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記 -9
主講:普獻法師 地點:高雄

我們昨天講到「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這段經文就是讓大家瞭解佛陀所說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空就是諸法的本來面目一切法的本性,簡單用一個字來講叫做空。

譬如我們喝的水,水可以洗澡、可以洗衣服、可以飲用,這叫做液態。如果水燒開以後就變成蒸氣,飄到空中了。蒸氣飄到空中,變成雲、霧,或者是遇到寒流,就結成一滴一滴的雨水掉下來。假使雨水降在玉山,就變成冰、雪。請問哪一個是水的本來面目?各位想過嗎?是可以喝的液態水?還是山上的固態冰?還是空中的蒸氣?還是雲?還是霧?

那都是水的相貌,但是哪一個是它的本性呢?我們說它的本性叫做空,空不是空空的、沒有了,是說它沒有實在不變的自性,這就是它的本性。因為一切法是因緣所生,因緣所生的時候,它時時都是在變化,隨著環境、溫度它就變一個樣子,隨著種種因緣又變一個形態。

「一切法的本性就是這樣生生滅滅,不斷變化、不斷變化」,這句話這麼長,我們說「色即是空」。

說到色即是空,一般人就想說空是到底是什麼樣子,我們如果用這種相對的觀念去想它就錯了。因為我們眾生去認識東西都用三種方式,第一、到底是有還是沒有;第二、是好還是壞;第三、是多還是少。我們不能不能用這樣去瞭解一切法的本性,說空到底是有還是沒有、好還是壞、多還是少,所以說「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

 

這是對五蘊的觀察。

在一切都是因緣所生的萬事萬物當中,我們要找一個永遠不變的色——四大所造成的山河大地,我們要找永遠不變的那個東西找不到。色法就是我們看得到的山河大地,這一切有形的。一切色法,在空的原則下,形形色色的一切都是在變化當中,要找它不變的自性找不到,因為一切法就是因緣生因緣滅。因為它的生滅很快速,讓我們有個錯覺,好像有一個實在的、永遠不變的東西;我們有那個感覺的時候,叫做自性見。認為一切法有一個實體性,這就是無明,無明就產生煩惱了。

各位請看我的手,我現在這樣握起來叫做什麼?拳頭。手伸張開來,這樣叫做手掌。手掌也好,拳頭也好,其實都是我的手。再進一步來研究,什麼叫做手?手就是有皮膚、有毛、有骨頭、有血管,這樣組合起來以後叫做手。「手」只是一個空洞的名詞。

再譬如,我們把車子所有的零件組裝起來,有輪子、方向盤、引擎、座椅,組裝後就叫做車子。如果你把它拆一拆,一一把它放在地上,那時候改一個名詞了,叫做零件。但是你將這幾百種零件組裝起來變成一台車,它可以發動,它會動,可以載人載東西,我們會有一種錯覺,這車子好像活生生的,讓我們感覺這車子好像有一個靈魂在那邊。

世間的萬事萬物為什麼是空性的?因為它是因緣所生法,是很多因緣、很多條件配合起來,那麼給我們一個錯覺。用世俗話來講,萬事萬物是「有名無實」——有一個名稱而不實在。例如最近都在選舉,候選人都說自己多行多好,說別人多壞多糟,這就是有名無實。萬事萬物也是這樣,我們看到這間房子、這個人、這個東西,所有有形的這一切其實是一個名、名稱,你要找一個實體性找不到。

所以說,「是故,空中無色」,這是講到有形的。那麼無形的呢?就是我們精神上的、心理上的,「無受、想、行、識」

譬如說我們看到東西,我們馬上有一個念頭說我看到東西,好像說有一個主觀的我去看到,有一個客觀的東西被我認識,我們很自然會去生出這個錯覺來。然後看到這個東西以後,我們就會去想這個東西很好很美,或者是說你看到一個人,你就會去想說過去他對我好還是不好,或者是以我的觀念來看這個人是美還是醜。我過去的觀念、過去的看法,從此我所看到這個人、這個東西,就會產生判斷說對我好還是不好然後呢,我產生種種的感受——如果好的,你會感受很好很歡喜如果不好的,你會感覺很討厭,自然就會產生。對好的,產生貪愛執著的心理;對不喜歡的,你就討厭打擊排斥,這叫做行

我們的六根一直看這個世界、一直聽這個世界、一直感觸這個世界,看到、聽到、嗅到、嚐到、感觸到的,隨時我們就有這個認識的作用。讓我看到了,我認識到了,然後我們就會去想對我有利還是沒什麼作用,這個如果給我不知道多好,這個如果消失不見多好。時時刻刻,我們的心都受到外境所轉。然後,我們觸對以後,會產生貪愛和瞋恨的心理,它就變一個種子,像一粒種子熏習在我們內心裡面,唯識宗叫做阿賴耶識,叫做含藏識。不斷熏習、熏習,就好比我們用一把刀在很硬的石頭上面一直劃它、一直割它,久了就有深深的紋

時時刻刻我們都一直在熏習,熏習什麼看到好的就貪愛,看到不好的就打擊排斥。講一句比較粗的話,說給他死!」這樣知道嗎我們時時都一直在熏習這兩種心理,一種是貪愛一種是排斥。那麼熏習久了,自自然然這個習性都在我們內心深處隱藏著。

