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經卷六十 入法界第三十九】(88)

請看華嚴經》第六十卷。

法界差別願智神通王菩薩,承佛神力,觀察十方而說頌言:
釋迦無上尊,具一切功德,見者心清淨,迴向大智慧。
如來大慈悲,出現於世間,普為諸生,轉無上法輪

阿含經裡面談到,世間有三件事情人類很討厭的老、病、死,釋迦牟尼佛說,如果世間沒有老病死,我不會來到世間,我來到世間也沒用,因為眾生不老不病不死,他也不會去追求學問、找事做、賺錢、結婚生子,那人生的意義在哪裡呢?

所以釋迦牟尼佛會來到這個世界,是因為我們這個世界一切是無常的。山河大地也是無常,一個地震下來,山不見了。佛法講無常,最主要就是說我們眾生的身心無常,快速快速、剎那剎那瞬息萬變的一種流變過程,如果我們不懂得積極把握,這個時間一過就過去了。

因為有老病死,所以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整個都大不相同了。我們身強體健,有錢有閒,那人活著為什麼?我們親友一個一個的走了,上至皇帝下至乞丐,認識的、不認識的,一個一個走了。所以世間的萬象都在開顯無常的道理,時時刻刻示現無常這個道理,有些人可以警醒,有些人迷迷糊糊的。釋迦牟尼佛因為見到眾生的老病死,來到這個世間。也就是說,我們眾生還有很大很大的改善空間,很大很大的進步空間。娑婆世界的眾生具有修道的這種天份,所以如來大慈悲出現於世間。佛依大悲心來到世間做什麼?普為諸羣生轉無上法輪」。

要怎麼樣去改善我們的人生?開展我們的人生?淨化我們的人生?它有一個標準的操作模式,叫做sop,標準作業程序。首先,你要深深的感受到人身難得,佛法裡面很強調這一點,尤其是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正常。能夠得到人身,六根又正常,這是不幸當中的大幸。那麼來到這個人間,又有佛法可聞

如果你生在非洲、生在深山,叫做邊地,就是佛法不在那邊流傳。你看巴西的Amazon,亞馬遜河,那裡的人沒有穿衣服,整天就是在打獵。他們磨那個箭,用嘴巴吹射的,看見動物在樹上,他竹箭一吹,箭裡面有一種麻藥,射中以後,動物全身發麻,從樹上掉下來了。然後他們的家眷老早就生火在等了,你打到猴子、打到鳥,就把牠丟在火裡燒烤。烤熟的時候,也沒有筷子餐具,一家人就把那個動物這樣撕開來往肚一塞。你說在文化這麼落後的地方,佛法怎麼去流傳。

所以,得到人身、五官正常,又要有佛法、有佛寺、有正法存在的地方。我們很難得我們來到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以他的悲願來娑婆世界度化眾生,我們有這個機緣,雖然佛陀兩千多年前離開了我們,但是他留下來的法,我們去理解去實踐,見法即見佛,也就是相當於我們見到佛了。真正的見佛,是見到一切法的本來面目,這種人叫做見佛。

如來無數劫,勤苦為眾生,云何諸世間,能報大師恩。

如來因為有慈悲心有智慧,來到這個世間轉法輪,那時間是多長呢?如來無數劫,勤苦為眾生」。就是釋迦牟尼佛他來到世間,千百億化身去度化眾生,他沒有一個念頭說我在度化眾生,有一個實在的我,有一個實在的眾生被我度化佛陀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而修一切善法,他不會疲倦,也不會勞累

有時候我們多講一些話,就覺得很累了,為什麼開口傷元氣最主要就是我們眾生時時刻刻有一個我,我在說法、我在講話,你應該認真聽,這個把我們生命的能量就耗盡了。佛陀度盡一切眾生,沒有一個眾生是他度的,這是大不相同的。我們是以我執我見來修養身心,或者是從事利他的工作,都是主觀的我、客觀的世界,有實實在在的人事物,所以我們耗掉的能量很大。

