中,它又是宛然而存在。所以,體性是空的,但形態作用還是有,不能說沒有。

 

這是讓我們了解,佛所說的法,執之成病」,你如果執著有一個法,就會造成煩惱。所以佛就說了須菩提!如來有所說法不?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來無所說。沒有一個實實在在的被佛這個主來說給我們聽,法也不可得,說法的主人也不可得,這個是徹底通達空性的境界了。

接著我們就來看化處非實」。

 

「須菩提!於意云何?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是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須菩提!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

 

我們觸對的世界、山河大地、房子、土地,在我們眾生的心境裡面,的的確確實實在在的就在我們的眼前,而且障礙我們——這裡有一棟房子我走不過去,這裡有一張紙我看不到你。在凡夫的世界,因為執為實有,所以一切就成為障礙。

 

佛陀來到三千大千世界、娑婆世界來教化眾生,依佛的眼光來看,這三千大千世界也是如幻如化,沒有一個永遠不變的主體,一切都是在因緣和合條件當中,暫時有這麼個現象,大小方圓、高低美醜、胖瘦賢愚,這一切一切只是暫時的現象,如果認真的探究,都是找不到一個永遠不變的主體。舉例來講,我們每一個人都會生病,請問生病是不是永遠生的?不是吧!只要找對醫生、吃對藥,病沒有了。你不去治療,病會讓你痛苦,還是有它的作用。

 

人為什麼會生病?你吃錯東西了嘛。吃錯東西,加上種種因緣,你把這個些因緣合在一起,他就會生病。所以癌症的怎麼寫?三個口,一個山。三個口是代表什麼?呼吸的」,你吸進去的空氣有問題;「吃」進去的食物有問題然後進去的也是一個問題。吃、吸、喝出問題,堆積如山,這些因緣湊在一起,就叫做癌,癌症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末期,就有這麼個現象。

 

一切的現象——貧富、貴賤、高低、美醜、胖瘦,乃至這山河大地的微塵世界,有形的、無形的,在我們眾生的心境裡面,是執為實實在在如此。那種實存感就叫做自性見」,這自性見在我們的身心當中去轉,就叫做我執認為所有的一切都有一個自性、永遠不變的主體,那就叫做法執。不管是我執也好,法執也好,那種實存的觀念就是我們一切問題的核心。

 

實存感,比如現在我們會呼吸、會吃飯、能跑能跳,我們會覺得我是活生生的一個人。我們會怎麼想呢?我今天不會死,明天不會死,明年還不會死,也不想死,是不是?現在四十歲、六十歲,怎麼會死呢?然後十年後還不會死。因為有這種觀念,你就會懶懶散散的,你不會急急忙忙的說趕快修,會來不及,一口氣不來就死了。真正有無常感的人,他不會浪費一分一秒,因為人就是一口氣而已,呼吸一停止他就會死,那是很危險的事情,我們整個身心就充滿了死亡的因子。為什麼?一切法本來如此,無常性。

 

不能了解身心世界的空與無常的話,我們就會懈怠懶惰不但懈怠懶惰,我們會對生活空間的一切產生執著,愈多愈好、愈多愈好,去累積。為什麼?積穀防飢,老的時候沒得吃怎麼辦?所以我們拼命累積,這輩子明明用不到、穿不到、吃不到的,還是繼續累積,世間的問題就產生了。這個地方讓我們了解說,我們的身心世界也是如幻如化。

 

構成世界最小的單位,我們給它一個名詞,叫做微塵。講到微塵,你不要想這個微塵已經最小的單位,它永遠不變。依佛法來講,微塵本身也是四大組合的,四大組合的時候,它還是如幻空性。

 

如果我們執著這個最小的單位微塵,最後又會把這最小的單位再去想像,想像這背後有一個創造主,創造主創造了微塵,微塵累積在一起變成山河大地。所以我們會產生一種宗教觀,就是這個創造主是萬能的神,這樣子宗教就變成尊佑論」。什麼叫尊佑論?這個宗教主我只要尊敬他,我只要信仰他,他就可以保佑我。這些都是我們因為有實存的觀念以後,去產生的一種宗教觀。

 

所有的萬物,為什麼會有萬物?我們沒有辦法了解,就假設一定有一個創造主。

請問在什麼地方創造?他又是誰創造的?誰創造了他?這個問題問起來就頭大了。佛陀就告訴我們:一切就是因緣和合而生的現象,沒有一個創造主。創造主是誰創造的?是我們創造的。因為我們不了解,所以我們就假設因為我們假設,所以我們就信仰因為我們信仰,所以產生權威的依賴、偶像的崇拜,變成我們人就失去了一種獨立人格。