所以,為什麼我們做這麼多善事、誦那麼多經、念這麼多佛、拜那麼多懺,為什麼我們還是煩煩惱惱?就是我們已經熏習很多很多貪愛瞋恨的種子,就隱藏在我們生命最深層的地方,在那邊佛經裡面有一個名詞叫做隨眠,就是它在睡覺,睡在那裡,不是死去喔。這些種子睡在那邊,它就像一座火山像一個炸藥,它隨時會爆炸出來有時候我們納悶,這個人念佛念得那麼虔誠,拜佛拜得那麼誠心,突然有一天發脾氣拍桌摔椅,那就是深藏在內心裡面的種子,它發作出來了。

所以我們要瞭解我們的問題在哪裡,因為無數的貪愛、瞋恨、無明的種子,在我們內心深處隱藏著一般說誦經拜佛念佛,它只是在表面、表層,讓你的心暫時穩定而已,你就會感覺說這個氛圍很好,感覺心安理得很好,但是內心深處已經隱藏許許多多貪瞋癡在那裡

這個地方告訴我們,我們的心理會去認識、去想、去感受,然後產生貪愛瞋恨的行為,它本身也是空無自性,一樣可以改變假使說它不會變,這樣我們人就不用修行了,是不是幸好,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不是說我們沒精神、沒肉體,不是這個意思喔是說這個精神也好肉體也好,它依然是空無自性,可以變化的幸好可以變化,所以我們可以用正確的方法,來改變我們五蘊的運作。請問各位我們要怎麼改變

首先要改變我們的態度、看法。無論遇到什麼事情,第一,用冷靜的心看它事情發生了,我們不能再走那條老路——就是好的我要,不好的我就排斥發脾氣。我們不能再走老路了,我們現在就是要走平靜的路,事情發生了,瞭解有一個事情發生了,當下先平靜我們的心。你是念佛的人,事情來了,先念阿彌陀佛,先冷靜一下。你是修觀呼吸的人,先深呼吸一下,冷靜來看,且慢反應。不要先有一個念頭、一個直覺說這就是好這就是不好」。不要去反應它,我先深呼吸一口氣,你吸它三口氣、七口氣以後,再冷靜想想現在要怎麼解決。

所以我們遇到事情,不要走老路立刻反應,那是用感情來反應,絕對會出差錯我們要說我冷靜一下,讓我慢一點再來反應,這樣處理事情比較不會出差錯。

所以,我們的本性還是可以改的。世俗有一句話:「江山可改本性難移,其實不是難移,是不知道方法而已。

世間人如果養成壞習慣,就很難改,像賭博、喝酒、花天酒地,如果染到那些就慘了,但是可以改嗎?也是可以。如果改不了,有一個辦法,箱子裝了就改了。不是說不見棺材不流淚」嗎,所以最後也是要改。真的他不改的話,要放火燒——裝進棺材以後不是要火化、放火燒嗎。但是火燒了,那個習氣還是會帶去來生喔。所以有的人出生就是酒鬼,有的出生就是色鬼,那就是上輩子帶來的。

我們瞭解這個道理,我們這輩子就要養成好習慣。其中一個我認為說最重要的,我們這一輩子一定要養成的,那不用花錢,養成什麼習慣你知道嗎不管什麼時候,這個心不能這麼急性,這個臉不能眼睛瞪那麼大讓人嚇到這輩子絕對不能發脾氣你如果想要來輩子生得莊嚴好看,不是說我花買一買去供佛,來世我就會漂亮,沒那回事這一世不論什麼時候我們都這樣微笑,很有智慧的微笑,不是奸笑喔,奸笑不好

時時很歡喜的,我得人身做一個人,可以修行,可以念佛,心滿意足好手好腳,心滿意足頭腦沒短路,心滿意足。眼睛能看,耳朵能聽,嘴可以吃,可以走路,會念佛會誦經,時時感覺知足常樂,我就是世界上第一幸福的人,時時這樣感覺的時候,你的面相自然慢慢會改。那就是氣質,是我們這輩子不用花錢就可以修的如果我們看這個不對,看那個也不對,我看到那個就咬牙切齒,這個習慣養成了,慘了,來世讓人看到會害怕。

既然我們知道惡習氣難改,這輩子絕對要養成好的習慣,空閒時我就來看書,我就來誦經,我就來拜佛,那裡有善事我們來加減做,寺廟要做法會,我們一起來排桌子、擦地板,那就是養成好的習慣。這個習慣養成的時候,它生生世世都一直引度我們

壞的習慣可以改嗎?一樣可以改,因為這個地方告訴我們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所有這些壞的、不好的,它的本性也是空性,也可以改變,看我們要改不要改而已。

各位我們都有一個壞的習慣,什麼習慣?早上鬧鐘響了,我們就壓下去,過一會兒再起來,我說這是最不好的習慣如果稍微累了就往床上躺下去,這也是壞習慣稍微心情不好,就拿東西塞在嘴巴,這也是壞習慣一個人一天到晚嘴巴一直塞、一直塞,它就一直腫、一直腫,病就來了真的,我感覺很多人的習慣都是這樣。佛經裡面說不要數數食,那很有道理,那就是一種壞習慣。

有的人動不動就躺下去睡,睡久會中風一天裡面不能睡超過八小時,超過八小時的話容易中風世界上有研究一天睡七小時、六小時的人,壽命長,如果睡超過八小時以上,很容易中風那就是壞習慣,財色名食睡的「睡」。現在醫學一直研究,愈可以證明佛經裡面所講的道理是正確的,因為睡的時候所看的世間就是黑暗的,是黑暗的世界,所以頭昏腦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