據說在印度常常有這種瑜伽士,你弄一副棺材把他埋進地裡面,七天、二十一天都可以,他會告訴你我這七天當中可以不呼吸,可以不吃飯,你把他埋起來,七天以後打開來看,他還是活的你會覺得很奇怪,他沒有呼吸,他也沒有起心動念,因為他沒有耗掉任何的能量一個水桶如果有一個破洞,十分鐘二十分鐘這個水就沒有了如果這個水桶完好,沒有破洞,那麼你放一個禮拜兩個禮拜,水還是水,當然會蒸發一點點。

所以我們看到釋迦牟尼佛從菩提樹下成道以後,就開始忙忙碌碌的,在恆河的北岸南岸到處講經說法,我們會覺得佛陀很勞累,事實上佛沒有勞累這個概念,因為他是無我相無人相。

云何諸世間,能報大師恩」。我們世間人不能了解佛陀的智慧高超,也不知道佛陀的慈悲來度化眾生,所以我們都是迷迷糊糊的,不知道去報佛恩。

佛經裡面說我們佛門弟子要報四恩。佛讓我們了解人生、了解生命、了解修行的方法,淨化我們的身心,轉凡成聖,了生死,斷煩惱,這個是佛恩。以前有一位廣壎老法師,他就建了一個佛恩寺,在台中那邊我去過,這個名字取得很好。有人問我:佛教的主義是什麼?我說佛教就是報恩主義所有眾生都是我們的恩惠者,不論士農工商。

所以做為一個佛門弟子,第一個要報佛恩,第二個報父母恩。藉著父母親的因緣,十月懷胎三年哺乳,然後慢慢的長大,要繳學費,生病要看醫生,安全要注意,衣食住行,二十四小時的打點,所以父母恩是最重最重的經典裡面怎麼講說我們右肩抬著父親,左肩抬著母親,我們從山下爬到須彌山頂,這樣把他抬上去父母親在我們肩膀上排泄大號小號的,我們弄乾淨以後,還要拿東西給他吃你從山下爬到山上去,這麼辛苦,也是沒有辦法報答父母恩的。

現在這個世界慢慢變了,沒有對父母報恩的這種思想,所以整個世界就亂了。甚至有些人殺父母,為了財產把父母親殺掉。你們有聽說一個比丘尼在花蓮,她收養一個小女孩,小女孩送到這個寺廟裡面,就認她做乾媽。小女孩養大了,交到壞朋友,跟男朋友一起回來,把這個師父殺掉了。你看看,這個業障很可怕。

我們出家人不要隨便去收養女養子,收一收以後很麻煩。我遇到好多比丘尼,收了好多女孩子,最後很麻煩因為小孩住在寺廟裡,他又不覺得佛法的寶貴,吃好睡好用好,師公師伯都這麼疼,就疼壞了,寵壞了。長大後,讓他到外面去讀書,一接觸到社會上那種風花雪月、飲食男女,新的刺激代替他過去的經驗,他就離開佛寺了他不但是離開,他還要錢現代人缺乏報恩觀念

報佛恩、報父母恩,還要報師長恩師長是啟發我們的智慧,啟發我們知識,啟發我們做人的道理。可是現在這個社會相反,家家戶戶不喜歡生孩子,生一個兩個當寶,寵壞了我問很多老師,為什麼你這麼快退休他說不退休不行,現在的學生很難教,現在學生會罵老師、打老師尤其是他的爸爸當官或者當立法委員,你教訓孩子,孩子回去報告以後,這個老師的職務就沒有了。現代師長、師徒之間的這種感情完全沒有了,所以這個社會也亂了。

我們報佛恩、報父母恩、報師長恩,還要報國主恩。一個國家有一個總統來管理這個國家,所以有國主恩。還有報一切眾生恩,所有眾生對我們都有恩你看,我們拿一點錢給他們,蓋房子的人就會弄得好好的

你們對我有沒有恩有啊你們對我很大的恩德你們在這邊所以我就天天陪你們一起誦經拜佛你們不來的話,我一個人整天睡大覺,反正沒有人看到所以大家共住在一起好不好?好啊,有大眾的威德攝持力。要道業成就,一定要住在大道場。假如我一個人住在一個關房或者一個樓層,反正沒人看到,我就大睡覺,我不起來做早課晚課也沒關係,我吃不吃飯也沒關係。