 

一切的問題,我們推之於物源,物的本源就是神,他是萬能的創造主,然後我們把一切命運歸之於神,只好默然接受。為什麼殘缺不全?為什麼多病多災多難?這也是神的權威在我們身上來顯現。以佛法來講不是的,一切都是我們的業力我們行善、行惡,這些業力就造成生命這些現象,不要去怨天尤人。所以佛陀告訴我們:命運就操縱在我們自己手中,沒有人支配,沒有人規定,沒有人安排,一切都是因緣生、因緣滅,因緣和合而有的現象而已。

 

佛陀來到娑婆世界,依佛所教化的區域,叫做三千大千世界。佛陀所教化的這個世間,山河大地、人物山川,也是如幻如化。

接著講到化主無相」。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不?」「不也,世尊!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說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

 

佛陀講金剛法門,佛是能說金剛法門的人,我們就想佛陀是一個說法主,佛陀有三十二相。所以這個地方就是破除我們一種偶像的崇拜。每一個宗教都有一個創造宗教的教主,在所有宗教裡面,就是佛陀要我們揚棄對教主的崇拜。

 

經文裡面講到釋迦牟尼佛有三十二相,有八十種隨形好,這三十二相是怎麼來的?佛陀三大阿僧祇劫修六度來的,這三十二相很容易去造成。那當信徒的就想佛陀有這麼圓滿的身相,他可以幫我們加持,可以讓我們消災免難。眾生都是著相,認為有三十二相的人就像佛了,那有些人生下來很有福報,像阿難尊者三十相,那不是像佛了嗎?所以佛陀就是要破除我們對教主的一種執著,叫化主無相」。

 

能說法的人不是只有佛,佛的弟子,甚至也有天人在說法,甚至山河大地也在說法,不一定是釋迦牟尼佛才能說法,情與無情都是在展現無常無我的現象,只是我們沒有慧眼不了解。所以化主無相」,能說法的佛也是如幻如化,你不要去想像佛有三十二相多麼莊嚴,這樣子的話修般若法門就不相應。

 

所說的法、所說的地點、還有能化的主,這些都是如幻如化,這樣子了解的話,才是真正的受持金剛法門。簡單講,就是不執著。不執著能說法的人、地點、以及佛陀所說的法,這是金剛法門。這些我們都不執著,這樣子才是真正的受持般若法門。不執著,到最後連不執著也不執著如果你還有一個我不執著,那還是算執著。

 

剛才我們講,所有痛苦都是來自於執著。各位!我們跟同學一起照相,你拿相片來看的時候,第一個你先看誰?一定先看自己嘛。參加大學聯考,看榜單,你一定是去找自己的名字,你會不會先找別人的名字?不可能。甚至跟你名字很接近的,你會覺得有一點親切感。我們一切的問題都是一種執著,把我執擴大一點,就是同文、同種、同血緣,那是把它擴大而已。然後講你是客家人、你是閩南人、我們是中國人、他們是外國人,只是把這個我擴大一點而已,這些都是一種執著,執著就產生了許多的問題。

 

這麼講起來,叫我們不執著,那也會產生很多問題。你說不執著,路上走一個人來,你叫他老爸,他會罵你神經病。所以,雖然我們說不執著,但是在現實的人生當中,是非善惡這些又是宛然存在,我們還是要去分別它、了解它。分別了解現象界的因果現象,那叫做法住智。

 

你是他的父親、你是他的兒子、你是他的丈夫,這邊有一個界限,那個界限是不可以越踰你越踰的話就不對了。你是某人的父親、某人的妻子、某人的兒女,你就該盡到你的責任。但是,你會了解到夫妻也好,子女也好,只是暫時的一段時間的關係,這個關係十年、二十年、四十年,緣散了,夫妻在哪裡?父子在哪裡?母女在哪裡?也是如幻如化。在因緣未了結之前,它有這個作用,我們又不能否定它。

 

所以,空能建立因果,因果也顯示空性,這個觀念我們要把握住。因為一切是因因果果、因緣生法,所以展現空性因為是空性,所以因果現象又是宛然存在。在因果當中去了解空,在空當中去建立因果,這個是我們受持金剛般若法門很重要的一個觀念。如果我們把握錯誤了,認為一切是空,那麼你隨便路上抓一個人,你叫他媽、叫他爸,那是不行的。在世俗諦上、在因緣上,它有必然的法律關係,你才稱他爸、稱他媽,你隨便叫人爸媽,那也不行的。

