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吉避凶之法

孔夫子說:「不知命無以為君子」。我們把「命」改一個名詞,叫「不知業,不足以為佛門弟子」。你了解業力了,你就不會說我天天念什麼咒來消我過去的業障,你不會做這個傻事。該受的報,歡迎它來。行所當行,受所當受。做為一個佛弟子,你造了惡業,你想逃避,想念幾句咒語就把它消掉了,這是沒有理智、沒有智慧。

業力在我們佛門當中,是一個很重要的思想,但是我很嚴肅的告訴各位,佛法的重心是在緣起

你這個業力從哪裡來?從心來。心從哪裡來?心從境界來。你六根觸對境界,你產生那個念頭,你把持不住,你才會造惡業。你的善業也是如此,你看到痛苦的眾生,你才會生起善念,如果沒有痛苦的眾生,你怎麼起善念?境從心起,境也隨心轉,這是互為緣起、互為因緣。

所以,佛法是從根本上去著手,了解到業也是緣起的、如幻如化。那我們造了這個業,就要去受這個報,這個報也是如幻如化。

那我們要怎樣去趨吉避凶呢?就是時時刻刻要保持正念。所謂:六根門頭好修行。在我們六根觸對境界的當下,我看到什麼、聽到什麼,在見聞覺知的當下,我能擁有一顆清明的心,了解我此時此刻動什麼念、我現在感受是如何、是苦受還是樂受、還是不苦不樂的捨受,我都清清楚楚,這叫做修行。-----普獻法師《菩薩問明品講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