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參 不動優婆夷——不動心

 

接著,善財童子又去參訪不動優婆夷這個優婆夷就講過去生的歷史過去世中是國王唯一的女兒,有一天晚上她的父母兄弟都在睡覺的時候,她睡不著覺,就從樓上仰觀星宿,天空有如來放光普照,來跟她對話了。如來看到她很有善根,就告訴她

 

汝應發不可壞心,滅諸煩惱;應發無能勝心,破諸取著;應發無退怯心,入深法門;應發能堪耐心,救惡眾生;應發無迷惑心,普於一切諸趣受生;應發無厭足心,求見諸佛無有休息;應發無知足心,悉受一切如來法雨;應發正思惟心,普生一切佛法光明;應發大住持心,普轉一切諸佛法輪;應發廣流通心,隨眾生欲施其法寶。…………
發是心已,其心堅固猶如金剛,一切煩惱及以二乘,悉不能壞。

 

汝應發不可壞心,滅諸煩惱」,你內心裡面很多煩惱,你要趕快把它滅除。

應發無能勝心,破諸取著」。我們世間人六根觸對六塵,好的起貪,不好的起瞋,這都是執著。你要在六根六塵當中去檢驗你的心,不要受到影響。

應發無退怯心,入深法門」。不管是論也好經也好,律也好,我們也沒有聽人家講過,那怎麼辦呢?你就是念,一遍一遍的念,念久了你就會有心得。

回想我最初念華嚴經的時候,一面念一面打瞌睡那時候身體不好,捧著經典看,突然間身體無力就睡著了,經典就摔在地上,醒過來了。怎麼辦還是繼續念,十遍二十遍、三十遍四十遍。念不懂怎麼辦?就拜,一行一拜,就是這種笨的方法。我也沒有聽人家講過華嚴經,也沒聽人家講金剛經,這一輩子只聽了一部經,叫做八大人覺經,是我的剃度恩師從新加坡來講給大家聽的,我就聽了這一部經而已,其它靠自己。華嚴經、楞嚴經、涅槃經、金剛經,種種經典都是靠自己,一遍一遍的念,念久了就有心得。

「應發能堪耐心救惡眾生」。有些眾生心性很怪,你幫他他還要傷害你,你有沒有這個耐性

「應發無迷惑心,普於一切諸趣受生」。這個不簡單你去投胎的時候清清楚楚,你到任何一道都不會迷惑。

應發無厭足心,求見諸佛無有休息」。不要覺得我學了很多,我懂得很多,我什麼都懂,我不必再學了永遠都是不足的。

應發無知足心,悉受一切如來法雨,就是求法的心是永遠不知足的。

「應發正思惟心,普生一切佛法光明;應發大住持心,普轉一切諸佛法輪」我們出家人要有一個使命感,如來的正法怎麼樣維持它的純正世間往往有許多很偏激的法,造成很多的麻煩。舉個例子,現在人不喜歡研究經典,只念一句阿彌陀佛佛號,認為這樣念佛就可以成佛了這是偏了,我覺得這個不是學佛,這是學懶。自己不研究,叫人家也不要研究,說研究經典就是增加妄想心錯了這個我們要糾正。

我最近遇到信徒講,有個人生病了,找到一個出家人,出家人去看一看,說:你們家風水有問題,怎麼樣怎麼樣子的,必須供奉一尊菩薩救你」。也不管你要不要,就把一個木刻的觀音菩薩像放在他家的小佛堂,擺下去了,要六萬五千塊,你給不給?你不給就會病死。信徒害怕了,就借錢供養這個出家人,反正他信佛了嘛。這樣對嗎?很可怕,見機斂財。就在這些人的邪知邪見當中,佛法就這麼滅掉了。

所以我們要發大住持心,讓佛法永遠住持在世間正法永續,法輪常轉,這是我們修道的人一種使命感。你有這個心的話,你會認真去看書研究做筆記拜佛誦經、念佛持咒,讓自己的道心能夠維持。(2016/5/13【華嚴經卷六十六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99)

參考:印順導師《青年的佛教》不動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