 

佛陀說空,是要破除我們的一種執著、一種見。見就是執著。佛說一切法是空,是為了破除我們眾生的執著,雖然破除了這種執著,現象界的因因果果我們不能否定,如果我們今天否定的話,這就很危險,那就叫邪見。你認為這些因果現象都是假的、都是沒有的,這個叫做斷滅見、邪見。我們眾生不是執著有就是執著空,不是實有就是實無,這個叫做邪見、邊見,這會很麻煩。

接著又是校德,比較功德。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恆河沙等身命布施,若復有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甚多。

 

前面是三千大千世界布施,這個地方更大了,用恆河沙等身命來布施。假如有人受持金剛法門——空、不執著,這個功德比你用身命布施還來得大。這是顯示般若智慧不執著的可貴。

 

我們一般人布施,用身外物來布施是容易一點,真的要用身命布施很難!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那真的是用身命布施。菩薩為了利益眾生,拋頭顱灑熱血,他是證到空性,他可以做到,目前我們用不著用身命去布施,知道嗎?在這個現實的人生當中,你說砍手砍腳去布施,沒有這個必要,現在科技有很多發明。

 

所以,不要看到經典說用身命來布施,我說不要求這麼大,用身命來布施,你就是少睡一個小時,多一個小時來念經,就是很大的布施,就很難得了。

 

早上早點起來,尤其五點到七點,是很精華的時段。在中醫或者中國的五行來說,早上三點、四點、五點、六點、七點,這個時段是宇宙間最精華的時段,叫做黃金時間。所以,如果是晚上十點鐘睡覺,就三點鐘起來要不然你九點鐘睡,三點鐘起來,那是最好的。佛陀是規定出家人晚上十點睡,兩點起來,當然我還是做不到。我差不多十點睡,三點多起來,我習慣上這樣子。

 

這個地方叫我們犧牲生命,不要說犧牲生命,我們犧牲睡覺。如果我們一天睡七個小時,把它變成六個小時,你就布施一個小時給別人睡,你可以用一個小時來用功。早上四點到六點這兩個小時,真正好好用功的話,可以得到很大的受用。

 

如果是四點起來,一直到六點,利用這個黃金時段來誦經、打坐、持咒、念佛、或者閱讀,那我們的生命會一直提升。如果這個時候你還在睡覺的話,生命會一直在沈淪。這個要記得!配合宇宙的時段,寅時跟卯時就是宇宙的一個黃金時段。

 

如果你不想誦經,也不想拜佛、念佛,我建議各位,你就利用五點半到六點半之間運動。面向東方,做深呼吸、擴胸運動,你每天就這麼做半個小時,當然做一個小時更好了。你面向東方做擴胸運動,就是雙手往後仰,深呼吸、吐氣,深呼吸、再吐氣,這樣做二十分鐘、半小時,你一天當中的精神就來了。如果五點六點這時候還在睡覺,很容易生病。

 

像假日的話,一般人都睡到幾點?如果你們不來聽經,你們都睡到幾點?有人說十點。美國人有一個字叫brunch,把breakfastlunch合起來。大概十點的時候,早餐中餐一起吃,他們叫做brunch。有一次我到美國,我想他們怎麼搞的,吃brunch?我都沒有聽過原來就是早餐和午餐合在一起。

 

這是談到在我們生命的歷程裡面一種取捨怎麼樣提升我們的生命提升我們的智慧何況要我們殺身成仁取義那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但是也有人做到了像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為國家來犧牲自己的生命、犧牲自己的家庭,那真的都是大菩薩來的我不敢要求各位這樣做因為我做不到我只要求各位量這個時段起來用功會得到很大的好處

接著來看金剛經第十四分。它是講到佛陀從發心菩提伏心菩提明心菩提講了這麼多的道理怎麼樣安住在菩提上來發心利益眾生這個跟須菩提原來所聽到的法門完全不同所以須菩提聽了佛陀前面所說就痛哭流涕

 

爾時,須菩提聞說是經,深解義趣,涕淚悲泣,而白佛言:希有世尊!佛說如是甚深經典,我從昔來所得慧眼,未曾得聞如是之經。

 

原來須菩提所聽到的佛法,就是諸受皆苦」,所有的感受都是苦的;「諸行無常」,無常苦故,苦故無我,無我者亦無我所,聖弟子住無我想,遠離我慢,順得涅槃。佛陀一再強調人生是苦,為什麼苦?因為無常。因為無常,所以一切無我。證到無我了,這個生命結束了,不再出現生命。佛陀最初最初所說的法,就是以厭離心為出發點,覺得出現生命是很痛苦。

 

那我們進一步來了解:佛陀為什麼說這種法?

