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參 無厭足——嚴刑善政

 

接著,善財童子去拜訪無厭足王結果看到這個王「有大力勢,能伏他眾,無能與敵。以離垢繒而繫其頂,十千大臣前後圍遶共理王事。其前復有十萬猛卒,形貌醜惡,衣服褊陋,執持器仗,攘臂瞋目,眾生見者無不恐怖。」

 

無量眾生犯王教敕,或盜他物,或害他命,或侵他妻,或生邪見,或起瞋恨,或懷貪嫉,作如是等種種惡業,身被五縛,將詣王所,隨其所犯而治罰之。或斷手足,或截耳鼻,或挑其目,或斬其首,或剝其皮,或解其體,或以湯煮,或以火焚,或驅上高山推令墮落,有如是等無量楚毒;發聲號叫,譬如眾合大地獄中。

 

很多犯罪的人被他們只要犯法就被抓來國王的地方,「隨其所犯而治罰之」。怎麼治罰呢?斷其手足,把他的手腳砍斷;截耳鼻,把他的耳朵鼻子割掉;挑其目,把他的眼睛弄瞎了。有些罪很重的,當下把他的頭砍斷,斬其首;甚至讓他很痛苦,剝其皮,解其體;甚至燒開水,把人丟進去煮;或者用火來燒;或是讓他爬到高高的地方,再把他推落下來。

善財童子一看,這是什麼善知識呀?這個國王竟然這麼殘忍!心理就想,這個國王將來一定要墮惡道才對,我怎麼來參訪呢?

 

作是念時,空中有天而告之言:「善男子!汝當憶念普眼長者善知識教。」善財仰視而白之曰:「我常憶念,初不敢忘。」天曰:「善男子!汝莫厭離善知識語,善知識者能引導汝至無險難安隱之處。善男子!菩薩善巧方便智不可思議,攝受眾生智不可思議,護念眾生智不可思議……

 

這時空中就有天神告訴他:善男子!你應當憶念普眼長者告訴你的,你要去參訪善知識,他告訴你的不會錯。然後,天就跟他講:「莫厭離善知識語,善知識能夠引導汝至無險難安穩之處」。

就是說,善知識有時候是慈眉善目,有些善知識是金剛怒目。因為眾生的根性差別很大,有一種眾生你用慈悲柔軟的身段去教化他,他不理你,不聽你的,那麼你用硬的,他害怕折服了。所以菩薩度化眾生不是一成不變,有時候是大發脾氣,暴跳如雷的攝服你;有時候好言好語婆婆媽媽的勸告你。菩薩是種種的方便來引導眾生,因為眾生根機千差萬別,用軟的不行,要用硬的。但是要記住,菩薩用硬的手段時,他內心是慈悲的。外相是很剛強,但內心是很柔軟他不會記恨,只是為了攝化眾生,現出這種怒目相來折服你,使你心服口服這是菩薩度化眾生的一個方便。

 

「善男子!汝應觀我所住宮殿。」善財如語即遍觀察,見其宮殿廣大無比,皆以妙寶之所合成,七寶為牆周匝圍遶,百千眾寶以為樓閣,種種莊嚴悉皆妙好……

 

無厭足王就說:善財!你到我家來看看。善財到他家去,他的家裡面像宮殿一樣廣大無比,都是妙寶所成,七寶為牆周匝圍繞,百千眾寶以為樓閣。

我看過這種城堡,是在新加坡。新加坡有一個很有錢很有錢的人,大概娶了幾個老婆吧他有一棟房子很大,有兩個人拿著槍幫他守門。他的第二個老婆信佛很虔誠,就帶我們去參觀他的金銀珠寶,真是琳瑯滿目每一件東西都是幾百萬的,可是在我們看起來沒有什麼,只是玻璃水晶而已。有錢人為了保護這些,要請人拿著槍來守護這些身外之物。你去保這些東西做什麼?你有這些東西,你就不老不病不死?不會有煩惱嗎?還是有煩惱。

佛法說,你用不著用什麼東西來莊嚴,只要有佛像的地方,簡單樸素莊嚴,大家內心向道,這個最重要。有道心、道風、道業,在共同生活當中,大家能夠在道業上用功,這個最重要。

 

時,阿那羅王告善財言:善男子!於意云何?我若實作如是惡業,云何而得如是果報、如是色身、如是眷屬、如是富贍、如是自在?

 

一個聖者雖然有這些七寶,他不會說得意洋洋的。他對善財童子說:你剛來的時候,你認為我是一個壞人,專門殺人、砍人手腳。如果我做了惡業,我怎麼有這七寶?你的懷疑心念,我現在就告訴你答案。

 

善男子!我此國土所有眾生,多行殺盜,乃至邪見,作餘方便不能令其捨離惡業。善男子!我為調伏彼眾生故,化作惡人,造諸罪業,受種種苦,令其一切作惡眾生見是事已,心生惶怖,心生厭離,心生怯弱,斷其所作一切惡業,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
善男子!我以如是巧方便故,令諸眾生捨十惡業,住十善道………

 

他說:我這個國家很多人你用善言善語去勸他們不要做壞事,他不聽,什麼壞事都做,那我怎麼辦呢?我就用我的神通化作一個壞人去做壞事,然後把這個變化的壞人捉來砍手砍腳,當眾去折磨他,讓所有喜歡做壞事的人看到,你們再作惡的話,我就斷你們的手腳,砍你的頭,剝你的皮,用開水燙你的身體。那些做壞事的人一看,哎呀,不得了,不能做壞事,做壞事被下場一定是很殘忍的。

這是菩薩度化眾生,現怒目金剛來攝化眾生。這些都是登地以上的菩薩,有那個神通。所以不要以為菩薩都慈眉善目、善言相勸,不一定。有些眾生是吃軟不吃硬,有些是吃硬不吃軟,根性不同菩薩就以不同面貌來攝化眾生。今天簡單跟各位介紹這位政治菩薩,用政治的力量來引導眾生離惡向善。(2016/5/12【華嚴經卷六十六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98)

參考:印順導師《青年的佛教》嚴刑善政的政治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