以前我們受戒的時候,老和尚千交待萬交待,千萬不要一個人住小廟,這個是很重要的老和尚說:寧可在叢林睡大覺,不要住小廟」。小廟就你一個人,沒有人監督,人都會懶散的。大家住在一起,四點半靜坐,五點誦經,六點吃飯,吃完飯了,七點半來上課,這固定的時間,不管你有修沒有修,你就在這段時間去熏習

所以佛法是一種報恩主義,報答施主、報答眾生、報答父母,這是佛法特殊的一種社會人生觀。

寧於無量劫,受諸惡道苦,終不捨如來,而求於出離。

世間人很多希望到天上去,有天仙美女,思衣得衣、思食得食的。佛法說那個叫做災難,是八難之一。三塗八難,其中一個就是指長壽天。你在人間做了很多善事,你到天上去,整天跟那些天仙美女唱歌跳舞,千年萬年以後,你的福報就這麼吃光光了,那時候天人墮落下來,大部分都是到地獄餓鬼畜生。

釋迦牟尼佛出現生命在人間,他也是要有父母親結合,他才能夠生下來,所以佛一再強調要報父母恩。他生在人間,成道在人間,涅槃在人間,所以佛陀一再強調說我亦是人數,我也是人的數目當中的一個。可見我們是多麼的幸運,我們跟佛一樣出現在這個娑婆世界佛陀在娑婆世界所說的法,經過歷代的祖師千辛萬苦收集翻譯,我們今天讀到這些經典、面對這些經典,相當於面對佛,相當於佛來對我們開示,我們是何等的幸運何等的幸福何等的福報

受諸惡道苦在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裡面,你怎麼去修不行的。所以這個地方的惡道是指在人道當中你要遠離種種的災難———眼睛瞎、耳朵聾、出生在邊地、出生在邪見的家庭……,你得到人身也是沒有用的。所以我們要遠離三塗八難,才能夠聞法

寧代諸眾生,備受一切苦,終不捨於佛,而求得安樂。

這是一種人生觀、價值觀。一般人信佛學佛常常會誤解,人生這麼痛苦,眾生剛強難化難度,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那麼這種觀念慢慢慢慢信佛學佛的人變成很冷漠,對人類的存亡、對佛法的興衰,我們都無動於衷。所以這種學佛的心態是值得研究改革的。

這個地方講到,我們寧代諸眾生備受一切苦,終不捨於佛而求得安樂。佛沒有離開我們,佛千百億化身就在這個世界當中那我們要成佛、要見佛,簡單的告訴你,就是代眾生受苦,代一切眾生備受一切苦,你就是跟佛在一起來引導眾生。

所以學佛的人不要總覺得說我離開這個世界,我離開眾生,我要怎麼樣去成佛,你憑想像,沒有事功福德是不行的。我們說皈依佛兩足尊,福報智慧慈悲全部圓滿才能成佛成佛不是在深山裡面這麼一坐就成佛的,是千生萬世去利益眾生,但是你要有智慧的去利益眾生,你不會疲勞,你不會痛苦,很自自然然的。這是修學的一個價值觀,不要以為我們到那一個地方,我們就好修行。

寧在諸惡趣,恆得聞佛名,不願生善道,暫時不聞佛

有人說:釋迦牟尼佛你怎麼不對天人講經說法?好了,佛陀就到天上去講經說法了。講經說法一兩天以後回來,佛就跟弟子說:你不是希望我到天上弘法嗎,我前幾天去弘法,你現在去問問他們,前幾天我講了什麼經?內容是什麼?你去問問他們。結果那些弟子就問天人了,前幾天釋迦牟尼佛來說法,他講什麼經?」「有這回事嗎?」「不是前幾天來講嗎?」「哦,對啊,可是我忘記佛講什麼了。因為天上太快樂了,有天仙美女,思衣得衣,思食得食,他忘得一乾二淨。