 

因為當時整個印度都是彌漫著這種對生命的一種否定,認為出現生命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身體再怎麼強壯、再多麼有錢、再怎麼樣的好,最後總歸是要老病死,要生離死別,所以對生命充滿了無奈、悲哀、灰色,整個印度就充滿了這種悲觀厭世的思想。他們為了要解脫,怎麼辦呢?就想到宇宙間有一個創造的主,就是梵,他的本性是清淨的,我們只要恢復清淨的本性,跟清淨的本源結合在一起,我們就解脫了。

 

佛陀出現的時候,說:你不必這麼麻煩,你不必回歸到什麼清淨的本源,不要這樣子。一切問題來自於對自我的執著、對生命的執著——你認為有一個實有的、實在的生命。如果你沒有執著這個實在生命,你就解脫了,你就不會再出現生命,就沒有這些生老病死的麻煩事情了。所以當時佛說的法是指出一個真正解脫之道但是這是不圓滿的。

 

須菩提現在聽到這個法,跟原來佛陀所說的法又不一樣了。佛陀說你要發菩提心,你要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所有的眾生,我皆令之入無餘涅槃,而實無有一眾生而滅度者。這跟原來的法不一樣,這個必須大悲心所有宇宙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所有眾生的事全部歸納於我該處理的事情。這個跟原來佛陀所說的根本就是不一樣,所以他會哭這是第一個

 

第二,想到自己過去因為執著實有的問題很嚴重,所以流浪生死。在無限的生死當中,就一直被外相矇騙了,所以虛妄的去受生,虛妄的去受死。想到自己過去的無知,虛生妄死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他就痛哭流涕。

 

可是,念經念到現在我們都沒有哭,各位沒有哭,我也沒有哭,因為我們沒有那種感受。佛說空,空是空,是佛去空,我們何必空,生死蠻好玩的,這個世界上的榮華富貴、金銀珠寶、名利地位都蠻好的這就是我們眾生內心深處那種無明執著不是說你聽一聽這個空,你就了解,你就斷了,沒有這麼簡單。如果這麼簡單,大家都成佛了

 

從這個地方我們了解到,仍然是有一些業障無明把我們障住了,我們還是要好好地加一把勁,加把勁下功夫。從社會的一些現象、從我們所得的消息裡面,我們多多去觀察一切的無常變化、虛幻不實,來掌握我們生命的大方向。如果我們一再被世間的幻象所矇騙,那真的是不曉得要多少生多少劫不斷地在輪迴受苦,然後造了許多業,最後要逃避也逃避不了。那就是虛妄的生死、虛妄的受苦,甚至受了許多冤枉的苦。

 

我們信佛學佛,就是不願意再過這種很庸俗的、如幻的、不實的人生。所以我們講到金剛法門,就是要看透現實人生的一切,而不是看破它。看破就好像消極、沒有意義看透的話是了解它而不執著它,又有悲心來參與這個社會,盡我們一分的力量。然後,放下我們的身段,而不是放棄眾生。你說我放棄生存,放棄生命的出現,這個不對。我們只是放下以自我為中心的那種生活模式、那種生命,放下實存實有的那種觀念,但是我們不放棄眾生。

 

我常常講,信佛學佛的人永遠對一切眾生永不失望,對國家、對全人類要抱著永不失望的信心即使宗教界許多混亂的亂象,即使這個社會許多的亂象,即使這個世界禽流感、SARS、乃至世界大戰,我們還是要能夠正知正念,當下如實了解這些現象的如幻空性,他們只是在演戲,我們不被這戲所轉。了解它,然後用悲天憫人的心念,盡我們一分的力量,這樣我們信佛學佛、學這金剛法門才會有意義。否則,你認為金剛經說空,什麼都空,什麼都沒有意義。不是的!

 

放下而不放棄,看透而不看破,既不執著空也不執著有,但是跟空相應,跟因果相應透過因緣生法,我們把許許多多清淨的因緣排列組合在一起的時候,個人的身心可以自在,然後這種因緣因果空性的觀念讓大家了解的時候,這個世界慢慢就會轉化。這一生轉化不了,來生繼續來嘛任重道遠所以,懷抱永不失望的信心,這種人才能夠信佛學佛,才能學這金剛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