所以你在這個娑婆世界,你有機會聽聞佛法,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能在這樣的時空當中,有這個善根去聽聞佛法,你會覺得非常非常的珍惜寶貴,然後依法去修行所以這個地方說寧在諸惡趣恒得聞佛名,當然包括聞法,跟三寶有緣。不願生善道,是指天道。暫時不聞佛,在天道,你千年萬年是沒有辦法聞法的。下面講的更可怕。

寧生諸地獄,一一無數劫,終不遠離佛,而求出惡趣。

地獄當中有許多的菩薩,尤其是地藏菩薩在那邊講經說法。

有一個知識分子寫了一本書很有意思,很真實的一本書,叫我的寵物鬼素玲》。故事是這樣子:這個大學畢業的女生,她的肩膀寬寬大大的,長得非常粗獷,婚姻事業都很不順利,她覺得很奇怪,開車不是碰這個就是被人撞,老是出問題。她後來慢慢就發現車子裡面有一個陰界眾生,是個女的,就叫做素玲。

她說:你為什麼老是跟著我?」

我恨你幾百年前宋朝的時候,你是一個有知識有學問的有身分的人,本來要跟我結婚的,後來因為我家裡窮,你的父母不准我們結婚,所以你跟別人結婚了,我想不開就上吊自殺自殺這個罪很重,白髮送黑髮是大不孝,所以自殺的人第一個一定要先墮地獄,受盡地獄之苦。在地獄當中唯一的希望就是地藏菩薩講經法會,但不是每天有,十年二十年百年千年不一定,而且要事先報名。要去聽經不簡單,要先登記,算一算,你登記以後要等一百年兩百年,你才能去聽地藏菩薩開示。

「那我為什麼老是車子碰人家的車,要不然就被人撞?

那是我搞的鬼,我搗的鬼。你以前傷害我這麼大,所以我恨你,我一直在跟你搗鬼。

地獄裡面有多少人?

比這個地球的人更多,什麼樣的人種都有,每一個人都有一個編號。地獄裡面的電腦比人間電腦更厲害。它有幾個出口,罪比較輕的,可以到世間去討一個公道。就是說以前被誰欺負、被誰傷害,陰間就發一道什麼符令,你憑這個在規定的出口,你就可以找到這個人來報復。所以你這輩子婚姻是不成的,你交朋友我就從中作弄,這個朋友就離開你。你的車子開出去跟人家碰撞,也是我搗鬼的,我就是恨你。

這個故事很有意思。最後他說他的罪業已經滿了,因為在地獄當中他一直懺悔,跟地藏菩薩懺悔以後,他可以去投胎轉世了。

這是講到在地獄當中還有聞法的機會,在天上是沒有的,知道嗎

何故願久住,一切諸惡道,以得見如來,增長智慧故。

我們很幸運的,五官四肢都健全,能夠見佛聞法,能夠誦經禮佛持咒,真的是很大的福報。福報分成兩種,一種叫做濁,一種叫做清。我們出家人青菜豆腐湯,吃了保平安,很簡單這麼過日子,這叫做清福世間人大魚大肉,當大官很有錢,三妻六妾,那是濁福,很濁的。所以,簡單的日子過久了就不簡單,出家人能安於平淡、平靜、平實的生活,這是要有一點善根,否則你佛門中也待不住的。

若得見於佛,除滅一切苦,能入諸如來,大智之境界。
若得見於佛,捨離一切障,長養無盡福,成就菩提道。
如來能永斷,一切眾生疑,隨其心所樂,普皆令滿足。

我們就是在這個短暫的人生當中努力精進,我們要修到佛的這種智慧,那要千生萬世,所以要發長遠心,願弟子世世生生見佛聞法,親近善知識,與三寶有緣,你一定要發這個願。這樣子的話,只要有機會得見於佛,就能夠捨離一切障,長養無盡的福,成就菩提道了。

佛陀所說的法都是能夠讓我們遠離煩惱、斷除煩惱、得到智慧的,我們能夠見佛聞法,真的是不幸中的大幸。你看這次台南地震,很多小孩子五六歲就死了日本熊本縣一下子也是幾十人走了南洋大海嘯幾十萬人走了,小孩子大人都有。所以,我們能夠平平安安過日子,真的是要好好把握,不要一天過一天,迷迷糊糊。2016/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